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日众院议长樱内义雄接受记者采访
祝日中两国在新一年扩大合作
新华社东京12月30日电 (记者李德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新年前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衷心祝愿日中两国政府和民间在新的一年里扩大合作,特别是在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内广泛而又积极地加强交流。
樱内议长说,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最近国际形势的剧变以及寻求和平、稳定与经济合作的巨大潮流,都要求日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他强调,日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对亚洲乃至世界的稳定与和平是极其重要的。
樱内认为,为了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必须频繁地进行各种交流,彼此鼎力相助。对于那些深受两国人民支持和欢迎的事业与项目,必须扎扎实实地使之获得成功。
樱内强调,在中国第8个5年计划的第一年开始之际,日中扩大农业、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产业领域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他表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将同800家会员企业以及日本广大经济界人士一道,为此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樱内最后祝愿新的一年能够成为全人类在向21世纪进军过程中取得卓著成果的一年,能够成为为日中两国人民以及亚洲和世界人民带来幸福、稳定和繁荣的一年。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埃米尔向内阁介绍访华成果
科首相希望伊拉克响应安理会决议避免战争
新华社开罗12月29日电 塔伊夫消息:科威特国埃米尔贾比尔在返回沙特阿拉伯后,今天在塔伊夫主持召开了内阁会议,介绍了最近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第11届首脑会议的情况,以及他访华的成果。
贾比尔是在结束对中国访问后,今天抵达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的。他在内阁会议上说,中国反对伊拉克对科威特国的侵略与吞并,要求伊拉克立即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府。
贾比尔在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结束后访问了中国,28日结束对中国的3天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开罗12月29日电 塔伊夫消息:科威特首相萨阿德王储今天重申,科威特决不让出一寸领土。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报道,萨阿德在沙特阿拉伯塔伊夫接受一批阿拉伯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威特不会接受任何有悖于8月10日在开罗通过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决议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精神的建议或解决办法。
他说,国际社会对伊拉克实行的封锁迄今仍未取得预期效果。联合国安理会第678号决议警告伊拉克,如果它不遵守国际社会的决定在1月15日前撤出科威特,将对它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萨阿德王储表示,希望伊拉克响应安理会决议,以使这个地区免于战争的危险。

第6版(国际)

犹太移民不断移居被占领土
阿拉法特呼吁提高警惕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9日电 正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呼吁阿拉伯民族对移居被占领土的犹太移民不断增加所构成的危险提高警惕。
阿拉法特是在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会晤后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迁往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犹太移民不断增加,不仅对巴勒斯坦,而且对整个阿拉伯民族构成威胁,这种移民的目的是建立一个大以色列国。
他说,最近几个月来迁往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犹太移民已达29万人。
新华社安曼12月2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官员阿布·伊亚德否认巴勒斯坦曾与以色列就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军问题举行过秘密谈判。
约旦《言论报》今天发表了该报对阿布·伊亚德的采访报道。
报道说,西方一家通讯社最近关于巴以举行谈判的报道“纯属捏造”。

第6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前途难卜的海湾危机
朱梦魁
今年八月二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发了举世震惊的海湾危机。
军事对峙升级
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从八月七日起,美国开始执行“沙漠盾牌”行动,向沙特阿拉伯大规模运送兵员和武器装备。另一方面,美国以实施联合国有关经济制裁决议的名义,不断向海湾地区和红海、地中海水域增派海空力量,对伊拉克实行严格的海上和空中封锁。美国的西方盟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等共计二十九个国家也相继派遣部队和海空力量进驻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和海湾水域。截至十二月底,驻海湾的多国部队已超过三十万人,飞机一千二百多架,坦克一千多辆,舰只一百二十艘。美国计划到明年年初把驻海湾的美军增加到四十三万,届时多国部队的人数将达到五十三万左右。
与此同时,伊拉克也加强军事部署,不断向科威特增兵。为此,它主动与伊朗言和,将部署在两伊边境上的三十万兵力调往科沙边界一带。目前,伊拉克驻科威特的兵力约五十万,坦克三千多辆。伊拉克方面已决定将驻科威特的伊军增加到七十万人左右。几个月来,随着多国部队和伊拉克军事对峙的加剧,海湾的战争危险“迫在眉睫”。
和平解决无进展
为排除战争选择和争取海湾危机的和平解决,国际社会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努力。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和联合国多次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撤军,呼吁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安理会就海湾危机通过了十二项决议,其中包括限定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五日为伊拉克撤军日期、否则国际社会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六七八号决议。在此期间,海湾危机的有关各方和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展开了穿梭外交和反复斡旋,提出了各种各样和平建议和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有一点是共同的,即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是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关键。但时至今日,伊拉克仍拒绝从科威特撤军,并坚持把海湾危机和巴勒斯坦问题联系起来解决的立场。美国和科威特等海湾国家则坚决反对任何部分解决方案,强调伊拉克必须立即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科威特方面还多次申明,科威特人民决不割让一寸土地。由于海湾危机的主要矛盾方面立场相距甚远,致使国际间的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多方努力至今未能取得进展。
“战”与“和”前途难卜
安理会第六七八号决议遭到伊拉克的拒绝,双方进一步厉兵秣马,战争的危险明显增加。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最近访问沙特阿拉伯,与沙特阿拉伯方面和多国部队详细磋商了战略部署和军事协调等问题。切尼在视察驻沙美军时称,如果伊拉克不在规定的期限内撤军,海湾将爆发战争。伊拉克方面则在国内广泛进行有关战争常识的宣传教育和战时演习。种种迹象显示,海湾地区的军事对峙已经进入严阵以待的临战阶段。
然而,人们也看到,在战争阴云浓聚的同时,有关各方的和平努力也更趋活跃,努力争取在明年一月十五日前政治解决海湾危机。最近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海湾国家首脑会议,表达了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愿望,强调战争将会给海湾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国内反对在海湾动武的意见也逐渐增多。布什总统在六七八号决议通过的翌日表示,愿同伊拉克直接对话。伊拉克近来也不断表示,愿意同各国就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等问题进行对话,并释放了全部西方人质。这一切被视为海湾危机的紧张气氛中露出的一点缓和迹象。
总之,海湾局势究竟是趋向“战争”,还是“和平”,目前尚难预料,因它受很多不确定因素制约,也可能在旦夕之间出现戏剧性的变化。不过,海湾危机今后无论何时和以何种方式结束,都必将对海湾的政治格局、中东局势、美国同阿拉伯关系、世界政治和经济产生复杂而重大的影响。

第6版(国际)

我驻日使馆教育处举办新年晚会
留学生欢聚一堂辞旧迎新
本报东京12月2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今天晚上举办迎新年联欢晚会,中国留日学生100多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
教育参赞巴德年在晚会上讲话,热情欢迎留学生们到教育处这个留学生之家迎接新年。他赞扬海外学子在学业和社会活动中,表现得有才干、有水平、有希望。他勉励学生们勤奋学习,为祖国繁荣和民族振兴做杰出的贡献。晚会上,留学生品尝自己亲手包的饺子,表演了文艺节目,还进行了围棋和象棋比赛及交际舞会。

第6版(国际)

海湾危机和日趋衰退的美国经济
本报讯 美国《新闻周刊》12月24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经济衰退与战争的高昂费用》的文章。
文章说,对坏消息频传的美国经济来说,最新的统计报告并不使人感到轻松。11月份的零售额下降,工业产值下降1.7%。有人曾指望失业率的上升至少会使通货膨胀率下降,现在他们会大吃一惊:批发价格上升了,年增长率达6.1%。
文章说,如果说美国已处在经济衰退之中,那并不是伊拉克的过错。美国经济早在伊拉克部队8月2日占领科威特之前就已经走下坡路了。但是由于在海湾集结军事力量,由于禁止伊拉克和科威特出口石油而造成油价上涨,经济下降的速度加快了。
文章说,如果海湾危机和平解决,在短期内,美国经济会受益。上星期有关和平的种种谣传足以使油价下降到8月3日以来的最低点,即每桶不到26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如果实现和平就削减石油产量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伊拉克和科威特的代表肩并肩地坐在一起。一旦对这两个国家的禁运结束,就把油价稳定在每桶21美元。但是只有廉价石油还不足以使美国经济迅速摆脱衰退。各州和地方及联邦预算的削减及税收的增加都将起制约作用。国外经济发展缓慢阻碍了出口的增加,而美国的制造业多半靠出口来维持其兴盛局面。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担心,如果在海湾危机解决之后出现繁荣,美国经济可能会受到通货膨胀的压力。
文章说,如果海湾发生战争,战争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将取决于战争持续多久,对毗邻地区的影响有多大。市场对战争爆发的最初反应很可能是一片恐慌。利率将扶摇直上,油价可能会增加两倍,股票和债券也将降至谷底。在第二阶段,如果战争速战速决,干净利落,并且没有给该地区其它国家造成不稳定局面,那么,油价和利率都将下跌,经济衰退将随之结束。但是,速战速决、干净利落的战争是少有的。波士顿公司的经济学家艾伦·赛奈说,如果战争拖延不决,“那对美国的金融市场将是致命的”。大多数专家估计,战争的直接费用达600亿至1000亿美元。
文章说,如果战斗持续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油价和利率就会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居高不下。即便伊拉克领导人被赶下台,在油价下跌的同时也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副作用。其中最大的副作用也许是引起动乱。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亨利·舒勒告诫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中东就会作出更为好战的姿态。这种姿态……将从提高石油价格中反映出来”。
文章认为,如果在海湾地区出现长期对峙,也许不会使经济衰退变得更为严重,但是将阻碍经济复苏。对这种捉摸不定的情况,谁的感受都没有汽车制造商们深刻。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的销售额已经下降。这两家公司上星期分别告诫说,1991年可能是汽车行业1983年以来最糟的一年。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罗伯特·斯坦普尔表情严峻地宣布:“关键是中东即将发生什么情况。”虽然需求疲软而供应充足,但是石油价格仍然比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前高出23%。油价每桶上涨5美元就可能决定一些航空公司、汽车商和其它依赖石油的行业的生死存亡,同时还反映出,来之不易的中东和平存在着不能持续下去的危险。对峙的间接费用,即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和日益增长的失业率,就可能随着海湾战争拖延不决而变得难以承受。

第6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宣布1991年为非洲旅游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2月2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在这里宣布,1991年为“非洲旅游年”。
萨利姆在为“非洲旅游年”开始举行的仪式上指出,非洲拥有巨大的潜力发展旅游业,旅游业必须成为非洲整体发展计划的组成部分。
但他强调说,发展旅游业不应削弱非洲社会的文化基础。制定旅游政策和计划应以非洲的文化和传统为基础,但又要灵活适应世界的变化。
非洲旅游部长会议现任主席格塔丘说,尽管非洲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非洲对旅游业的开发远远落后于世界其它地区。在过去的10年中,到非洲旅游的人数仅占世界旅游者总数的3.8%。他认为,经济能力差是造成非洲旅游业落后的主要原因。

第6版(国际)

苏“礼炮—7”号轨道站失控将坠毁
不会对地面构成威胁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苏联宇航局负责人近日说,苏联“礼炮—7”号轨道站因失去控制将于近几周内坠入大气层,但不会对地面构成什么威胁。
据外电援引苏联宇航局负责人的话说,“礼炮—7”号轨道站坠毁的时间约在明年1月底或2月初。只有到它坠入大气层两三天之前,才能确定出它的坠落轨迹。
“礼炮—7”号于1982年升空,1986年被弃用。按计划,“礼炮—7”号轨道站应在太空中至少停留到1998年。由于今年太阳黑子活动频繁,使它不能按正常轨道运行,失去控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困扰法国的高失业率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为迎接圣诞节带来高营业额的好机会,巴黎的百货商店和超级市场都装扮得彩灯闪烁。但节日过后,一些大百货公司的人员沮丧地承认,今年的营业额不如去年,有的增长额从去年的20%猛跌到今年的5%。人们认为,社会购买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业队伍不断扩大。
据法国劳工部12月2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到今年11月,法国失业人数已达253万多人,占全国劳动人口的9%。从今年9月以来,法国失业人数就连续上升,又有近5万人加入了失业大军。究其原因,当然是法国经济不景气。受石油涨价和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影响,法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在放慢。1989年法国经济增长3.6%,可是估计今年只能达到2.6%。一些企业家信心不足,投资减少,也造成就业机会的减少。1989年,工业投资增加12%,可是据估计今年只增7.8%。在这种情况下,一股裁员之风迅速蔓延。汤姆森、布尔、雷诺、米歇尔等几家大企业先后宣布裁员,少则2000、多达5000,一些中、小企业也在“悄悄地”解雇其员工。
自1977年失业队伍突破百万大关以来,解决失业问题一直都是历届法国政府议事日程的首要问题,但失业队伍却越来越扩大。
1991年法国的就业形势仍未可乐观。单从新涌入劳动力市场的人数看,由于明年只能新增加4万个就业机会,所以失业人数势将再增加10多万人。另外,据估计,明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2.6%进一步下降到2%,工业投资的增加也将由今年的7.8%降为3%,这对解决就业问题显然都极为不利。如果再联系到尚难逆料的海湾危机对法国经济的影响,就业问题在法国人心头蒙上的阴影更是拂之难去。
 (本报巴黎12月28日电)
(附图片)
隆冬的巴黎寒风凛冽,无家可归的穷人越发感到日子难过,只能靠慈善机构提供的食品充饥。据统计,法国目前有50多万人无家可归,浪迹街头。这是在巴黎圣·克鲁广场领取救济餐的流浪者。
新华社记者徐 步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伊反对派组织在叙举行会议
伊拉克反对派声称要推翻萨达姆总统,然后组成一个过渡政府,举行自由选举,成立一个制宪民主制国家。
伊拉克十五个反对派组织最近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一项十二点宣言。
在宣言上签字的有伊拉克复兴党的分裂派独立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伊拉克社会党、什叶派穆斯林伊斯兰号角党、伊拉克共产党、伊拉克民主联盟和库尔德爱国同盟等组织。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拒绝撤出科威特
伊拉克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否认它正在考虑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五日,即联合国安理会所规定的最后期限以前从科威特撤军的消息。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该声明是在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萨达姆总统的主持下举行联席会议之后发表的。

第6版(国际)

苏伊决定停止两国合作项目
苏联和伊拉克最近达成一项协议,决定在海湾危机解除前中止两国合作项目。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丘尔金二十九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别洛乌索夫访问伊拉克的情况。他说,别洛乌索夫会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时曾与他讨论了撤回全部苏联专家问题,伊拉克方面保证不阻碍所有苏联专家回国。

第6版(国际)

苏准许某些地区军人携带武器
据塔斯社二十九日报道,苏联国防部已批准一些地区军人可随身携带武器。报道说,目前苏国内一些地区的极端分子和犯罪分子经常在公共场所袭击军人并污辱其尊严;同时对军人家属使用暴力或以报复相威胁的事件不断增多。为此,苏联国防部长特准在这些地区服役或出差的军官、陆海军准尉和超期服役军人随身携带武器。

第6版(国际)

以军人枪杀四名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军人二十九日下午在加沙的拉法难民营,开枪打死正在墙上书写反对以色列占领标语的两名巴勒斯坦青年。随后,愤怒的巴勒斯坦人用石块袭击以军,以军人又开枪打死两名巴勒斯坦人,打伤一百多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别莱茨基被提名为波总理
波兰总统瓦文萨二十九日正式提名扬·克日什托夫·别莱茨基为波兰政府总理。议会将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四日的会议上审议这一建议。
别莱茨基是一位经济学家,三十九岁,是团结工会多年的活动家,现任波兰第十届议会议员、“自由民主大会”的主席团成员。

第6版(国际)

美国人纷纷离开约旦
在美国国务院二十七日下令要求无关紧要的美国人在联合国规定的伊拉克撤出科威特的最后期限一月十五日之前离开约旦和苏丹以后,美国人目前正在纷纷离开约旦。
美国驻约旦使馆目前未提供已经离开约旦的人数。一位外交人士说,海湾危机爆发以前在约旦大约有八千名美国人。

第6版(国际)

英警告伊不得使用生化武器
英国武装部队国务大臣汉密尔顿二十九日警告伊拉克,如果它对以美英为首的多国部队使用生物和化学武器,将遭到“大规模报复”。
汉密尔顿是在向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宣布英美两国准备给其驻海湾部队注射细菌武器防疫针的决定之后说这番话的。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伊拉克究竟拥有多大的生物化学武器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