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机电部第五十四所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高技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讯 机电部石家庄第54研究所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今年头9个月创科研产值和经济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0%,所研制生产的卫星电视传播系统、微波传输设备和可搬移卫星电视地球站等高技术产品相继进入国际市场。
这个研究所是我国从事通信测控技术研究规模较大的科研机构,现有职工4000人,内有研究员30人,高级工程师400人,工程师1000人。先后为我国历次卫星发射和国防尖端技术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累计共取得各类科研成果1135项,其中达到国际水平42项,国内首创104项,获国家级科技奖51项。面对新形势,为了加快实现由单一军品型向军民结合型,纯科研型向科研、生产、经营型转化,这个所除增加投资、生产设备,完善生产工艺技术,提供必需的物资保证外,还投入了一批技术力量,对当前能源、交通、林业等市场需求的科研项目实施批量生产,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产业。
与此同时,这个研究所还以若干高技术产品为纽带,积极开展与其它厂、所合作,互补优势;并采用技术入股或合资等形式,先后与石家庄市、广州、深圳、威海、济南、铁岭等地的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联合开发和生产卫星通信天线、无中心通信、汽车电脑测试系统、微波接力机等适销对路的高技术产品,使研究所的技术优势转变成社会优势,也为参加联合的企业注入了生机。他们与铁岭705厂合作生产的卫星通信天线达400多面,产品销往国内各地和东南亚地区。
据悉,目前这个研究所从事的海事卫星船站、温补晶振等7个项目,已被国家列入火炬发展计划,成为实施全国火炬计划项目最多的一个科研单位。
                      (黄继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搞调研 订规划 当参谋
南阳科委领唱“科技兴宛”协奏曲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地区科委积极为“科技兴宛”当参谋,跑龙套,协调服务,使科委工作由过去单纯的要钱要物要项目,转向科技发展战略的研究;科技进步由依靠行政力量推动转向企业和农村内在动力的吸收和引进;科技工作变一家独唱为地委、行署指挥,各部门联合演奏的大合唱。
南阳古称“宛”。它是国家科委“科技扶贫”和星火计划的重点试验示范区。南阳地区科委首先从调查研究入手,为地委、行署制订了一系列科技发展的宏观规划。为了推动工业企业的科技进步,地区科委主任骞振永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6个市、县2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与经委一起制定了“科技开发型企业指标考核体系”;为了促进农业全程服务体系的发展,他们又从建立唐河县瘦肉型猪开发合作协会抓起,初步摸索出了农村全程服务组织的做法,并组织人员深入到各县分类指导,从而使全地区各县、市功能较为完备的专业技术服务组织相继诞生。1987年,他们在考察和学习太行山区扶贫经验之后,结合南阳实际,制订了“变输血为活血”和“三年打基础,五年上水平”的扶贫规划,得到了地委、行署的采纳,从中筛选了8个系列34个重点项目,组织9000多名科技人员进山下乡,对山区资源进行开发、承包和领办科技开发项目121个,当年获直接经济效益850万元。4年多来,全地区万余名科技人员进山下乡下厂承包、租赁、领办、创办乡镇企业和工矿企业1000多家,开发农田、山林面积438万亩,净增经济效益5亿多元。
摆正位置,正确处理“领唱”与“合唱”、“纵向”与“横向”的关系。南阳地委、行署把实施“科技兴宛”形象地比喻成一曲全社会共同演奏的、依靠科技进步振兴经济的“大合唱”,要求地区科委当好“领唱”。1989年,由于资金紧缺,致使一批省地重点星火项目实施遇到了困难。他们就给金融部门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开发前景,投资的可靠性,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地区农业银行帮助解决32个项目贷款1127万元,地区财政部门帮助解决技术开发资金816万元,为一大批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今年,他们又借梯上楼,在国家科委、国家专利局的帮助组织下,在南阳举办了全国专利技术及新技术信息发布会,围绕着南阳地区资源优势和支柱产业,帮助地区内企业洽谈成了209个引进和输出技术项目。     (刘少宇 赵宗礼 贾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林业院校继续试行定向招生分配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林业部所属高等林业院校将逐步扩大定向招生、单独录取的试点范围。这是记者从今天结束的林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为进一步完善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制度,从根本上解决边远林区“招不来、分不去、留不住”的问题,在国家教委支持下,1990年北京、东北、南京三所林业大学和中南林学院的林学专科专业,在黑龙江、四川、湖南3省的10个地区对有2年以上林区实践经历的从业人员,试行招生分配纳入国家计划,参加全国统考,单独录取,单独编班组织教学的办法,共录取新生151人。 明年,北京、东北、南京等林业大学和中南林学院将面向黑龙江、湖南、四川和甘肃等省定向招生210人。      (袁晓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社会主义信念教育
——海军广州舰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纪实
本报记者 毕全忠
海军广州舰艇学院在对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坚持进行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一批批毕业生抱着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走上海军指挥岗位。
广州舰艇学院是一所培养海军初级和中级指挥员的军事学院,全校1000多名学员,本科生的一半是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其余来自部队。这所学院把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1986年,学院曾在当年入学的新生中作过不记名的“民意调查”,通过学员对十几个问题的答案的分析表明,有30%的学员没有坚定地树立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学院领导认识到,整个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集中体现在学员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解决得如何,而培养海军指挥员首要的是使学员树立起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从那时起,学院把社会主义信念教育当作学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环节。
他们首先是加强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使学员打下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学院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革命史”、“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时事与政策”等6门必修的政治理论课。每门课都注意联系社会主义信念问题,不回避学员们提出的关于社会主义的任何问题。着力引导学员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分析这些问题。教师除了进行深入的理论分析和详细的资料介绍之外,还非常重视组织学员进行社会调查,让他们以社会为课堂、以现实生活为教材、以工农群众为老师,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学习社会主义。这几年来,学院组织学员到广州市石井乡、广州啤酒厂、岭南开关厂等农村、工厂去考察;组织政治理论教师到被称为“广东四小虎”的中山、东莞、顺德、南海等市、县考察,拍摄了几部录像片,回来向学员介绍;组织学员进行假期社会实践,开学后举行演讲会,交流调查体会。
学员们在政治理论课上系统地学习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又从现实生活中感受到我们党领导广大群众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生机勃勃的景象。“广东四小虎”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率年平均在20%以上,工农业总产值都已翻了两番以上,发展速度是世界罕见的。深入观察后,这种飞速的发展靠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中山市以市属国营企业为主,顺德县以镇办企业为主,南海县以村办企业为主,东莞市以“三来一补”起步,集体经济迅速发展。两县两市公有制经济的比重占80%以上,都基本上实现了农村工业化,都拥有一批现代化的企业,很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社会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促进了这些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城乡差别已不明显,精神文明建设也成效显著,当地群众已很少有人向往移居港澳和国外了。看到这些景象,学员们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非常现实,不容置疑”,“社会主义不是注定跟低速度、低效益联系在一起的,是完全可以做到高速、高效、稳定发展的。”有的说:“以前总感到中国人口多,什么制度也很难使中国富裕起来。现在看到‘广东四小虎’的人口密度是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平均每平方公里800人左右,人均收入已超过1000元。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
这所学院还有一部分本科后干部班,学员都是部队干部。他们已具有较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已经有了较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学院针对他们的情况,除了加深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外,给他们开设了层次较高的专题讲座,还着重组织他们深入研究如何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问题。
广州舰艇学院还注意发动全校各方面的力量一起对学员进行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院长、政委和各级干部经常深入到学员中去,了解学员的思想、情绪和存在的问题,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学院选派了一批理论水平高并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政工人员,长期生活在学员中间,及时了解学员在社会主义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映给政治理论课教师,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
广州舰艇学院坚持进行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989年底,学院在学员中所作的不记名民意调查的结果表明,相信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的已达93.3%。今年,这所学院的信念教育又有新的发展,注意结合国际局势的变化和我国建设的新成就,着力解决学员深层次的思想理论问题,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舰船系四年级共74名学员,1986年刚入学时,相当一部分学员信念问题没有解决,3年多下来,已全部坚信社会主义制度一定要取代资本主义制度,已有近一半的学员入了党,其余的也都已提出了入党申请。他们说:“我们在这里学习几年,思想理论上的收获将使我们终身受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供方便条件 放手大胆使用
国防科大重视培养留学归国人员
本报长沙12月9日电 国防科技大学切实做好留学回国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吸引了一批留学人员回校工作,目前许多在国外的留学生也都明确表示学成后一定回国服务。
自1980年以来,该校派出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共140人,现有47名回国。今后几年,每年都有几十名留学人员到期。为了发挥这批学有专长的留学人员的作用,该校实行留学人员学术报告会制度,采取科研经费倾斜,设立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实行优先为留学回国人员参加国际学术活动提供方便和资金,扶助留学人员在回国三年内要主持1项科研课题、编写1本书、开设1门新课等切实有力的措施,使留学人员带回来先进的技术成果以及他们的对外联系渠道都能得到很好的发挥。
材料科学和应用化学系热情支持青年教师宋永才从事的含钛碳化硅研究,为他提供相应的资金和人力,鼓励他与国外导师加强联系,先后两次邀请他的导师来校作学术交流,使他回国一年多就在这项课题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去年在学校推荐下他又获得了国家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使他能够继续在碳化硅纤维这一高难课题中开展研究。通过支持留学人员的对外联系,该校已先后与国外四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有力地推动了该校学术、科研活动的开展和人才的培养。
学校打破年龄和技术职务的界限,大胆把留学人员放在重要的课题研究中唱主角、挑大梁,使他们在教学、科研中很快就崭露头角。刚40出头的计算机系副教授沈雁,1988年留学回国后,系里就把他放在国家重点项目“小巨型机”课题中担任副总设计师职务,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学术领头人之一。
在该校47名留学回国人员中,已有28人获得了高级职务。他们利用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科学技术,已开辟了17个新的研究领域,成为该校一支越来越重要的教学、科研骨干力量。           (王孟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产超级小型机大型软件系统开发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机电部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华南计算机公司和七三八厂7个单位完成的国产超级小型机大型软件系统开发项目,是我国“七五”科技攻关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这项成果最近通过机械电子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持的技术鉴定。
鉴定委员会认为,国产超级小型机大型软件系统开发是一项具有很高学术技术水平和重大实用价值的成果,它开辟了我国自行开发大型软件系统的先例。
在此项开发工作中还研制成功了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的软件工具和开发了多项应用软件,并达到了实用化的程度,满足了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实际需要,直接支持了我国的小型机产业。    (曲法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生物工程领域的一项重大成果
杀虫转基因烟草工程植株首获成功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旭、本报记者许正中报道:经过4年多的努力,我国科研人员在国内成功地将有高效杀虫作用的晶体蛋白基因,通过农杆菌转入烟草生产品种,获得了对烟草常见害虫烟青虫有90—100%毒杀作用的转基因烟草工程植株。
由中科院微生物所承担的这一国家“七五”重点攻关课题——苏芸金杆菌杀虫晶体蛋白基因工程的研究成果,日前在京通过了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标志着我国在这一生物高技术领域的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猪苓半野生栽培试验成功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徐锦堂教授等历经20年,在海拔1500米的山西省古县进行猪苓半野生栽培试验获得成功,日前通过国家鉴定。
猪苓是一种具有利水抗癌等功效的常用中药。猪苓菌核中提取的猪苓多糖动物移植性肿瘤具有抑制作用,猪苓作为肿瘤治疗的辅助药,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猪苓多糖注射液,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有明显的疗效,已在国内临床应用。
长期来医疗上用野生猪苓入药,自然资源日渐枯竭。徐锦堂从反复实验中发现猪苓生长与蜜环菌是一种寄生与反寄生的营养关系,并具有自身吸收周围环境中营养的能力。因此,研究成功并系统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半野生栽培猪苓的技术,只要将一小块猪苓菌核与蜜环菌枝埋入灌木丛的树根旁,不需作任何特殊管理,4至5年即可收获。药农认为这种方法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操作方便,不与农田争地、争肥,用工少、投资省,而且见效快、收益大。
猪苓繁殖、生长、营养及半野生栽培技术研究成功,是徐锦堂教授等继天麻、黄连获得两项国家发明奖之后又取得的一项新的突破,在国内外都居领先地位;它同时还是奉献给贫苦山区药农的又一份厚礼,为满足医疗上对猪苓的需要、为产区农民脱贫致富、为药用植物野生变家种闯出一条新路。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保义攻克肝病顽症难关
本报讯 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理事,解放军第208医院主任医师王保义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肝脏疾病取得显著效果,先后为国内外200多万病人施医用药,慢性乙型肝炎的治愈率达64%,治疗亚急性肝坏死病人的成活率为81.2%。
我国是肝炎病高发地区,严重威胁人民的身心健康。王保义首先从研究治疗药物入手,发现我国中药材冬虫夏草和长白山特产刺五加等有明显的提高免疫功能、抗肝炎病毒侵蚀和修复肝组织的作用。从1983年起,经过长期临床实践,研制了治疗乙型肝炎新药“灭澳灵”,同时被总后勤部列为中标课题。通过在解放军第一、三、四军医大学、南京军区总医院等国内19家医院临床观察,急性乙型肝炎的治愈率达92.2%,表面抗原阴转率为34.1%;慢性乙型肝炎的治愈率为64.5%,表面抗原阴转率为44.5%。特别是对43例病人服药前后进行两次肝穿检查,有41.9%的肝脏组织明显修复。
           (沈军  俊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党员作表率 教育转观念
洪泽县计划生育工作成绩卓著
本报讯 江苏省洪泽县计划生育工作成绩显著,1987年至去年,连续三年计划生育率达97%,今年又提高到98.6%。最近洪泽县人民政府、县计划生育协会双双被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称号。
洪泽县委、县政府领导始终把计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这项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洪泽县委经常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严肃处理超生的党员干部,使全体党员认识到,不实行计划生育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为党纪不容。这个县仁和镇800多名党员和300多名干部连续5年无一人超生。
二是坚持正面教育,促进婚育观念转变。针对部分农民有重男轻女、多子多福等思想,他们在全县开展全民性的人口理论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教育,县里统一编印了数万册教材,发到各家各户,进行宣传。今年1—11月,全县有105对夫妇主动放弃了照顾生2胎的指标;有150对青年男女自愿解除近亲婚约;1219对男女青年自觉推迟婚期;5857对夫妇主动采取了节育措施。
三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干部为计划生育工作建功立业。今年初,洪泽县政府从县财政拨款1.8万元,对全县5个先进集体和11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奖励。      (夏宝国 王进龙 杨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陋室,有200万盲文
这是一间陋室,成堆成捆的盲文资料占据了大半空间,使室内显得有些零乱。扶坐在写字台旁的主人,正用手指在一页牛皮纸上触摸着什么,哦!原来是在摸读盲文。
这是两个双目失明的同胞姐妹的家。姐姐叫鲍家丽,今年44岁,是北京市民政局所属的北京电器设备厂工人。妹妹鲍家翔,今年39岁,在北京市海淀区香山橡胶制品厂上班。姐妹俩都曾建立过一个不算美满的家庭,与丈夫离异后,各带一个孩子独立生活。
中学时期的姐妹俩就渴望成为一名大学生,为国家和人民出力。然而,她们的命运是不幸的,中学毕业后,由于视力急剧下降,继而双目失明。残酷的现实,无情地打击了这对求知欲望很强的姐妹,她们在一片茫然中挣扎着。随着岁月的流逝,在黑暗中她们也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盲人能否像常人一样接受高等教育?
1987年4月,姐妹俩怀着异常复杂的心情,双双报名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场的人们无不为她们这一举动而惊异。好心人曾善意地劝她们要面对现实,不要逞强;对残疾人有偏见的人,则说她们参加自学考试是心血来潮。姐妹俩谢绝一切好意,摒弃一切世俗偏见,勇敢地接受了命运的挑战!
盲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谈何容易!正常人参加这种考试尚感力不从心,有的艰难前进,有的半途而废,何况这些连起码生活都要人照顾的盲人了。姐妹俩在自学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是正常人难以想象的。最大困难是没有翻译成盲文的教材。为解决这一难题,她们就请别人读教材,录下音来,再译成盲文,然后用手摸读,凭着手指的功夫来辨认那些扎在牛皮纸上密密麻麻的圆点点。为了有针对性地复习所学课程,她们就到社会上听辅导课。对她们这些永远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来说,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听课地点离家较远,往返路途需要3个多小时。姐妹俩下班后顾不上吃饭,就手挽着手拄着棍儿,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地向听课地点赶去。一次,她们去北师大听完课,在车站上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上车,中途换车,差一点没赶上末班车。
盲文笔记是用锥笔扎在牛皮纸上整理出来的。盲文由六个圆点组成,一个字起码要扎七八下。夏天,热得难熬,她们就开着电扇扎。时间长了,扎得姐妹俩手腕酸痛、发胀,累得满身汗水淋漓。汗水打湿了牛皮纸,圆点儿一会就不易分辨了,每到这时,她们就先歇一歇,等纸干了再接着扎。冬天,手冻僵了,手指的触觉也迟钝了,她们就哈哈气,搓搓手,再继续摸着读。3年当中,她们做了大量笔记,十门功课加起来有200万字之多,摞起来比人还高。然而,有谁知道,这一切竟是她们在工余时间完成的。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姐妹俩凭着顽强的毅力,仅用了3年时间,就学完了中文专业专科阶段的全部课程,顺利地通过了自学考试。姐姐鲍家丽在所考的10门课中,有4门课程的成绩在80分以上,其中古代汉语得了92分,取得了近年来古代汉语自学考试的最好成绩。妹妹鲍家翔10门功课也都是一次通过。
在结束采访之时,笔者向她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要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姐妹俩深情地说:“在我国,盲人高等教育几乎是空白。残疾人要真正实现平等地参与社会而不被歧视,就应该自强不息,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我们就是想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残疾人自学成才的路,以带动更多的残疾人用自己的力量开拓生活。”
是啊,我国有5000多万残疾人,而其中文盲、半文盲占80%以上,学龄残疾人入学率很低,上大学的比率更是微乎其微,这种残疾人文化水平较低而受教育的机会较少的状况,与社会发展对人们文化素质的新要求严重脱节,极大地妨碍着残疾人劳动就业,自立于社会乃至参加到社会生活的主流中去。要解决好这一问题,除了克服对残疾人的偏见和歧视之外,国家和社会要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条件,开辟更多的渠道,以实现他们受教育的权利,实践证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鲍氏姐妹对此做了有益的探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李庆臻等主编的《大协调——科学技术社会学》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提出了一个新的交叉学科领域——科技社会学。它结合我国和世界各国科技发展的近况,重点论述了自然科技、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青泉)
▲由解放军二炮研制的“DPS6机关办公服务系统”日前在北京通过了技术鉴定。它的研制成功是实现办公自动化的可喜尝试。
(刘俊仪)
▲1990年度“您最喜爱的影视歌曲”群众有奖评选活动日前初步展开。这次采用群众投票和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将选出10首1990年度“您最喜爱的影视歌曲”。
(文一)
▲由著名的中医正骨专家罗有名经过80多年实践总结出来的“罗氏正骨手法”逐步发扬光大,骨科医师昆书昌继承了“罗氏正骨手法”的高超医术,治疗颈椎病、骨质增生等病的总有效率达90%以上。

(宋义)
▲空军幼教工作注重示范指导作用。目前,空军所属每个军区空军都设有示范幼儿园,一年多来,各示范园共培训了200多名园长,300多名保教人员。
         (东风 张勇)
▲北京军区脑血管病防治中心用特殊的复合手术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治愈率比内科治疗大大提高。
     (耿海 杨红军)
▲第一军医大学近5年毕业学员2800多名,有2400人志愿下基层,160多人到边疆、戈壁和海岛工作。
 (毛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硕士研究生汤惠庆就职杭州万向节厂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汤惠庆(前)今年8月主动要求到农民企业家鲁冠球创办的杭州万向节厂计算机室工作。他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决心为提高企业的科技素质做出贡献。
图为他在向同伴们传授计算机的使用技术。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