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农产品谈判艰难 十四项议题搁浅
乌拉圭回合终期会谈陷入僵局
本报布鲁塞尔12月6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关贸总协定主持下的《乌拉圭回合》最后谈判经过三天的激烈争论,仍然未能突破美欧在农产品补贴问题上的争论,致使谈判进入令人难以捉摸的僵局。
在三天的会议中,美欧关于削减农产品补贴的争执成为整个谈判的焦点。由于美国在会前便把农产品补贴的谈判作为整个谈判取得进展的先提条件,因而会议一开始,美国便对欧共体施展了高压政策,并联合包括主要农产品出口国的“凯恩斯集团”孤立欧共体,以达到迫使欧共体让步的目的。面对高压,欧共体一方面加强了内部的磋商,同时坚持原先的立场,并加强了对自己立场的解释工作。在此种情况下,谈判难以继续进行,进入了“死胡同”,影响到其它14个议题的进展。
昨天,会议主席、乌拉圭外长要欧共体在今天中午前拿出有关削减农产品补贴的新方案,以期打破僵局。欧共体今日上午再次举行了部长理事会,商讨对策。在中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欧共体发言人宣布,愿意将谈判进行下去,并将在下午的谈判中表现出“某种灵活性”,但他没有透露细节,只表示欧共体将在下午开始“诚恳的、严肃的”谈判,以寻求一个“平衡的全面协议”,同时希望谈判各方都能这样去做。
与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对美欧国家在农产品补贴问题上的争执以及由此引发的谈判危机表示强烈不满。70个发展中国家5日发表声明,谴责发达国家漠视发展中国家利益,将谈判视为双边交易,致使终期会谈陷入僵局状态。

第7版(国际)

金星上可能存在活火山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5日电 美国科学家对“麦哲伦”号金星探测器发回的照片进行分析后认为,金星上可能存在着活火山,而且这些火山还在喷发熔岩洪流。
这一观点是美国科学家最近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秋季会议上发表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史蒂夫·桑德斯说,尽管“麦哲伦”号还未发现金星上的火山今天还在喷发的直接证据,但目前的证据似乎表明,这些火山仍然活着。
科学家马杰·菲利普说,“麦哲伦”号拍摄到被云笼罩的金星的照片表明,在金星赤道北部相当于澳大利亚大小的地区内,绝对不存在陨石冲击坑。由此可见,这一广大地区只被熔岩所覆盖,而这些熔岩是在过去的几千万年内由火山爆发造成的。这组照片有利于说明金星上可能存在着活火山的论点。

第7版(国际)

公正合理保护国际知识产权
钱春元
知识产权保护是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的重要议题之一。在这个问题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分歧。
所谓知识产权,就是指国家给予个人或机构、团体所开发的新思想、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及其他人类创造力的产物的绝对专有权(包括该智力产品的生产、使用和销售)可分为专利权、商标权、版权和商业秘密等。目前,大多数国家都制订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其目的在于鼓励发明创造,防止剽窃他人的成果,从而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
长期以来,许多国家一直寻求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工业发达国家想借加强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来垄断新思想、新技术、新工艺,限制发展中国家获取先进技术。在乌拉圭回合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
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指责发展中国家对知识产权没有给予充分、有效的保护,声称这使发达国家蒙受了“巨大损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九八六年估计,由于外国对知识产权没有充分地保护,致使美国当年在世界范围内的产业损失达到四百三十亿到六百一十亿美元。欧洲议会则估计,每年假冒专利产品和版权资料要使欧共体损失十万份工作。而发展中国家认为,目前,它们正处于发展经济,开发科技能力的阶段,有理由根据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保护知识产权制度。况且,发达国家在他们工业化时期对外国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是有限的。如果实行发达国家提出的严格标准,发展中国家就无法自由地通过各种渠道取得外国的技术,并会引起受到专利、商标和版权法严格保护的那些产品价格的大幅度增长。因而,发达国家的做法实际上是树立贸易壁垒。为此,发展中国家提出,在建立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制度时,应该给他们以特殊待遇,并充分考虑和采纳他们的意见。
由于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经济实力、科研实力雄厚,在知识产权上占有优势且发展迅速,因而,他们提出将国际保护知识产权的界限扩大。如美国等国提出,要对药品、化学品实行专利保护,对制造工艺和数据资料实行商业机密保护。而制药、化学品工业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药品、化学品实行强化的专利保护,会妨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因而,发展中国家提出,应该允许他们排除对药品、化学品等特定部门的专利权,或者至少对工艺专利和生产模式而不是产品本身给予专利。
发达国家还提出,要对信息技术、生物工程、电子通信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科技及产品实行强化的国际专利保护,这实际上是想限制发展中国家通过获取、开发、利用高技术以发展本国经济的机会,为发达国家垄断高技术,将高技术产品打入发展中国家市场谋取私利创造条件。发展中国家提出,鉴于他们与发达国家在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水平上存有较大差距,在制订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同时,发达国家应该提供进行技术转让的优惠措施。
在这次乌拉圭回合有关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多边谈判中,发达国家的提案把知识产权所有者的自身利益及所受保护与其对社会经济和文化、福利的相应义务割裂开来,这样,他们便可以利用强化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通过提供优厚的资金回酬和较长的独占权利,吸引其他国家的专利发明,并限制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发明向发展中国家传播。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等国提案则认为,知识产权所有者有义务为本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福利发展作出贡献,专利在东道国的商业使用(包括生产、销售等)应被认为是专利持有者的基本义务。
保护知识产权不力是美国对发展中国家或其他发达国家实施经济制裁的主要借口之一。一九八八年,由于巴西拒绝改变在药品和化学品专利上的立场,美国对进口巴西药品及一些电子产品、纸制品征收了百分之百的关税。美国等发达国家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条件,借此干涉发展中国家内部事务,这是违背平等、互利和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准则的。
建立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制度是国际经济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也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共同要求,但是,发达国家只有充分尊重、合理采纳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的立场和意见,才能创造出一个合理有效、公正互利的保护知识产权国际体系,并减少在实施过程中的摩擦,从而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第7版(国际)

第二次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开幕
王雪苔当选世界针联执委会主席
新华社巴黎12月5日电 (记者王运久)第二届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今天在巴黎开幕。与会者就近年来有关针灸理论、针灸临床实践、气功、经络学等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充分交流经验。
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位针灸专家出席了这次由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法国卫生部联合举办的会议。以卫生部副部长胡熙明为首的30多名中国针灸界人士出席了这次大会。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博士在开幕式上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希望传统医学,特别是针灸学,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并希望不久的将来,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能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为在社会正义的精神指导下把人类健康推向最高水平而努力。
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上次会议于1987年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为期4天,将于12月8日闭幕。
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26家厂商还在巴黎举办针灸器械展销会。我国在展销会上陈列出针灸教学模具、传统针灸具、现代针灸仪器和1989年荣获布鲁塞尔尤里卡金奖的我国独创的激光针灸仪,受到与会者及参观者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巴黎12月5日电 (记者王运久)12月4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在巴黎召开了第二届会员大会,我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常务理事王雪苔教授当选为世界针联执委会主席。
会议听取了1987年世界针联成立以来的工作报告,吸收了12个新会员,使组成世界针联的各国针灸学会由48个增加到60个。会议还选出一个由20人组成的世界针联执委会。

第7版(国际)

苏总统颁令同淫秽品作斗争
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 据塔斯社6日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签署了“制订紧急措施维护社会道德”的指令,要求同淫秽出版物作斗争。
总统指示成立以苏联文化部长古边科为首的专门委员会,其成员将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和社会机关的代表,还要吸收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文化机关参与这项工作。该委员会在制订措施时将参照国际法文件和外国反对淫秽品与维护社会道德的经验。
目前苏联群众对各种淫秽出版物、色情录像带之类的东西在国内泛滥感到担忧。

第7版(国际)

苏航天器对接成功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日联合乘员组乘坐的苏联“联盟TM—11”号飞船,已于莫斯科时间4日12时57分与苏联“和平”号轨道站成功地实现了对接。
12月2日进入太空的阿法纳西耶夫、马纳罗夫和日本新闻工作者丰广秋山将同已在轨道站上工作了4个多月的马纳科夫和斯特列卡洛夫一起进行6天的科学实验和新闻广播。丰广秋山每天将进行10分钟的电视广播和20分钟的电台广播。苏日宇航员一起进行失重对睡眠影响的研究工作。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发展压缩天然气成果显著
本报记者 李志明
两次石油危机之后,世界各地能源专家开始积极为现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汽车寻找替代燃料。压缩天然气是最先进入实用阶段的一种选择。在开发压缩天然气方面,阿根廷走在世界各国前列。
阿根廷拥有汽车370多万辆(75%是小轿车),平均8.8人一辆。汽车承担了城市间货运的50%,客运的90%。汽车成了石油的主要消费者。阿根廷石油基本自给,但是探明可采储量不是很多。不算新增储量,按现在的速度开采,10至15年就将采完。然而这个国家天然气储量丰富,已探明的大约有8000亿立方米,可开采数十年,而且南部大陆架发现大气田的前景良好。因此,阿根廷政府决定把发展压缩天然气代替汽油、柴油,作为汽车燃料定为国策。
天然气作汽车燃料,简单地说,就是在汽车上安装储气钢瓶(类似氧气瓶),高压气通过管道、减压阀进入发动机汽化室,发动机本身无须做任何改动。一个65升的钢瓶内可压进15立方米的天然气,汽缸容积2升的汽车在城市内行驶100公里约耗气11—12立方米,按现行价格,费用仅为汽油的1/3。天然气不含铅,可减少城市空气污染。加气站由储气罐和压缩机组成。天然气来自普通的城市输气管道,经压缩后进入储气罐,汽车加气和加油一样方便。
发展压缩天然气事业,政府唱主角。1983年,阿根廷政府制定了“国家交通工具替代燃料计划”,还确定了十年发展规划指标。1984年,阿根廷政府颁布法令,宣布这是关系国家利益的事业,成立了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组成的协调委员会,还出版了专门的报纸,宣传介绍压缩天然气。能源国务秘书处还决定,凡本部门在布市使用的新购车辆必须改装使用天然气,公共工程部接着也决定四年内所属车辆全部改装。主管部门带头,推动了压缩天然气的使用。政府还运用价格政策来促进这个新兴事业,先是规定压缩天然气价格不超过同等热量汽油价格的40%,后来为了推广到烧柴油的大型车,又将压缩气价格定为同热量柴油价格的70%。
压缩天然气主要在市内使用,长途设加气站有困难。为方便用户,阿根廷规定改装的车辆都是油气两用,把转换掣一扳,就可变换燃料。
由于计划周密,政策得当,压缩天然气在阿根廷迅速发展起来。出租汽车改得最快,接着是公共汽车,连私人轿车也有改用气的。出租汽车改装了43%,公共汽车42%,货车5%,累计数达18万辆,五年就超过了十年的指标。加气站也相应的迅速增加,1985年只有6个,现在已有115个,全国27个城市建了加气站,另有20个城市在筹建中。压缩机、减压阀、喷嘴、气瓶、气罐等有关设备全部国产化。最近,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和布省政府签订协议,决定投资1.5亿美元,把跨首都和布省行驶的公共汽车全部改成用气的,为此还将新建100个加气站。这个计划完成后,布市再也见不到冒黑烟的公共汽车,阿根廷首都的空气将更加名副其实(布宜诺斯艾利斯意即好空气)。
80年代,阿根廷经济遇到极大困难,而压缩天然气事业却在危机中一枝独秀,成绩显著。透过这个事实可以看到阿根廷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奋斗精神,同时它也鼓励着他们为克服困难争取美好前景而努力。

第7版(国际)

塞舌尔的普拉兰和库雷斯两个岛上,生长着世界上仅有的四千棵海椰子树,其果实是椰子种类中最大的一种。因椰子沿山坡滚入海里,漂流到东南亚一带海岸,故名为“海底椰子”。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