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多层次 高质量 主旋律 双效益
上海文艺出版社重版书增多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 (记者赵兰英)数万册10月间走向社会的《国宝大观》和《世界幽默精华》已告罄,纸型又被推上机器。上海文艺出版社在竞争激烈的图书市场取得良好社会声誉,重版书日趋增多。
几年前,上海文艺出版社一套《五角丛书》令人叫绝,如今已出版十余辑。两年前推出的《五角丛书》豪华本,又独领风骚。《吉尼斯世界之最》、《世界名著妙语大全》等已经出版的5种豪华本,每种都重版,有的已重版了五六次。今年推出的《中国花经》是中国文化系列中的第一部,这个系列还有《中国茶经》、《中国酒经》等。
多层次、高质量、主旋律、双效益,是这家出版社的编辑思想。他们不惜人力、财力出版的50卷《中国新文学大系》,今年出全了。人们赞扬他们:“功德无量”。文艺理论书籍在时下图书市场很不走运。他们却推出一套《金字塔丛书》,即将问世的有《儒学精华》等。正在编辑的大型语类工具书《语海》,是一部集谚语、俗语、歇后语、惯用语、形容语等大成的工具书,计1000多万字、20多万条条目。即便是一些生活类和娱乐类书籍,他们也力求搞出特色。
今年这家出版社的新书60%以上要重版。它表明,图书质量上乘,社会、经济效益俱佳。依据“不断出新书”的生存信条,上海文艺出版社今年6月起就举办多种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质量意识、个性意识、开拓意识”的出版方针和一系列选题,争取“八五”期间有更多的优秀图书问世。

第4版(要闻)

一批运动员获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向他们学习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共青团中央日前授予32位优秀运动员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以表彰他们在第11届亚运会上作出的突出成绩。
这32位优秀运动员是:周玲美、孙凤武、梁三妹、徐权、张坚卫、苏惠娟、王丽红、黄启江、白崇光、牛丽杰、呼日嘎、赵剑华、唐九红、毛新源、刘华金、黄世平、李对红、林跃华、张小冬、潘兵、邢芬、叶冲、金香兰、原文庆、李敬、陈翠婷、沈坚强、王晓红、马文革、邓亚萍、王毅杰、许艳梅。
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向这些优秀的体育健儿学习,像他们那样顽强拚搏,争创一流;像他们那样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祖国作出新贡献。
团中央同时还对团北京市委等114个“参与亚运活动先进团委”予以通报表扬。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话说分房难
  张铭清
盖房一年,分房三年。盖好了房子长期分不下去,并非个别现象。于是,有人感叹:盖房容易分房难。
希望改善住房条件是人之常情,况且前些年一些单位欠帐过多,无房户、紧房户、三代同堂的情况真不少,不盖房怎么办呢?因为分房难就不盖房,这更是气话。
盖房供不应求,僧多粥少,分房自然是个难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有。笔者不久前在福州华联商厦采访,专门向总经理金丽惠请教。她爽朗地说,这有什么难呢?我们盖了两幢宿舍楼,一个月就分了个一清二楚,分下去后也没人告状。主管部门还不知道我们房子早分下去了。他们也惊讶,为什么福州华联商厦分房子没人告状呢?
为什么呢?老金回答很简单:两条。一条是把底交给职代会讨论,按条件分,公平合理;第二条,我不参加分房。我一家四口人,两间房,父母一间,我和十九岁的儿子一间。儿子天天嘟嘟囔囔,不和我住一起,闹着要房子。可我想,我要是一伸手,分房子的事就麻烦了。我不要房,不比我困难的职工就不大好意思伸手。一个是分得公平,按条件办事,一个是领导不伸手,有这两条,分房还有什么难的呢?
同样是分房,有人说易,有人说难;这个说复杂,那个说简单。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大有学问。窍门在于你怎么个化法。拿分房来说,领导带头争房是一种办法,不伸手是一种办法;几个人关上门策划是一个办法,交给群众讨论、结果公之于众也是一个办法。究竟孰优孰劣,实践已经证明,就不用赘言了。
实现从难到易的转变,看起来是个工作方法问题,其实是觉悟问题、思想境界问题。领导自己不伸手,说说容易,做起来难。他自己有不伸手的思想还不行,得说服家里人都不伸手,他一家不伸手也还不解决问题,得让班子的成员乃至下属的干部都不伸手,事情才好办。要做这么多人的思想工作,你说难不难?要克服自己住房紧带来的困难,恐怕要有个三年五载,你说难不难?但是,没有自己这些难,就换不来分房的易。难易之间就是这样转化的。不经这些难,后果却是更大的难,这就是事物的辩证法。
当然,各地住房紧张的程度不同,福州华联商厦的经验未必是一帖普遍适用,能够药到病除的灵丹妙方。但是,有了他们这种领导不伸手的精神和交给群众讨论的办法,再大的分房困难、再复杂的分房矛盾都容易解决,这是毫无疑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西班牙外交大臣会谈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钱外长对奥多涅斯大臣作为欧共体决定恢复对华关系后来华访问的第一位西欧国家的外交部长表示热烈欢迎。
奥多涅斯表示,他的访华意味着西班牙同中国政治关系的恢复和发展,标志着欧共体国家同中国政治关系的改善。
钱其琛表示相信,通过奥多涅斯的这次访问,两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磋商、增加高级往来和发展经贸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奥多涅斯转达了欧共体委员会希望同中国恢复政治经贸关系的愿望。
钱其琛对此表示欢迎。他说,欧共体同中国发展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双方还就海湾局势、柬埔寨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欧洲形势交换了看法。
奥多涅斯向钱其琛通报了最近在巴黎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的情况。
钱其琛表示,战后以来,欧洲是军备高度集中的地区。中国历来关心欧洲裁军问题。这次在欧洲常规裁军方面取得进展,降低欧洲军备水平,有利于欧洲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国也注意到,欧洲仍有许多不稳定因素。希望欧安会进程能有利于欧洲和世界和平。
钱其琛还向奥多涅斯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会谈后,钱其琛和奥多涅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西班牙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偷漏税的决定》。
当晚,钱其琛设宴款待了奥多涅斯。
奥多涅斯是应钱其琛的邀请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空军保密工作成绩显著
连续10年保证机要安全受到总参通报表彰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空军着力做好新时期保密工作,连续10年保证机要密码安全,受到总参通报表彰。
近几年来,空军认真执行《保密法》和部队的保密条例,逐步完善保密工作管理体制,广泛开展保密教育,强化了官兵的保密观念。
在近日召开的空军保密工作会议上,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政委朱光中将和近30位空军的将军会聚一起,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保密工作。空军一批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彰。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国家保密局局长沈鸿英到会并讲话。
       (孟庆彬 舒瑜)

第4版(要闻)

一九九○年《北京年鉴》出版
本报讯 记者贺海报道:由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持编纂的一九九○年《北京年鉴》二十二日出版并举行首发式。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出版的第一部大型综合性年鉴。全书采用文章和条目两种体裁,分门别类地记载了一九八九年度北京各条战线各项事业的基本情况、主要成就和最新信息包括政治、军事、法制、工业、农业、文化、科技、教育以及文件选编、法规选编等内容。全书共一百四十五万字,并有彩色照片二百幅。该书内容丰富翔实,突出了北京的特色,具有重要的参考和保存价值;为国内外各方面人士了解、研究北京提供了可靠的资料。
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长陈希同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首发式。

第4版(要闻)

方志编纂成果丰
据新华社大连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李小林)被称为世界最浩大的文化基本建设工程的我国地方志编纂工作,经过十年的努力,已取得显著成绩。
记者在于此间召开的全国城市志质量研讨会上获悉,将于本世纪末完成的我国这项文化基本建设工程,包括编纂从鸦片战争以来,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一百八十多个省辖市、两千多个县(市)的地方志及部分行业、企业的专业志,总册数将达到两千多册,字数将达到十多亿字。
地方志编纂是全面系统的国情调查研究,也是基础性文化积累工作。经过这十年的搜集资料、篇目设计、组织编纂,现在已进入出成果阶段。一批新志书已开始出版。到目前,全国已经出版省、市、县志近三百部,各地自行编纂的山志、水志、部门志、工矿志、企业志、乡镇志各种专业志的数量更多。
为了使志书做到有益于当代、无愧于后人,各地修志工作者十分重视新志书的质量,在观点、材料、体例方面更趋于科学性、整体性、权威性。

第4版(要闻)

孙力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力余于11月10日病逝。终年82岁。
孙力余同志出生于河北省丰润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6年9月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地从事救亡和地下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奔赴延安投入抗战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在黑龙江省从事党政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沈阳市副市长,国家计委技术合作局局长,国家建委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国家经委委员兼地区局局长,华东局计经委副主任,华东局经委主任等职,1979年9月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半个多世纪以来,孙力余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忠心耿耿,奋斗不息。
他始终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党的原则,严守党的纪律,胸怀坦荡,顾全大局,光明磊落,廉洁奉公。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碧空传喜讯 胆大艺更高
李广强特技跳伞超世界纪录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广东跳伞运动员李广强在今天进行的全国跳伞锦标赛暨青年冠军赛中,以6秒54的成绩超过中国运动员邹继民1988年7月创造的男子个人特技跳伞6秒70的世界纪录。
组委会已将李广强的最新成绩申报,以获得国际航空联合会的批准。
这次比赛前,中国跳伞协会主席贾成祥曾透露,个人特技跳伞很有可能超过世界纪录,而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选手是北京何继怀、四川陈宏和广东李广强,因为他们目前的实力都保持在6秒5以内。
在黄村训练基地进行的个人特技跳伞比赛一共赛了两轮,第一轮李广强有些紧张,盘旋动作不到位,成绩是7秒56,很不理想。在场的行家认为,只要他克服这方面的弱点,创佳绩仍是有可能的。果然,在第二轮的比赛中,李广强稳定了情绪,空中盘旋技术动作完善得几乎无懈可击,终于创出6秒54这一世界最新成绩。
李广强今年27岁,是从化县人,1980年入选广东省跳伞队,1988年曾获得男子个人特技跳伞全国冠军。 (何文宣)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国际象棋赛前五轮 中国女队积分暂居第三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1日电 (记者徐坤明)第二十九届(女子第十四届)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五轮,中国女队以3∶0战胜南斯拉夫C队,中国男队同瑞士队以2∶2战平。
在女队比赛中,彭肇勤首先告捷。接着,秦侃?和谢军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
匈牙利女队波尔加尔三姐妹今天以3∶0战胜美国队。苏联队以2.5∶0.5击败保加利亚队。
经过5轮角逐,匈牙利队和苏联队同积12.5分,中国队积12分,居第三位。
在男队比赛中,中国队同瑞士队交锋,叶江川战胜对手得1分,叶荣光和汪自力分别同对手战和,另一名中国选手林塔失利。在前五轮比赛中,中国男队积12.5分。
目前,美国队积15.5分,在男队中居领先地位,捷克斯洛伐克队积14.5分,紧随其后。
第六轮比赛将于23日进行。中国女队将同苏联队交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欧洲足球暴力事件升级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22日电 (肖梓树)目前是欧洲足球比赛的旺季,德国、葡萄牙、英格兰和意大利等国球迷不断肇事。
本月3日,德国莱比锡俱乐部队和柏林俱乐部队在全国甲级联赛中,发生球迷闹事。警察开枪射击,当即造成一人死亡。几天后,柏林地区有数以千计的球迷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动用武力,造成人员伤亡。
葡萄牙奥波尔多队和法伦塞俱乐部队在本月18日进行的一场足球赛中,法伦塞俱乐部球迷对本队败于对手不服,向主裁判投掷石头和硬物。警察施用催泪弹并鸣枪警告,子弹击中3名球迷,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杨小燕称赞中国桥牌运动进步显著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晴扬)“中国自十年前正式开展桥牌运动以来,有了迅速的发展,特别是男子选手的进步尤为明显,其标志是在今年的桥牌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了队际赛的第五名,这也是近五年来亚洲选手所取得的最佳名次。”这是桥牌女子世界冠军获得者、美国的杨小燕女士对中国桥牌运动所作的评价。杨小燕还认为,中国领导人重视桥牌这项活动。中国桥牌选手肯学习,能吃苦,有高度的事业心。若能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英语水平和钻研牌艺上再下功夫,有望在较短时期内成为世界上的桥牌强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冰南移的尝试
——记广东省中山市花样滑冰队
第七届全国冬运会花样滑冰预选赛爆出新闻:第1支来自南方的花样滑冰代表队——广东中山市队选手潇洒地出现在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滑冰馆,向老牌冠军哈尔滨和长春的大姐姐们发起了挑战。
为了发展我国冰雪运动,专家们提出了“北冰南移”的设想,以期利用南方众多人口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早日在冬季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于是,历史最低气温为零上6摄氏度的中山市成为中国第1个实验基地。4年前,中山市引用外资兴建了滑冰基地“广寒宫”,内设一个600平方米的人工制冷冰场。然而,观众围着“西洋景”,会滑冰者却寥寥无几。于是,原吉林省花样滑冰队教练伞家琪夫妇及其女儿伞彤(原长春市队选手)受聘到这里工作,组成了“伞家教练组”。从此,中山市滑冰爱好者有了自己的教头。伞教练采取了广种薄收的方法,先抓普及。冰场每天下午至深夜对社会开放。尽管收费较高,滑冰者却络绎不绝。中小学生更为踊跃,“挖门子”进入伞教练的培训班,班内最多时竟达200余人。目前,市滑冰俱乐部已有100多名会员。伞教练暗中留心挑选尖子,组成了花样滑冰队。此次来哈尔滨比赛的选手中,9岁的彭宇靖和8岁的高雅莉仅上冰两年多,她俩动作编排新颖、旋转跳跃自如,基本能完成一周半跳和两周跳。行家们认为,她们身体素质好、基本功扎实,很有潜力,不久将成为北国选手的劲敌。
伞教练兴冲冲地说,中山市爱滑冰者日众,尤其是赤日炎炎的夏季,人们更喜欢到这里“避暑”。有时冰场上黑压压的一片,好似节日的集市。南方人同样适合滑冰,出几名全国冠军也是可能的。
       梁学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第七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会徽(左)和吉祥物

第4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利用树根资源加工根雕制品
东北林区树根资源丰富。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于今年5月建起了东北三省第一家以生产根雕制品为主的工艺美术厂,产品一投放长春、沈阳等地市场,受到人们欢迎。
图为工人在进行根雕加工。 王东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