199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干部档案工作会议在京结束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为期5天的全国干部档案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确定,今后干部档案工作的重点,将转到抓好收集干部档案材料,充实干部档案内容上来。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副部长赵宗鼐到会讲了话。
会议指出,干部档案工作是为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服务的,是做好干部工作的基本条件之一。这项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干部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会议要求切实做好收集干部档案材料归档工作。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拔任用干部,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很需要干部档案能对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反映。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对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不断充实和丰富干部档案内容。这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干部档案工作的特点是政治性强,保密程度高,工作繁琐,很辛苦,有许多同志表现出了很强的事业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着力宣传和表彰。据了解,中组部已作出决定,向从事30年以上干部档案工作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长期为干部档案事业做出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大学生与延安精神”研讨会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唐维红报道:在伟大的“一二·九”运动55周年前夕,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了旨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弘扬延安精神”的“大学生与延安精神”研讨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杨植霖等老同志到会。
今年暑假,该院8名同学骑自行车奔赴延安学习调查。他们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全院同学,一个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热潮正在校园形成。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同学们汇报了他们学习和研究延安精神的体会。杨植霖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向大学生赠书,并讲话。他说:看到大学生也加入到研究、发扬延安精神的行列中,我感到十分高兴。希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脚踏实地地研究、实践延安精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悲怆世界默默人
仰正林
湖北省安陆市民政局请我帮市殡葬所火化工杨腊明写篇演讲稿。地区组织省级劳模报告团,他是我市唯一代表。
在杨腊明简陋的宿舍里,我说:“你么样做的,就么样说。像拉家常,拣有味的讲。”
“你们常做梦吗?”已过不惑之年的人,对梦还感兴趣。
“干我们这一行梦多,而且不是好梦。前年初,安(安陆)花(花园)铁路发生车祸,一死者失去四肢和头,全部尸体就剩半截血糊糊的上身。火化前,我向死者亲友打听死者生前身高尺寸后,用木头按比例为死者做了假肢和头。事后,丧户感激不尽,而我却连着几晚上云里雾里做恶梦不安神。”
一九七五年,杨腊明从安陆市福利院调到安陆市殡葬所当炊事员,两个月后,又改行当火化工。干火化脏累且不说,他已是二十八岁的未婚大龄青年了。改行当火化工,对象还找不找?但杨腊明自有道理:自己五岁死了父母,十二岁被政府收进福利院,十四岁患急性骨髓炎,是政府花三千多元钱从医院换回了自己的命。一九七四年,福利院又送自己进医院作彻底治疗,使佝偻了十多年的身子骨从此挺直了。现在,正是报恩的时候,自己有么理由先替个人打算?就这样,他二话没说,从伙房来到了火化间。
“我见的都是老死、病死、上吊死、投水死、服毒死、车祸死的人。有几回,我把这事向我老婆说了,她吓得睡不着觉。我想,别人听了也会不舒坦,算了,还是不说好。”
没法,我们只好请他陪我们来到火化间看看。他从对尸体的清洗化妆到装车进炉,从开炉火化到选灰装盒,一一向我们作了介绍。想象得出,十六年来,他是怎样亲手将那七千多具尸体从这里送上了“天堂”。
有一段日子,火化炉倒烟漏火,影响火化质量。所里请来师傅“会诊”也不见好转。后来,杨腊明提议清扫烟道。要清扫只有两个办法:一是拆屋拆烟道清扫。这样做花费时间长,还要损失上千元钱;二是人钻进烟道清扫。这样做省钱省时,但人要受罪。他不等领导作出抉择,就自告奋勇钻进烟道,扫清了障碍。
其实,杨腊明爬进那一摸满手柴油、尸油油垢,一吸满嘴油烟、尸灰的黑糊糊的烟道的不凡之举,我是在了解了所领导及他人后,从更多的事例中获得释然的。如,火化炉的进尸车,原来是靠人推,作业不规范,不是带出死者的鞋帽,就是难以到位。为此,常惹得那些哭得死去活来的丧户越发不能自己。后来,杨腊明捣鼓出了电动的,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再如,殡葬所起初没人会化妆整容,死者怎样来,就怎样烧。久而久之,杨腊明从丧户的悲恸声中,萌发了学化妆的念头。他自己掏钱买来人体学、化妆学等方面的书籍,边学边干,渐渐地,洗身、理发、涂脂擦粉、接肢更衣,样样拿得起,成了所里唯一的化妆师。
访问结束了。杨腊明再次拉住我的手,说:“我没做出成绩,要说,都是些死人的事,你就别为我费心了。”他说得真切,半点没有做作的样子。的确,他的工作太平凡了。然而,正是这种默默无闻的劳作,使多少丧户在悲痛之中领略了人间真情,于平凡之中得到不平凡的启迪和鼓舞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喀什,神秘诱人的边城
本报记者 唐宁
“不到喀什,等于没到新疆”。这更增加了人们对这座边城的向往。
秋季,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我们来到了喀什。车窗外,晚风中,高高的白杨从笔直的柏油路两旁闪过,灯光中可见戴着小帽的维吾尔族汉子、身着彩裙的姑娘、蒙着褐色头巾的妇女和那极具特色往来不绝的毛驴车。
车到市中心,艾提尕广场灯火通明,夹杂着维、汉两种语言的叫卖声伴随着节奏鲜明、回旋曲折的西域音乐在广场上空飘荡,著名的艾提尕大清真寺在幽蓝的夜色里显得更加神秘。
喀什古称疏勒,是“丝绸之路”上的著名重镇。东汉时,班超两次出使西域,都以疏勒为大本营。唐朝曾在此设疏勒督府,为著名的安西四镇之一。这里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也是维吾尔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历来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之地,中外人员往来频繁,是新疆著名的侨乡。目前整个喀什地区有归侨、侨眷5万多人。
新疆以出产瓜果闻名于世,而喀什的瓜果更具特色,著名的有无花果、石榴、伽师甜瓜、樱桃等。还产全国仅有的宝果“巴旦木”,这是一种桃类植物,食其果仁,营养价值为牛肉的6倍,亦可入药,是维吾尔族同胞招待贵客的佳品。
当我采访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司马义·铁里瓦尔德时,这位“老喀什”颇为激动地说:“解放前,我们喀什市没有一家工厂,没有自来水,没有一辆汽车,连二层的楼房都没有,你应该好好看看,现在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啊,解放前仅有几家手工作坊的喀什,今日已拥有棉纺、丝绸、电力、建材等十几个门类、560多家企业,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5亿元。
提起喀什,人们就会想到喀什的大“巴扎”。“巴扎”在维吾尔语中是“集市”的意思,远自汉、唐,喀什就已是外商云集的国际市场,传统的集市贸易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星期天的清晨,东方最初一抹晨曦刚刚映在高大茂密的白杨树上,人声、马嘶和胶轮拖拉机的轰鸣便唤醒了沉睡的边城。城乡居民身着盛装,举家出动,坐着心爱的毛驴车,一起逛“巴扎”。这里主要出售各色纺织品和日用百货,四周则顺序摆卖各种干鲜果菜、药材烟草、手工艺品……集市上一派购销两旺的景象。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喀什开始重视在“侨”字上做文章。地区侨联副主席艾比布拉告诉我,地区侨办、侨联普查侨情,编写归侨名人录,聘请海外华人作经济联络员,已初见成效。同时积极开展扶助贫困归侨、侨眷工作。在疏附县的帕什克然木乡,我来到侨眷若孜·卡兹家里。他30多岁,精明强干,利用县侨联的贷款,先后办起了面粉厂和榨油厂,安排贫困归侨侨眷子女就业。
当我结束采访回到喀什市,已是夕阳西下。在艾提尕大清真寺门前,几个身着维吾尔族传统服装的老人,坐在高高的台阶上休息。深目银髯,安然慈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发展训练模拟器材有成效
新华社电 (通讯员晋鹰、记者胡年秋)人民解放军发展训练模拟器材取得成效。目前,全军已研制训练模拟器材四百余项,生产了三点五万余台(套),初步形成了与主要武器装备相配套的体系。训练模拟器材为部队、院校实装难以进行的训练课目,提供了保障,缩短了训练周期,提高了训练质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分部坚持反腐蚀教育
本报讯 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军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济南军区后勤某分部,针对部队驻开放城市、执勤点分散等特点,采取定点、定人、定制度、定目标等措施,对干部、战士常年坚持反腐蚀教育。两年来,这个分部所属三十七个单位没发生一起因被腐蚀而诱发的事件。   (年维佳 张玉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弄潮集》一书出版
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弄潮集》,是从姚广荣同志自改革开放以来采编的近千篇经济报道中,选编出各具特色的五十余篇收入此书,作者逐篇配写了体会性“业务小札”,编者还请艾丰等同志为每篇写了评介。此书对搞经济报道的采编人员和经济界人士均有参考和研究价值。
 (周文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菏泽民兵为农村扫盲作贡献
本报讯 山东省菏泽地区三千五百余处“民兵之家”积极为农村扫盲服务。自一九八八年以来,全区有十一万农民在这里摘掉了文盲和科盲的帽子。
菏泽军分区、县、市人武部在民兵训练基地举办扫盲教员培训班七百五十多期,培训扫盲骨干近万名。 (李庆华 苏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安阳市市委书记刘振岐长期坚持深入工矿、农村调查研究,为振兴安阳经济办实事。前不久,他参加省党代会后,连衣服也未顾得上换,直接来到太行深山区。图为刘振岐(右五)在林县石板岩乡同农民石德民(左四)探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计策。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忧我辱 民乐我安”
——记辽宁阜新市公安局长宋达夫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本报记者 毛磊
57岁时,他病倒了,“肺癌晚期。”
1990年9月7日,是他最后的日子。弥留之际,他艰难地道出了心里话:“还有3年,我才到退休的年龄,没有干到头哇……如果再给一次机会,我一定加倍为党工作……”
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遗言。
他,宋达夫——辽宁省阜新市公安局长、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模范共产党员、特级劳动模范,他用自己的一生,为国徽增添了熠熠光彩。
“当领导要实打实凿地干”
“民忧我辱,民乐我安”。这是宋达夫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百里煤海,在青纱帐中,在阜新五区二县,哪里有案情,哪里就有宋达夫。他以丰富的经验,缜密的思维,指挥了一起又一起大案的侦破。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柳树营子村一个女青年在野郊被害,大雨将现场痕迹冲刷得一干二净,侦破组工作了7天7夜,案情毫无进展。在节骨眼上,宋达夫赶到现场。
他与十几名侦察员吃住在一起。白天,他们走访群众调查线索;晚上,他们讨论案情。29个日日夜夜,超负荷地工作着。一次,在案情分析会上,宋达夫的胃病又犯了,疼得他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掉,大家劝他休息一会儿,他用手顶着胃部说:“没事,习惯了,一会儿就好。”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案子侦破,罪犯被抓获了。用宋达夫自己的话说:“当领导要实打实凿地干!”投身革命40多年来,宋达夫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一天,富荣镇乡泊歹营子供销社发生抢劫杀人案。报案电话刚到,宋达夫又收到一份电报:“父病重,速归!”
宋达夫的父亲生活在农村。接到电报,他心急如焚,可是,发案就是命令,他将电报塞进衣袋,迅速赶往现场。两天后,又收到“父病故”的加急电报,战友们连拉带推把他送上车。回到家,面对父亲的遗容,宋达夫泪如雨下……
安慰了母亲几句话后,宋达夫抬腿就要走。母亲拉住他:“达夫,你爹刚过世,你就不能多陪娘一会儿!”宋达夫强忍着悲痛说:“娘,您多保重,等案子破了,我再回来看您。”
宋达夫严格执法,可是总有一些人想用走后门、拉关系等手段躲避法律的惩罚,玷污警徽的圣洁,每遇此事,宋达夫总是斩钉截铁地说:“执法必严。不严,就对不起头上的国徽!”一次,一个老朋友拿着一摞钱到他家,求他帮忙,把劳教的小子办个“保外就医”。
宋达夫推开钱说:“这不行。”
来人笑了:“老朋友了,你跟我还那么正经。”
宋达夫一脸严肃:“你这是想把你儿子放出来,还是想把我送进去啊?!”
来人丢下一句“死脑筋”的话,揣上钱愤愤地走了。
“我们是人民的儿子”
宋达夫有个习惯,工作之余,逢年过节,总要到群众中去看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阜新市新邱区居民姚献华还记得,宋达夫那天到她家的情景。宋达夫翻翻打着补钉的被褥,看看锅里吃剩下的高粱米饭,走到瘫痪卧床的老人面前,俯身问道:“老人家,还有什么难处?尽管说吧!”
“我们一家5口,4个人没有户口,我有病,两个孙子在读书,全家只靠儿子每月72元的工资,日子过得紧啊……”
离开姚献华家,宋达夫心里沉甸甸的。回到区公安分局,同去的干部还未坐定,宋达夫已扳起了面孔:“大家都看到了,这么困难的人家,按照政策应该给解决户口,可他们总是报不上,为什么?我们工作是怎么做的,我们是人民的儿子,我感到羞愧啊!”第二天,姚家的户口手续就办妥了。捧着准迁证,姚献华一家泪水潸然而下,老人也呜呜地哭了。
一天上午,一位农民神情沮丧地推开宋达夫办公室门,宋达夫一眼就认出,这是他下乡工作时结识的房东,忙问:“咋啦?”
“病了”。房东答,“住院要钱,我没那么多……”
“我这里有”,宋达夫一把握住房东的手,“走,我送你上医院,治病要紧!”
在房东住院期间,宋达夫忙前忙后,医护人员都以为是他的亲戚。过了些日子,医院给宋达夫打来电话:“你亲戚死了”。宋达夫又赶到医院,料理房东的后事。当医生得知宋达夫与死者非亲非故时,连声说:“这个宋局长真是好人啊……”
“我早就把自己交给党了”
年轻警察结婚,宋达夫只要得知,总要前往祝贺;局里有人病了,他总是及时到医院探望;干警家庭经济拮据,他带头解囊相助;逢年过节,他必去慰问有困难的干警、病号和离休老干部。
宋达夫体贴关心他人,却很少想到自己。1986年以来,阜新市每年组织一次干部检查身体,他都因工作太忙一直没有去。1988年一次透视中,医生发现他肺部有一处阴影,建议他住院检查。他轻轻一笑:“我哪有时间啊!”
两年来,宋达夫带领干警全力维护社会的安宁,他参与几十起大案的侦破,有效地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他领导阜新市公安局实现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奋斗目标。
在他奋力拚搏的同时,他的健康状况急速下降。今年1月29日,机关的同志见他脸色蜡黄,忙问:“宋局长,你怎么了?”“咳嗽,胸痛。有药吗?给几片顶顶。”“不行,你得上医院。”大家硬把他送进了医院。经检查,他肺部有一个直径为2厘米的阴影。医生悄声地告诉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黄维忠:“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大面积转移。”犹如晴天霹雳,黄维忠愣住了。
从医生吱吱唔唔的话语中,从黄维忠躲躲闪闪的目光里,宋达夫觉察到自己病情的严重。他瞪了黄维忠一眼说:“我是干啥的,你还骗得了我。从40年前填写入党志愿书那天起,我早就把自己交给党了。”宋达夫没有躺下,从医院回来,他又大步走进了公安局大楼。下午,市机电总厂发生一起抢劫案,他立即赶到现场,制定侦破方案,一直忙到深夜。
2月1日,他终于累倒了,先是被送到沈阳,继而转到北京。医生说:“如果早来半年,情况就会好得多。”
病魔夺去了宋达夫的生命,他再也没能回到同志们的身边,没有回到他战斗了40个春秋的公安机关。可是,他留在金盾上的真诚和厚爱,正激励着日夜维护社会治安的广大干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出色工作忠诚护卫祖国的“绿色长城”
新疆军区纪检处被誉为军营卫士
本报讯 在共和国西部的军营,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战斗集体。这个集体就是12月初中纪委表彰的“全国纪检工作先进单位”——新疆军区政治部纪律检查处。纪检处以出色的工作护卫着祖国的“绿色长城”,被誉为“军营卫士”。
前些年,军营中一些被商品经济“万花筒”缭花了眼睛的人,盯上了部队的退役装备。由于管理制度上的漏洞,新疆军区处理的上千台退役报废汽车中,除了少部分支援地方建设和处理给军内单位外,大部分卖给了军内外个人,以致出现了以好当次,倒换装备车,转手倒卖,牟取暴利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一封封举报信从天山南北军营寄到乌鲁木齐。军区党委、纪委要求他们查明情况,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当时,1000多台车流向全国各地,不少当事人已转业到地方,要调查处理,不但工作量大,而且难度也大。
困难再大也挡不住纪检处惩腐倡廉的决心。军区很快组成了12个调查组,奔赴全国各地,逐个查询每台汽车的去向,查询每一个购车人有无倒卖牟利行为。经过一年多,他们到15个省、市、自治区调查,行程15万多公里,终于搞清了处理的1375台汽车的去向,查出违法违纪问题47起,对54名违法违纪人员、其中包括2名军职干部分别作了刑事和党纪政纪处理。全军区共收回卖车款356万多元,收缴个人非法所得5万多元。
纪检处对涉及领导干部和机关的棘手问题,他们同样敢捅“马蜂窝”。
1989年初,一封揭发军区政治部干部处原副处长何录华挪用公款的举报信,送到了纪委办公室。有人议论,“何录华是‘管官的官’,谁敢查他的问题?”
纪检处的干部认为,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有问题,就得查清楚。他们向军区建议,成立了政治部和纪委联合调查组。
调查一开始,就遇到阻力。何录华与“同伙”结成“攻守同盟”,一些知情的群众也不大敢检举揭发问题。
调查组广泛发动群众,多方调查,终于查清了何录华的犯罪事实,他先后15次从军区机关和下属部队6个单位挪用公款90.7万元,非法倒买倒卖汽车5辆,涉及军地人员58人。此案移交司法部门后,何录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办案结果公布后,广大党员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一次,群众举报某师原善后工作小组滥发钱物、大吃大喝。纪检处何大力、张世贵两人前去调查。一连十天,两人从查阅帐目入手,连分发的茶具、铁钉、影集的事也逐个调查。
一个月后,当他俩把调查报告送这个小组成员核实时,他们无不为之叹服:无论是吃喝的次数、地点、款额,还是分发财物的时间、种类、去向,数字清楚,证据确凿。负有领导责任的善后领导小组组长在报告上签完字时感慨地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你们做纪检工作的同志真是认真”。 (谢安 杨功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铁路沿线治安形势稳定
莆田城厢地区社会秩序良好
本报讯 江西省南昌铁路公安部门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维护铁路治安,促进了铁路沿线的稳定,保障了列车的畅通。两年来,他们破获各类案件1300多起,摧毁各种犯罪团伙140多个,抓获犯罪分子2300余名,为国家和旅客挽回损失170多万元。
江西境内铁路总里程达2000多公里,每天往返列车1500多辆,过境旅客8万余名。近年来,铁路运输任务繁重,人员、货物流通量日益增长,一些不法之徒妄想乘虚而入,一段时间里,治安案件突出。为了保证铁路畅通无阻,南昌铁路公安部门全力加速铁路治安工作社会化的进程,加强和地方公安部门、群众治安组织的联系,把治安任务分解到铁路沿线乡、镇、村和铁路基层站段、工区、班组,形成了稳固的铁路治安多层次、立体式防范网络。
同时,他们还把依靠群众维护车站、沿线治安的做法延伸到旅客列车上,挑选乘客组成临时治安联防队,配合列车乘警、巡警维护车内治安,确保一车安全,一路平安。这些来自旅客的联防队员,协助查案,调解纠纷,帮助老弱病残,使列车上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减少,旅客安全感普遍增强。 (赵相如 刘国超 余清楚)
本报讯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地区积极进行综合治理,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城厢公安分局在坚持“严打”的同时,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管、防、建的综合治理。他们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人口、暂住人口和公共复杂场所的管理,一方面对旅馆业进行重点整顿。同时他们还注重发挥治保会的作用。今年以来,治保会协助分局破获了30多起刑事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41名。他们还对危害大的刑事案件,及时侦破。
城厢区公安分局在综合治理中加强治安联防工作。今年5月,城郊派出所根据蔡垞一带“三资”企业多、上夜班女工多的特点,建立了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巡逻队,形成了严密的联防网络,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安全感,为“三资”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环境。  (萧瑞玉 黄发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历史回答现实 让真理昭示未来
北京军区后勤部开展“两史”教育
本报讯 北京军区后勤部组织所属部队官兵认真学习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加深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理解,打牢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思想基础,把思想统一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一基本结论上来。
在部队开展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后,北京军区后勤部党委组织工作组深入9个不同类型的团级单位,对前一段专题教育的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基层干部战士虽然接受了一些理论常识,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由于缺乏历史知识,存在着“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在青年中广泛进行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教育的指示精神,他们从7月中旬开始,对部队普遍进行“两史”教育。许多年轻同志说,读罢近代史,掩卷思索,真是获益不浅。
为了增强教育效果,北京军区后勤部还采取了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教育一开始,政治部就向大家推荐了《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史》等10本书,并组织编写了近6万字的《“两史”读书提要》等教材,较好地起到了引路作用。同时,注意把形象化的教育手段贯穿于教育的始终。各单位普遍开展了历史影片放映月活动、“两史”知识竞赛和读书演讲活动,开办了“读书心得”专栏,举办了“两史”教育展览,并组织官兵参观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北京圆明园等遗址,使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到旧中国的内忧外患和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增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卢向韬 李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