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钱其琛结束访美回到北京
在机场说对华盛顿访问是成功的
本报北京12月4日凌晨1时30分讯 记者何崇元、顾玉清报道: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参加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会议,结束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之后,已于今日凌晨途经上海回到北京。
有记者问:“你这次访问美国是否标志着中美关系将恢复正常?”
钱其琛说:“我对华盛顿的访问是成功的,我很满意。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我们讨论了中美关系,双方都同意采取一些措施,加强接触与交流,以此来增进双方的了解,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中国在联合国投弃权票是不是会有损于中美关系呢?”有记者问。
钱其琛回答说:“我想投票和双边关系的发展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中国是根据自己的立场来投票的。”
有记者问:“您怎么看待布什总统派国务卿贝克到巴格达去?”
钱其琛说:“布什总统准备派国务卿贝克到巴格达去,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举动。我们一向主张应该有所对话。”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贝霖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今年内债偿还情况良好
个人到期国债券基本兑付完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记者陈新)来自财政部的消息说,进入我国偿债高峰第一年的今年,我国的内债偿还情况良好。据财政部国家债务管理司统计,截至十一月底,中国对个人发行的今年到期应还本付息的国债券已基本兑付完毕,总额将近一百一十五亿元人民币。同时,今年计划新发行一百七十亿元国债券的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本月内可完成这一数额。
据统计,至今为止,我国累计发行的内债总额已达一千亿元,今年底负债余额估计为八百五十亿元。
我国从一九八一年开始发行国债,当年发行了十年期国库券四十亿元,年利率百分之四。如今,中国发行的内债已从单一的国库券扩展到六种,最高年利率达百分之十四。

第1版(要闻)

党旗,永不褪色!
新华社记者 何平 刘思扬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警钟长鸣般的话语,向全党提出了发人深省的课题。
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战斗在各条战线的20万名纪检干部以自己无私无畏的言行,筑起了反腐拒蚀的大坝,捍卫着党旗永不褪色。
无私无畏反腐败 刚直不阿斗歪风
在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的大问题前,纪检干部们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
“我是共产党员,干纪检不为别的,就是为党旗更红,政府更廉。”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纪委书记胡玉斌发自肺腑的话,道出了广大纪检干部的共同心声。
1987年7月,刚上任的胡玉斌就遇上了一件棘手的案子:原中原区公安局局长以权谋私,贪污公款。问题本已查得清清楚楚,但因为这位局长到处散发告状信,并扬言:“谁不让我好过,我就同谁干到底!”致使案子一直处理不下去。
面对威胁和恫吓,敢不敢碰硬,动真格的?群众的眼睛在注视着。胡玉斌心想:“公安局长也不能不受党纪的约束,也不能成为特殊的党员。如果这个案件我们不敢处理,我就没有资格当这个纪委书记”。
由于胡玉斌坚持原则,严格执纪,终于使案子得到查处。
“无私就能无畏,无畏就敢碰硬,碰硬就能生威。”这是许多纪检干部在查办违纪案件中的切身体会。
“官讲情,友说情,讲情说情情风盛;拒官难,拒友难,拒官拒友步难行”,这是描写说情风盛、执纪办案难的一幅对联。说情风,就像一张无形的网,横在纪检干部面前。在人情与原则面前,纪检干部们又是怎样想、怎样做的呢?
广东省湛江市外贸局纪检组组长唐明的回答是:“对说情风,来一次顶一次,绝不能以情代纪,偏亲向友。党性高于人情,执纪要铁面无私。”
1986年,唐明在查办某公司副经理在海轮维修工程中的经济问题时,案情涉及到他的一位同乡。当此人得知唐明负责查处他的问题后,多次托人上门探风求情。对一次又一次地说情,唐明都晓之以理,严正回绝。尽管有人骂他“六亲不认”、“不讲情面”,有的甚至还以绝交相要挟,但唐明始终不为所动,带领纪检组的同志排除干扰查清了问题。
纪检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在查处党内违纪案件中,常常遭到一些人的误解,甚至刁难、辱骂、威胁。然而,他们却说,为了端正党风,树立起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个人的荣辱得失又算得了什么呢?
 支持保护改革 促进经济建设
“纪检干部应该像铁道线上的信号灯,为改革导航;像火车头前的排障器,为改革开道;像炉膛中的烈火,为改革催征。”河北省鸡泽县纪委书记郑贵修用形象化的比喻,阐明了纪检工作同改革开放之间的关系。1989年,郑贵修带领办案人员查处县煤矿主要领导以权谋私案件时,发现该矿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就一边查案,一边帮助堵塞漏洞,先后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干部廉洁制度等,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在郑贵修的带动下,鸡泽县纪委把转化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近几年受处分的157名党员中,先后有11人被重新提拔到领导岗位,10人被评为县级优秀党员,1人重新入党。
山东省潍坊市纪委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抓党纪、正党风上,把纪检工作纳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党的总任务的轨道。对坚持改革的同志,他们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和保护。
几年来,全市共查处诬告、陷害改革者的案件80多起,并将4起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同时,他们还查处各类经济案件2200多起,不仅为国家和集体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100多万元,还使57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恢复了生机,保证了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他们为改革清障铺路、护航保驾的作法,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信赖。在万人问卷调查中,80%以上的人认为纪检工作支持、保护、促进了改革。不少厂长、经理说:搞好改革开放,离不开纪检这个方面军。
引人深思的是,对于上海市松江县来说,1987年以后的3年是查处违纪案件最多的3年,却也是这个县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的3年。
人们在为取得的成就而欢欣鼓舞的时候,也同样感谢纪检机关为端正党风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两袖清风作表率 一身正气护党风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对于从事纪检工作的同志来说,他们十分清楚这句话的分量。因为这意味着自己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代价,作出更多的牺牲。
在青藏高原上,有一位深受人们称颂和敬重的藏族纪检干部,他就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纪委书记尕帕。正如他的藏族名字是“纯洁而优秀”的意思一样,在党的纪检战线上,他是为保卫党组织的纯洁而战斗的优秀战士。
在海拔4300多米的曲麻莱县,尕帕工作了整整18年。1982年,他的二儿子从州卫校毕业,按条件,可以留在父母的身边。尕帕却建议把他分到全州最艰苦的海拔5000多米的治多县孛加乡去工作。儿子听说后哭着埋怨他:“人家的父母都是千方百计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州上,而你却要把我搡到那个鬼地方去!”一旁的妻子也流着泪恳求尕帕,尕帕却坚决地说:“不行!把孩子分到州上是小事,破坏了党的威信可是大事啊!一个党的干部,手中的权力应该用来为人民办事,如果为自己谋私利,那我们党还成什么样子呢?”
“端正党风,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心愿。为了这,我们做纪检工作的有什么不能牺牲呢?”武警广东省总队纪委干部劳志葵,为了办案,几年来经常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放着碗筷和方便面。查案紧张时,往往是泡方便面充饥。
1988年5月9日,劳志葵在外出办案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当场昏死过去,医生从她身上取出18块玻璃碴,劳志葵的视力也从1.5降到0.1。手术后不久,一名犯人从看守所给她写信,说要揭发别人的经济问题,要求单独面谈。劳志葵不顾伤痛和医生的劝阻,缠着绷带,当天就赶到看守所,犯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如实向她讲了两起贪污公款案的线索。
贫贱不移,富贵不淫。这是广大纪检干部所表现出的优秀品质。山西省古县古阳镇纪委书记孟宪志,妻子和孩子都是农村户口。妻子身体不好,为了给她治病,孟宪志把十几年来积攒的一点准备盖房的钱取出来。钱不够,又把准备好的木料卖了;还是不够,又卖了砖瓦。除了土改时那一孔土窑外,孟宪志再也没什么可卖的了。可是,当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偷偷把钱送到他家里,孟宪志却说:“不要对我来这一套,没事就请走吧!”话如金石,掷地有声。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绝不能把眼睛盯在个人的名利得失上。”我们的纪检干部就是凭着这个信念,默默战斗在反腐倡廉第一线。1978年,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纪工委干部郭关锐患了盆腔腹膜后肿瘤,因肿瘤深深埋在骨盆底部,取不出来了。“多吃点好的吧!”医生不无遗憾地告诉他。
1982年,郭关锐决定重返纪检岗位。起初,组织上不同意。他恳切地对领导说:“你们让我试试吧!”谁知,这一试就整整8年。“能看到党风不断好转,就是我最大的满足!”他欣慰地这样说。

第1版(要闻)

以公有制为主体 多种经济成份并存
工业经济体制改革获实质性进展
“七五”期间运行机制发生显著变化给企业带来活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吴士深)“七五”期间我国工业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经济的宏观运行机制和微观运行机制发生显著变化,给大批企业带来了活力和生机。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工业格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七五”时期,非国营企业发展快于国营企业,导致所有制结构发生新的变化。1989年末,在全部工业中,全民所有制工业比重为56%,集体所有制工业占35.7%,城乡个体工业占4.8%,“三资”及其他合营联营工业比重已上升到3.5%。多种经济成份并存格局的进一步发展,使整个工业经济生机盎然,对于搞活城乡经济、方便人民生活、鼓励企业竞争起了重要作用。
工业品价格体系改革继续推进。“七五”时期,工业品价格体系改革由“六五”时期的以调为主转为调放结合。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到1989年末,工业品价格中由国家定价的比重从1986年的64.2%降到55.9%,但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要求,市场调节体系正在形成。市场机制对产品市场的调节作用大大加强,工业指令性计划产品由“六五”末期的60多种减少到目前的50多种,钢材、煤炭、水泥、木材等主要物资国家统一分配的比重明显下降。工业产品的自销比重已达40%左右。这种变化使企业可以较灵活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并对企业形成了适应市场、改善经营的压力。
“七五”期间,通过简政放权,下放企业,扩大企业自主权,使全民所有制企业开始由政府部门的附属物向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转变。国务院先后发布企业扩权十条、二十条,企业在生产经营领域的自主权,逐步扩大到产品生产、销售、产品价格、职工工资和劳动管理制度、企业联营、投资等方面。
据抽样调查,目前企业用自有资金进行的投资已占企业生产性投资的47.8%。这为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自我改造的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尤其是《企业法》的颁布,标志着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有了法律保证。全国已有90%以上的工业企业实行了厂长(经理)负责制,初步形成了厂长(经理)对生产经营全面负责、党委保证监督、职工民主管理的新领导管理体制。
1986年以来,按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工业企业全面推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面已超过90%。对股份制以及多种形式的企业放开经营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各种形式的企业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浮动的办法也获得大面积推广。到1989年底,全国实行“工效”挂钩的国营工业企业已超过70%,许多企业实行了适合本企业特点的计件工资、结构工资、岗位工资、浮动工资等分配形式,对于打破平均主义、调动职工积极性起了一定的作用。
企业之间的兼并、联合有较快发展。据统计,去年,全国有2300多个企业兼并了2500多个企业,转移存量资产20亿元。企业集团不断壮大,现有各种类型的企业集团1600多家。

第1版(要闻)

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京郊农田水利劳动
江泽民李鹏希望大家永远不忘农业是基础
强调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邹爱国、何平)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等同志,今天上午来到北京市昌平县辛店河水利工地,看望慰问了工地的建设者,并同他们一起挥锹劳动。江泽民、李鹏同志勉励战斗在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上的干部、群众、解放军官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农田水利建设搞得更好。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昌平县辛店河治理工程工地上却热火朝天。万余名农民、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在近4公里长的工地上,摆开了治理河道、兴修水利的战场。
上午九时许,江泽民等同志来到工地,看到眼前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连连称赞:“好,有气魄!”“机械多、规模大!”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告诉大家,今年北京市郊区农村三秋之后,便打响了平整土地、发展节水工程、田间沟渠清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几个战役,从规模、声势、进度、质量到效益,都超过了去年,也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
踩着坎坷不平的泥土路,江泽民等同志走到正在劳动的农民中间,和他们一起挖泥装车。装满了几车之后,江泽民、李鹏等又分别和农民一道推起了独轮车。有人劝他们干得慢一点。他们回答说:我们来的时间很短,让我们再多干一点儿吧!
看到工地上有一群解放军官兵正在和农民一起劳动,江泽民等同志特意走上前去表示慰问,江泽民风趣地对他们说:“我就知道你们会在这儿。保卫祖国边防,维护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只要哪里需要,哪里就有解放军。”
在劳动间隙,江泽民、李鹏即席发表了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国战斗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上的农民、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致以亲切的慰问。他说,根据最新统计数字,我国大陆人口现在有1133682501人,虽然今年我们夺得了农业的丰收,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在我们这个有着11亿多人口的国家,如果农业搞不上去,我们就不可能把经济真正搞上去,也不可能有一个稳定的局面。他希望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永远不要忘记农业是基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农田水利建设搞得更好。
李鹏在讲话中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产业;民以食为天。这三句话,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农业形势的严峻。怎样才能把农业搞上去?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投入,就要发动广大群众抓农业,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今年全国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势头好,不仅投入人力增多,机械化程度有所提高,而且组织得好,质量有所改进。只要我们年复一年坚持搞下去,农业大有希望。
田纪云、李铁映、吴学谦、秦基伟、丁关根、杨白冰、温家宝、邹家华、陈希同等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劳动。
(附图片)
12月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等到北京市昌平县辛店河工程工地看望工地的农民、机关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并同他们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让职工了解国情增强社会主义信念
各地企业普遍开展“双基”教育
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方法和途径
本报南宁12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杜新、本报记者郑盛丰报道:基本国情与基本路线教育已成为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之一。
这是中宣部新近分别在沈阳市、柳州铁路局召开北方片、南方片座谈会透露的信息。
今年初,中宣部、国家计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关于在企业职工中进行基本国情与基本路线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企业用两到三年时间,采取脱产轮训为主的方式,通过系统教育,从根本上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
在已经开展“双基”教育的企业,普遍把青年职工作为教育的重点。在我国1.3亿职工中,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占70%,这是一批跨世纪的产业大军。通过恢复职工政治学校、业余党校等办法,使“双基”教育逐步正规化。在教学方法上,这些企业坚持正面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做法,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渗透力,解决职工中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
“双基”教育大多紧紧围绕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从国情入手,把国情、历史、现实、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广大职工了解我国的近代历史与国情,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增强职工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和热爱,以及工人阶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使命感。

第1版(要闻)

《汉语大字典》全书出齐
李瑞环称赞这是文化战线上的一件大好事
强调齐心协力为振兴社会主义文化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李光茹)我国文化建设的一项浩大工程——《汉语大字典》,经川、鄂两省15年的努力,已全部完成。李瑞环同志今天称这部大书的问世是文化战线上的一件大好事,一定会对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我们文明古国,字典编纂有悠久传统。早在东汉时期就出现了许慎的《说文解字》,以后历代均有字典问世。《汉语大字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编写的第一部大型字典,也是当今世界上收录汉字最多的字典。全书共八册,收楷书单字54678个,总字数超过2500万。语言学家将它视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文字丰碑”。
作为国家文化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的《汉语大字典》是无数人心血和智慧的结晶。1975年,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拟定编写出版规划,经周恩来和邓小平同志批准后实施。在编纂过程中,400多位专家学者查阅了数千种古今典籍,制作资料卡片近400万张,16开油印初稿本叠放在一起高达2米多。
为这部大典作出突出贡献的51个单位和461人今天受到新闻出版署的表彰。李瑞环同志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感谢后说,文化战线取得了许许多多的成绩,但毫不隐讳地讲,也还有许多需要做而没有做的工作。他希望文化、出版战线的同志振奋起来,团结起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各个省、区、市要向四川、湖北两省学习,齐心协力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振兴社会主义文化而努力奋斗。
《汉语大字典》自1986年陆续发行以来,在海内外赢得广泛赞誉。据专家介绍,在字形方面,它是古今汉字的初步整理,楷书单字条目下面列有能反映形体关系的、有代表性的甲骨文、金文、小篆和隶书形体,并简要说明其结构和演变;在字音方面,它对所收单字尽可能注出现代读音,并反映中古和上古的字音情况;在字义方面,它力求义项完备,释义准确,反映字义的源流演变。据说如此规模的字典在国外要花费半个世纪以上的时间才能出版。宋任穷、周谷城、胡绳等同志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汉语大字典》全书出版总结表彰会。

第1版(要闻)

首都纪念宪法颁布八周年
座谈会认为宣传和实施宪法必须与否定
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作不懈斗争
本报北京十二月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徐运平报道:纪念宪法颁布八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通过并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四部宪法中最好的一部宪法。
座谈会上,张友渔、王叔文、肖蔚云、许崇德、鞠茂德、王晓光、端木正、蔡诚、孙琬钟、王厚德、张宝顺、杨衍银、刘忠德、张承先、何英、谢飞等先后发了言。他们普遍认为,现行宪法从制定以来,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民主和法制建设,促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提供了根本的法律保障。
发言者认为,八年来的实践证明,这部宪法正确地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所规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根本大法。八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实施宪法,使宪法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人们行为的准则和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逐步得到发展和健全,从而保障了人民行使民主权利和各族人民的安定团结,保障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障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一些发言者还就极少数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进而反对现行宪法的观点进行了批判。发言者认为,写入宪法的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中国近百年来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中国亿万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因此,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谈不上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我们宣传宪法、实施宪法,就必须同否定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作不懈的斗争。
发言者还提出,尽管宪法颁布实施已有8年,但现实生活与宪法所规定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违反宪法的现象还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许多人对宪法还不熟悉、宪法观念还不强、还没有形成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全国各地的执法情况还不能尽如人意。同时,法制建设不健全的状况也影响了宪法的完整实施。因此,必须进一步向全体人民宣传宪法,培养人民维护宪法的尊严,严格遵守宪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快立法的步伐,完善我国的法制建设体系;进一步使依法办事制度化、法律化。据了解,现行宪法颁布实施8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实施宪法进行了大量的立法工作,制定的法律和法律性决定达90多件,使宪法规定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原则进一步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国务院为实施宪法和法律制定了500多个行政法规,为实现宪法规定的国家根本任务采取了大量的行政措施。发言者认为,这些法律、法规和行政措施的执行,使我国在政治、经济、文教、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和首都理论界、法律界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在座谈会上讲了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志主持了座谈会。座谈会是由中国法学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和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

第1版(要闻)

真抓实干 讲求实效
京郊掀起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北京郊区农民在连续夺得第13个丰收年之后毫不松劲,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近两个月来,全郊区已开工9150处,累计投工1730万个,出动机械3962台,完成土石方3460万立方米,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80万亩,除涝面积71万亩,其规模、进度、质量和效益是近十几年最好的一年。
今年北京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要特点是:领导重视,真抓实干。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精神,及早部署工作。李锡铭、陈希同等市领导同志都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地慰问干部、农民和战士,并参加劳动;各区县提早做好准备,主要领导深入第一线,分片包任务,并开展比、学、赶、超竞赛。各方面除了在资金、材料等方面尽力支持外,全市到水利工地参加义务劳动的干部、战士、学生已达23.1万人次。
北京市从实际出发,确定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抗旱节水为中心,综合治理,讲求实效。目前,全市已完工6779处,完成节水工程47.5万亩。
北京市还把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亚运精神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宣传、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神,激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