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理论)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新探黄河杯征文

高校马列理论课教学要有强烈的争夺意识
谭劲松
反对和平演变是当代社会主义的一项战略任务。把青年一代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是反对和平演变的百年大计。高校马列理论课教学的根本任务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把青年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马列理论课教学处在反对和平演变的前沿阵地,负有特殊使命。因此,马列理论课教学一定要有强烈的争夺意识。
增强马列理论课反对和平演变的争夺意识,首要的是要在教学指导思想上突出社会主义信念教育。西方资产阶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重要手段是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思想渗透,动摇青年一代的社会主义信念,“培养亲西方的下一代”。国内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与西方资产阶级里应外合,一方面向青年学生传播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政治模式;另一方面,丑化共产党的领导,夸大和渲染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某些问题,把社会主义描绘成漆黑一团,以动摇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把他们引向歧途。只有帮助青年学生确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才能使他们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在本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遇到暂时困难与挫折时,不悲观、不动摇,坚信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大趋势。
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不会自发形成,它有赖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习。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以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为主线,对近几年出版的马列课教材的内容进行必要的清理和调整,充实加强马列理论课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信念教育的内容,真正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向学生阐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以及这一历史进程的曲折性和长期性,澄清社会主义“早产论”、“失败论”、“破产论”和“危机论”造成的思想混乱,使青年学生真正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深刻道理,牢固树立在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增强马列理论课反对和平演变的争夺意识,必须在教学中正确处理传授知识与进行世界观、方法论教育的关系,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阶级性和革命性。前几年,高校马列课教学的争夺意识严重淡化,最突出的表现是把马列理论课混同于一般的文化知识课,重知识传授,轻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学生上马列课是为了争学分,应付考试,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名词概念原理背得很多,但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却没有掌握,一旦遇到复杂的政治斗争,就往往分不清是非,有的甚至成了西方和平演变战略的俘虏,其教训极为深刻。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它的突出特征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高度统一。因此,必须强化马列课教学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世界观教育的功能。马列课教学既要给学生系统传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努力使学生完整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更要注重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青年学生在思想上牢固筑起反和平演变的铜墙铁壁。
增强马列理论课反对和平演变的争夺意识,还应在教学中处理好对西方资产阶级理论学说的介绍与评价、借鉴与批判的关系,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和战斗性,牢牢把握同资产阶级思想渗透进行斗争的主动权。在实行对外开放的环境下,西方资产阶级理论学说的传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绝对不能采取纯客观主义的态度,不加选择、不加批判地给学生灌输西方资产阶级理论学说。这样做的后果,只会给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还不扎实,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尚未完全确立的青年学生造成思想混乱,把他们引向歧途。前几年在这方面的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马列理论课教学对于西方资产阶级的理论观点不能,也没有必要采取回避、封锁的消极态度,而应该大胆接触,主动出击。马克思主义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完全有力量彻底驳倒形形色色的西方资产阶级的理论观点。马列理论课教学应该有选择地、主动地给学生介绍一些有代表性的西方资产阶级的理论观点,同时,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武器,使他们能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西方资产阶级理论学说作出科学地分析、评价和批判。
青年学生的思想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乘虚而入;你不去帮助青年学生抵御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资产阶级就要用他们的思想来冲淡和动摇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问题如此尖锐。因此,我们必须增强高校马列理论课的争夺意识。
 (作者为湖南益阳师范专科学校马列室教师)

第5版(理论)

支援农业 发展农业
——市管县体制下城市支农的几点思考
中共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 赵金铎
重视农业,支援农业,发展农业,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共同的紧迫任务,这对实行市管县体制的地方有着更直接更特殊的意义。沧州市于1984年改为省辖市,现辖三区两县,几年来就新形势下如何理顺城乡关系,支援农业发展,进而实现城乡一体、共同繁荣的目标,从多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
充分认识农业的基础地位,变重城轻乡、重工轻农为各行各业重视农业,齐心协力把农业搞上去
在市管县的情况下,市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比较容易发生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的倾向。因为,一般说来,抓工业利税高,抓城建门面好,而抓农业见效慢,难度大,经济效益不显著。这种倾向值得注意。
实行市管县的体制,最终是要以城市为中心,理顺城乡关系、工农关系,实现城乡一体化,求得城乡共同发展。为此,要特别看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农业是基础的指导思想,突出强调支援农业、发展农业的紧迫性和长期性。
几年来,沧州市各级领导注意在全体干部中进行农业基础地位的再教育。第一、我国人多地少,沧州市也不例外。在125.9万人口中,城市人口占33.5万,每年需口粮5229万公斤,蔬菜3200万公斤,肉禽蛋1214万公斤,绝大部分要靠沧州郊县供应。第二、郊县为沧州市工业提供重要原料。沧州市有30多家纺织企业,年需棉花7080吨。年产2万多吨白酒的酒厂和为数众多的食品加工企业,直接依赖郊县农村提供大量粮油等农副产品。第三、近年兴起的乡村工业,是全市工业生产的生力军。1989年全市乡村工业产值11.2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2.44%。这是农村、也是整个城市商品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第四、沧州市是对外开放城市,地处沿海,发展出口贸易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在出口商品生产中,久负盛名的金丝小枣、鸭梨、冬菜、草编制品等农副土特产,一直是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第五、沧州市1989年农业生产资料的零售额达1.78亿元。农贸市场发展到88个,集市贸易成交额比1988年增长30.2%。农村这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广阔市场,对城市经济的发展日益重要。第六、沧州市农村土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99%,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77%。农村的状况如何,对于全市经济、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关系极大。农村欣欣向荣,农民一天天富裕,农村就稳定。农村稳定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全市大局的政治问题。
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变个别部门的支农和单纯的物资支农为发挥城市的综合优势全方位支农
前些年,一讲支农,人们往往局限于与农村工作有直接关系的农、水、电、供销等部门,主要手段则是出钱,出物,出劳力。这是必要的,但还很不够。城市应当着眼于发挥作为政治、经济、科技、教育诸中心的综合优势,展开全方位支农。
为什么要实行全方位支农呢?从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特点来看,不仅包括种植业、养殖业,而且包括农副产品加工业及农村商业等。农业的发展不仅要有资金、物资、科技方面的服务,也要有文化、教育、政治、法律等为之服务。只有在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下,把整个农村各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农业才能上去。
发挥城市综合优势搞好支农,大有文章可做。根据沧州市的情况,相对于周围农村来讲,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才聚集,科技力量较强。二是工业水平较高。初步形成了以化工、轻工、纺织等六大行业为主体的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三是市场容量较大。沧州市地理位置好,靠近北京、天津两大城市,交通便利,历来是重要的区域商品集散地。四是信息灵通,与其它地区有广泛而密切的经济联系。总之,向农村提供综合服务的条件逐渐形成。
几年来,我们注意培植和发挥这些优势,积极探索实行全方位支农。比如在科技兴农方面,重点帮助农村推广了吨粮田配套技术及大面积中低产田改造、棉花丰产栽培技术、模式化栽培、配方施肥、节水灌溉、旱作农业等实用技术,取得明显效益。在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等方面也广泛发挥了城市科技的辐射作用。我们还组织市级各工业主管部门,除对县办企业视为市属企业加强管理外,重点对乡镇企业试行延伸行业管理职能并加强技术服务,提高乡镇企业素质。城市其它方面的优势,也在支农中开始得到加强和发挥。
改变传统的支农方式,变临时性、突击性的支农,为确立中长期支农目标,从基础工作抓起
农业做为基础产业,与工业、商业等行业相比,生产周期长,制约因素多,要收到扶植农业长期发展的效果,需要注意克服支农上的单纯任务观点和“短期行为”。前些年,城市支农大多是为完成临时突击性任务,在农忙季节或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组织城市的部分人力、物力集中支援一下。这当然是必要的,确实起了一定作用,但显然是很不够的。因此,我们要下大力量抓好农业的各项基础建设,围绕那些能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和促进深度开发的工作目标,研究制定出长期的支农规划,实行目标管理,分阶段实施。
农业基础建设的内容很多,应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确定自己的重点。在沧州市,主要是抓好三个方面的基础建设:
第一,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建设。1988年,沧州市确定了粮食、棉花、蔬菜、果品、畜牧养殖五大商品生产基地。主要依据是原有基础和发展前景:我市有耕地面积235.2万亩,农业人口平均占有2.47亩,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如果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0万亩,粮食总产量可达6.2亿公斤,发展潜力很大;如果使棉花种植面积由现在的12万亩发展到40万亩,皮棉总产量可达到3万吨,除满足本市需要外,还可支援其他城市。蔬菜的市场更为广阔,可为本市及天津、北京提供大路菜和细菜。金丝小枣和“天津鸭梨”是传统的出口产品,增加种植面积和改造低产园,到2000年,小枣和鸭梨的产量可分别达到5000万公斤和1亿公斤。我市有65万亩撂荒地可发展牧草,饲料资源也比较丰富,畜牧养殖业有一定基础,可以大力发展。可以说,支援农村商品生产基地的建设是新时期城市支农和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战略的主战场,既有规模效益,又能带动全局,还能为创汇农业的发展打下基础。
第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田水利建设连年吃老本,欠帐很多。尽管几年来,市县共同努力搞了一些重点工程,但是,按照排灌蓄结合,井渠管(地下引水)配套,由田变园,旱涝保收的标准,差距还很大。全市现有中低产田播种面积230万亩,改造开发任务还十分艰巨。这两项基础工作,一定要下大力抓好。
第三,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要致富,搞服务”。实践说明,哪个村集体经济搞得好,致富步子大,一般都是有一个过硬的党支部和村委会在那里发挥作用。所以,帮助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应列为重点抓好的基础工作之一。村级综合服务站,乡镇农技、农资服务公司等组织建设,也要纳入目标管理,在城市支援和协助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树立城乡一盘棋思想,变单方面的城市支农为城乡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同发展
实行市管县的体制不单是行政区划的合一,而是要加强城乡经济的相互联系,改变过去那种“城市抓工业”、“农村抓农业”的传统工作方式,使城乡互为依托,互补优势,互为市场,互相开放,推动城乡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这就要求,一方面,城市的各行各业、各个部门,把关心农业、支援农业作为份内的事;另一方面,农村也要改变过去那种自给和半自给经济的做法,主动面向城市,为城市拾遗补缺,搞好加工配套服务,并为城市居民提供各类鲜活农副产品,做好生活服务。郊县农村要根据自己的地理位置和多方面条件,因地制宜地选择发展路子,在服务于城市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商品经济,壮大自己的经济实力。沧州市自1986年起开始了城乡一体化的研究和实践,在动员城市支农的同时,注意引导郊县充分利用环绕本市,近靠北京、天津两大城市且濒临渤海的地理优势,积极参加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区的协作开发和经济联合,实施城郊型、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到1989年底,两个县和市郊的蔬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82万亩,总产12984.8万公斤,并向低、中、高档菜的合理配置发展。不少乡、村与沧州市和京津市场订立了常年批量供销合同,有100多种产品远销国际市场。
在农村主动为城市服务的情况下,城市要打开城门,为农村提供方便。在本市,我们注重城乡统一市场的建设,工商管理部门大力办好农副产品专用市场,扶助乡镇企业到市内建立产品展销部,并允许获得市以上名优产品的乡镇企业冠用“沧州市”名称。商业部门统筹安排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为农副产品疏通流通环节。与此同时,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
当前,我们的许多工作还在发展和完善中。但是,城乡融合,支农促工,共同繁荣的前景正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

第5版(理论)

农村的思想教育要突出“四性”
刁永桐
加强农村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一项十分紧迫和艰巨的任务。改革十年来,农村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由于近几年忽视了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一部分农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不清,集体主义观念淡薄,只顾向钱看,不惜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赌博、封建迷信活动滋生蔓延。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强化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我认为,农村的思想教育是个较为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找准起动点,循序渐进,注意抓住以下四个环节,突出“四性”:
一是教育内容突出针对性。农村思想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摸清群众的心态反映,抓住主要问题,有的放矢地确定教育内容。经过较长时间的农村调查,我认为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教育。首先,进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教育,坚定农民的社会主义信念;其次,进行集体主义的教育,培养农民关心集体、依靠集体、维护集体、发展集体的意识;第三,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增强农民遵纪守法的观念。只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二是组织领导突出配套性。搞好农村的思想教育,首先要搞好村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配备好一名得力的党支部书记,这是做好农村思想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村班子软弱涣散,思想教育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其次,各级党政部门要齐抓共管。目前我国的领导体制是倒宝塔型,上边千条线,村里一根针,仅靠村里几名干部是难以奏效的,必须抽调一定数量的省、市、县、乡干部沉到村、户中去;同时要建立专项职能机构,从上到下形成严密的组织网络。第三,要发挥群众自我教育组织的作用。在基层建立思想教育中心户,定期活动,扩大教育面。
三是教育对象突出层次性。由于目前农民政治素质的差异,从事职业的不同,存在的思想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在教育内容、方法上要分层施教。我认为,目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分四个层次进行:①党员干部,主要是提高政治素质,进行党的宗旨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②普通农民,这是教育的主体。要利用党员的骨干作用向他们进行社会主义优越性和集体主义观念教育。在教育中,特别要耐心细致地做好重点户的思想工作;③乡村企业职工,对他们主要进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强化职工的职业意识和主人翁意识;④个体户、私营业主,主要是向他们重点宣传致富不忘集体、党对私营经济的政策、遵纪守法等内容,帮助他们端正经营方向,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引导个体经济、私营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形式上突出灵活性。对农民思想教育切忌搞大哄大嗡和空洞的说教,而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农民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我认为,目前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形式:①通过干部和群众唠家常,算家庭收入账,进行对比教育,看十年改革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增强群众对党的富民政策的信任感;②谈村情,看国情,摆社会主义优越性在村里的表现,从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③开展典型和形象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增强教育的实效;④向群众讲清在改革中的困难和出现的失误,真心实意地同群众交心,增强他们为国分忧的责任感。同时,还要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使群众活动有场所,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作者为中共辽宁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干事)

第5版(理论)

上海人民出版社狠抓选题导向
坚持把宣传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上海人民出版社在保持自身特色,注重高层次文化积累的同时,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出版方针,狠抓选题导向,把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放在首位,陆续为社会提供了许多优秀的学习用书,得到社会的好评。
为了配合广大干部学哲学和在群众中普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教育,上海人民出版社不失时机地先后出版了适合各层次干部阅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干部哲学读本》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读》等书。《马克思哲学导读》是一本根据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以通俗简洁的文字,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的哲学思想精华系统化、通俗化的辅助性读物。这项工程被理论界赞为“做了一件极其有意义的工作”。此外该社近几年内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史》、《列宁思想史》、《浅谈毛泽东思想》等著作,在社会上都有相当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多次再版,总印数已高达六百五十多万册。
为了澄清国内外各种思潮的歪曲,帮助人们认清马克思主义的本来面目,该社新近出版的《被肢解的马克思》,对西方形形色色的假马克思主义、被曲解的“马克思主义”逐个进行剖析。该书一经问世就得到了理论界的重视,它将帮助人们深化学习,弄清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所在。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国策。上海人民出版社坚持这一出书导向,出版了许多这方面的通俗理论读物,形式多样,说理透彻。如该社出版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百题》、《党的基本路线通俗读物》、《青工政治读本》和《青工政治轮训教材》等书籍,在社会上都拥有广大读者。今年春季,为了在理论上澄清思想,拨乱反正,该社还出版了一套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学习与思考丛书”,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中的各种错误观点展开分析批判,坚持以理服人。这套丛书中的《社会主义:历史的大趋势》和《论个人与社会》,目前已被列为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的推荐书目。
为了配合全党认真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上海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了《社会主义教育干部读本》和《当代大趋势与新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纲要》。最近该社还将出版《科学社会主义十讲》,以适应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需要。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建读物门类齐全,多年来已基本形成了三大系列,即党建理论、党员教育和工作方法。党建理论方面较有影响的有《党的建设辞典》、《党的建设基本原理》、《党的统一战线》等。在党员教育方面,该社的“党员修养丛书”(五种)和“党员教育丛书”(九种),既坚持了党章原则,又立足于党员思想现状,体现了思想教育循循善诱、细致入微的作风。因此出版后,受到广大党员的欢迎。
      (吴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