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召开对台工作会议强调
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中国人民共同愿望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分别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重申国共两党应尽早接触谈判当务之急是实现双向、直接“三通”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范丽青)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对台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指出,争取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党全国90年代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扎扎实实做好对台工作,积极主动地促进两岸关系深入发展,加速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分别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乔石、宋平、李瑞环会见了全体代表。参加会见的还有吴学谦、丁关根、温家宝、彭冲、王任重、罗干、朱穆之、杨斯德、王兆国等。会议由吴学谦主持,从12月6日开始,历时七天。
这次会议是在国内政治局势稳定,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总结了近几年来的工作,分析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形势,研究了今后的工作任务。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倡导,将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列为党在新时期的三大任务之一,并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十多年来,经过全国各地、各部门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海峡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长期隔绝的局面已经打破,大量台胞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间接的通邮、通航、通商已经实现,民间的文化、学术、体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海峡两岸发展的总趋势有利于祖国的和平统一。事实证明,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对台方针是正确的,是深得人心的。与会同志满怀信心地认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必定能够实现的。
会议重申,实现国家统一,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国共两党应当尽早接触谈判。谈判中可以吸收两岸其他政党、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谈判可以在高层进行,也可以先从较低的层次开始。可以先谈统一问题,也可以先谈如何促进两岸双向交流、实现直接“三通”。许多问题,只要谈起来,总是可以解决的。对于台湾当局坚持一个中国的言论,以及缓和两岸关系、放宽双方交往的措施,应予热诚欢迎;对于台湾当局推行“一国两府”、“弹性外交”,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姑息“台独”活动行为,必须坚决反对。会议强调,对于台湾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要进行广泛的接触沟通,以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建立共识。有了共识和互信,就有了实现统一的基础。两岸都应为此而共同努力。
会议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加强两岸的联系,尽快实现双向的、直接的“三通”。应当进一步扩大人员交往和各种交流,特别是加强经贸往来。几年来的事实证明,扩大两岸经贸联系,有利于两岸经济互补互益,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充实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和便利两岸人民来往和交流。希望台湾当局采取积极的、切实的步骤,多做有利于两岸交往的事情,取消种种不合情理的限制。
会议指出,实现国家的统一,不是谁要吃掉谁,而是要使整个中华民族联合起来,团结起来,使国家得到很快发展。当今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华民族面临着历史的机遇和挑战。90年代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时期,对台工作是全党的大事、全国的大事。应当动员全党、全国各方面的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层次、多渠道、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高举爱国统一旗帜,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
(附图片)
12月6日,全国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出席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杨尚昆邀有关人士座谈纪念西安事变
学习前人爱国团结精神
致力祖国统一民族振兴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范丽青、孙本尧)今天是西安事变54周年纪念日,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邀请当年参加西安事变的在京有关人士座谈西安事变的重大历史意义。
江泽民指出,伟大的西安事变已经过去54年了,我们今天召开座谈会,纪念这一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发扬爱国主义,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说,54年前祖国灾难深重,内战连年,帝国主义大军压境,在国家存亡的紧急关头,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忘我的大无畏精神,毅然发动了西安事变,支持中国共产党关于“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主张,促成了挽救国家民族危亡的统一战线,推动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奠定了全民抗日的基础。西安事变永载史册。张、杨两位将军成为我们民族的英雄。江泽民说,毛主席、周总理在世的时候,经常提到西安事变的伟大历史功绩。邓小平、邓颖超等同志都很关切张将军的健康。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伟大功绩,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
江泽民还说,祖国统一、振兴中华,这是全民族的共同心愿。我们衷心希望台湾当局能以国家民族大节为重,捐弃前嫌;让我们共同学习前人的爱国、团结精神,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共同前进。
杨尚昆说,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史上光辉的一页。过去周恩来同志讲到西安事变时,称赞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是“千古功臣”。杨尚昆还说,张学良先生是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我们与张学良先生已经半个多世纪没见面了,对这些年来张先生的境遇我们是十分关切的。
参加座谈的张、杨两将军的故旧友好吕正操、郭维城、傅学文、杨拯民在发言中称颂了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伟大历史功绩。他们都非常关心、惦念张先生的身体,希望他健康长寿。
赵炜同志在座谈会上转达了邓颖超同志对张学良将军的良好祝愿和对杨虎城将军的深切怀念。
参加今天座谈的张、杨两将军的故旧友好还有汪锋、阎揆要、万毅、高存信、朱洛筠、高扬等。丁关根、罗青长、杨斯德、王兆国、蒋民宽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冬季征兵工作进展顺利
各地新兵陆续奔赴军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徐京跃)一身身崭新的绿军装,一朵朵喜庆的大红花,一队队光荣应征的新兵开始奔赴全国各地军营。
记者今天下午在北京火车站看到,北京籍新兵已从这里登车出发。前往欢送的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说,今年冬季征兵工作进展顺利,报名率达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这是人民群众关心国防建设、热爱人民军队的表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优良传统正在发扬光大。
喧天的锣鼓,热烈的气氛,使新兵们深受感染。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新兵杜启明对记者说:我是放弃优厚的收入入伍的,依法服兵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义务。从老百姓到军人必须经过一个艰苦的磨练过程,我有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军人,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做出贡献。
在送行的队伍中,水利部高级工程师孙桂华显得格外激动。他这是第二次送子参军。他叮嘱儿子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尽快掌握过硬的本领,争取早日寄回立功的喜报。
在场的国防部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各地新兵已陆续出发,今年全国冬季征兵工作即将结束。

第1版(要闻)

四川人口控制取得成效
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华社成都12月11日电 (记者徐波、中国人口报记者黄家亮)四川省经过第四次人口普查的全面查核,证明计划生育工作的质量十分过硬。
1983年和1990年两次人口普查的权威数据表明,四川省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低于全国3.45个和3个千分点,四川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已由9.93%降至9.46%,7年间比全国平均水平还少出生500万人。
人口自然增长率四川省排在全国第六位,京津沪和辽宁省城市人口都超过总人口的50%,浙江也达32.81%。而四川城市人口只有20%,80%的人口分散在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较大。
四川省的领导在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束后,第一件事不是盲目乐观,举杯庆功,而是在好势头下再抓薄弱环节,省里把27个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大的县区的父母官请到成都来,摆情况,找差距,寻求搞好计划生育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四川省还上书中央,获准维护《四川省计划生育条例》的权威性和稳定性。省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省进行一次计划生育大检查。

第1版(要闻)

李鹏签署国务院令
发布海上国际集装箱运输管理规定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12月5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国际集装箱运输管理规定》。
《规定》共6章37条,包括总则、海上国际集装箱运输企业的开业审批、货运管理、交接与责任、罚则等条款。
这一《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海上国际集装箱运输企业及与海上国际集装箱运输有关的单位和个人。
  这一《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详见第二版)

第1版(要闻)

秦川“演讲热”
——记陕西群众参与计划生育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艾笑
“我叫毛慧贤,39岁。娃他爹叫王宗涛。我俩都是农民。结婚头几年,我一连生了4个毛儿毛女,娃他爹和亲朋都夸我是‘生娃专家’。谁知多子并没让我多福。瞧我现在这样子,姐妹们叫我‘排骨’,叫娃他爹‘麻秆’。这几年政策好,邻居子女少的人家,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口吃甘蔗节节甜;而我家的生活却是‘鸭子赶狗’,一步跟不上一步……”瘦小黝黑的演讲者说的是带秦腔的普通话,高亢悦耳。台下黑压压一片听众跟着她时愁时乐,如醉如痴。
八月十五月儿圆,陕西省兴平县塘坊乡举办计划生育演讲赛。主办人事前考虑,中秋是家庭团圆节,还有许多老小不便赶路,就预先给各村都接好喇叭现场直播赛场情况。可没想到,开赛前几个小时,各村群众就像赶庙会似的涌向赛场。“今天有我娃他妈演讲,你不让我看?”“我娃也来赛哩,我咋不能进?”“我老汉今天也要说几句,不进不行。”好,全进去。一数竟达5000多人!原计划参赛17人,赛程4小时。结果跳上台的竟有32人,赛程延长到7个半小时,观众听众仍不肯离去。
永寿县8月18日上午在县影剧院举办的一场计划生育演讲赛,自动入场听讲的超过800人,比建院以来所有头轮影片的上座率都高。
为纪念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10周年,今年7月,陕西省咸阳市委宣传部、市计生委和计生协联合举办了全市计划生育演讲赛。参赛人员有乡、镇干部,计生专职人员,文教卫生科技人员,最多的是农民和工人。上到七八十岁老汉和老婆婆,下至十二三岁的娃娃,都是自己写稿勇敢登台。不到两月,全市14个区县227个乡镇就举办了276场,演讲者1247名,听众近20万人。许多人上台现身说法讲少生优生好处、多生劣生害处;有的人讲计划生育干部的无私奉献获得群众理解支持。家事国事群众自己谈,农民们说:“讲的是理,我爱听。”
喜闻乐见,就流行开了!时间不长,宝鸡市的“战局”拉开了,紧接着汉中也办起了演讲赛。如今,八百里秦川闹起了“演讲热”。
曾经站在一旁“观战”七个多小时的兴平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王克明十分感慨:“群众这样自觉的参与,引起这么强烈的共鸣,我看计划生育有希望。群众演讲活动的宣传作用,比宣传车、黑板报效果好。”

第1版(要闻)

一批科技开发企业效益卓著
43位科技实业家获创业奖
李瑞环田纪云严济慈宋健等出席颁奖大会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43位科技实业家在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道路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获得了“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其中,金奖获得者10人,银奖获得者31人,特别奖获得者2人。
颁奖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瑞环、田纪云、严济慈、宋健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会见了10名金奖获得者,与全体获奖者合影。
近10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认真贯彻执行经济建设依靠科学技术、科技工作面向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上取得了较大进展。这期间,一批又一批的科技人员,创办了各种形式的科技开发机构和企业。据不完全统计,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创办的科技开发企业有3500多个,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民办科技机构和企业有15000多个,从业人员40多万。
这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的科技人员,冲破了旧体制的束缚,在电子、机械、化工、生物等各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效益。本届获奖的科技实业家中,有26个实业家领办、创办的企业人均产值达到10万元,有9家企业人均产值达50万元。
他们注重把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形成高技术产业。如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科技开发部总经理周国泰主持开发的抗油拒水防护服,已累计生产近50万套,受到石油工人们的欢迎。

第1版(要闻)

怀化山区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本报长沙12月1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最近,国务院批准将湖南省怀化地区山区开放开发试验区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重点探索山区综合开发与改革的路子。
怀化地区地处云贵高原向湘桂丘陵的过渡地段,山多,水能丰富,交通方便,全地区有山地3000万亩,水能蕴藏量达346万千瓦。
怀化地区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后,将围绕“山、水”两字做文章,实行“林、果、草、电”综合开发,将本地区建成林果商品、肉类和能源等基地,探索山区如何走以林为主、综合开发的道路,如何吸引投资主体(农民)和社会各方面增加投入和搞好林纸、林板结合,实现林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等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新闻“硬指标”
  刘如森
临近年终,有一位新闻通讯员向报社编辑恳求道:这篇稿子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帮我发表,否则完不成发稿指标,不仅扣分,还影响到奖金。原来,这个单位对新闻报道工作规定了硬性指标。据了解,这样的单位还不少。
新闻媒介用稿是以新闻价值来衡量的,来稿量大,版面有限,采用率低,因此,不能片面以发稿数量多少来看待通讯员的工作成绩。单纯以发稿篇数计分,还按新闻单位的“等级”打分,看似很细,实际上忽略了新闻工作自身的特点。
新闻报道,是从事实出发的,一个单位,工作做得好,创造性高,群众积极性高,确实取得实效,通讯员才可能据此写出有说服力的报道。这样的报道,见报的可能性就比较高,如果不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上下功夫,只顾给通讯员规定见报多少篇的“硬指标”,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这倒不是说通讯员的工作可以不要考核指标。指标可以订,但不能硬性规定,许多工作是不好订“硬指标”的,新闻工作恐怕也不能唯“篇”是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港六个万吨级泊位投产
天津港东突堤南侧六个万吨级深水泊位12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竣工投产。这六个深水泊位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天津港扩建工程的一部分。六个泊位的码头岸壁长1136米,可同时停靠万吨级以上船舶六艘。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10万吨,截至目前,天津港有泊位62个,深水泊位37个,年吞吐能力为2000万吨,货物辐射腹地达200万平方公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型金矿三山岛矿通过验收
“七五”期间,我国自行设计、施工,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设备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三山岛金矿,日前通过国家黄金管理局验收。这个矿去年底建成投产,提前两年达到设计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东胜煤田马家塔露天矿投产
由中国华能精煤公司和内蒙古自治区共同投资兴建的内蒙古东胜煤田马家塔露天煤矿,经过20个月的艰苦奋战,已于12月7日建成投产。马家塔露天矿总投资为3568万元,设计能力年产精煤60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仑港电厂送变电工程完工
与北仑港发电厂建设相配套的从宁波北仑至杭州瓶窑的50万伏高压线日前架通。这项高压送变电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总投资为2.8亿元,线路全长234公里。

第1版(要闻)

我生产出高品级人造金刚石
我国首台高强度粗颗粒人造金刚石合成装置经过两年多的调试和试生产,11日在贵阳竣工验收,从而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高品级金刚石的历史。这个项目的投产,使我国形成年产220千克(110万克拉)人造金刚石、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生产能力。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新兵入伍
山东省550余名优秀适龄青年光荣入伍。他们身着崭新军服乘火车进京。 时新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