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项旨在保持欧洲军备均势的条约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经过1年零8个月的紧张谈判,一项旨在保持欧洲军备均势的条约于11月19日在巴黎欧安会首脑会议开幕之前签署。这个名为欧洲常规裁军的条约涉及华约和北约两个军事集团22个国家的常规军备,要求两个集团在今后三年内把它们拥有的几种主要常规军备削减到同等的、比目前为低的水平,并确保任何一方都难以在欧洲大陆发动突然袭击等。舆论界认为,同过去两个集团紧张的军事对峙状态相比,这个条约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欧洲的紧张对立,无疑对保持欧洲的和平是有利的。美国高级官员在介绍情况时称,条约削减了苏联常规军备的数量优势,达到了西方寻求的目标。但人们看到,目前这个条约限于保持欧洲某些常规军备的均势,条约的签订表明欧洲裁军经过长期停滞之后开始迈进了一步。
欧洲是战后东西方尖锐对峙的地区,双方都集结了大量军队、常规军备和核军备。根据北约1989年初的数据,两个军事集团在欧洲拥有500万以上军事人员、8万辆坦克、6万多门火炮、2万架飞机。面对这种情况,双方在70年代和80年代年复一年地进行裁军谈判,其中从1973年开始的中欧地区裁军谈判经历了15个年头而毫无结果。
根据目前达成的这一协议,16个北约国家和6个华约国家将在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大片欧洲土地上把双方拥有的坦克、装甲战车、火炮、作战飞机和攻击型直升机削减到相等水平。条约还规定了有关核查资料、视察和监视销毁武器的办法。
一般认为,苏联在欧洲的军队和常规武器在数量上占有优势,因此根据条约规定的限额,苏联在今后三年内将要裁减和销毁的坦克、战车、飞机、大炮均数以万计,而北约方面现有的武器数量与条约限额相差无几,所需削减和销毁的武器数量不多。舆论认为,正是苏联的让步,使裁军谈判得以进展迅速。此间专家分析,苏联作出较大让步的原因是:东欧形势剧变和苏联调整了其欧洲政策,单方面从东欧撤离军事力量和装备。而华约实际上已趋于解体,形势发展超越了谈判进程。目前的条约可以说是把已发生的事态法定了下来。双方为求得尽早达成裁军协议,在谈判中采取了“灵活”的态度。苏联方面由于东欧国家各行其是,以及苏国内面临经济、政治问题,谈判地位相对削弱。
此间舆论认为条约具有明显的局限性。一是条约的限额仍然很高,而且条约只对某些军备有效,鉴于这些军备的机动性大,均势只是相对而言的。二是条约未列入美苏国外驻军人数并且回避了一些有争议的军备问题。因此,后续的欧洲裁军谈判将会遇到何种障碍,进展能否顺利,尚难以预料。        (本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战火又起
由查尔斯·泰勒领导的利比里亚全国爱国阵线十八日和十九日用地对空导弹袭击了首都蒙罗维亚,造成五人死亡,至少四人受伤。
泰勒的部队是几周前被西非五国维持和平部队赶出蒙罗维亚的。目前,该城由七千人左右的多国部队控制。
最近,西非维持和平部队和普林斯·约翰逊领导的利比里亚全国独立阵线以及前总统多伊的残余部队,加强了对泰勒武装的进攻。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乍得武装冲突仍在继续
乍得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力量本月十日在乍得东部靠近苏丹边界的蒂纳地区爆发的武装冲突目前仍在继续。
据乍得驻喀麦隆使馆的官员十九日说,乍得政府军已经击溃了叛军,缴获了不少武器弹药并一直控制着战场局势,叛军伤亡严重。乍得政府称,这些反政府武装是由去年因政变失败而逃往国外的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德比指挥的。它还指责利比亚和苏丹支持了这些反叛者。但利比亚和苏丹两国断然否定这些指责。

第6版(国际)

科威特政府特使访问南朝鲜
科威特政府特使十八日抵达汉城,对南朝鲜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据报道,科威特住房事务大臣叶海亚·苏迈特作为科威特政府的特使十九日下午拜会了南朝鲜国务总理姜英勋,并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给姜英勋的亲笔信。在此之前,苏迈特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崔浩中就海湾局势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总统会见苏联特使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十五日晚在突尼斯会见了苏联特使、副外长彼得罗夫斯基。彼得罗夫斯基向阿拉法特转交了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一封信,但信的内容没有透露。会见中,阿拉法特主要同苏联特使谈及了被占领土形势恶化、苏联犹太人移居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带来的危害及海湾危机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塞内加尔总统结束对沙特的访问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十八日结束对沙特阿拉伯为期四天的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和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萨巴赫举行了会谈。
他还会晤了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阿比德,双方讨论了召开伊斯兰会议组织第六次首脑会议的时间问题。本月初,伊斯兰会议组织宣布,由于海湾危机的爆发,原定明年一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的首脑会议推迟。

第6版(国际)

越共总书记会见印尼总统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文灵二十日上午在河内会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双方互相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并就本地区和世界最近的变化交换了意见。
二十日上午,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部长会议主席杜梅分别同苏哈托举行了会谈。印尼外长阿里·阿拉塔斯同越南外长阮基石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阿拉塔斯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印尼愿意出面协助,争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问题能够在协调委员会开会以前最终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苏哈托总统和差猜总理访华
有助于推动柬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周慈朴)印尼总统苏哈托和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最近来到我国分别进行国事访问和工作访问。这是中国同印尼和泰国双边关系中的大事,对中国同东盟国家进一步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起着积极推动作用。柬埔寨问题是他们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在北京短暂的逗留期间,苏哈托总统和差猜总理还分别同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会晤。
在国际社会正在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积极努力的时候,中国、印尼、泰国和柬埔寨4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将会对问题的解决产生什么影响,自然会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记者从中国外交部官员那里了解到,苏哈托总统和差猜总理同中国领导人认真地回顾了柬埔寨问题的最新情况,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当前推动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关键是尽快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
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和苏哈托总统、差猜总理在会谈中都认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程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当务之急是按照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框架文件、联合国安理会668号决议和柬埔寨四方今年9月10日雅加达非正式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解决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的问题。如果西哈努克亲王被推选担任这一职务,中国、印尼、泰国都表示欢迎。至于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是否设副主席、设几个副主席、增加委员会成员名额之类的问题,应该由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的最高委员会讨论并作出决定。三国领导人强调指出,当前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面临的现实情况是,倘若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问题解决不了,其它问题就无从谈起,希望柬埔寨各派早日选举西哈努克亲王为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
东盟国家,尤其是印尼和泰国,多年来为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中国方面对此向来是表示赞赏的。此间观察家认为,苏哈托总统和差猜总理这次在北京分别同中国领导人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交换意见,对今后3国继续密切协调与配合非常有利,这无疑将有利于推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

第6版(国际)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说
党的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
斥责诽谤马恩列学说的论调
新华社乌兰巴托11月20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20日报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贡·奥其尔巴特最近在会见蒙古首都高等院校师生代表时说,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长远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她至今没有放弃这一思想。
贡·奥其尔巴特说,社会主义是一种充满使人类世世代代过美好和自由生活的思想。在实践过程中,建设社会主义的模式尽管多种多样,然而它们也会在实践中取得统一。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出现的失误并不能说明社会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是错误的,人类不应该为之奋斗。人必须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蒙古人民革命党的理想和追求就是社会主义。
贡·奥其尔巴特指出,必须创造性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他斥责诽谤马恩列的学说的论调。他认为,这是对人类文化遗产以及对这几位伟大思想家的诬蔑。

第6版(国际)

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草案
呼吁美苏率先削减核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16日通过一项决议草案,呼吁美苏两国削减它们的核武器。
这项决议草案指出,世界依然受到大量热核武器的威胁,对于裁减核武器,防止核战争,美、苏两国负有最大的责任。
决议草案呼吁两个超级大国尽一切努力在年底前签署一项关于削减和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从而导致销毁全部核武器。
这一决议草案是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在过去两周中经过辩论而通过的54项决议草案中的一项。这些决议草案将被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通过。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议长接见新华社代表团时说
巴中友谊非常牢固
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戈哈尔·阿龙布今天说:“巴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非常深厚牢固的友谊,而这种友谊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基础之上的。”
戈哈尔是在这里会见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以新华社副社长郭超人为首的新华社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这也是自他今年十一月五日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之后会见的第一个中国代表团。
戈哈尔说:“中国给予巴基斯坦各方面的大量无私援助,其中包括国防工业,但中国从不干涉我们的内政,这使我们深受感动。”
他说:“巴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无论在政治、外交还是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方面均有着广阔的前景。”

第6版(国际)

为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作准备
南盟外长会议在马尔代夫举行
新华社马累11月18日电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外长会议今天在距离马尔代夫首都马累7公里的古伦巴村岛举行,为本月21日至23日在马累举行的南亚首脑会议作准备工作。
这次外长会议通过了由南亚七国外交秘书参加的南盟常设委员会第13次会议的报告。常设委员会建议南盟与东盟、欧共体等区域性合作组织建立正式联系,加强信息交流和人员来往。
外长会议选举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勒为部长级理事会主席。
会议还决定,最近组成的起草委员会将负责起草本次会议的报告和修改外长们提出的《马累宣言》草案。这个草案将递交首脑会议通过。
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5国外长以及尼泊尔财政部长和印度外交秘书参加了会议。

第6版(国际)

北约和华约22国发表联合声明
本报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北约和华约22国领导人在签署欧洲常规裁军条约的同时发表了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将为欧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声明指出,22个国家的元首与政府首脑确认欧洲40多年的分裂已结束,双方将改善国家间关系,保证欧洲的稳定与安全。
声明说,22国将友好相处,建立新的合作关系;重申执行联合国宪章和“履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承诺;赞同加强相互间的政治和军事往来;决定进一步裁减核武器、化学武器,并建议尽快将限制和裁减常规武器谈判扩大到欧安会所有成员国,同时,对美苏在限制短程核导弹的新的谈判前景表示满意;重申“开放天空”的倡议,并在适当时机进行谈判;北约和华约国家还将着手与欧安会成员建立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朝就签订核安全协定呼吁朝美协商
谴责美把军停会首席委员职位移交南朝鲜
本报平壤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16日就签署核安全协定一事发表声明,再次呼吁进行朝美协商。
声明说,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进行过多次协商,已就签署核安全协定达成原则协议。朝鲜已做好随时签字的准备。
朝鲜外交部的声明指出,只有在美国做出不对朝鲜进行核威胁的法律保证的条件下,朝鲜才能在核安全协定上签字。声明表示,朝鲜政府准备就此同美国进行协商。
据新华社平壤11月19日电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单方面决定将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首席委员职位移交给南朝鲜。
11月15日在华盛顿结束的第22次“韩美安全保障协议会”发表的“共同声明”说,美国将在1992年以前把现在由美方担任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的首席委员职位移交给南朝鲜。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指出,美国的这一行动是企图破坏停战协定和停战机构。美国如果移交首席代表职位,首先应该依照必要的法律程序建立一个合法的机构,并由停战协定签字各方进行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第6版(国际)

苏联波罗的海军区军委会发表声明
抗议立陶宛出现的反军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9日电 据苏联中央电视台19日晚报道,11月17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城北边,一群“过激分子”在苏军驻地近旁高喊污辱性口号,向军人进行挑衅。在不得已情况下,苏军士兵鸣枪示警,并使用高压水龙驱散了挑衅者。
报道说,维尔纽斯的一些劳动集体19日举行集会,声援苏联军队。
另据苏联报刊19日报道,波罗的海军区军事委员会向立陶宛共和国最高苏维埃提交了一份声明,“对在立陶宛境内持续的反军活动表示坚决抗议”。该声明表示希望废除共和国议会11月14日通过的一项“直接侵犯军人、军队中的职工权利”的决议。声明说,否则,军区军委会“将被迫采取非常措施以保障部队正常地行使其职能”。

第6版(国际)

美苏首脑在巴黎讨论海湾局势
本报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张启华、顾耀铭报道:出席欧安会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晚在这里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晤,讨论了在解决海湾危机中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美苏两国总统会晤的详细内容没有对外透露。原计划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在最后时刻取消了。据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介绍,两国领导人交换了对目前海湾局势的看法。双方都认为,不能排除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但目前双方都还没有就此决定向安理会提出要求。有报道说,美国方面拟在两周内就此征集有关国家的支持,但戈尔巴乔夫不赞成立即就此作出决定。
苏联总统发言人伊格纳坚科介绍说,戈尔巴乔夫在会晤时重申了苏联反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坚定立场,但他强调,解决这场危机需要有“耐心”,“必须回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与此有关的全部问题”。

第6版(国际)

伊宣布向科威特增兵二十五万
表示准备讨论销毁高破坏性武器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9日电 伊拉克19日宣布将向科威特增兵25万,以抗衡在海湾集结的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7个师的正规军和15万后备役人员将马上开赴“南方前线”,增援已经部署在科威特的17万伊拉克军队。
这一决定是在今天由萨达姆总统主持召开的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会议上作出的。在由国防部长贾巴尔·尚沙勒、工业和军工部长卡迈勒·哈桑以及一些军事专家参加的会议上,讨论了“科威特省”和巴士拉省的防卫准备问题。伊拉克的这一最新决定,是在美宣布将美在海湾兵力增至43万后作出的。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9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今天说,伊拉克准备在解决中东地区所有问题的框架内讨论销毁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贝克18日在巴黎发表谈话对所传伊拉克可能拥有装载化学弹头的苏制SS—12中程导弹表示不安。
阿齐兹在针对贝克的谈话发表的评论中还指责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他说,贝克从不把矛头指向以色列,“正是以色列占领着阿拉伯土地,几十年来威胁着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