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的河北省涿鹿县涿鹿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共产党员包年丰(左二),已在教育战线默默耕耘40个春秋。他辛勤育人,受到了学生的爱戴。
阎春摄

第1版(要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0年硕果累累
具备发射各种型号卫星能力
国防科工委隆重集会表彰
新华社西昌12月29日电 (记者许志敏、通讯员李勇)以成功发射“亚洲一号”卫星和“长征二号”捆绑火箭而引人注目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迎来了创建20周年的日子。国防科工委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它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这个卫星发射中心位于我国大凉山腹地人迹罕见的峡谷之中。70年代初,数千名解放军官兵开进这里时,脚下无路,栖身无屋。经过20年艰苦创业,昔日的荒山沟变成了一座现代化航天城:拥有上万套(台)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技术设备,形成配套完整的测试发射、指挥控制、跟踪测量、通信、气象、技术勤务保障6大系统,已具备发射各种型号和重量的同步通讯卫星的能力。
据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圆满完成6颗通信卫星、2颗试验卫星的发射任务,发射成功率达百分之百,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的奇迹。这表明我国已具备了研制、发射、跟踪、测控试验地球同步定点卫星工程体系的技术水平,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承揽外星发展服务的国家之一。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近年来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有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天专家前来参观、考察。据外国专家称,这里新建的卫星测试厂房、卫星探伤工房,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卫星测试设施之一。
国防科工委、成都军区、四川省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表彰大会。国务院有关部委发来贺电。

第1版(要闻)

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不断完善
●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更加密切民主协商走向制度化
●举荐一批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领导职务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渠道拓宽为四化服务成绩显著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公布近一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和履行监督的条件得到改善,参政和监督活动正在扩大和深入,这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正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民主协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更加密切。今年以来,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主持或委托有关部门主持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谈心会达12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国务院向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领导人选的协商,国家的“八五”计划和长远发展规划等,都事先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了认真协商。中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也参照《意见》的规定,制定或完善地方的民主协商制度,普遍做到就地方重要事务、经济发展计划和重要人事安排等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商。中共黑龙江省委今年以来已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19次;中共福建省委已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9次。为了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北京、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湖南、浙江、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党委对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提出协商前要将议题和有关文件资料尽早通知和送达与会人员,根据需要可组织专家考察,使他们有研究、酝酿、准备意见的时间;协商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合理的意见要吸收和采纳,并及时办理答复。
——举荐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领导职务取得新进展。中共中央《意见》公布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进一步重视举荐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职务,任职人数逐步增加。在此以前,已有三位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职务,今年以来,又有7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走上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的领导岗位。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做好举荐工作。辽宁省已选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1人任副省长,13人任副市长,47人任省、市政府副厅、局长;四川省有8个市、地、州政府已全部配备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819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县、区政府领导职务。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逐步拓宽。中共中央《意见》公布以来,各级政府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更加密切,加强联系的形式更加多样,为民主党派知情出力,进一步发挥参政、监督作用拓宽了渠道。今年以来,国务院的全体会议,国务院召开某项工程论证汇报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草案)》,都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许多地方政府也就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征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有关政策、法规的意见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国务院有关部、委、局,以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加强对口联系与协商的工作,也开始进行。
一年来,有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专家、学者21人被聘为国家监察部特约监察员,18人被聘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参加行政监督和司法检察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有几千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被聘为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还继续派员参加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的廉政大检查,清理整顿公司和物价、财务、税收大检查,有效地发挥了参政和监督作用。
一些地方政府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作用方面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天津市成立了有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的政府咨询委员会;沈阳市政府邀请9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分别参加关于惩治腐败、强化治安、稳定物价、整顿市场等7个领导小组;广州、大连市政府委托民主党派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供决策参考。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方面也在创造一些经验。山东省一些民主党派组织建立了“议政日”制度,有效地发挥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整体功能。
——民主党派为四化建设服务成绩显著。中共中央《意见》的公布进一步调动了民主党派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就各项建设事业为国家提供重要咨询。民革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关于积极开发煤炭资源,缓解能源危机的意见》;民盟提出《关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初步设想》、《关于“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工作的建议》、《关于开发闽东经济的几点建议》;民建提出《关于当前商品流通中若干问题的建议》;民建、工商联提出《关于促进我国东西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农工党提出《关于解决我国高等院校教师“断代”问题的意见》等。这些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有的已被有关部门采纳,有的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有关方面参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也就地方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提出若干重要咨询和建议。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继续开展办学培训、咨询服务、智力支边活动。目前民主党派组织已主办或同有关部门合办各类学校1200多所,成立咨询服务机构2000多个,已完成经济、科技、教育、法律、医卫、文化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智力支边项目多项。今年,国家科委同民建、九三学社、致公党、全国工商联合作,把黔西南作为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示范区,派出专家考察,确立了12个启动项目,已归口立项。民进中央组织专家多次赴贵州毕节地区和黔西南地区考察,协助当地厂家进行技术改造。九三学社自去年提出《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后,今年应邀参加国务院有关部门召开的攀西——六盘水经济开发区会议,对其总体规划和9个专题进行了研讨。台盟积极开展对台联络工作,今年协助引进台资1245万美元。
当前,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的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各民主党派在发挥参政、监督作用的同时,进一步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参政党机制。随着《意见》各项规定的全面落实,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将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将进一步发挥出来。

第1版(要闻)

第四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出
20名厂长(经理)获企业最高荣誉奖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今天,20名业绩突出的厂长(经理)在北京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全国优秀企业家是我国企业厂长(经理)的最高荣誉奖。这次评选是继1987年以来的第四届,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评选。全国各省(市)、各行业推荐候选人43名,评委会经过反复酝酿,优中选优,从中评选出20名。他们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在经营管理上勇于创新,企业经济效益突出,在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第四届全国优秀企业家授奖仪式将于1991年初在北京举行。
第四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名单(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忠懿(鞍山化纤毛纺织总厂厂长)
朱阿荣(无锡无线电厂厂长)
李成(太原钢铁公司经理)
李寿田(甘肃稀土公司经理)
李铁锤(国营红光电子管厂厂长)
张和(大连冷冻机厂厂长)
张连祥(武汉重型机床厂厂长)
邹开良(贵州茅台酒厂厂长)
余同昌(唐山陶瓷厂厂长)
汪启麟(女)(江汉石油管理局钻头厂厂长)
何泽民(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厂长)
郑春敏(云南天然气化工厂厂长)
邵锡全(北京东方化工厂厂长)
杨维书(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厂长)
贾中秀(山西晋城矿务局局长)
徐世彬(吉林铁合金厂厂长)
曹惠民(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厂长)
董浩林(上海卷烟厂厂长)
温祈福(广州酒家经理)
滕增寿(国营温州玻璃钢建材厂厂长)

第1版(要闻)

石油战线连续十年增产
今年原油产量逾一点三亿吨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我国石油战线传来捷报,今年生产原油一亿三千八百三十万吨,天然气一百四十七亿七千万立方米,原油产量跃居世界第五位。
一九八一年至一九九○年,累计共生产原油十二亿二千六百万吨,相当于改革开放前十年总产量的一点五八倍。原油年产水平由一亿零一百二十二万吨上升到一亿三千八百万吨,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六。
全国十年间先后开发并建成了中原油区和胜利孤东、辽河大民屯、大港孔南、新疆火烧山、内蒙古二连、青海尕斯库勒、大庆朝阳沟、河北冀东等一批油田。累计新增原油生产能力一点三亿吨,是改革开放前十年的一点六倍。
我国已形成了一大批以油气为原料的新型产业群体。它直接带动了石油化工的发展,基本上保障了工农业、交通运输业、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用油的需要。
十年间为国家财政提供积累八百多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预算内投资总额的三点二倍。在此期间,石油部门通过原油和成品油出口,为国家创汇三百八十八亿美元。

第1版(要闻)

全国科技兴农展开幕
李鹏题词“依靠科学技术发展农业”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王满)全国科技兴农展览将于1991年1月4日在京拉开帷幕。李鹏总理专为这次展览题词:“依靠科学技术发展农业”。
这次展览是农业部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靠科技振兴农业的精神,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工作而举办的。展览将展示全国各地近年来取得的近2000项科技兴农成果,其中大部分是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的。
据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介绍,这次展览综合科技成果、推广手段和生产成就于一体,不仅水平高,而且很有实用价值。

第1版(要闻)

首都市场购销两旺
元旦春节期间货源充足
本报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年终岁首,首都市场一派繁荣景象,截至11月底,全市社会零售总额达27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增长幅度居全国之首。
据介绍,到11月底,北京市吃、穿、用商品销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1.7%、43.1%和26.7%。商业、饮食及其他行业的销售额均稳定增长。1至9月还是负增长的农村市场,进入10月开始回升,11月上升幅度达到13.6%。全市商业系统经济效益也稳定增长,1—11月份已完成财政收入3.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5%。
为搞好1991年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北京市已安排落实节日货源总值27亿元。71种节日主要商品供应量,比去年增加的有65种。其中粮油货源稳中有增;副食品供应数量足,质量好,品种多。

第1版(要闻)

亚运工程获特别鲁班奖
万里等出席发奖仪式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李安定)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等31项亚运工程的承建单位今天获得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特别鲁班奖金像和证书。
万里、李锡铭、陈希同、谷牧等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发奖仪式。
特别鲁班奖是中国建筑业联合会为亚运会工程而特别设立的。
这批工程凝聚着150多个参建单位、4万多名职工的劳动汗水。
这批项目还采用了大量现代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为我国建筑技术的发展开拓了新领域。

第1版(要闻)

外交部举行新年招待会
钱外长感谢为中外合作努力的朋友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年招待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京代表以及他们的夫人。
钱其琛外长在招待会上祝酒时感谢出席招待会的外宾在过去一年中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友好关系所作出的努力。他表示相信,在新的一年中这种友好关系一定会得到持续发展。
招待会上,外交部和下属的各司局负责人还同外宾一起欣赏了文艺节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牧渔业丰收计划成效显著
以农业科技为主要增产手段的我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实施一年,成效显著,预计今年可新增产值48.53亿元。与上年同等面积相比,共增产粮食60亿公斤,棉花1.1亿公斤,油料4亿公斤,糖料12.2亿公斤,蔬菜2亿公斤,肉禽蛋9000万公斤,牛奶50万公斤,鱼虾等水产品7000万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海海上石油开发进入高峰
我国南海海上石油开发经过10年的努力,开始进入了开发高峰期,目前已投产油田有2个,正投入开发建设油田4个。“八五”期间,南海每年可有一至两个油田投产,将成为我国产量最大的海洋油气田生产基地。在南海海上石油勘探、开发中,中外合作共投入资金15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782项优秀新产品获奖
江苏省782项优秀新产品日前获得省政府的表彰和奖励。据介绍,这些新产品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和国际水平的有264项,单项产品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的有145项,出口创汇或节汇、替代进口产品的有270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家光纤光缆工厂全面开工
我国高技术领域里第一家大规模生产和经营光纤光缆的中外合资企业——西古光纤光缆有限公司,28日举行全面开工典礼。西古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全面开工投产,填补了我国光通信的空白,使我国现有的60年代水平的通信产品一跃更新为80年代的新型产品,适应了通信现代化新技术的需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港新增两个新港区
国家“七五”重点工程、位于上海港两翼的宝山、关港港区工程现已全面竣工,并于日前通过了国家验收。新建的宝山港区拥有8个泊位,其中6个万吨级泊位,2个千吨级泊位,码头总长度为1420米,设计年吞吐能力为290万吨。关港港区共建有8个万吨级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400万吨。(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
本报评论员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关于禁毒的决定》是一部重要的法律。认真执行这个决定,对于进一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制止毒品泛滥,保护公民身心健康,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国在历史上曾深受烟毒之害,各族人民对于毒品是深恶痛绝的。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在短期内禁绝了烟毒。近年来,国际上贩毒活动猖獗,境外贩毒集团将大量毒品走私入境,国内一些不法分子也乘机贩运毒品,牟取暴利。原来已基本绝迹的吸食毒品现象,目前在一些地区又死灰复燃,在个别地区已出现蔓延的态势。如果任其发展,必将使我国人民重新遭受烟毒之害,严重妨碍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我国政府对禁毒的态度历来是坚决的。刑法和有关法律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行为,规定了严厉的刑罚。我国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禁毒措施,包括运用法律武器查禁毒品,严惩毒品犯罪,对吸毒者进行强制戒毒,等等。我国先后参加了联合国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精神药物公约和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又根据禁毒斗争的需要,制定和颁布了关于禁毒的重要法律,进一步表明我国人民坚决禁毒的决心,必将促进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立了法,还要严格执法。执法部门要很好地学习、理解,严格依照《关于禁毒的决定》和有关法律办案,及时、准确地打击毒品罪犯。对于有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必须依法予以制裁。对于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的罪犯,必须施以严厉的刑罚,要坚决杜绝该重判的轻判或者以经济处罚代替刑罚的现象。吸毒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我们的国家不能允许吸毒现象的存在,对于吸食、注射毒品的人,必须依法采取果断措施,对于吸毒成瘾的要依法强制戒断毒瘾。对于强制戒断后又复吸的要予以劳动教养,在劳动教养中对其强制戒除,使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
开展禁毒斗争,必须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各地要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决定》的工作,使人民群众了解法律,自觉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禁毒涉及面广,必须进行综合治理,民政、卫生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都应当积极配合公安、司法部门,做好禁毒工作。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认真负责地做好禁毒的宣传、教育工作,造成禁毒的强大社会舆论。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只要正确运用法律武器,充分依靠群众,各方面协调一致,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禁毒斗争的更大胜利。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随便挑”小议
刘勇 广田
前不久乘坐济南开往石臼所的列车。一路上发现,车厢卫生搞得非常好,乘务员随时打扫,乘客没有人忍心往地上扔废物。乘过许多次火车,像这样高质量的服务还是不多见的。列车长对笔者说,你可以随便挑几名乘客问问本次列车的服务。笔者串了两个车厢,随便问了几位乘客,他们都一致赞扬此次列车的服务好。
列车长的一句“随便挑”,说明他对列车的服务质量是有把握的,也说明他们的优质服务是始终如一的。由此想到,现在有些服务行业,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才抓服务质量,检查一过,服务质量就下降。举世瞩目的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我们不仅在体育比赛中夺得金牌总数第一,服务质量也博得了亚洲各国运动员的赞扬。但在亚运会之后,一些地方服务质量有所下降,应该引起注意。
如果服务业都能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宗旨,有“随便挑”的自信,那么我们的社会服务就能从总体上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