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调整紧缩力度收到成效
上月国民经济呈较强回升势头
工业速度加快 市场销售活跃 出口增势不减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统计资料表明,11月份,我国社会需求稳步增长,国民经济呈现较强的回升态势:工业速度加快,市场销售活跃,出口增势不减。
社会需求稳步增长。贷款投放相对平稳,11月份,银行、信用社各项贷款增加340亿元,比去年同月少增加59亿元。到11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15955亿元,比年初增加2486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加1024亿元。随着市场销售的好转,银行商品性现金回笼收入增多,11月份商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月增加73亿元。1至11月,银行现金收支相抵,净投放货币1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9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11月,全民所有制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7.3%。1至11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5亿元,重点支持能源、原材料、运输邮电通讯等基础工业的建设。
工资增长继续加快。1至11月份,全国职工工资总额达24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5亿元,增长11.5%,其中11月份为251亿元,增长15.3%。
工业生产加速回升。11月份,工业生产速度继续加快,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7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月增长15%。主要是农业丰收、市场需求扩大为工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条件。1至11月累计。全国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5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2%。市场销售明显加快。11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70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0.3%。1至11月累计,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74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
出口增势不减。据海关统计,11月份,出口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0%,进口49亿美元,基本持平,当月收付外汇货物出大于进19亿美元。
经济效益下降趋势减缓。1至11月,预算内国营工业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幅比前10个月提高1.6个百分点;实现利税下降18.8%,降幅减少1.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104.4%,升幅减少13个百分点。
由于各地陆续出台一些调价项目的影响,市场物价涨幅有所扩大。11月,35个大中城市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5.3%,涨幅比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
有关部门分析认为,目前影响生产、流通、消费等诸环节正常进行的浅层次矛盾逐渐缓解,这说明中央提出的适度调整紧缩力度的政策措施已收到成效。当前要特别注意掌握好松动的力度,防止片面追求速度,在坚持控制总量的同时,下决心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效益,使经济发展真正走上良性循环。
                 (王洋)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老挝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总理抵科伦坡受热烈欢迎
维杰通加总理到机场迎接 李鹏总理与普雷马达萨总统会谈
本报科伦坡12月17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应斯里兰卡维杰通加总理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到达科伦坡机场,开始对斯里兰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隆重友好的欢迎。
斯里兰卡是李鹏总理出访亚洲4国的最后一站。
下午2时30分,专机降落在科伦坡机场。斯里兰卡总理维杰通加夫妇到机场迎接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李鹏总理在空军司令古纳瓦德纳护送下登上礼仪台,乐队奏两国国歌。随后,李鹏总理在古纳瓦德纳司令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斯人民之间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中斯两国是非常友好的国家。斯里兰卡独立和新中国成立后40年来,两国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他期待访问期间会晤斯领导人和新老朋友,并就彼此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
随同李鹏总理访问的钱其琛、陈锦华、李岚清、陶驷驹、徐敦信等同机到达。
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还有斯里兰卡外交部长赫拉特和夫人等高级军政官员。反对党领袖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也到机场欢迎。
本报科伦坡12月17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同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在总统府举行了会谈。
李鹏总理对斯里兰卡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李鹏总理向普雷马达萨总统介绍了中国在海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国际社会应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做出一切努力。普雷马达萨总统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海湾危机问题上作出的有关决议。他认为,必须尽一切努力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如果爆发军事冲突,对整个世界都将是灾难性的。对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将会产生深刻的不利影响。
普雷马达萨总统向李总理介绍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的情况。李鹏总理说,南亚是中国的近邻,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南亚所有国家发展关系,这是我们的基本政策。希望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加强合作,通过协商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
普雷马达萨总统介绍了国内的经济情况和为改善经济所采取的政策措施。李总理说,每个国家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政策,发展经济。他对斯里兰卡在改善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会谈中,李鹏总理宣布,中国决定向斯里兰卡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长期无息贷款。双方还同意在医疗卫生方面加强合作和交流。普雷马达萨总统对中国帮助斯里兰卡保护文化遗迹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万象12月17日电 (记者黄勇、周树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结束了对老挝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斯里兰卡访问。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李鹏总理在凯山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李鹏总理去机场前,凯山主席前往国宾馆与李鹏总理话别。李鹏总理说,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凯山主席表示希望李鹏总理再次访老。
话别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老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中国向老挝赠送一座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以及中国向老挝派综合考察组的换文签字仪式。中国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和老挝贸易和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炮·本纳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了字。
(附图片)
斯里兰卡总理维杰通加在机场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邓小平题写《经济参考报》报头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邓小平同志12月7日题写了《经济参考报》报头。《经济参考》报将从1991年元旦起改用胶版印刷,同时换用新报头。
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经济参考》报是1981年7月创刊的。1984年7月,《经济参考》报创刊三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曾为《经济参考》报题词:“开发信息资源 服务四化建设”。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纳米比亚客人
双方表示继续保持发展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首席协调官摩西·加罗卜率领的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
江泽民对纳米比亚独立后派出的第一个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宾主双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友好交往的历史,都表示要继续保持和发展长期存在的这种友好关系。加罗卜感谢中国共产党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支持,并转交了纳米比亚总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给江总书记的亲笔信。江总书记请加罗卜转达他对努乔马主席的亲切问候。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立于1960年4月,为争取纳米比亚的民族独立进行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1989年11月在纳米比亚大选中获胜,成为纳米比亚独立后的第一个执政党。在听取加罗卜介绍纳米比亚的情况后,江泽民说,相信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会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策,团结绝大多数人民,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纳米比亚共同奋斗。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本月14日来访的。在京期间,中联部和中组部的负责人分别同代表团进行座谈。

第1版(要闻)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序
  李先念
《人民日报》开辟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专栏,很受读者欢迎。我也很注意这个专栏的文章,我认为办得很好。作为党报,就是要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在当前要特别注意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研究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行百折不挠的奋斗。现在,人民日报编辑部应各方面的要求,把已经发表了的“笔谈”文章结集出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编辑部请我为此书写序,我很乐意。
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崭新的社会制度。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遇到各种各样的非难和挑战。作为一个征战半生的老战士,作为一个为创建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斗争的参加者,我坚定不移地认为,社会主义终究会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选择,也必将是全世界人民的选择。这当然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但这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
现在,有些人对世界上发生的一些现象还不很理解。这根源于对社会发展的道理还不很清楚。理论是先导,是解决各种思想问题的钥匙。毛泽东同志说:“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掌握马列主义理论,用它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了解历史的规律。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以事论理,以理服人。要想让人们在任何情况下不迷惘、不动摇,就必须把社会主义的道理向人们讲清楚。正如古人所说:“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用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把人们武装起来,就能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袭,在变幻莫测、泛滥壅蔽的世界风云面前,不迷失方向。《人民日报》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工作,我希望全党都来重视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蒙古客人
强调党报是党的耳目喉舌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杨子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蒙古《真理报》第一副总编辑米希格道尔吉一行。
李瑞环说,党报是党的耳目喉舌。说它是喉舌,是因为它宣传党的主张、政策,说党要说的话。说它是耳目,是因为它反映群众的呼声、意见和要求,传播信息。
宾主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
李瑞环表示,希望加强中蒙两党、两国的交往和合作。
米希格道尔吉一行是应《人民日报》的邀请前来访华的。《人民日报》总编辑邵华泽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商业战线活雷锋——王国明
本报记者 赵兴林
编者按:商业战线活雷锋——王国明的事迹,生动感人。王国明是农村供销社一名普通职工,但他“让共产党员形象在三尺柜台闪光”,时时、处处、事事以雷锋为榜样,把自己的远大理想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学习王国明,就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王国明牢固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摆正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方便群众与搞活经营的辩证关系,干工作讲奉献,而不计较索取。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干工作不计较个人名利与得失;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金秋是丰收季节。
10月26日,北京市供销社召开授奖大会。当前来参加会议的商业部副部长潘遥把“全国商业战线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奖章和证书授予王国明时,这位有泪不轻弹的男子汉眼圈湿润了。
全国800万商业职工,王国明独获殊荣,他怎能不激动呢?
群众称为“暖心店”
王国明今年40岁,常年的风霜雨雪为他的脸庞染上古铜色,绵延山道使他练就了一副铁脚板。他所在的昌平县西峰山供销社北庄分销店,被山区群众称为“暖心店”,售出的商品是“贴心货”。经营效果也是显著的,今年头10个月销售额已完成49万元,实现利润1.5万多元,都相当于本年度计划的一倍半。
一个仅有4名职工、附近只有30来户人家的小店,那实绩得来的确不易。他们所得营业额中的80%是靠送货上门实现的。送货品种从高档商品电冰箱、彩色电视机,到分厘之值的针头线脑;从小学生校服,到老年人备用的终老寿衣;从村民盖房用的砖瓦、石灰,到人们餐桌上的油盐酱醋,等等。王国明坚持8年送货,行程3万多公里,送货1800多天,磨破自行车外带10多条,为村民登记送货本20多个。
听介绍是一回事,跟王国明进山送货,耳闻目睹,我信服了。
11月6日,朔风挟裹着灰沙,在山山岭岭间呼啸着。早晨9时,按约定时间我们来到北庄分销店时,王国明已先行一步。原来王国明听到电台广播有寒潮,想到西峰山盲人赵登启(离北庄5公里外),就给他送棉衣去了。
按计划,当天王国明送货地点是禾子涧村。他从西峰山回来,马上推着两大筐装有白布、床单、棉衣、胶鞋等商品的自行车,沿着白羊沟山间坡道,向禾子涧村进发。山路崎岖,峰回路转。绵延20公里,空手人尚且气喘吁吁,可王国明推着那50多公斤重的自行车,两手用力按住车把,两腿弯曲蹬地;即使有时自行车前轮翘起,载货自行车却始终没倒。看到他推货车上山路那娴熟技巧,我们无不佩服。
攀登到王家园,十来户人家王国明都熟。“国明,大冷天,到我家坐坐。”一位老大娘见王国明,亲热地紧紧拽着他的手。原来,1987年春节前,大妈的儿子准备办喜事,所需物品王国明答应送。谁知,送货那天纷纷扬扬下起鹅毛大雪。从北庄分销店到王家园要走10多公里山路。大雪封山,大妈着急,心想,这么大的雪,王国明来不了。没想到到了中午,王国明推着载物五六十公斤的自行车出现在王家园村口,大妈喜哟,一家人迎上去……
王国明送货时间长了,满路都是感人的故事:
一次到了黄山岭,王国明背篓挨家送货,转到最后一家,有位70多岁的老大娘卧病在炕。“大娘,想买点啥?”王国明话音未落,大娘满眼泪水吃力地说:“我想买一件终老褂子”。王国明一面安慰老人好好养病,一面扶大娘站起身来量好尺寸,回到店里扯上几尺蓝斜纹布,找到一家服装铺做好后,又为这位大娘送了去。
越过一道山梁,辗转到了禾子涧,此时太阳已西斜,一股股冷气袭来,一位身穿羊皮袄的老汉说:“除了关外,就属咱这禾子涧冷。”一位老大爷穿上一件棉衣就不想脱下来,硬逼着老伴回家去取钱。带来的十多件棉袄棉裤很快销售一空。
这一天,连同顺路汽车捎来的商品,王国明全天销售货款近2500元。
“让共产党员形象在三尺柜台闪光”
王国明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之举,但他那一日复一日的平凡事迹却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火花,展示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号召学习雷锋,雷锋精神塑造着一代代新人。而王国明就是以雷锋为榜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他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生产队长是个好带头人,1976年底经西峰山供销社选拔、群众推荐,当上了售货员。
“让共产党员形象在三尺柜台闪光”。他这样说,这样做。初入店门,他细心向老师傅们学习业务知识,工作之余坚持练习珠算、打包、扎捆,上货总是抢着干。
王国明的人生观就是为人民服务。西峰供销社周围三个乡及一处农场,方圆百里近百个村庄,其中散居在深山沟里的人有时为买点日用百货品,要走不少山路,很不方便。山区农民的困难,王国明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农村供销社当初就是农民集资开办的。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如果能进山送货,不是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跟农民的心贴得更紧了吗?对,进山送货。说来也巧,1982年初春,店里进了一批尼龙裤,价钱便宜,质量也不错。但山里人对它不甚了解,销路不畅。王国明编织好两个车筐,装了400多条,进山了。头一次送货,不仅卖出50多条尼龙裤,还了解到山区群众需购商品信息。王国明进山送货开了个好头。
初期送货,也遭到非议。有人说王国明下乡送货是图钱。王国明对此只是淡淡一笑说:“人没钱不成,但也不能只往钱眼里钻。”当初供销社制订的卖出一条裤子奖励一角钱,王国明卖出几千条,他一分钱奖励也没要。他认为,让山里人方便点,能体会出是党和政府的关怀,咱吃点苦受点累,心里也痛快。
只要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事,他都乐意干。1984年下半年,王国明和另一名职工主动提出到北庄建分销店之后,他给群众送货品种越来越多,服务范围越来越广,送货次数越来越勤了。是他们经营的,给送;不是他们经营的,也尽力帮助代购。
王国明自入党那天起,笃信的便是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他有自己的小家庭。家中有年近8旬的老父亲、妻子和8岁的女儿。他疼爱妻子,更热爱他的小女儿,今年3月的一天,王国明刚回到家里,小女儿迎上前来说:“爸爸,老师说您是活雷锋,让我向您学习,我咋向您学呀?”王国明忙说:“爸爸没啥好学的,还是咱爷俩一起向雷锋叔叔学习,好吗?”
王国明为群众送温暖有口皆碑,而他自己时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的。从1985年至今,他带过七个徒弟,夏夜帮他们掩蚊帐、冬天掖被窝,苦活累活自己上,休息、歇假却退让。跟王国明共事4个年头的谷福来告诉记者,他来到北庄分销店后,突出的感觉是这儿为人民服务风气好,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更令他感动的是:今年6月间,有一天他生病发高烧,在家卧床休息,夜晚11点多钟了,王国明摸着黑道,提着桔子汁、罐头和麦乳精,来看他。当时谷福来被感动得流出泪水,他全家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国明坚持8年为山区群众送货上门,同人民群众结下深厚感情。每当他送货进村,总有人挽留他到家吃饭,夏天有人给送冷饮,冬季有人请他进屋摆摊售货,雨天有人给打伞,天黑有人给打手电筒照明。山里人十分敬重王国明。“有了王国明,不愁吃穿用”。人们这样褒奖他!

第1版(要闻)

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七五期间新设海关五十九个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张毅)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七五”期间国务院批准新设的59个海关机构,目前已有42个正式开关,其余17个正在筹备中。这些新海关,促进了当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中外人员交往。
据海关总署介绍,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这些海关,分布在全国1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对外开放口岸,有陆港、空港和海港。
深圳皇岗、营口鲅鱼圈、南京新生圩、浙江舟山、黑龙江东宁和逊口等一批口岸海关的设立,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七五”以前,外轮只能进入位于长江口的张家港,随着镇江海关和南京新生圩海关的设立,外轮可直接驶进镇江港和新生圩港,向内延伸200多公里。
随着内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人员交往的需要,兰州、石家庄、呼和浩特、太原、济南、郑州、合肥、南昌、贵阳9个省会城市也新设了海关。
广东东莞、容奇、惠州,福建石狮、浙江温州等地新设的海关,促进了当地“三来一补”业务的发展。为了适应对苏联经贸发展的需要,“七五”期间还恢复了一度关闭的哈尔滨海关、佳木斯海关,并在一些对苏口岸新设了海关。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将举行
审议残疾人保障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张宿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周成奎今天在这里宣布: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决定,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于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期约9天。
据介绍,委员长会议建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继续审议残疾人保障法草案,缔结条约程序法草案,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草案和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审议民事诉讼法(试行)修改草案,国徽法草案、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周成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次会议还将听取林业部部长高德占的工作汇报,审议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和华侨委员会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审议人大代表团的几个出访报告、有关人事任免的议案。
新闻发布会上,周成奎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并介绍了我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进展情况,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计划和办理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情况。

第1版(要闻)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出版
本报讯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第一集,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即日起由新华书店向全国发行。
本报从今年7月起,开辟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笔谈》专栏,受到读者广泛欢迎。到目前为止,已刊出高狄、聂大江、杨千里、余心言、吴树青、刘国光、陈岱孙、宋涛等同志的文章共39篇。现结集为第一册出版。
李先念同志为该书撰写了序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鲁潍坊发电厂工程动工兴建
山东省潍坊发电厂工程十五日破土动工兴建。工程规划容量为一百二十万千瓦,一期安装两台三十万千瓦国产引进型燃煤机组,计划一九九三年和一九九四年各建成一台,年发电量为三十九亿千瓦时。(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居民储蓄余额逾二百亿
据陕西省人民银行日前提供的信息,截至十一月末,全省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去年年末的一百五十多亿元,净增了近五十亿元;预计到年终城乡居民存款总余额将达到二百零五亿元左右。
   (景险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川黔中段电气化铁路已开通
十二月十六日,被誉为“黄金通道”的川黔电气化铁路中段正式开通。北起重庆南止贵阳的川黔线电气化铁路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全线总长四百一十五公里,开通后年运输能力将提高一倍以上。
               (唐宜贵 潘帝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草业科研取得重大成果
通过草业界专家、学者和广大草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草业科研已有八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水平。这些成果是:草原的综合顺序分类法及其检索图;中国全国性草地资源的普查工作;利用碱茅改良盐碱地及盐碱化草原;草地农业系统的理论与实践;草业及草业科学的概念、理论与实践;草原季节畜牧业的理论与实践;评定草原生产能力的畜产品单位指标;运动场草坪的建植技术。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经济日报用计算机管理资料
多年靠人工剪贴、查找的新闻资料,如今在经济日报社首次实现用计算机管理和检索。经济日报新闻资料检索系统十七日通过了鉴定。这套系统是由经济日报社和北方交通大学计算所共同开发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华社新闻通信处理自动化
在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中经受实践检验的新华社新闻通信处理系统,最近在北京通过了有关专家的验收和鉴定。这一系统是新华社技术部门自行设计、研制和开发的,通信线路多、信息量大、功能强、处理文种多,它的运行,取代了过去由报务员人工打报和人工校报、发报、送报的工作流程,实现了新闻稿件通信处理的自动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地铁复兴门至西单贯通
由铁道部隧道工程局承担的北京地铁复兴门至西单区间工程于日前贯通,为确保一九九二年七月一日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地铁复兴门至西单段全长一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