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圣洁的黄土地
  新华社记者 张严平 本报记者 吴学林
  革命圣地延安古城,披着初冬的阳光,显得格外粗犷神秘,更加诱人。
  向往已久的延安之行,匆匆而珍贵。我们寻问,探访,思索,是什么赋予这片黄土地不泯的魅力?
  绝不能违背共产党的纪律
  也许大自然没有给陕北高原以厚爱,漫山黄土,缺水,显得贫瘠。但是,延安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是中国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指挥中心,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住了13年之久。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孕育和形成了宝贵的延安精神。现在,延安精神在广大人民和青年中广为传播,成为我们党和民族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
  延安地委和行署把发扬光大延安精神,维护延安精神的圣洁,当做一件大事来抓。近几年来,延安的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在地委、行署的全力支持和领导下,充分发挥纪检机关的职能和作用,坚持原则,无私无畏,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决同违纪现象进行斗争,努力纠正不正之风,做了大量工作。在延安地委书记刘孝文今年的工作报告里,我们看到了这样几个数字:1989年以来,延安全区纪检部门立案713件,结案510件,处分违纪党员696人,其中县级干部14人,科级干部266人。
  地区纪委的同志告诉我们,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违纪监察为主,是地委自去年以来开展发扬延安精神、加强廉政建设、端正党风的一条方针。我们听说有关赫宇的事。他是原延安地区子长县县委书记。子长县为纪念当年革命英雄谢子长而得名,谢子长为政清正廉洁,人称“谢青天”。然而,赫宇任职期间完全忘记革命传统,被眼花缭乱的权、钱、利搅晕了头。他观看淫秽录相,动用扶贫款游山玩水,凭借权力白吃白拿,3年时间自己只开销过48元钱的饭费。身为县委书记,他把自己凌驾于党之上,很少参加组织生活,还长达10个月不缴纳党费。地区纪委根据群众的强烈反映,派出工作组调查,问题全部搞清楚了。赫宇这个玷污延安圣洁的人,终于成为解放后延安地区第一个被撤销职务、开除党籍的县委书记。
  我们还听说一个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犯错误被查处的事。此人是原地区公安处长,因为利用职权,挪用公款购买私房,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这位公安处长资格老,一贯工作较好,有人为之惋惜。但延安老百姓谈起这些事,总爱激动地说:“这是在延安,共产党的王法厉害。喝延河水的官,更不能违背共产党的王法!”
  “手中这点权,都属于这儿的人民”
  在延安,人称官不大、手中有实权的干部为“实权派小人物”。他们离群众较近,一举一动,大家看得清楚,人们对党风不正的议论,往往发生在他们身上。
  地区纪委的同志给我们列举了这样的事例:延安市城建局有个专门分管城市建设审批工作的普通干部,他利用手中的权力,乱批项目,从中谋私,先后让人无偿为他修房两处,然后转手倒卖,牟取私利。他被取消了做一个共产党员的资格,也被取消了手中的权力。
  地区经委办公室有个专门负责审批石油的人,背地里人称“油老虎”。石油,别说在延安,在哪儿都是“宝贝”。他利用这个“宝贝”,索钱索物,收礼受贿,与油贩子交往甚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最后,他还是被群众检举了,手中权力没再掌下去。
  地区交通管理办公室和交通学校有两个“实权派小人物”,在负责交通学校的工作期间,贪污、挪用公款数万元,公安机关将他们依法逮捕。
  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少数以权谋私的行为也看得最清楚,这使监察工作有着深厚的根基。在查处各类案件中,群众举报有一半以上。在案件处理上,延安地区不仅选择典型案件公开曝光,而且让群众直接参与违纪案件的审理,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全社会形成了一种风气,用人民群众给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可耻。
  在延安,“为人民服务”这几个金光大字,刻在全区上下大小干部心坎上。人民群众对此有更深的理解,他们心中有把圣洁的标尺,不允许任何人玷污她。就像延安地委同志对我们说的那样:“手中这点权,都属于这儿的人民!”
  永不愧对巍巍宝塔
  巍巍的宝塔山上,镌刻着朱德同志描述当年延安革命景象的诗,其中有一句:“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布衣不见官。”今天,延安干部为保持这种纯洁的本色,在竭尽全力。正像他们说的一句话:“一方面要清除腐败,一方面要进行廉政建设。”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延安全区办人民称快的事,抓党风和廉政建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去年3月,地委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班,参加者有全区各县的书记、县长和纪委负责同志。在学习班上,讨论制定了延安地区8项廉政制度的规定,其中有“关于干部任免升降实行公开化的若干规定”、“关于招干、招工、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关于国家职工修建私人住宅的若干规定”等等,还决定在全区实行“两公开一监督”。
  今年,地区劳动人事局负责行署12个部门的缺员补充工作,他们按照廉政制度的规定,第一次实行了“面向社会、公开竞争、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连出题、监考、面试、改卷的老师都是从外地请来的。用这种办法补充的68名干部,没有一个招致群众的非议。今年延安全区招工1800名,也用了同样的办法,名额全部到县,地区一个不留,全区上下干部没有一个批条子的。过去招完工,总有告状的,这次一个告状的也没有。
  地区的纪检和监察部门认真检查监督,有错必纠,是廉政制度得以有效执行的重要保证。甘泉县在1989年招工中,违反规定,超计划招收64名;延长县在落实政策,解决农转非户口工作中,审查不严,多报了900个名额。地区纪委对两个县的事实核准后,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超计划和多报的名额全部退回。
  过去农民十分头痛的是,每年国家下发的计划内化肥60%被人转手高价倒卖。今年,延安全区各主管部门按照廉政制度中“有关化肥、农药、地膜实行专营的规定”办事,保证了计划内化肥全部送到农民手中。
  廉政制度正在成为延安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在延安,我们漫步街头,就看到四、五处派出所张榜公布的今年度这个段“农转非人口”名单,人们三五成群在名单前看着、议着,神态安详而轻松。在延安城附近的山坡农田里,那些日子我们天天能看到成群成队的机关干部挥锨舞镢,修坡造田。据地委的同志介绍,1985年以来,全区开展每年抽调一批干部到农村,实行部门包乡镇、干部轮流蹲点、市县级领导挂点,以扶贫和发展生产为中心,帮助基层开展各项工作。我们来到延安,深深感受到这片黄土地的圣洁,她——沐浴在延安精神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陈德刚带兵“三字经”
  车全保 王志强 郝传更
  “兵之初,打基矗第一步,莫马虎。根扎深,枝叶茂。基夯实,楼自固。……”这首在军内外广为流传的带兵“三字经”,是济南军区某部二连指导员陈德刚的杰作。这首全文共180多个字的带兵“三字经”,是陈德刚多年心血的结晶,每一段几乎都可以讲得出一连串的故事。
  陈德刚刻苦好学,而且写一手好字,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知识是战士成长进步的阶梯。新战士刚一踏入军营大门,他就注意按照战士的文化程度、特长爱好,实施分类指导,帮助他们成材。他还编了这么几句话鼓励大家:“求知识,要刻苦。明是非,知荣辱。学理论,要抓紧。有理想,不迷途。”在他和其他干部的努力下,两年来,连队17名战士拿到了函授结业证书,50%以上的战士掌握了一至两门民用技术。
  “弯弯树,能成材。摔一跤,爬起来。胜不骄,败不馁。意志坚,永不衰。”
  这是陈德刚做后进战士转化工作的深切体会。他认为,年轻战士在成长中难免有做错事的时候。新战士仝新芳脑子活,点子多,常对连队工作提意见。但由于不注意方式方法,一些老战士挖苦他“逞能显精”,致使他的积极性受到挫伤。陈德刚认为仝新芳“爱逞能”,证明他遇事有主见。只要引导得法,就能使他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为连队建设出力。一次,营里要7名新战士执行一项任务,陈德刚专门指定仝新芳负责。结果,半天任务仅用两个半小时就圆满完成了。陈德刚抓住了这件事在连队大加宣扬,使仝新芳的“闪光点”一下子燃烧起来:他一年内向连里提建议35条,被采纳19条,有5条发挥了很好的效益。
  陈德刚满腔热忱地做好后进战士的转化工作。连里两名“刺头兵”和3名后进战士,在他和连队干部的帮助下,有两名当了班长,3名成了学雷锋标兵。
  在陈德刚的带兵“三字经”里,还有不少格言式的句子。比如在谈到如何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时,有这么一段:“一滴水,汇大海。为集体,添光彩。少索取,多奉献。无私心,最可爱。”
  陈德刚根据年轻战士遇到矛盾容易冲动,缺乏自制能力的情况,总结了这么一段话:“守军规,学法纪。受伤害,要理智。犯法事,切莫为。用法律,保权益。”
  他还组织全连学习《刑法》、《诉讼法》和《民法》,并依据法律条款,针对战士经常遇到的一些棘手问题,总结出了30多种办法。
  最能体现陈德刚对战士的一颗爱心的还是这么一段:“有特长,献集体。有建议,及时提。战士中,多才智。早开发,成大器。”
  他为了战士的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精心培养下,二连不断涌现出一大批“小能人”。据统计,两年中,二连培养出小书法家11名,小演讲家7名,小诗人3名,音乐指挥4名,裁判员8名,摄影员5名。
  “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读过陈德刚编写的带兵“三字经”,再了解一下他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桩桩动人事迹,谁能不为这位年轻基层政工干部的精神所感动呢!陈德刚以出色的政治工作分别被师和集团军树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优秀指导员”和“模范党支部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着眼大局 妥善安置
  河北军转干部安置就绪
  本报讯 河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紧紧围绕稳定这个中心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截至11月底,本年度转业干部基本安置就绪。
  建国41年来,河北省已经安置了20多万名转业干部。近两年来,他们不仅把转业干部安置好、照顾好,而且把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看成支持人民军队建设的重要途径,把军队转业干部当成维护社会安定的骨干力量。
  为了鼓励部队干部安心服役,河北省一方面在全省开展军转工作与国防建设,军转工作与稳定大局的思想教育;另一方面颁布了《河北省军官转业安置工作暂行规定》,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法规和政策。他们把服役时间较长、职务较高、贡献较大的转业干部和师团职转业干部做为安置重点;对立功、受奖、因战因公致残、长期在艰苦地区和艰苦岗位工作的转业干部实行优先照顾。他们规定,师职和正团职转业干部一般不下县,并采取集中使用增编指标、带编分配、预先留位、先补后退、安排虚职等措施,千方百计把师团职转业干部的转业去向和职务安排好。对营以下转业干部则按服役时间长短,在部队表现和文化知识综合评分,实行“优者优分”。1990年,河北省共安置转业干部2557名,其中师团职转业干部512名,随调家属1360名。这些干部的合理去向要求,100%得到满足,师团职干部100%得到妥善安置,军龄长、贡献大的转业干部都在去向或职务上得到了照顾。
  河北省的军转安置工作已经对部队建设和社会稳定发挥了效益。一些原来想早转业的河北籍现役干部吃了“定心丸”,表示安心在基层工作,在艰苦的岗位上工作,从而促进了部队建设。广大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受到社会尊重,个个踌躇满志,努力开创新局面。军转安置工作还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有的同志说,“军转工作像座桥梁,把军政军民连在了一起;这也是社会稳定可靠的基础。”
     (张景发 张建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批军事学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今天,国防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决定授予30名军事学研究生硕士学位。这是我国授予的第一批军事学硕士。
  国防大学研究生院为培养合格的高层次人才,对这批硕士研究生设置了入学考试、专业考核、外语测验、论文答辩等多道关口,学员有一关过不去便被淘汰。研究生们对155门必修课、选修课、学位课,认真对待。他们从分析基本国情、我军现状入手,进一步探讨中外名将军事名著以及未来军事科学发展趋势,并且努力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据研究生院统计,每位研究生在3年时间里至少攻读了100本军事论著,作了100万字的读书笔记。
  为防止理论与实践脱节,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安排这批研究生深入社会调查研究。3年中,学员们参加了全国、全军性学术讨论会10多次,同国内外军事科学权威近百人进行了座谈、磋商、交流、论辩;还组织他们到战略要地、边防要塞、古今战场考察,到各军兵种参加战役对抗演练。研究生们发表的学位论文及近百篇学术文章,大都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其中不少被军内外学者称赞为“弥补了我军学术界的不足与空白”。    (景抒展 陈柯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千名优秀士兵入学深造
  本报讯 根据武警部队建设的需要,武警部队首次从优秀士兵中选拔出的1000名学员,已免试进入山西武警专科学校学习。
  这些学员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他们将通过半年的短期学习后回到各自的工作单位,充实基层干部队伍。专科学校为把学员培养成有实际工作经验与政治理论水平相结合的合格人才,克服了人力、物力等诸方面的困难,为学员创造了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   (济民 延东 冀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洪泽县坚持不懈抓“扫黄”
  本报讯 一年多来,江苏省洪泽县坚持不懈抓“扫黄”,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一年多来,全县已收缴黄色书刊448册,查封违禁书刊300多本,收缴非法出版录音带224盒,查封色情、凶杀、恐怖内容的录像带24部,取缔非法录制品销售点9个,整顿了书刊销售、出租点和录像放映点。(夏王 谢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评出“十佳基层文化工作热心人”
  本报讯 经过数万官兵评议和层层推荐,10名同志日前当选1990年度海军“十佳基层文化工作热心人”。
  开展“十佳”评选活动旨在使更多的人热心基层文化工作,把基层官兵的业余生活开展得丰富多采,牢固占领军营思想文化阵地。“十佳”中,既有基层干部、战士,也有部队的职工、家属。   (张泽南 翟佩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军属合法权益 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新野创办“侵害军人家庭利益案件督查会”
  本报讯 河南省新野县为做好新时期的拥军优属工作,自去年5月以来,先后建立了县、乡两级“侵害军人家庭利益案件督查会”。一年多来,“督查会”协查督办涉及军人家庭利益的信访案件125起,受到部队官兵和军人家属的欢迎。
  新野县“侵害军人家庭利益案件督查会”是由县人武部牵头,会同县信访办和民政局联合组成的。目前,侵害军人家庭利益案件大多是宅基地、邻里纠纷和婚姻纠纷这三类民事案件。“督查会”依据《兵役法》等有关法律,协调、督促和检查有关单位对侵害军人家庭利益案件的及时公正处理。有关部门联席办公,大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维护了军人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今年8月初,“督查会”收到济南军区某师政治部军人胡斌反映他家在县城关的宅基地被他人无理侵占的申诉书。这件事虽经城关镇政府调处,但对方仍不肯让出宅基地。“督查会”立即同有关职能部门联系,牵头召集由法院、城关、城建、司法和当事单位领导参加的会议,并做当事人的工作,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董宏君 朱庭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红领巾理事会倡议
  开展“亿万少年儿童歌颂党、誓做党的好孩子”活动
  本报讯 199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为此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红领巾理事会倡议全国少先队员,特别是所有参加“像赖宁那样,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城市,开展“亿万少年儿童歌颂党、誓做党的好孩子”活动。
  倡议要求少年儿童在这一活动中学一段革命史,访一位老党员,参观一处革命遗址或展览,进行一次社会变化的调查,向老、少、边、穷地区的小朋友或孤残老人送温暖,写一篇歌颂党和社会主义的作文或诗歌,献一份好成绩。
  红领巾理事会还邀请浙江省嘉兴市、江西省吉安市、南昌市、贵州省遵义市、陕西省延安市、河北省平山的少先队员开展“沿着党的足迹走、誓做革命接班人——红领巾传递活动”,以红领巾、纪念册为传递物。   (周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纠正行业歪风 促进廉政建设
  扬州市监察机关注重执法监察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市监察机关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执法监察的重点,对利用行业职权谋私的问题,发现一件,查处一件,促进了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扬州市监察机关建立了局长接待日制度,加强了信访工作,全市共立案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各种违纪违法案九十三件,对五十七名干部给予了政纪处分,五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扬州市监察机关还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了执法检查。其中,重点检查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用公款高标准装修住房、用公款请客送礼以及农资分配中的不正之风等问题。
  对违法违纪建私房的一千七百六十一户除拆除建筑面积一万三千二百八十八平方米外,没收住房三百九十九点八平方米,经济退赔、罚款共五十三点三一万元,九人受政纪处分。同时,收回“空关房”一百五十三套,还有七名副县级以上干部退回装修住房的公款近二万元。
   (高海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草原镇办第一家 荧屏虽小信息快
  巴盟大佘太镇自办电视新闻
  本报讯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大佘太镇自办《大佘太新闻》,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群众反映说:“过去干啥,心中没数,现在电视一开,全镇大事全知道了!”
  大佘太镇地处山区,方圆九百四十平方公里。一九八九年四月以来,《大佘太新闻》播放科技讲座,发布重要通知,表扬好人好事,大大方便了农牧民的生产和生活。
  去年糜子大丰收,农民正愁无处卖,镇长刘俊璧在《大佘太新闻》宣布“粮库收糜子五十万公斤。”农民高兴得跳了起来,五天时间全部收齐入库。
  新丰村党支部书记菅交其说:“自有了本地新闻,领导与群众直接见面,上面精神很快传达到家家户户,比过去我们村干部传达精神丢三拉四强多了!”
  今年全镇五万亩小麦播种任务,经《大佘太新闻》的宣传,全部及时播种,镇党委书记乔永华感慨地说:“《大佘太新闻》真是帮了大忙。”
 (渠成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平凡者的奉献
  安全东
  初识四川省达县市残联副理事长老陈,是在市里举办的“奉献者之歌”演讲会上。当时,他在台上声如钟磬,情似春水。他讲他一手创办的市社会福利厂,讲他与残疾人之间建立的手足亲情,讲他为之默默奉献的残疾人事业,一件件,一桩桩,感动得在场的1000多位观众和评委们一个劲地拍巴掌,抹眼角。演讲结束,他得了一等奖。
  老陈不仅讲得好,做得也好。9年前,他受命从教师岗位上换下来创办全市残疾人社会福利厂。那叫个什么厂哟,人不过七八个,房只有四五间,还是借用公安部门养警犬的破房子。没有工作台,他自己动手垒,没有工具,他把自己全套木工工具背到厂里。创业之初,厂里靠削冰糕签、打床笆折、卷黄烟度日,人均月工资仅35元,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可这也得过呀,全市那么多残疾人都眼巴巴地望着这个厂呢。为了使工厂有固定产品,他揣着干粮,连着几个星期泡在图书馆里翻报纸,查资料,终于捕捉到一条适合本厂生产的产品信息:饲料添加剂。从此厂里有了定型产品。到去年底,这个昔日破破烂烂的小厂,已经是一个拥有110名职工、年创税利200多万元的企业,职工月工资达到125元,90%的残疾职工家庭有了电冰箱、电视机等高档生活品。
  二见老陈,是在一个朋友的春节家宴上。老陈两杯下肚,嘴角一抹,就要走。朋友无可奈何地说:“由他去吧,他丢不下他厂里的残疾职工。”
  聋哑职工赖建容、贾本云等6人,至今忘不了是老陈为他们牵线搭桥,组织起了一个个幸福的家庭;驼背女工向成荣逢人就夸老陈的积德事:向成荣怀孕后期,老陈专门派人照顾她。要不,现在哪来个聪明伶俐的女儿呢?青年女工杨立玲一提起老陈就眼角发涩:那年要不是老陈千方百计为她跑招工指标并亲自将招工指标送到家中,她这位父母双残的弱女子哪来今天这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又见老陈,是在市残疾人联合会他的办公室里。那是今年初,组织上调他到刚刚成立的市“残联”当副理事长。这可正对了他的路子:早在1984年,他就在厂里办起了全市第一所“聋哑职工夜校”和“聋哑人俱乐部”。1985年,又办起了该市的全日制“聋哑儿童学校”,成为这个市特殊教育的创始人。如今,他终于从“业余”变成了“专业”。只道他春风得意,不料想见了我却一脸苦相,抱怨说:这里可不比当厂长轻松啰!事情太多,太杂,太累。扳起指头,一件件背起来:全市还有近万名残疾人需要生活照顾,还有600名弱智儿童需要进行专门教育,还有300多名白内障、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需要手术治疗,还有……他摇摇头,双手一摊,说:“你看,全是些棘手难办的事情,拉杂平凡的工作,咋办?一件件来吧。”说到此,他压低嗓门,有些神秘地说道:“等这几件都理出个头绪眉目,我就打退休报告,回家抱孙子啰。”我问他多大岁数,他连连摆手:“不大,不大,才58呢。”
  老陈这人就是这样,永远乐观、自信,热肠子热心办实事,曾先后获得过市、地、省劳动模范、优秀厂长和优秀盲人、聋哑人之友等荣誉。他的名字也美:“陈、树、红”,暗含“老树春深花更红”之意,也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85岁的王秀云老人膝下无儿女,却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社会福利总院生活得非常幸福。图为该院团支部学雷锋小组李继红和黄卫群在为老人梳洗。 倪尚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