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经济衰退阴影下的圣诞节
本报记者 郭文福
圣诞节还没到,加拿大各地就已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到处布置得五彩缤纷。到了周末,商店的营业时间延长到午夜12点,西方人都要在这最隆重的节日期间采购大量礼品馈赠亲友。
但是今年,在经济衰退的阴影中,许多人难享圣诞快乐。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0%的加拿大人预计今年的圣诞节开销要比去年少。只有8%的人准备比去年多花钱。
这种情况使零售商们发愁。一些大商场甚至到了周末顾客也不见增多。另一些商场内顾客似乎不少,但看客多买客少,销售量不大。
许多零售商为此称今年的圣诞节是一个“暗淡的圣诞节”。由于新闻媒介每天都大讲衰退,因此人心惶惶,无心购物。许多一般家境的人由于前景难卜不敢贸然动用积蓄。
过去在临近圣诞节的12月份,许多商店的营业额能占全年营业额的1/4,甚至一半。今年头9个月,全加拿大的商品零售总额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远远低于5%的通货膨胀率。零售业的破产率今年11月比去年同期增加59%。一些勉强支撑到今天的零售商们把圣诞节看作是最后一搏的机会。
为了吸引顾客,打开销路,各商店竞出新招:免费赠送小礼物,设婴儿室为顾客免费照看孩子,派专人在门口迎顾客,帮顾客把买好的东西送到汽车里,等等。美其名曰改变经营方式,报纸上则称是零售商们在为生存而斗争。尽管大削价的招牌到处可见,但顾客们仍是漠然置之。
加拿大经济自今年4月陷入衰退以来,至今仍无好转的迹象。许多专家认为更糟的情况还在后头,衰退可能要持续到1991年下半年。表面上五彩缤纷的节日盛装看来也难掩人们心头的愁绪和不安。

(本报渥太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英特殊关系揭开新一页
本报记者 张启昕
12月20日至22日,英国首相梅杰对美国进行了他就任首相后第一次访问,目的显然是为了重申美英两国的特殊关系。访问期间,梅杰同布什总统进行了两次会谈并会见了其他高级官员及政界人士。
梅杰的前任撒切尔夫人在担任英国首相11年多的时间里,曾同美国3位总统打过交道。在国际风云变幻的重要时刻,她经常往返伦敦——华盛顿之间,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同美国的外交相互呼应,形成了牢固的英美特殊关系。撒切尔夫人突然辞别唐宁街10号之后,继续维持这种特殊关系对两国都至关重要。
梅杰这次同布什举行的会谈大部分集中在当前一些主要国际问题上,其中包括海湾危机、苏联的政局、北约的作用、南非的局势以及关贸总协定的谈判等等。经过会谈,双方都表示,他们在讨论所及的这些问题上,看法一致,立场相同。布什称这次会谈“非常富有成果”,梅杰则认为这次访美为他提供了一个“极好机会”,使他能够同美国领导人“更好结识、交流看法、相互了解共同的利益”。不出美国舆论界所料,英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政策不会因内阁的更迭而发生大的变化。
在当前的热点海湾问题上,梅杰和布什重申他们的一致主张;虽然仍希望和平解决海湾危机,但都决心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拒绝“部分解决办法”。梅杰同他的前任一样支持美国,布什总统对此十分赞赏。
苏联近日的政局是梅杰和布什会谈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在会谈中,两国领导人都表示如果苏联的外交政策如戈尔巴乔夫所说的不会发生变化,那么他们将同苏联保持现有的关系,并静观事态发展。
美英两国维持特殊关系,对双方都互有需要。多年来,英国借助美国,维持它的国际地位,美国则借助英国的支持,增强它在国际上的作用。在这次美英首脑会谈中,双方都侧重于强调共同点。布什在同梅杰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特别强调,他将尽一切可能使这种关系得以加强。梅杰则强调了两国共同的理想和利益。此间舆论认为,从当前来看,美英特殊关系将会开始新的一页,但双边关系中,特别是在经贸关系中的分歧和矛盾今后仍将产生影响。
              (本报华盛顿12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停火监督委员会成员抵莫桑比克
负责监督莫桑比克部分停火的监督委员会成员二十四日开始抵达马普托。
该停火监督委员会是一个国际性的联合委员会,其职能是监督莫桑比克政府与抵运本月一日在罗马达成的部分停火协议的实施情况。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菲一千多名分裂分子向政府投降
菲律宾国防部长菲德尔·拉莫斯二十三日在棉兰老接受了一千七百一十六名穆斯林分裂主义分子及他们的三十三名指挥官投诚。
棉兰老是菲律宾第二大岛,并且是穆斯林分裂主义分子的集结基地。据报道,这批投诚的分裂主义分子是今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批。他们都是摩洛解放组织的骨干分子。
据摩洛解放组织的负责人称,该组织有一百二十名指挥官和二千名游击队士兵拒绝向政府投降。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卢泰愚要求美继续驻军南朝鲜
南朝鲜总统卢泰愚二十四日要求美军继续在南朝鲜驻扎下去。
据汉城电台报道,卢泰愚是在致驻南朝鲜美军的圣诞节贺信中提出这一要求的。
目前,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军为四万三千人。美国已经宣布,它将在一九九三年前分阶段撤走七千名军事人员。
卢泰愚还说,今年,南朝鲜改善同北方的关系的努力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他还说,南朝鲜将继续同北方进行对话,直到朝鲜半岛实现巩固的和平,朝鲜南北方恢复信任为止。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同埃及总统会谈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二十三日在开罗作短暂停留,并于当日下午离开开罗回国,从而结束了他的海湾之行。切尼在开罗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他对记者说,美国和埃及正在进行经济、军事和外交领域里的合作,以便使伊拉克全部撤出科威特。
谈到海湾危机时,切尼说,“鉴于目前状况,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是不得不使用武力”。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关闭土伊边界唯一通道
据土耳其《自由报》二十三日报道,土耳其方面已决定关闭其与伊拉克的唯一边界通道——哈布尔海关。报道说,土耳其政府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危险的时期”即将来临,而哈布尔海关又恰恰处在可能的战区范围内。

第6版(国际)

印将封锁旁遮普邦与巴的边界
印度总理钱德拉·谢卡尔二十三日在印度孟买附近的浦那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将在明年三月前封锁印西北部旁遮普邦与邻国巴基斯坦接壤的边界。
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政府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是“防止锡克武装分子越过边界进入印度和武器走私”。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军队拘留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军方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说,它已扣押了四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声明说,这四名“游击队员”是二十日在黎巴嫩西顿港附近水域的一条渡船上被海军截获的。声明称,他们“在利比亚接受了训练,准备向以色列发动袭击”。
巴解组织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说,这四名巴勒斯坦人是回家与亲人一起过圣诞节和新年的学生。
另据来自安曼的消息,巴勒斯坦人二十三日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与以色列军队又发生冲突。以色列军队动用了机关枪和毒气弹,七十多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第6版(国际)

抒爱国之情 表报国之志
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本报巴黎12月23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为期两天的1990年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今天在中国驻法使馆圆满结束。
来自法国各地的留学人员代表以及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负责管理留学生工作的教师共78人参加了会议。教育处参赞李海绩、全法学联主席张卫东和秘书长张曙等向会议作了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第5届全法学联委员会,安排了1991年留学生工作。
李海绩参赞在工作报告中说,1990年是中国留法人员在学习和研究活动中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不少人荣获法国科研机构和欧洲科研组织颁发的科学奖和论文奖。
李海绩说,广大留法人员热爱祖国。学有所成,学成后报效祖国是留法人员的思想主流。
据悉,在法国的中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3849人,比去年的3434人又有增加。1990年学成回国的共有247人,其中进修人员、访问学者224人,他们中还包括12名自费生,取得博士学位和做完博士后研究的23人。在法国的中国留学人员一向勤奋、刻苦,成果突出,受到法国导师、专家、教授的普遍称赞。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满怀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本着对祖国负责、对在法留学人员负责和发扬民主、增强团结的精神,为进一步搞好留学生工作,充分发挥全法学联的组织作用,广泛交流了各分学联和各专业学会的经验与体会。
新任驻法大使蔡方柏到会看望了全体代表,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的内外政策,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所有问题。代表们围绕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展开了热烈讨论。许多代表说,尽管大家对某些事情有不同看法,但心是一致的,都期望自己的祖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扬眉吐气。

第6版(国际)

8月8日,中国和印尼政府签署了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谅解备忘录。李鹏总理和苏哈托总统出席签字仪式。图为钱其琛和阿拉塔斯签字后交换文本。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6版(国际)

一九九○年国际大事回顾
▲七月一日,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访华,就两国复交问题与钱其琛外长会谈,并于七月三日发表公报,正式宣布中国和印尼两国自八月八日起恢复外交关系。八月八日,在李鹏总理访问印尼时,中国外长钱其琛和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在印尼独立宫签署了复交谅解备忘录,两国外交关系宣告正式恢复。
中国与印尼恢复邦交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张国成)
▲七月二日至十三日,苏联共产党举行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苏联社会经济和民族危机加深的情况下召开的,也是在苏联宣布开始全面改革,特别是宣布准备实行多党制以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苏共二十八大的纲领性声明、党章等决议并决定建立新的党纲起草委员会。二十八大产生的党的领导机构的构成和职能有了较大的改变。戈尔巴乔夫再次当选总书记,弗·伊瓦什科当选副总书记。

(丹林)
▲七月二日,闻名于世的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发生一起重大惨案,一千四百二十六名朝觐教徒在米纳与麦加之间的一段公路隧道中因窒息或被踩踏致死。
今年宰牲节的第一天(即七月二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约二百万伊斯兰教徒到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仪式。人群步行通过米纳与麦加之间的一条长五百米、宽二十米、高八米的公路隧道及其上方路面。由于极度拥挤,隧道上方路面有七人被挤坠落,摔死在隧道出口处,随即引起人群恐慌,秩序大乱。这时,隧道内的电灯突然熄灭,一片黑暗,隧道里的空调机也停止运转。拥挤在里面的近五万人顿时惊惶失措,四处乱撞,许多人被挤倒踩死。加之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氧气稀少,气温骤升,又有不少人因缺氧昏倒在地,窒息而死。这样,隧道里严重堵塞,前面人流不能移动,进口处的人群不知前面发生什么事,继续涌入。于是,倒下的人、被踩在脚下的人就越来越多。死亡者中除了沙特阿拉伯人之外,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埃及等国的朝觐者。
(李宝兰)

第6版(国际)

苏人代会赞同联盟继续存在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4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苏联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们就联盟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问题进行了表决。表决结果为:1657票赞成苏联作为主权、平等的共和国联邦继续存在;20票反对;61票弃权。
此间人士认为,这次表决反映了绝大多数人民代表保全国家统一的愿望。
大会还就国家名称问题进行了表决,1365名代表主张保留“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原名,189票反对,170票弃权。
苏联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是本月17日在莫斯科开幕的。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强调自力更生的基本国策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3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新政府组成一个多月来,上至总统、总理和联邦部长,下至舆论界和企业家,纷纷发表言论,一致强调自力更生应是巴基斯坦今后的基本国策。
不久前,美国借口巴基斯坦不向美公开其核研究机构,暂停了对巴基斯坦的军援和经援。按照1987年巴美五年一揽子援助计划,巴每年将得到美国6亿多美元的经援和军援。巴基斯坦朝野对美国中途违约这一作法做出强烈的反应。伊沙克·汗总统说:“无论外援对我们多么重要,我们都不会以独立和自由为妥协条件。”巴基斯坦各主要报纸也发表社论,批评美国对巴指手画脚,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谢里夫总理在施政讲话中号召全国团结起来,奋发努力,通过自力更生发展国民经济。他强调说,他的政府不会接受有条件的外援以解决一时的经济困难。他还宣布了农村边远地区的发展计划。
巴基斯坦各界对政府的自力更生政策表示支持。一些著名工商业者纷纷发表讲话,表示拥护政府的政策并要尽自己的努力。《巴基斯坦时报》、《国民报》、《黎明报》和《经济学家》等报刊都发表社论,支持政府政策并鼓励社会各界与政府合作,以实现国家自力更生这一长远战略目标。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总统认为
仍可能用阿拉伯方式解决海湾危机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12月23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晚上在这里说,根据他在巴格达会谈的情况,海湾危机用阿拉伯方式来解决依然是可能的。
沙德利是在结束对毛里塔尼亚数小时短暂访问时向报界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阿拉伯方案虽不是唯一可以考虑的解决方案,但阿拉伯人应努力使有关各方接近并说服他们相互妥协,以便为这个已经国际化的问题找到阿拉伯解决方案奠定基础。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4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结束对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5国为期3天的访问于23日深夜回到阿尔及尔。
沙德利是为寻求海湾危机和平解决而走访欧洲和马格里布国家的。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中东地区9国。
随同沙德利出访的阿尔及利亚外长加扎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对海湾危机表示担忧,但我们对实现和平解决同样抱有希望”。

第6版(国际)

土耳其军队将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2月23日电 据土耳其《自由报》今天报道,土耳其武装部队为对付可能爆发的海湾战争已经做好战斗准备。土耳其空军将于明年1月2日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据土耳其军方人士透露,从1月2日起,取消所有空军战斗人员的假期,所有人必须各就各位。
据报道,空军重新部署工作已经完成。这些部署包括把喷气式战斗机和轰炸机从安卡拉、埃斯基谢希尔等空军基地调往土耳其东南部靠近伊拉克边界的马拉蒂亚等4个省份。
土耳其已沿土伊边境线部署了10余万兵力,同伊拉克的8个师相抗衡。据报道,土耳其在过去的几天里又向土伊边界地区增派了8000名伞兵部队。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领导人强调
恢复国内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蒙罗维亚12月23日电 (记者郝章印)利比里亚临时政府副总统罗纳德·迪格斯在单独会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利比里亚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国内和平与稳定,并向人民提供食品和医疗。
他说,利比里亚政府对三方不久前达成的全面停火协议表示高兴,政府正致力于恢复水、电供应及同外界的电讯联系。
迪格斯宣布,利比里亚一年后将在国际监督下举行公正和自由选举。他呼吁世界所有友好国家帮助利比里亚战后重建工作。
目前利比里亚局势已恢复正常。西非维持和平部队负责维持蒙罗维亚秩序,市民可以自由往来,商业也已有所恢复。但生活必须品依然短缺,水、电供应也不正常。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军方称准备粉碎任何进攻
新华社开罗12月23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国防部长阿巴斯23日称,伊拉克准备粉碎任何军事进攻。
阿巴斯是针对美国国防部长切尼22日在沙特的讲话说这番话的。切尼说,美国的增援部队将很快到达沙特,这将使美驻沙特军队有能力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授权使用武力将伊拉克赶出科威特的决议,如果伊拉克1月15日不撤军,美驻沙特部队准备发起进攻。
阿巴斯说,切尼及其支持者“将会看到不仅在伊拉克,而且在沙特和其它海湾国家,大地将如何在他们脚下熊熊燃烧”。
阿巴斯还称,沙特的伊斯兰圣战者将在沙特东部投入战斗。

第6版(国际)

布隆迪卫生部长高度赞扬我医疗队
新华社布琼布拉电 布隆迪公共卫生部长诺伯尔·恩吉达班21日说,布隆迪人民高度评价中国医生的能力和工作。
恩吉达班是在中国驻布隆迪大使王建邦为欢送第2批中国医疗队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恩吉达班说,中国医生的影响已传遍布隆迪许多地区,连一些边远地方的居民都来找中国医生治病。
第2批中国医疗队是1989年1月抵达布隆迪开始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第3批中国医疗队将在年底前抵达布隆迪。

第6版(国际)

我国向乌拉圭赠送儿童服装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19日把中国政府赠送给乌拉圭的儿童服装和玩具交给了乌拉圭政府。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和夫人参加了赠送仪式。
这批物品是杨尚昆主席今年5月访问乌拉圭时赠送给该国儿童的。所赠物品包括2万套儿童服装和3千件毛绒儿童玩具。

第6版(国际)

中国银行莫斯科代表处开业
新华社莫斯科电 (记者盛世良)中国银行莫斯科代表处21日正式开业。
这是中国银行在苏联东欧地区设的第1家代表处。专程来苏参加开业典礼的中国银行副行长屠建基对本社记者说,设代表处是为了向中苏经贸企业、机构提供财政金融咨询服务。今后如条件成熟,有可能在苏联开设中国银行分行。

第6版(国际)

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我提供开发项目援助
新华社罗马电 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援助政策和计划委员会最近在罗马开会,审议并通过了向中国提供两个开发项目的援助。
这两个开发项目是河北省涉县农业综合开发和湘西、鄂西武陵山乡村基础建设。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今后5年中将分别向这两个项目提供1333.26万和2731.2万美元的无偿援助。

第6版(国际)

金钱猛于虎
新华社记者 张焕利
每到年终将近的时候,在日本人们纷纷举办“忘年会”,忘掉过去一年中的辛劳,祈望新的一年幸运降临。就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日本群马县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案件:一名石匠竟然杀掉了自己亲生的女儿,企图骗取巨额保险金,以偿还拖欠已久的高利贷。
这一案件发生后,日本报纸和电视纷纷报道并且大加评论,痛斥这名生父为了金钱,残害骨肉。更有评论家指出,俗话说“虎毒且不食仔”,而在号称世界经济大国的日本,金钱竟然猛于虎。
案件发生在群马县势多郡新里村。村中一家石材店的石匠木下传司郎12月11日晚向当地警察报案说,他的小女儿美子不知去向。于是,警察和学校等有关各方就开始四处寻找美子。在寻找美子期间,警方多次追问木下有关女儿美子失踪前后的情况。直到18日早晨,警察终于在离新里村一公里多的杂树林中发现了美子的尸体。经法医解剖验尸证明,美子是被人活活掐死后抛弃在荒野的,而并非是因意外事故而丧生的。警方经过侦察、分析,认定杀死美子的就是她的父亲木下传司郎。于是,警方以杀人罪和遗弃尸体罪,于20日逮捕了木下。
木下今年52岁,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儿子和大女儿都在高中读书,小女儿美子只有10岁,在村中的小学上5年级。木下的妻子于3年前因长年疾病缠身自杀而死。木下一家4口人靠木下每月42万日元的工资生活。对于一般的工资收入者来说,42万日元的工资已不算太少。但木下几年来已欠债多达2800多万日元,其中属于高利贷的多达1500万日元。据木下向警方供认,他在3年前为小女儿美子办了人身保险,一旦美子因故死亡,保险公司将支付给他1500万日元的保险金。在高利贷的重压下,木下终于下了狠心,以自己小女儿的生命换取1500万日元,去偿还无法还清的高利贷。
木下被捕后,他的亲友和同事们无不感到震惊。他们在谴责木下的犯罪行为时,却又都承认木下作为一名石匠,手艺很好,上班从不迟到,为人和工作都很认真,平时喜爱自己的小女儿……
现在,木下已向警方供认了他的罪行。当他说到杀害女儿的经过时,泪如泉涌。日本社会评论家赤塚行雄说,日本从6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开始就出现了为金钱而杀害孩子的案件,金钱使犯罪者失去理智,陷入了绝境。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近几年日本已发生数十起为了骗取人身保险金而杀人的案件。其中有丈夫杀死妻子的,父母杀掉孩子的,也有上司杀害部下的。仅今年之内就发生了4起这样的案件。正如日本剧作家山崎哲所说,在金钱万能的日本社会,人身保险制度给一些人带来的可能不是补偿,而是危险。
     (新华社东京12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