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199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发表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周修庆、刘兆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今天在北京为1991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正式发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根据发言人的介绍,报告主要阐述了造成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2000年实现保障儿童健康发展的具体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使儿童死亡率降低1/3;儿童营养不良人数减少一半;贫困国家至少有80%的儿童完成初等教育等。
报告的中文版包括专门为中国制定的10大目标。这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到2000年所应达到的具体目标。这10个目标涉及中国儿童状况的改善、母亲的卫生保健和营养状况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詹姆斯·莫恩主持了今天的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敏章、柳斌、谷永江等出席了发布会并讲了话。

第4版(要闻)

李灏当选为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新华社深圳12月19日电 (记者蒋顺章)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共深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灏继续当选为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第4版(要闻)

美国友人希切访军博
  郭伟 仇翠香
11月22日上午,前美军驻延安军事观察组成员、退休海军少校赫伯特·希切一行数人,来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军事博物馆政委张和辉、副馆长袁伟对希切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切先生高兴地说:“我曾多次来过中国,到你们博物馆却是第一次,但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我认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八路军成员。我们应该算是老朋友。”接着,他回顾了当年在延安的情景。1944年7月,他被派往延安,任美军驻延安军事观察组成员。在此期间,他有幸见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叶剑英等。特别是和陈毅一起到解放区进行考察,行程500多公里,亲眼看到了解放区和蒋管区的不同,八路军和国民党军的不同。希切说:“我作为一名美国军官,并不站在任何人一边。看到解放区虽然艰苦,但85%的农民都站在八路军一边,我相信八路军肯定会胜利。”张和辉插话说:“您很有远见卓识。”希切先生动情地说:“美国人民和政府的观点不同,他们支持中国人民。我当时就认为自己是一个美国籍的八路军战士。”
同年12月,希切准备返回美国时,毛泽东主席单独召见了他,委托他带一封朱德总司令签署的机密信件给当时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厄纳斯特·金上将。毛泽东希望他把中国解放区的真实情况告诉金将军,建议美军与八路军、新四军在军事上真诚合作,共同对日作战。希切回忆说:“回美国后,我见到了金将军,亲手转交了机密信件,并转达了毛泽东的意见。”说着,他拿出一个精制的镜框和一本相册。希切先生指着镜框里的复印件说:“这就是当年毛泽东主席托我带的那封信,相册里的照片是我们观察组在延安时拍摄的历史资料。我把这封信赠给中国军事博物馆,让它作为一个历史见证留在你们的陈列中。”张和辉政委郑重地接过这件珍贵文物,握着希切先生的手说:“感谢您对中国革命所作的贡献,感谢您对我们博物馆的极大支持。”
在参观《抗日战争馆》时,希切先生自豪地告诉解说员:“我也曾是八路军的一名战士,穿着八路军的衣服照过像。现在我还保留着不少这方面的史料。”
希切先生对军事博物馆丰富的展览留连忘返,他在观后留言中说:“贵馆是我所看到的博物馆中最有趣味的,令我非常高兴。我曾经参观过世界上很多博物馆,但这个博物馆是无与伦比的。我深深地感谢贵馆领导的热情接待。并相信,任何人在看了一个民族军事上几千年发明史的展览后,都将这样高兴。”

第4版(要闻)

科威特人民大会代表团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周慈朴、杨国强)由科威特前市长达乌德·穆萨德·萨利赫率领的科威特人民大会代表团今天晚上在长城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了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并“明确站在科威特人民一边”。
达乌德·萨利赫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他称中国人民善良而爱好和平。他说:“我们是一个民间而非官方的代表团,却出乎意料地见到了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
他指出,“同杨尚昆主席进行长达1个半小时的会晤向世界表明,包括最高领导层在内的中国人民支持科威特人民,反对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和占领。”
他说,杨尚昆主席表示,中国决不作任何有损于科威特及其人民的决定。
科威特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在记者招待会上还介绍了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给科威特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给他们家庭造成的严重损失。
记者招待会前,科威特驻华大使北疆举行冷餐招待会,感谢中方对科威特代表团访华所给予的热情接待。
科威特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前往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情报人员提出分析报告
 中国竞技体育今年列世界第四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国家体委情报所日前向领导部门提交的一份分析报告表明,今年我国竞技体育总成绩仅次于苏联、德国和美国,排在世界第4位。
报告按1992年奥运会所设的25个项目,统计今年世界最高级别比赛的名次和成绩,算出各国总分。苏联运动员成绩最好,获世界冠军也最多,列第1位;合并后的德国列第2位。(如果分开算,原东德仍列第2,原西德排第5);美国位居第3;第4位是中国,列第5至第8位的依次是古巴、意大利、法国、英国。
报告指出,今年西欧国家竞技体育呈上升趋势,而多数东欧国家成绩下降。研究人员还指出,中国运动员由于今年面临亚运会任务,必须表现出最高竞技水平。而有些体育强国的运动员训练安排主要围绕1992年奥运会,今年没有打算达到竞技高峰。因此,对中国竞技体育今年的成绩及在世界体坛的位置不应过高估计,盲目乐观。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三届中日围棋名人战举行闭幕式
本报冲绳12月19日电 记者李北大、吴骅报道:第三届中日围棋名人战闭幕式今晚在日本冲绳观光饭店举行。
主办单位《朝日新闻》和日本棋院、《人民日报》和中国围棋协会的代表分别致词,称赞两位棋手在比赛中的良好表现。通过名人战,使双方棋艺长进,这正是举办这项赛事的目的。人民日报和朝日新闻分别向参赛棋手小林光一和马晓春赠送了礼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银荔杯足球赛四强出线
本报广西柳州12月19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银荔杯优秀足球队邀请赛今天进行了第一阶段小组赛最后一场较量。国家奥林匹克队、八一队、广东队和上海队先后出线,将参加第二阶段的角逐。
昨天,广东队用近攻远射3次敲开国家奥林匹克队大门,以3∶2获胜。其中,谢育新在离球门约45米远处劲射入网,激起全场一片掌声。行家们认为,第一阶段各队踢得认真,比起甲级联赛有看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不是天才”
  ——访日本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
本报记者 李北大 吴骅
刚刚写完《三十六计与围棋》一书的马晓春九段,在这次中日围棋名人战上与小林光一对局,可以说把“三十六计”全用上了,最终还是弗如。棋圣聂卫平说,小林的棋并不高妙莫测,但决无漏洞可言。小林光一这个令中日两国棋手难以攻破的“超一流”,何以如此强悍?
中日围棋名人战结束后,一贯神情严肃的小林光一终于开怀畅饮,谈笑风生。他个头不高,长相平常,外表就像他的棋一样朴实无华。与他深谈一次,又会发现他的为人也像他的棋,扎实稳健。小林说,他年轻时下棋并不是现在这样,因为日本围棋赛采用淘汰制,非常残酷,必须考虑怎样下才有利于赢棋,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了注重捞取实地的风格。
小林8岁学棋,父亲是启蒙老师,但老父棋力不足以教他成为大家,他便改从一代宗师木谷先生。学棋伊始,正统而平稳。
虽然小林外表极老实可亲,但拈起棋子,便露好斗本性,他的棋下得“紧”,喜扭杀,善捉杀。他说,自己虽然成绩突出,但断不敢说就是围棋天才。
说到中国棋手的差距,小林开始不好意思发表意见。经一再追问,他坦率地说,也许是对下棋的刻苦程度有差异。日本围棋名人战一赛就是一年,每个棋手每个月只有一次下棋机会,但一个月都要为这一天全力准备,查找对手棋谱,研究对策,保存体力,紧张得不得了。“我们把夺取名人看作是一生的荣誉,非常珍惜。而中国棋手似乎功夫花得不够。没有艰苦的付出,哪有惊人的业绩。”
小林说,优秀棋手要有必胜信念和不懈追求。很多日本人为下棋把毕生精力投入进去。
小林除下棋外,没有什么别的擅长,因为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棋上。他说:“我要是不下棋,反而会感到累,别无选择,只能走下去。中国有很多天赋极高的棋手,如果今后拚命钻研围棋的话,一定能够赶上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武林高手明春聚京打擂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九日讯 中国武术协会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国际武术散手擂台邀请赛将于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四日在北京举行。
组委会筹备这次比赛已久,并向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的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武术组织发出邀请。目前,菲律宾、苏联、美国、日本、墨西哥和南朝鲜等已表示将派队参加。
比赛将按运动员体重,分设九个级别,每队选择参加其中六个级别的角逐。中国武协已从全国比赛冠军获得者当中选拔队员集训。

第4版(要闻)

张平凯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和指挥员,山西省军区原副政委张平凯同志因病于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向张平凯同志遗体告别仪式12月1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聂荣臻、姚依林、王震、秦基伟、杨白冰、余秋里、宋时轮、张爱萍、程子华、洪学智、康克清等,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北京军区、沈阳军区、山西省委和张平凯同志原籍的省、地、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宋任穷、王平、伍修权、肖克、廖汉生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张平凯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由地方游击队转入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政治委员、师长、纵队政治委员、冀热辽军区后勤部参谋长、铁道部办公厅主任、中南军政大学湖南分校副政委、东北军区后勤部副政委、解放军后勤学院副政委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张平凯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忠诚于党的事业,忘我工作。在战争年代,他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和指挥过许多战役、战斗,作战勇敢,指挥果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战功。他在部队院校工作期间,刻苦钻研,呕心沥血,从严治校,为培养大批优秀的指挥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十年动乱中,他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襟怀坦白,坚持原则,勤奋好学,任劳任怨。艰苦朴素,团结同志,关心部属,严格要求自己的子女,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表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全国绿委会中宣部等10单位通知各地
宣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等10个部门和团体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1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
10单位的联合通知说,1991年是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10周年。人大决议颁布10年来,在全国掀起了全民性的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热潮。每年植树季节,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履行公民植树义务,邓小平同志率先垂范,年年植树,在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1989年全国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到3亿人,植树17亿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有力地促进了整个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10周年的时候,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宣传活动,对推动我国造林绿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通知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增加绿色植被,增加森林资源,不仅是一项经济建设,也是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一系列的纪念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全民的造林绿化意识、环境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中华民族爱林、造林、育林、护林的优良传统。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1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列入议事日程,作为明年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周密部署,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抓出成效。在纪念宣传活动中,要宣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10年来,造林绿化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宣传植树造林在发展国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中的重大作用;宣传义务植树的法定性、公益性、全民性;宣传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动员起来,为加快造林绿化步伐而继续艰苦奋斗。
通知指出,各地要通过开展纪念宣传活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积极参加造林绿化活动,落实造林绿化规划,使1991年和“八五”期间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整个造林绿化工作,有一个新的突破性的进展。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动员广大职工、妇女、青少年参加绿化宣传活动,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营造“共青林”、“三八林”、“八一林”、“红领巾林”等纪念林的活动,继续搞好“青年绿化工程”和“三八绿色工程”。
通知最后说,开展纪念宣传活动,是一项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社会影响大的工作。由于各地条件不同,开展宣传活动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勤俭节约,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联合发出这个通知的其他单位是:林业部、建设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在农村

土乡飘来五彩云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塘拉村一日
本报记者 郅振璞
初冬,高原晴空如洗。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城中心的鼓楼,被朝霞抹得殷红。那象征幸福和丰收的青稞酒香,弥漫在清新空气里,扑鼻醉人。
从鼓楼向东驱车半小时,就到了东沟乡塘拉村。一路仿佛在彩色的画廊中穿行:土族少妇们的五彩花袖衫争奇斗艳,男人则头冠金边白毡帽,哼着歌儿,扬着鞭儿,口中呵出缕缕雾气,大车小车地往乡粮站售粮。
“客来了,福来了!”我们刚走近老党员董才朗家门儿,他一家和村委会主任乔万荣便笑迎出来。好在县里同志相劝,我才免了“进门三杯酒”的老规矩。年已六旬的老董,是村里科学种田带头人。他搓着粗糙的大手,领我们参观他的家庭粮仓:房檐下对称垒着一人高的砖仓,堂屋麦堆难以下脚;走进3间侧房又见2个两米高的新木仓,木仓旁还堆有几十袋陈麦;当院儿摊晒着紫红一片油菜籽儿。他家8口人,承包42亩地。9亩油菜收获菜籽2500公斤,29亩小麦产1.2万公斤,3亩洋芋收7500公斤。
走进董才朗家里,老董催我们脱鞋上炕,酥油茶、焜锠馍、烤洋芋,顿时摆满一炕桌。他不时摘下帽子擦汗:“这些年,土族人家由种青稞、杂禾变种小麦,由传统的立夏下种改为清明播种,机械条播代替手撒播种。乡农科所又设在村上,自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播种啦、配方施肥啦、防虫啦,每次村里有300多人听课,连党员教育课也有这些内容哩。”
蹲在炕边不停斟茶的乔万荣,今年45岁,是老董当支书时培养起来的。他接过话茬儿:“15年来,村农田基本建设从未停过。沟滩地3700亩,已综合治理2700亩。入冬,380个劳力已在尕龙沟平整梯田175亩。从1986年,俺们就是人产吨粮村。1983年搞责任制,那时人均年收入70元,今年达700元,售万斤粮也由当年十几户增加到30多户。今年嘛,大伙儿要售粮35万公斤,油菜10万公斤。所以哟,土族老百姓打心里拥护社会主义,最乐意跟党走。”
走出董家已午时。冬日在塘拉村流光溢彩。南面海拔4000米高的龙王山银峰钻天。山麓20万株杨树编织着道路田野,滩子里5个自然村炊烟袅袅。唯有男人们还在打麦场上忙碌。
听说塘拉村是海东军分区、县武装部的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典型。我们徜徉在土族庄户村街。闪入眼帘的,是家家户户用白灰粉光的庄廓,给人以整洁、赏心悦目之感。土木结构的房舍,部分已被砖木结构代替,门面上都刻有各种花纹图案。村中最好的建筑是土族小学,琅琅的读书声随风传来。
村办公室院落宽敞,分设着文化室、棋艺室、图书室和电视室。老乔忽然来了兴致:“在西宁听说了吧?两个多月前,全国政协几十名常委、委员和学者来塘拉考察,土族乡亲盛装美酒相迎。40多个男女青年在这院里燃起柏香,跳起安召舞,五颜六色的彩袖真叫客人花了眼。京剧演员杨秋玲先是学着跳,接着还给乡亲们唱了好几段京腔呢。”
在村里,老乐少欢的人文景观美不胜收。9年来,塘拉村把土族尊老爱幼的民族传统赋予时代新意。每年6、7月开展尊老活动,党支部书记董国忠等村干部给30多位老人送砖茶、献哈达,然后由姑娘、后生领着他们到南门峡水库和塔尔寺旅游。现在村里土、汉族五好家庭有45户。村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席生莲,还是全国五好家庭的代表呢。走进她家,只见院中的煨桑台还有未烬的柏香、白花。这位朴实的土族妇女,辛辛苦苦为公公送了终,正一心孝敬着年逾8旬的婆婆,还供一双儿女到兰州、西宁读大学。
夕阳西下,土族村庄商业街又吸引了我们。这条商业街,宽不足10米,长不过300米。号称“经商大户”的乔文举,今年也不过43岁,记者来到他柜台旁,这位汉族打扮的土族人羞涩起来:“农村改革不改革不一样哩。说起来,我家就像个故事。”他弟兄5个,“文革”那些年头屯里粮食不够吃,家里没一套像样铺盖,来了客人得借被子盖。
“1983年,乡长、书记动员我开小店。那阵儿,咱还心有余悸哩!”乔文举点起一支烟说道:“当时底子薄,不敢盖房,就在这儿立间简易房,从窗户里卖东西。后来,看党的政策稳定了,卖粮卖猪加贷款,才盖起这个百货店。”他透露,今年还清贷款,现货价值2万多元。几年间,家里落成5个院子、38间松木新房,给4个兄弟说了媳妇。连弟弟乔文保,也在隔壁办起酒肉店。
这时,收工的姑娘、媳妇,放学娃,朝小店涌来,孩子们嚷嚷着买作业本、零食,媳妇们则围着民族服装柜指指点点,有的买新毡帽,有的裁花腰带,更多的在挑选五颜六色的锦缎。记者问起她们派何用场,几个姑娘倒大大方方:“这彩布象征我们家乡。黑色是肥土地,绿色是庄稼和森林,黄色代表麦浪粮垛,白色像白云小河,蓝色如天,橙色是阳光,红色好比红太阳。搭配着缝成花袖彩呗!”
这七嘴八舌的诠释和赞语在回响,眼前她们选购的彩虹般锦缎在飘动。我感到真正的五彩云正从这里飘来,装点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隅。(附图片)
上图:塘拉村土族农民麻长林在翻晒油菜籽。下图:塘拉村的农民刺绣展。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第4版(要闻)

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海军工作会议上指出
继续坚持勤俭建军原则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今后军队要继续坚持勤俭建军原则,自觉服从国家建设大局”,这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今天结束的海军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内容。
刘华清说: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出现了一个相对和平时期,这为我们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国民经济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提供了一个极好时机。如何利用这一难得的时机,把我军建设搞好,值得我们从事军队工作同志很好研究。全军同志要继续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共同努力,坚持勤俭建军的原则,走质量建设的道路。要继续精兵简政,使编制体制更趋合理。要在保证指战员政治上合格的前提下,强化军事训练,提高军事素质,实现军事上的过硬。一方面要加强现有装备的使用管理,让手中武器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高技术装备的研制,宁可少些,也要精些,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使我军的装备建设有个较大发展。
总参谋长迟浩田也讲了话。他说,我国是个濒海国家,有着广阔的海洋国土,我们要维护海洋权益,加强海上力量建设。
海军工作会议是12月15日召开的。会上表彰了14个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31名师团主官。
军委秘书长杨白冰、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主持了今天的会议,海军政委魏金山讲了话。
                     (张泽南 江汝标)

第4版(要闻)

掌握趋势 开阔视野
七百余名市长参加培训水平提高
新华社广州12月18日电 (记者顾万明)我国对在职市长进行培训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国已有720名市长、副市长等参加了学习培训,提高了领导水平。这是记者从中央组织部、国家建设部12月14日至12月18日在广东中山市召开的市长培训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1983年10月,中央组织部、国家建设部、中国科协创办了市长研究班。7年来,研究班先后举办了12期,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市长、副市长等参加了培训。
这些市长们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习了现代领导科学和管理科学、城市经济和经济体制改革、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等理论知识,听取了一些领导干部、有经验的市长、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讲课,并对一些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市长们通过培训,掌握了国内外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开阔了视野,对城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许多市长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使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城市领导工作走上了科学的轨道。市长们在研究班上还结合实践写出了一大批论文,先后被汇编出版了《市长谈城市》、《城市科学概论》、《城市领导与管理》等著作。许多市长称赞研究班是一所“特殊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