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在联大重申
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
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刘火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11月30日在第45届联大讨论巴勒斯坦问题时发言。他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有关各方为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作的努力。
李大使说,中国政府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以色列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相互承认,包括巴、以在内的中东各国和睦相处。
他表示,中国支持尽早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有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冲突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支持有关各方进行各种形式的对话,支持一切有助于公正、合理解决中东问题的主张和建议。
李大使强调,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个问题不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不结束,中东地区包括以色列在内就没有和平和安宁可言。”
他指出,自上次大会以来,由于巴解组织采取现实立场和主动行动,由于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的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曾一度出现可喜势头。
但是,由于以色列当局坚持僵硬立场,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陷于停顿。
李大使谴责以色列政府在被占领土上安置大批移民和镇压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他希望以色列当局顺应历史潮流,尽早从被占领土上撤出。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会见迟浩田
高度赞扬泰中友谊
新华社曼谷12月3日电 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猜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
会见时,差猜对迟浩田将军来泰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宾主高度赞扬了中泰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这之前,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顺通·空颂蓬和陆军总司令素臣·甲巴允也会见了迟浩田。
迟浩田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下午观看了泰国武装部队陆、海、空三军为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63岁生辰在曼谷举行的阅兵式。
迟浩田一行是应顺通的邀请,于2日专程抵达曼谷参加泰国国王生辰庆祝活动的。

第6版(国际)

“星火”成果在曼谷
本报记者 刘爱成
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位于曼谷繁华地段的樊蒂大厦一楼大厅内,人群熙攘,气氛热烈。由中国二十六个省、市和部门参加的“中国实用新技术与成果展览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中国国家科委“星火”计划办公室和中国科华技术贸易公司为促进中国同泰国及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与技术交流而举办的,展品包括轻工、机械、环保、电子、化工、能源、建材、纺织、医药保健及农业等七百多个星火计划项目,首次向泰国人民展示了中国执行星火计划以来所取得的技术成果。
展览会引起当地工商、农业和科技各界人士的极大兴趣。不少人除了前来参观、购物,还和中方人士洽谈生意、签订合同。
展览会上,星火计划的农业及农产品加工技术吸引了许多泰国有关农业部门的官员和技术人员。他们反复了解一些中国产品和新技术项目的内容和特点,表示要引进中国良种和技术,促进泰国农业和农村小型工业的发展。如厦门市同安县的猕猴桃、古宅大蒜及花生高产的栽培技术,受到重视,五天内就和泰国一些部门签订了十个合作项目。厦门与泰国东北部气候、土壤条件相似,泰国方面为加强东北部落后地区的开发,与厦门市科委达成协议,由泰国方面提供经费,中方提供技术、设备和技术指导,与泰国就该地区改良土壤,发展农业、种植业、畜牧业及控制水土流失方面进行合作。
展览会上的许多新产品也深受欢迎。如上海星火计划的新产品抗菌除臭纺织品、鞋袜裤等,不仅展品被抢购一空,而且至少有三十五家公司要求代理销售或中泰合资建厂在泰生产。上海产的“八五一”防水材料对多雨的泰国极为适用,受到曼谷建筑界的欢迎。泰方一家公司当场签下购买一百吨的合同,成交额达一百万元人民币。
泰国工商总会副主席吴建成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去过中国,对中国的商品有些了解,但这次这么多省、市的技术和产品集中一起在曼谷展出,使他大开眼界。
他说,这几年泰国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不平衡,农村还相对落后。现在,泰国政府正积极开发农村,中国星火计划技术成果展览在泰国举办,对我们很有启发,许多新技术值得我们研究、探讨。
十二月一日下午,“中国实用新技术与成果展览会”闭幕。据中国展览团负责人介绍,在短短的五天里,中泰双方共签合同、意向书一百多份,成交额约六千万美元。这一结果,充分表明中泰双方在实用新技术方面开展交流和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  (本报曼谷十二月一日电)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强调
反南反社会主义力量必将失败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卡迪耶维奇大将最近指出,反南斯拉夫、反社会主义力量正在复活,开展疯狂的进攻。这些力量企图摧毁南斯拉夫,但就像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占领军的合作者一样,失败也在等待着他们。
这是卡迪耶维奇大将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说的。
他还说,南斯拉夫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在社会发展中创造了巨大的成就,并在世界上取得了令人羡慕的威望。社会主义思想在历史上享有威望,是有前途的,不能因为出了失误就抛弃社会主义思想。
卡迪耶维奇大将还指出,目前南斯拉夫的局势正在急剧恶化,有发生内战的可能性,有些人提出以分裂南斯拉夫来摆脱地区、共和国和民族的危机,某些政党企图依靠外国帮助。
他说,所有要求外国干涉的人都将被当作人民的叛徒来对待,而任何外国武装跨越南斯拉夫国境,不管以什么为借口,都被视作是侵略,等待他们的也将是失败,南斯拉夫始终拒绝任何借口下的“有限主权论”。

第6版(国际)

面向21世纪 促进日中友好
创价大学举行中国语演讲会
新华社东京12月2日电 (记者张焕利)今天,日本创价大学在建校20周年之际,在校园内举行第17届校长杯中国语演讲大会,呼吁面向21世纪,为促进日中友好做出更大的贡献。
创价大学校长高松和男在中国语演讲大会致开幕词,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演讲会使日中友好的金桥更加光辉灿烂,并且希望主办演讲会的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的师生为促进日中友好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
来自日本各地的10名青年登台演讲,会场内300名听众对他们的演讲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日本日中协会常任理事林祐一代表演讲大会赞助单位之一的日中协会在会后讲话,他希望日本青年努力学习中国语,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奋斗。

第6版(国际)

朝北南方继续讨论总理会谈文件
平壤民族音乐团将去汉城演出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北南方代表今天在板门店举行第3次接触,未能就第3次北南总理会谈将要通过的有关文件达成协议。
这次接触是秘密举行的。北方代表白南俊在板门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方希望将《互不侵犯宣言》和《北南合作交流宣言》作为第3次总理会谈将通过的文件。但是,南方则试图模仿东西德于70年代初签订的《基础条约》,签订《改善南北关系基本协议》,而推迟并最终不签订《互不侵犯宣言》。
白南俊说,南朝鲜主张签订《改善南北关系基本协议》旨在固定朝鲜分裂的现状,并使之合法化。南朝鲜提出签订这一协议,对北南代表的接触造成了困难。
第3次朝鲜北南总理会谈原定于12月11日在汉城举行。由于北南方代表经过3次接触未能就有关文件达成协议,第3次总理会谈被蒙上了阴影。
本报平壤12月3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北南双方今天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举行第4次工作接触,就平壤民族音乐团应邀参加12月中旬在汉城举行的辞旧迎新统一传统音乐会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平壤民族音乐团将派出33人,在汉城停留6天,同南方同事举行两次联合演出。
本报板门店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北南双方体育代表团11月29日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第1次北南体育会谈,就双方联合组队参加国际比赛等问题进行会谈,但由于双方意见分歧,最后未能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全德首次大选揭晓
执政联盟获胜 科尔将任总理
本报波恩12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全德第一次议会选举昨天举行。
根据今天上午公布的最后统计结果,目前联合执政的基民盟—基社盟(合称联盟党)和自民党得票合计超过半数,科尔将继续担任总理。
选举结果及议会席位分配如下:联盟党得票43.8%,占319席;社会民主党得票33.5%,占239席;自由民主党得票11%,占79席;原西德部分绿党得票仅3.9%,未超过基本法规定的5%界限,被挤出议会;原东德部分的“联盟90”和绿党得票1.2%,占8席;民主社会主义党得票2.4%,占17席;上述两党得票率在全德虽未超过5%,但在原东德地区均超过5%(“联盟90”和绿党得票不到7%,民社党得票约为10%),按照这次大选两地区分别计票的规定,仍然在议会占有席位。参加昨天投票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78%。
昨晚选举结果初步揭晓后,科尔表示要和自民党继续联合执政,尽早开始组阁谈判,争取在年底之前提出新政府组成名单。
根舍说,自民党的选举结果为下届政府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本报柏林12月3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统一后的第一次全柏林市议会选举昨天深夜初步揭晓。
基民盟获得40.2%的选票,居首位。基民盟柏林州主席艾伯哈德·迪普根将出任柏林市长,组建联合市政府。社民党获得30.2%的选票,居第二。民主社会主义党在全柏林范围内得票率为9.6%,居第三位。

第6版(国际)

萨达姆说美建议对话不应附加条件
据新华社巴黎12月2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今天接受法国电台和电视台采访时强调,美国总统布什建议的伊美对话应该在“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进行。
萨达姆说,他希望伊美对话能够导致海湾危机的解决,而不是引发战争。他说,只要对话的目的是为了达成协议,对话双方达成某种妥协“将是正常的”。
但是,萨达姆一再强调,对话应该包括中东地区的所有问题,以便建立“真正和全面的和平”。萨达姆认为,如果只是把会谈作为向国际舆论邀功的手段,则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更大。
萨达姆在谈话中希望法国派代表参加伊美两国的会谈,因为美国在舆论宣传上占有优势。
新华社巴格达12月2日电 伊拉克今天警告苏联,不要以保护苏联公民为借口向海湾地区派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11月30日在纽约曾表示,苏联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来保护滞留在伊拉克的苏联公民。伊拉克外交部一位发言人称苏联外长的这番讲话是“挑衅性”的。
这位发言人说,谢瓦尔德纳泽似乎是在寻找出兵海湾的借口。他警告苏联不要走得太远,否则它将丧失同两亿阿拉伯人的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阿部长会议主席为我承建项目竣工剪彩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记者李季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最近在阿尔巴尼亚费里市为中国南京化学工业总公司承建的费里新尿素厂竣工剪彩。
查尔查尼剪彩后接见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赞扬他们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并表示相信,阿中两国将进一步扩大各个经济领域的合作。
这座设计能力为年产10万吨尿素的化肥厂是1988年3月破土动工的。

第6版(国际)

加纳领导人接见我公安代表团
据新华社阿克拉12月2日电 以公安部副部长俞雷为首的中国公安代表团结束了对加纳5天的访问后,2日晚离开阿克拉前往坦桑尼亚。
加纳政府主要领导成员科乔·齐卡塔11月30日接见中国公安代表团时说,自去年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剧变,而中国作为大国的威望和重要性越来越清楚地得到了体现。
齐卡塔说,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又是伟大而重要的国家。“我们坚决同中国站在一起,可以免受帝国主义的破坏。”
俞雷表示,中国将永远是加纳的忠实朋友,并希望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加纳代理内政部部长阿达马菲奥和中国驻加纳大使崔杰会见时在座。
加纳代理内政部长阿达马菲奥11月29日同中国公安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在各个领域,特别是警察训练和反对国际贩毒方面加强合作。
同一天,中国代表团还受到加纳警察总监科沃菲的接见。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急转直下的乍得局势
本报记者 杨汝生
据恩贾梅纳消息,伊德里斯·代比领导的乍得拯救爱国运动武装12月1日攻进首都恩贾梅纳,同政府军队展开激烈的巷战,不久控制了该市并于2日晚在全城实行宵禁。乍得总统哈布雷已携其眷属逃往喀麦隆,政府机构已经瘫痪。
恩贾梅纳已陷入一片混乱。1000多名外国人(绝大多数是法国人)前往飞机场,等待返国。总统出走后,议长代理总统职权,他号召人们保持镇静,呆在家里。反政府武装首领伊德里斯·代比的支持者们在首都组织了欢迎委员会。
乍得局势如此迅速地急转直下是人们始料不及的。乍得内战的烽火停息没有几年,今年5月又在乍得和苏丹边境地区再次燃烧起来。代比在4月之前一直是乍得政府武装部队的负责人,4月1日政变未遂后逃往苏丹,并与在那里的乍得反政府武装相汇合。11月10日,代比在伊里巴—蒂纳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取得节节胜利。20日前后,哈布雷总统前往战区视察,险些被反政府武装抓获。29日,反政府武装又轻而易举地占领了东部重镇阿贝歇。阿贝歇是恩贾梅纳的东部门户,距首都800公里,有公路相通。阿贝歇的失陷标志着哈布雷在军事上大势已去,对他的政权是个沉重的打击。30日晚,哈布雷召开了内阁会议,通报了国家面临的紧急形势,次日凌晨,他本人乘飞机逃走。
此间观察家认为,哈布雷政权已执政8年,顷刻之间即告垮台,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是代比自1982年以来一直是乍得军队的最高指挥官,对乍得的军事力量及其部署情况了如指掌,并有丰富的指挥作战的经验。
二是法国在这场战争中采取了不干预政策。近来,乍得与法国的关系有些紧张,恩贾梅纳曾抗议法国新闻媒介对乍得进行了歪曲报道。内战再次爆发后,哈布雷政府曾向法国请求增加军事援助,法国也增派了官兵,但法国国防部发言人则强调增兵的目的是“加强法国驻军的安全和保护法国和其他国家的侨民”,长期支持哈布雷政权的法国拒绝卷入乍得内战之中。
三是近年乍得经济更加困难,人民生活日益贫困,对哈布雷政权的不满情绪迅速增长,国内政治矛盾和部族矛盾进一步加剧。所有这些导致了乍得今天的局面。 (本报阿比让12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少数军人发动兵变
梅内姆总统下令平息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3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今天凌晨,阿根廷陆军和海岸警卫队部分军人发动兵变,占领了位于首都城内的陆军第一团兵营和陆军参谋总部大楼。兵变军队和忠于政府的部队发生枪战,双方均有伤亡。梅内姆总统宣布全国戒严并命令陆军总参谋长采取一切措施平息兵变。
一位自称是兵变发言人的少校军官对新闻界说,他们的行动是1987年圣周兵变及以后发生的几次兵变的继续,他们不承认军队现领导,服从现在押的前兵变首领塞内丁上校。然而他又说,这次行动不是旨在推翻民主政府的政变。该发言人称有两支装甲部队也参加兵变,正在向首都开进。截至发稿时止,总统府附近仍有枪声,首都大部分生活正常,内地各兵营也都没有响应兵变。忠于政府的部队正在紧张调动,准备平息兵变。

第6版(国际)

驻海湾多国部队进入战备状态
驻海湾的多国部队二日凌晨进入战备状态。在此之前有情报说,伊拉克进行了导弹试射。据报道,这次战备状态虽不是最高级别的,但一部分部队已奉命穿上了特制的防化服,以对付可能的化学武器袭击。
另据报道,部署在沙特阿拉伯东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二日开始举行为期四天的两栖登陆演习。

第6版(国际)

孟加拉国局势趋向缓和
孟加拉国过去两天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活动后,二日局势趋向缓和,首都达卡的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
二日从早上六时至下午四时,政府实施的戒严暂停十小时。但准军事部队和武装警察仍守卫着达卡市主要街道路口和重要政府部门,市内不时可见载着士兵的军车。警察多次驱散了反对党活动分子的游行队伍,但未发生严重冲突。

第6版(国际)

约旦副首相会见科威特代表团
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马尔万·卡西姆二日在安曼会见了一个科威特代表团,同代表团讨论了海湾危机的最新发展。
这是海湾危机以来约旦官员首次会见科威特代表团。
卡西姆向代表团解释了约旦对海湾危机的立场。他说,约旦呼吁海湾危机应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以排除外来干涉和军事对抗。卡西姆还说,出于对科威特和阿拉伯民族利益的关心,约旦王国将尽力设法阻止一场军事对抗。

第6版(国际)

普戈任苏联内务部长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二日颁布了两项任命:任命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拉脱维亚族的普戈为内务部长;任命前驻阿富汗苏军司令、苏联基辅军区司令格罗莫夫为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巴卡京被解除内务部长职务,另有任用。这次人事变动显然是苏联领导为稳定国内局势而采取的又一组织措施。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联酋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金灿灿的麦田。图为艾因地区农牧中心正在收割小麦。
本报记者 朱梦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