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11-21

1990-11-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国:我的爱恋——祭列夫·托尔斯泰逝世80周年

第8版(副刊)<br/>专栏:域外文谈<br/><br/>  中国:我的爱恋<br/>  ——祭列夫·托尔斯泰逝世80周年<br/> 高莽<br/> 我国今天的读书界,哪一个不晓得列夫·托尔斯泰?伟大的俄罗斯文豪还荣获了中国人的尊称:“托翁”。<br/> 我国读者热爱他,因为他笔下塑造了许许多多让人的心灵颤栗不止的人物;我国读者热爱他,因为他对中国表现了异乎寻常的深情,他晚年曾对一位来访者说:“中国:我的爱恋”。<br/> 清朝咸丰年间,英法联军入侵中国。翻开托翁前期的日记,在1857年4月30日中有这么一段话:“读到英国人对中国干的卑鄙勾当后,我跟一个英国老头子谈及此事,进行了一番争论。”他不仅把当时的心情记在日记里,还连续用几个晚上的时间创作了小说《琉森》。这是以聂赫留道夫公爵的日记摘抄形式写成的小说,主要抨击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所谓“自由”、“平等”、“文明”等,倾泻了作者对殖民主义罪恶行径的憎恶,同时小说中以“英国人又杀死了一千个中国人,因为中国人不肯用钱买他们的东西,而他们的国家还要收取金币”等话,表示了对遭受蹂躏的中国人民的同情。<br/> 1900年,当八国联军肆无忌惮地犯天津、入北京,四处焚杀淫掠时,托翁奋笔疾书,于7月间写下气势磅礴的檄文《不许杀人》。又过了6年,他借复信张庆桐的机会,写成了他认为是“最好的作品”——《致一个中国人的信》。托翁在复信中一开头就表示: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着崇高的敬意,日俄战争的事端使我的敬意更加深了一层。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完成了最伟大的功勋。日本的胜仗在这种功勋面前完全丧失了任何意义,但也暴露了俄国政府和日本政府的全部疯狂与残忍的真正可恶性。<br/> 晚年的托尔斯泰深感俄国统治阶级的道德的沦丧,他把拯救祖国命运的希望寄托于东方哲学思想上。他潜心研究老子、孔子、孟子、墨子的言论。我们从他的杂记中、日记里、通信和访问记中,处处都可以读到有关这些哲学家、思想家的记载。特别是他对老子的研究尤为持久。托翁不懂汉文,他的研究是靠英、德、法文译本。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的良好精神状态来自阅读孔子论述,而主要来自阅读老子论述。”托翁从研究而信仰而翻译而传播老子与孔孟思想。他亲自转译了一些语录,对译文反复推敲,使其明了易懂,他的译文还常常渗入个人的理解。他把一些语录编成文选、读本、每日读等等,印成普及本发行。值得提及的是他帮助日本神学者小西增太郎翻译出版《道德经》的经过。当托翁得知这位33岁的日本神学家正在俄国翻译《道德经》时,便主动要求与小西见面。小西留下了这样的记述:“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听说我正在把老子的名篇《道德经》从汉文译成俄文时,便于1895年11月通过尼·亚·格罗特邀我到他家去作客。他说,‘为了让俄罗斯有一部最好的译本,我随时准备帮助您核对译文。’我当然万分高兴地接受了列夫·尼古拉耶维奇这一建议。先后有4个月的时间,我带着《道德经》的译文去看望他,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把它对照了英译本、德译本和法译本,审定每一章的译文。我的译文就是如此完成的,并首次发表在《哲学与心理学问题》杂志上。”经托翁核对的这本译文最初于1909年面世,而它的单行本1913年出版时托翁已经不在人间了。<br/> 继研究老子之后,托翁又研究了孔子。像对老子的道学和无为思想深感兴趣一样,他对孔子的仁爱与中庸极为重视。在研究的过程中,他着手写评论孔子的文章——《孔子论述》与《伟大学说》,可惜这两篇文章都没有最后完稿。然而草稿中对中国人民的评价,不能不使人感动。他写道:“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中国人是最爱好和平的人。他们不需要别国的东西,他们也不愿意打仗。中国人是耕田的人……”他又说:“中国人不干坏事,不跟任何人争斗,他们奉献多、索取少。”孔子的学说如此迷住了托翁,甚至使他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为主题,加以发挥,写起小说来。小说标题为《川逝》,描写孔子与他的弟子们在河边上对话。小说中写道:“水不停地在流,白天流、夜间流,一直流到它汇合成汪洋大海。父辈、祖辈、曾祖辈积累的真正学问也是如此,从开天辟地时起就不停地流,一直流到我们今天。”<br/> 1891年,有人问托翁,世界上哪些作家和思想家对他的影响最深?他回答说:孔子和孟子对他的影响“很大”,而老子则是“巨大”。从这个回答中,我们不难看出老子与孔孟在托翁心灵中占居何等重要的地位。

中国曲艺节在南京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中国曲艺节在南京<br/>  张世英<br/> 10月的南京,花盛秋光好。在这里举行的首届中国曲艺节,又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光彩。众多的曲艺名家、新秀,欢欣鼓舞地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这一盛会。<br/> 庆贺自己的节日<br/> 建国以来,虽曾举办过一些全国性的曲艺调演、比赛,然而举办曲艺节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邓小平同志题写节名,陈云、薄一波、宋任穷等同志题词,李瑞环同志发来贺信,体现了党对曲艺事业的关心和重视,使广大曲艺工作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br/> “我们有了自己的节日”成了曲艺界的同志们金陵相见的共同话语。老艺术家为能赶上这一盛会庆幸;新人则为能参加这一节日感到光荣。骆玉笙、高元钧、马三立等老一代艺术家年逾古稀,依然精神焕发,登台献艺。袁阔成、刘兰芳、金声伯、田连元、冯巩、牛群、程永玲、道尔吉仁钦等艺术家虽另有演出任务,仍挤出时间到南京参加演出。上海人民滑稽剧团青年演员王汝刚22日晚上海有演出,25日还要飞抵新加坡访问,还是赶来参加23日首场演出。评弹蒋调创始人蒋月泉在香港探亲,获悉曲艺节信息,专程乘飞机来到金陵。举办首届曲艺节,这是几代人心血与汗水的结晶,也是在党的关怀下结成的硕果。<br/> 形式多样人才辈出<br/> 曲艺节规模空前,群英荟萃。在300多名演员中,既有德高望重、技艺精湛的老艺术家,也有年富力强,思想艺术趋于成熟的中年艺术家,以及初露头角的后起之秀。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15岁。<br/> 参加曲艺节演出的形式多样,绚丽多姿。从东北的二人转、内蒙草原的好来宝到福建的南音、绍兴莲花落,从曲艺之乡天津的京韵、梅花大鼓到天府之国的四川清音、扬琴、谐剧,以及湖北评书、小曲,不少曲目是第一次登上秦淮河剧场。其中还有少见的女演员演出的山东快书、男演员唱的京韵大鼓,以及男女合说的相声等。<br/> 近几年,有些地方曲艺演唱的听众有所减少,南京却多知音。广州军区杨子春、史琳演唱的对口单弦《体坛新曲》受到观众的欢迎和行家的称赞。它不仅内容好,构思巧妙,而且吸收了姊妹艺术中一些音调和手法,生动地表现了作品的主题,演员弹、唱皆佳。以表现海峡两岸人民相聚动人情景的福建南音《海峡情》,情景交融,文词优美,音乐悦耳动听,年轻的演员肖培玲等的演唱很有特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br/> 天津的籍薇演唱的梅花大鼓《黛玉葬花》,音色、韵味俱佳,人物的情感被表现得深刻细致,极其凄婉动人,引起听众强烈的共鸣。东北边境宝清县的张野、秦晓燕演唱的二人转《傻子相亲》具有浓郁乡土气息,也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br/> 硕果累累成绩喜人<br/> 曲艺节中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占节目总数的75%,大多是歌颂新的时代、新的人物,也有鞭挞不正之风的。相声《150844》(谐音:要为你办实事),以严肃的内容,生动的语言,幽默风趣地歌颂了人民政府为人民办实事的主题,寓意较深。独脚戏《沐浴》反映在学习雷锋活动中个别流于形式的现象,对比鲜明,有褒有贬,把思想性与趣味性较好地结合起来,让人在不断的笑声中受到启迪。表现勇于和流氓斗争、维护社会治安的女共产党员形象的山东快书《路打不平》,刻画人物深刻,贴近生活和群众,使观众感到亲切。<br/> 这次曲艺节,集中展示了近十年来曲艺改革创新的优秀成果,检阅了曲艺队伍的阵容,涌现出一些年轻优秀的演员。许多新人初露头角就显示出自己的艺术才华,如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艺术素养,前途大有希望。

雄性西部——献给“铁人”王进喜的弟子们

第8版(副刊)<br/>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br/><br/>  雄性西部<br/> ——献给“铁人”王进喜的弟子们<br/> 鸿起<br/> 走进天地瞳孔<br/> 执擎大漠孤烟<br/> 放牧雪峰戈壁<br/> 放牧<br/>   雄性的太阳<br/> 任红柳骆驼刺<br/> 扬起西部荒原的童贞<br/> 挽一片白云<br/> 祭奠没完没了的狂风<br/> 祭奠<br/>  大漠魂<br/>                              <br/>    <br/> 磕头机叩开大地贞操<br/> 穿越两亿年漫长岁月的堆积<br/> 寻觅新生代太古代炽烈的真诚<br/> 期待囚禁了千万年的骚动<br/> 期待酝酿了千万年的喷射<br/>                              <br/>    <br/> 铃木嘉陵放一路宣言揽一路风<br/> 双筒猎枪奏响日月星辰<br/> 目光熊熊<br/>   焊接天地<br/>   焊接昼夜<br/>   焊接古今与未来<br/> 挥洒烈酒<br/> 安葬先驱<br/> 播下惊雷<br/> 迎接新世纪降生的序曲<br/>                              <br/>    <br/> 搂着篝火<br/> 咀嚼野味<br/> 心之歌放逐苍穹荒野<br/> 任星星月亮黄羊野马<br/> 伴以尖厉空旷的狼嗥<br/>                              <br/>    <br/> 兀立万古荒原<br/> 任雄性西部<br/>   雄性的阳光<br/>   雄性的漠风<br/>   雄性的岁月<br/> 雕刻<br/>      (作者单位:甘肃玉门市政府)

简讯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简讯<br/> ▲少年儿童出版社从世界文学宝库中精选了100篇名著,约请著名儿童画家画成近6000幅彩图,配以简短优美的文字,改编为100集(平装30册,精装5册)生动有趣的故事,其中有莎士比亚的《李尔王》、欧·亨利的《最后一片树叶》等。孩子们可以从这些富有情趣的故事中,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文学欣赏力。       <br/>                 (杨书)<br/> ▲许怀中的《中国现代小说理论批评的变迁》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打破过去以文艺思想斗争为主线的现代文艺批评的格局,代之以小说作品的评论为中心线索的新框架,书中更以近代小说批评为背景,考察小说意识的变更和突破,探讨小说理论批评发展的规律性。 <br/>           (艺文)

第二届中国戏剧节选萃(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第二届中国戏剧节选萃<br/> 左上:成都市川剧院联合一、二团演出川剧《九美狐仙》。<br/> 左下: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话剧《金石滩》。<br/> 右上:合肥市庐剧团演出《奇债情缘》(根据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改编)。<br/> (照片由各剧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