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志愿兵张洪献身川藏线 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志愿兵张洪以“川藏线上的英雄汽车兵”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张洪同志是成都军区某汽车团二连班长,四川省綦江县人,1963年出生,1981年入伍,1985年入党,1987年转为志愿兵,专业军士军衔。1990年3月17日,张洪在执行运送进藏物资任务中,不幸因公牺牲。
中央军委的命令说,张洪同志入伍以来,一直工作在高山缺氧、气候恶劣、环境艰苦、道路艰险的川藏运输线上。在苦与累、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顽强拚搏,无私无畏,迎难而上,知险而进,处处表现了革命战士的硬骨头精神。(张洪同志事迹详见本报7月16日第一版)
命令号召全军广大官兵向张洪同志学习。学习他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学习他恪尽职守,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公而忘私,关心同志,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他爱护国家财产,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以张洪同志为榜样,深入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纪要》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完成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光荣任务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组织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理论
一个时期以来,在全党的高、中级干部中,开展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并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开始投入到这一学习中来,一个多年来少见的学习社会主义理论的热潮正在出现。这是思想理论战线上十分可喜的现象。各级党委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它当作一件大事,加强领导,切实抓好。
这次学习和教育的总的目的和要求是,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的头脑,消除在社会主义问题上的一些困惑和疑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提高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发愤图强,克服困难,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进。
当前在各级干部中开展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是国内外形势发展向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自从去年我们取得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重大胜利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有了新的进展,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前景光明。但是,多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造成的思想理论混乱,有待进一步澄清。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立和斗争还将长期存在。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西方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国家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切反社会主义的势力采用的共同手法,是利用几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暂时经济优势,抓住社会主义国家中出现的某些失误和困难大作文章,迫不及待地宣布社会主义已经失败;而那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分子也跟着起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中的这场严重斗争,很有必要在我们的干部中,特别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中,进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学习。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执政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各级干部,是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骨干力量。经验证明,不管国际上如何风云变幻,不管在我们的事业中遇到多大困难,只要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头脑清醒,立场坚定,那就任何力量也奈何我们不得。可以期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并且采取积极的态度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群众释疑解惑,就一定能够更加有力地团结广大群众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有十分丰富的内容,在组织学习的时候,要善于引导人们抓住那些带有根本性的理论观点和问题,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真正解决深层次的思想问题。比如:引导大家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的特殊规律,深刻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性;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原则,划清科学社会主义与各种旗号的社会主义的界限;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过程,社会主义的暂时曲折和资本主义的相对稳定,并没有、也不可能改变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认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已经显示出来的优越性,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着重弄明白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如何才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等。这些重大问题真正弄懂了、弄通了,才能够牢牢确立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为了加深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透彻地解决思想中的各种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在学好中央统一规定的教育材料的同时,还应当选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部分著作和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有关著作,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重要文献,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底扎得深深的,打得牢牢的,这样,不管今后遇到什么风浪,都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在整个学习和教育的过程中,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要把学习社会主义理论同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反动观点结合起来,同总结改革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结合起来,同改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最重要的是联系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实际。为了更好地解决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要提倡和鼓励人们敞开思想,亮明观点,这是有的放矢地解决思想问题的前提。在学习和讨论中要切实执行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方针,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要相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是能够说服人的,也要相信广大干部和群众是能够接受真理的。有的地方在组织学习中,提倡大家把想不清楚的问题提出来,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并及时把提出的疑难问题加以梳理,进行分析研究,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或者组织学习班的学员自己讨论解决,或者举办理论讨论会研讨疑难问题,或者在省内报刊上开展问题征答,或者组织理论工作者集中攻关,把理论教育、理论宣传、理论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纠正思想教育方面的失误,十分重视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在中央的一再倡导和具体部署下,现在,全党各级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气候正在形成。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上,开展对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并且注意用哲学观点分析、理解社会主义理论,把两个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必将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素养大大提高一步,为振兴中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大业,造就一支坚强可靠的骨干力量。

第1版(要闻)

李鹏在陕西考察时指出
治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阶段重点提高企业效益
新华社西安11月22日电 (记者邹爱国、王世焕)国务院总理李鹏11月21日结束了对陕西省为期6天的考察。李鹏指出,治理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要把重点放到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抓好技术革新,开发适销对路的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消耗,集中力量提高企业效益。他强调,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任务,解决温饱以后,不能放松,要继续向以脱贫致富为目标的第二阶段进军。
李鹏总理对陕西的考察是11月16日开始的。在省委书记张勃兴、省长白清才的陪同下,李鹏先后到西安、阎良、延安等地考察了工矿企业的生产,和厂长、经理、工人代表、劳动模范进行了座谈,察看了延安开发型扶贫点,走访了农民家庭,看望和问候了老区人民。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李鹏着重研究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如何提高企业的效益,农村如何进行开发性扶贫工作问题。
陕西省有大中型国营企业320多个,形成了以机械、电子、军工、纺织为主体的工业结构。地处西郊“电工城”的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是我国大型的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和电工产品科研生产基地。李鹏考察了这个公司的高压开关厂、变压器电炉厂、电缆厂的生产情况,并与工厂的职工进行了座谈。
在西安期间,李鹏还来到阎良镇的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和航空航天部飞行试验研究所考察。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是生产军用和民用飞机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它开发、制造的“运七”飞机已大批投向国内航线,安全飞行累计达15万小时,成为我国航空支线的主力飞机,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阎良“飞机城”,李鹏来到生产车间、组装车间、试验室、试飞场,观看了飞机设计、生产、试验的过程。
考察中,李鹏总理还用一天的时间,与陕西彩色显像管厂、西北国棉五厂、东方机械厂、西安杨森制药公司等15个企业的厂长、经理,与陕西省领导同志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李鹏就国内形势、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谈到国内形势时,李鹏强调,要充分肯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政策,并要把这些政策坚持下去。李鹏说,经过1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技术有了较大进步,人民生活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为了纠正前几年出现的经济过热而采取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货膨胀受到了控制,物价比较稳定,农业连续两年获得丰收,对经济秩序进行了治理。
但是在治理整顿中,企业也遇到了不少困难,随着各项启动经济、调整控制力度的措施逐步到位,工业生产逐步回升,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李鹏指出,治理整顿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压缩过大的需求,下一阶段要在工业生产保持适度增长速度的基础上,提高企业效益,由速度型逐步向效益型过渡。李鹏强调,我们在困难中要看到希望,要树立信心,鼓起勇气,增强凝聚力,把这次治理整顿看成一次机遇,把市场压力变为动力,挖掘内部潜力,提高企业效益,把工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怎样才能提高企业的效益呢?李鹏提出,除了有一个好的机制外,还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技术革新。严格管理可以出效益,可以挖掘潜力、减少浪费、提高质量。可以通过来料加工、技术引进、技术合作、中外合资等对外开放的形式,引进先进技术,促进技术进步,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同时,每个企业都要有产品开发规划,要根据市场情况,开发新产品。明年我们要集中力量抓企业的质量、品种与效益。
李鹏强调,企业要继续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承包经营责任制适合现在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当然,承包经营责任制还要不断完善,主要是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处理好积累和消费的关系,要把更多的积累用在技术改造上,用在推进企业的发展上。利税分流是发展方向,这样可以形成平等的竞争条件,有利于统一市场的形成,但不能急于求成。
李鹏指出,要切实改善职工的福利事业,要对住房、保险、医疗制度进行改革,把职工的消费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谈到企业“中心”与“核心”的关系时,李鹏说,厂长和书记要加强团结,分工不分家,两心变一心,同心协力,把企业搞好。
考察期间,李鹏多次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同时抓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生产上不去,工厂难以维持;精神文明上不去,队伍要涣散。十年改革开放,最大的失误就是一手硬、一手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新形势下要有新的内容。精神文明上去了,就有凝聚力,人民就会感到有奔头。
李鹏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陕西省工作情况的汇报后说,陕西是革命老区,新中国成立后有了很大的发展。这里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加工工业基础雄厚,科研教育有一定实力,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陕西的发展大有希望,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在延安,李鹏同志登上宝塔山,参观了革命纪念馆;到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参观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旧址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李鹏还来到柳林乡三十里铺村、万花乡肖渠村,考察了开发性扶贫点和农田水利建设工地,访问了农民家庭,并看望了延安的老红军与老干部。
李鹏总理在听取延安地区的工作汇报后说,这些年来延安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生了很大变化,粮食稳定增长,工业企业发展也比较快,财政收入逐年增加,贫困面逐步缩小,群众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完成了扶贫开发第一阶段的任务,正在向以脱贫致富为目标的第二阶段进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延安人民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是改革开放的结果。这些年来,延安地区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实行开发式扶贫的方针,根据延安的实际,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即以粮食生产为基础,发展多种经营,建设8个支柱产业。他说,延安从解决温饱到脱贫致富还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进行不懈的努力。他提出,要进一步搞好农田基本建设,抓好粮食生产;烟、果、羊、薯四大主导产业要进一步深化,要搞好技术开发和储藏、加工、运销等产后服务。今后10年,要继续发动群众,种植经济林、用材林,绿化荒山,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帮助群众树立优生优育才能脱贫致富的生育观,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要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发展各种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建设,使农村都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希望延安的干部群众进一步发扬延安精神,把延安的各项工作搞得更好。
随同李鹏总理考察的有,国家体改委主任陈锦华、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国务院副秘书长刘仲藜、航空航天部副部长何文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杨雍哲等。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11月16日至21日在陕西省考察。这是李鹏总理在毛泽东旧居杨家岭参观时,与群众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全国财会系统表彰先进
薄一波王丙乾强调发挥会计监督职能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傅刚)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全国财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19日在北京召开。今天上午,薄一波、陈慕华、王丙乾等会见了全体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曾担任新中国第一任财政部长的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在会见时说,建国41年来,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会计人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为保护社会主义公共财产、加强经济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作出了重要贡献,应当受到表彰。他说,会计人员在工作中既要执行国家的财政、财会制度,维护国家利益,又要处理好国家、集体和职工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保护本单位和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因此遇到很多矛盾和困难,希望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理解他们,支持他们依法履行职责。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说,当前经济效益下降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制约因素,在经济管理工作中,会计是保证经济活动有序运行的一个重要“关口”,会计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治理整顿能不能尽快取得预期的效果,关系到廉政建设许多措施能不能落实。今后的会计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个中心,通过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加强会计监督,发挥会计的职能作用。对于重要项目的资金投入和运用,要先听取财会部门的意见,实行严格的会计监督。对于打击报复坚持原则的会计人员的案件,必须依法严肃查处,不能相互推诿,也不能久拖不决。还要关心会计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等切身问题,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芬议会代表团
中国愿同芬兰扩大合作领域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周慈朴)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一副议长海旦麦基—奥兰德尔率领的芬兰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参加了会见。
杨尚昆对代表团说,中芬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这同芬兰政府和议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他说,中芬两国都有合作的愿望,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
杨尚昆说,中国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一心一意要把国家建设好。中国愿意同芬兰扩大合作领域。
海旦麦基说,代表团这次来访促进了芬中双方的了解和友谊。
宾主双方还就中国人口控制、经济开发区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芬兰议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11月16日抵达我国。代表团定于明天回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朝鲜政务院总理延亨默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延亨默将于11月23日至2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延亨默总理1931年11月3日生于朝鲜咸镜北道赛别尔郡一革命家庭,在当地上小学,小学毕业后务农。解放后,大学毕业,先后任某工厂总工程师,机械工业省第一副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部长,政务院副总理、第一副总理,党中央书记。1988年12月起任政务院总理。1970年11月当选为党中央委员,1973年9月当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从1967年11月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起当选为历届代议员。曾荣获共和国最高勋章金日成勋章、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自由独立勋章。      (新华社发)
(附图片)
延亨默总理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一致认为双边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反对党联盟影子内阁贸易与贸易谈判部长亚力山大·唐纳率领的澳大利亚自由党代表团。
据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士介绍,双方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
唐纳说,澳大利亚自由党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并认为中国能在发展亚太地区合作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代表团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澳中两国在经济、贸易领域发展长期的合作关系。
李瑞环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发展经济合作对双方都有益,双边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他说,在这方面双方今后可以进一步进行研究和探讨。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对他们同中国友好合作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社长大须贺二郎和日本丰田通商株式会社会长江崎诚三率领的访华团。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瑞环对他们同中国有关方面进行的友好合作表示赞赏。
日本客人应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邀请来访。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胡锡进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下午在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谈话。
尽力争取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有记者问,钱其琛出访阿拉伯四国产生了哪些效果?有的外电评论说中国在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动武决议问题上立场仍然模糊,中国到底持何立场?
李肇星说,当前海湾危机正处于紧张微妙的时刻,战争的危险在增长,要求和平解决的呼声也在加强。钱外长对阿拉伯四国的访问对推动和平解决危机的势头、向伊拉克领导人表明中国的严正立场是十分有益的。
李肇星说,至今还没有任何成员国向安理会提出记者提问中所说的决议草案。这是一个非常严肃、复杂和影响重大的问题,必须慎重对待,不能匆忙从事。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即只要还有一线和平解决的希望,就应为此而作出不懈努力。
支持南亚国家发展区域合作
有记者问,中国对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有何评论?发言人说,南亚区域合作是南南合作的一部分,有利于促进该地区经济的发展。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在区域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作为南亚国家的近邻和朋友,中国一贯支持南亚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区域合作。
他说,我们对在马尔代夫举行的第五届南盟首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本届首脑会议推动南亚区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欢迎两大军事集团削减常规力量
发言人应记者要求对北约和华约国家签署削减常规武器条约发表评论时说,中国欢迎美苏及欧洲两大军事集团达成削减常规力量的条约。在世界上武器和军队最为集中的欧洲实现裁军,不仅有利于欧洲的缓和,也有利于世界的稳定。
我们希望在不影响其他地区和国家安全的前提下,欧洲的军备裁减能够顺利进行;同时希望美苏两国承担其应有的特殊责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取实际行动,进行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各个领域的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