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展和障碍
本报记者 刘爱成
1990年,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入重要阶段。这一年既取得了进展,也遇到了困难和障碍。
首先,由于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提出了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从而为尽早结束长达12年之久的柬埔寨战争铺设了和平的道路。
尽管去年8月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因越南及金边政权的阻挠,没达成协议并告休会,但国际社会及有关国家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对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努力。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从1990年1月开始,先后在巴黎、纽约就政治解决柬问题进行多次磋商,在一些主要问题上最终达成了一致。
通过前四轮磋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确定了柬问题解决的方向目标和大体办法,一致认为柬问题不能以武力来解决,强调联合国应在政治解决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促使外国军队在联合国机构的监督核查下全部撤出,同时应在柬过渡时期成立全国最高委员会,体现柬埔寨主权,最终举行公正自由大选,由柬人民自己对国家未来作出选择。
第五轮磋商中,5个常任理事国进一步就如何解决处理过渡时期的政权和军队两个关键问题进行协商并达成两项文件。文件充分肯定建立由柬人民中有代表性和权威人物组成全国最高委员会的必要性,并欢迎由西哈努克亲王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在第六轮磋商中,5个常任理事国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制定出一揽子方案。该方案的框架由五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关于柬大选前行政管理的过渡安排,过渡时期的军事安排,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大选,保护人权以及关于柬埔寨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国际保障。5国敦促柬有关各方将这一方案“作为一个整体来接受”,并将其“作为解决柬问题的基础”。随后,上述方案又成为安理会第668号决议并得到了45届联大的核准。从而把柬埔寨问题纳入全面政治解决的轨道。
其次,是柬民族抵抗力量各派真诚拥护和支持上述文件精神,作出妥协,促进了和平进程。
在今年9月柬四方召开雅加达非正式会议之前,金边政权方面一再坚持要按“两个政权”,而不是“四派”的模式来成立柬最高委员会,弄得会议几乎无法召开。最后在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和法国副外长阿维斯夫人的斡旋下,柬民族抵抗力量方面从大局考虑,作出了妥协,放弃了最高委员会由柬四派各出5名代表的组成方案,接受由金边政权出6名代表,民族抵抗力量三派各出2名代表的方案,最后才使会议顺利举行并成立了全国最高委员会。
正当人们满怀希望,等待着全国最高委员会发挥柬过渡时期唯一合法机构的作用时,金边政权却在柬全国最高委员会首次会议上节外生枝,拒绝接受西哈努克亲王为该委员会主席,阻碍了和平进程。最近金边政权甚至表示不承认柬四方的雅加达达成的协议。这是在政治解决柬问题立场上的进一步倒退。
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有关国家对于政治解决柬问题再次陷入僵局十分着急,于11月上旬和下旬,先后在雅加达和巴黎举行了两次柬问题工作会议。在巴黎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根据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文件精神,完成了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全部文件的起草工作。会议认为,当前急需解决的是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领导问题,重申西哈努克亲王理应当选为主席。会议呼吁柬各派确保该委员会能正常运转,以促进巴黎国际会议尽快复会。
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最近两次邀请金边政权总理洪森到巴黎同柬其他3方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全国最高委员会问题,但均遭到金边方面的拒绝。国际舆论对金边政权出尔反尔的表现十分不满。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中,尽管金边方面不断制造障碍,但在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达成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文件“框架”内,尽快实现民族和解,使柬埔寨早日实现和平,则是大势所趋,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人们希望金边政权认清形势,顺应潮流,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采取现实态度。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朝鲜半岛:对话活跃 共识和分歧并存
  雅舟
1990年是朝鲜半岛北南政治对话活跃,体育、文艺交流开启的一年。形势的发展有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也有助于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以“关于消除北南间政治军事对峙状态,实现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为议题的朝鲜北南总理高级会谈,是今年双方改善关系的一个重要事件。这是朝鲜分裂45年来北南双方总理首次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举行会谈,受到全体朝鲜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欢迎。
从9月初到12月中旬,朝鲜北南总理在3次会晤中,围绕着政治、军事和合作交流三大类别问题,分别提出了许多具体方案,增进了彼此了解,对消除隔阂和误会起了积极作用。不久前,双方再次商定于明年2月继续举行会谈。金日成主席对北南总理会谈寄予希望,以便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谈。南朝鲜总统卢泰愚也表明了希望举行北南最高级会谈的愿望。
在北南总理会谈的影响下,今年下半年,朝鲜北南方之间的交流明显增多。北京亚运会期间,北南组成联合拉拉队为双方运动员加油助阵,气氛热烈。10月中旬,南朝鲜足球队访问平壤,同北方足球队举行首场“北南统一足球赛”,接着北方足球队又开赴汉城与南朝鲜足球队进行比赛,实现了朝鲜分裂以来双方运动员在本国土地上的第一次交往。
在文艺方面,南方传统音乐演奏团到平壤参加“泛民族统一音乐会”,北方平壤民族音乐团赴汉城参加“1990年辞旧迎新统一传统音乐会”。北南双方还达成了从明年起,每年轮流在平壤和汉城各演一次的协议。这些往来虽以民间形式为主,但表达了朝鲜人民企盼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
朝鲜北南加强对话,寻求共识,发展交流,并非偶然。首先,朝鲜北南方人民已饱尝分裂之苦,要求和平统一的呼声日益高涨。其次,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北南双方都进行了政策调整。改善朝日关系,是北方加强同周边国家友好往来所采取的重大步骤,有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
9月,朝鲜劳动党、日本自民党、社会党在平壤发表《关于日朝关系的联合宣言》后,朝日关系正朝着消除“不正常状态”、“尽快建立外交关系”的方向发展。在朝美关系上也已出现松动迹象,朝美参赞级接触已进行多次。今年5月,朝方在板门店首次向美国会议员移交了5具美军士兵遗骸。南方在同日本、美国加强联系的同时,今年9月又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些无疑对朝鲜半岛的局势产生影响。
尽管北南双方在打破冷战局面,对话交流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在如何消除分歧,以何种形式实现统一,以及在加入联合国和排除外来干涉等重大问题上依然歧见甚大。“共识与分歧并存”已构成朝鲜北南关系目前的重要特征。
人们真诚希望,北南双方在继续开展对话的道路上,能够坦诚相见,排除障碍,扩大共识,以推动朝鲜和平统一的进程,早日实现祖国统一这一最大的民族宿愿。

第7版(国际)

一九九○年国际大事回顾
▲三月十四日,苏联第三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有关设立总统职位和修改宪法的法案。修改后的宪法对总统资格、选举程序、权限与法律约束、总统与其它国家机关的相互关系作了规定。按规定总统应由全国公民直接选举产生,但鉴于苏联“正经历着复杂的时期”,这次大会决定首届总统作为例外由人代会选举产生。选举于三月十四日晚进行,在一千八百七十八张选票中,作为唯一候选人的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以一千三百二十九票赞成,四百九十五票反对,五十四票无效当选苏联第一任总统。
近年来,苏联一些学者就提出设立总统制的主张。今年苏共中央二月全会通过的苏共行动纲领中就包括设立总统制的建议。其后苏联最高苏维埃经过反复辩论通过了设立苏联总统职位的决定,并决定在三月十二日召开(非常)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实行总统制问题。
    (张健)
▲三月十四日至十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邀请,对朝鲜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江泽民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出访。
江泽民访朝期间,参观了朝鲜工厂企业和文化设施,受到朝鲜人民极其隆重和热烈的欢迎。江泽民向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通报了中国国内稳定的形势,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表示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江泽民同志对中朝友好关系的现状,感到高兴和满意,并表示中国完全支持朝鲜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等许多合理主张与建议,支持金日成同志今年初提出的关于“打破北南的障壁,实现自由往来和北南相互全面开放”的新的救国方案,以实现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
金日成同志也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改革开放中取得巨大成就,并称赞去年中国平息暴乱的伟大胜利,证明了任何力量都无法涣散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无法推翻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制度。
  (徐宝康)
▲三月二十一日,非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纳米比亚获得独立。纳米比亚人民举行了盛大的独立庆典,宣告纳米比亚共和国正式诞生。这标志着整个非洲大陆摆脱了殖民统治,在人类文明史上也具有深远意义。
位于非洲西南部的纳米比亚一八九○年沦为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南非以对德作战为名占为己有。一九四九年南非进一步并吞了纳米比亚,对纳米比亚人民进行了残酷的殖民统治和种族压迫。为争取民族独立,纳米比亚人民在以努乔马为首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进行了长期武装斗争和各种形式的政治斗争。广大非洲国家,特别是非洲前线国家,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有力的支持。非统组织为推动纳米比亚独立的实现做了大量的工作。联合国曾多次通过决议,要求南非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在各方面的压力下,南非当局被迫接受联合国四百三十五号决议,承认纳米比亚人民的自决权利。
根据有关方面达成的协议,纳米比亚于去年四月一日开始独立进程。南非占领军从纳米比亚全部撤离。纳米比亚于去年十一月顺利举行了全国大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获得制宪议会议员的多数席位,努乔马当选为纳米比亚首任总统。他任命根哥布为总理,组成了内阁,制定和通过了第一部独立宪法,完成了创建共和国的准备工作,迎来了“三月二十一日”正式宣告独立的这一历史性的日子。(徐德文)

第7版(国际)

为了卸下沉重包袱
——拉美国家致力实现能源多样化
  王如君
拉丁美洲拥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煤、地热和水力资源。但是,由于资源分布不平衡、资金不足和技术落后等原因,长期以来,大部分拉美国家一直受到能源不足的困扰。除了委内瑞拉、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产油国外,其他国家石油供应大都依赖进口。进口石油耗费了巨额外汇,成为拉美许多国家的沉重包袱。海湾危机爆发后,石油价格攀升,拉美许多非产油国损失巨大。据拉美经济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国际石油价格每桶上涨1美元,拉美国家石油进口就增加3800万美元。为了卸下这一沉重包袱,拉美国家正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实现能源多样化。
由于几次石油危机都对拉美造成了巨大冲击,因而拉美国家在大力开发石油的同时,注重其他能源的开发,成效显著。
在海湾危机爆发后,巴西决定加紧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酒精燃料计划。这一计划已实行近15年,目前,巴西约有450万辆汽车已在使用新型燃料,每天可节约石油20万桶。阿根廷把发展压缩天然气代替汽油、柴油作为汽车燃料定为国策,而且在实践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拉丁美洲地热、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等资源都非常丰富,各国在这些方面已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开发。现在拉美地区地热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达到870兆瓦左右。而且墨西哥、危地马拉、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还有9个规模不小的地热发电厂正在筹建之中。在核能方面,核工业近年来飞速发展,可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大的作为。墨西哥的地热发电、哥伦比亚的煤炭开采、委内瑞拉的水力发电等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拉美国家在互通有无,能源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根据1980年签署的圣何塞协议,墨西哥和委内瑞拉以优惠的条件向中美洲及加勒比9国每天提供13万桶石油,从而大大缓解了该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矛盾。还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提供石油援助,玻利维亚向阿根廷和巴西输送天然气,巴西和巴拉圭联合兴建伊泰普水电站等等,这些都是拉美国家能源合作的成功例证。拉美国家中,无论是石油生产国,还是非石油生产国,大都主张能源一体化,这对拉美能源实现多样化也不无益处。
拉美在实现能源多样化方面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望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7版(国际)

江泽民总书记访问朝鲜。3月16日,金日成总书记在锦绣山议事堂设午宴招待江泽民总书记。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