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给“第二届中国戏剧节”的贺信
薄一波同志们:
值此“第二届中国戏剧节”开幕之际,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请你们转达我对全国戏剧工作者诚挚的问候。
戏剧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拥有众多的剧种流派,产生过许多传世的好作品,对于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它、爱护它、帮助它。
戏剧建设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文艺这个东西,谁掌握了它,它就为谁服务。资产阶级掌握了它,它就为资产阶级服务;无产阶级掌握了它,它就为无产阶级服务。戏剧在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斗争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对于像我这样年龄的人来说,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我们的戏剧工作者,很艺术地把马列主义文艺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作了一大批振奋民族精神、激昂人民斗志的作品,在唤醒人民、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革命戏剧当时所以能获得那么大的成功,根本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时期的戏剧建设同样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只有这样,戏剧事业才能健康地向前发展,才能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改革开放十年来,在同志们的努力下,戏剧事业有了相当的发展,这从参加本届戏剧节的剧目上就能反映出来。但是,老实说,戏剧事业也正在经历着一个困难时期。在电视、电影和大众音乐的蓬勃发展面前,戏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观众减少,资金短缺……。
困难的症结在哪里?除了一些客观原因外,我看关键要研究戏剧建设如何与新时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结合的问题。一种艺术,如果脱离了民族文化传统,脱离了时代发展的潮流,脱离了人民群众,就会被淘汰,即使能保存,充其量也只是权作古董。不是社会和人民群众适应艺术家,而是艺术家必须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艺术家应该深入到社会、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体察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从中吸取营养和智慧,这样才能使艺术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丰富、发展,永葆其生命力,也才能使艺术发挥引导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功能。
时代的发展在思想上和艺术上给戏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戏剧进行革新。在这个过程中,要把继承和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二者不可偏废。既要古为今用,更要推陈出新。对于好的传统和特色,要继承发扬;对于有益的新东西,要大胆引进。也许有的同志担心像京剧这样的传统剧种一旦革新就不成其为京剧了。殊不知京剧从徽班到现代京剧二百年的发展史表明,京剧所以能发展到今天,恰恰是不断革新的结果。其它一些剧种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显然,京剧及其它剧种的继续发展,同样有赖于不断革新。在这方面,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同志们,你们从事的是一项崇高而辛勤的工作。困难多并不可怕。我们中华民族有一个优秀传统:越是困难,越能团结一心,勇往直前。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群策群力,积极进取,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戏剧事业的繁荣昌盛。一花独放不算春,百花齐放才是春。
祝“第二届中国戏剧节”圆满成功!
             1990年11月19日

第4版(要闻)

福建严肃查处干部违纪建私房
群众称赞:“办了大好事,赢得众人心”
本报福州11月20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省纪委、省清房办日前通报3起干部严重违法违纪建私房案件,表明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心把这件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事抓到底,以取信于民。
这次被通报的安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继华,不仅违法违纪大量占地盖房,且有严重的贪污受贿事实,目前已移交检察机关审理。漳平县原公安局局长陈开尧少批多建,并将所建私房高价出售,从中牟利;上杭县临城乡原乡长李开美利用职权,骗取县城建局批准占地盖房,已被撤销行政职务并受到相应的经济处罚。
这几年,福建一些地方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的现象比较严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清理党政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作为纠正不正之风、推进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颁布了《关于处理党政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问题的若干规定》,省地市县相继成立了清房办公室,对全省干部建私房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半年来,全省共完成52700多户干部建私房情况的核查,占建私房干部总数的93.9%,核查出有不同程度违法违纪建房的干部25245人。目前,已有16479人补交了各种款项及罚没款1100多万元,没收房屋45户,拆除房屋332户,退地还耕47400多平方米,收回公房25.7万多平方米,一些严重违法违纪建房的干部已被立案审查。目前全省已立案322起,其中有33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立案。
福建省认真严肃查处干部违法违纪建私房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群众称赞这次清房工作“办了大好事,赢得众人心”。

第4版(要闻)

怀化地委指导下级民主生活会
促进了县市党委班子思想作风建设
本报怀化11月20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中共湖南省怀化地委组织14名地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领12个小组,参加、指导各县、市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促进了县、市委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
在怀化地委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过去一些思想作风上的毛病基本克服。这个地区一些县、市党委常委班子过去把民主生活会当成部署工作的会议,开展自我批评怕丧失威信,批评他人怕伤感情;现在,大多能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洪江市委常委针对选拔干部工作中原则性不强的问题,就严格干部任免程序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明确宣布撤销对一名干部的任命。
据初步统计,今年,12个县、市参加民主生活会的131名常委中,22人自觉地检查了利用职权为亲属子女谋取好处和收受礼品等问题,有了改正错误的实际行动。

第4版(要闻)

搭好文化台 唱好经济戏
首届三峡艺术节开幕
新华社武汉11月20日电 (记者唐卫彬)彩球飞舞,群龙腾跃,鼓乐齐鸣,由3000名群众表演的大型文艺节目使宜昌成为欢乐的海洋。今天下午,首届三峡艺术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
长江三峡四百里“画廊”,雄奇秀丽,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三峡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为巴楚文化的发祥地。由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宜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三峡艺术节是湖北省首次较大规模的融文化、经贸、旅游为一体的国际交流盛会。
艺术节期间,东方歌舞团等一批国家级、省级艺术团体将在这里联袂公演,土家族“摆手舞”等朴拙豪放的三峡民间文艺争相展示,同时还举办“三峡奇珍异石展”、“湖北民间工艺展”、“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编钟展演”等。
“搭好文化台,唱好经济戏”。湖北省、宜昌市的有关部门在艺术节期间还举办多种经济、科技、贸易交流活动。此外,还邀请港澳台胞和外商对宜昌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实地考察。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今天代表中宣部并受李瑞环同志的委托向艺术节表示热烈的祝贺。
徐惟诚说,在这里举办艺术节,把绚丽多彩的文化活动同形式多样的经济贸易活动结为一体,很有意义。近几年来,各地利用本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展的各具特色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是具有巨大吸引力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这些活动体现了两个文明建设的紧密结合。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总结经验,把这种深受广大群众和海外朋友欢迎的活动办得更好。

第4版(要闻)

我国建成档案馆网
3500个档案馆为社会提供大量服务
本报济南11月20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全国省以上国家档案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目前已拥有各级各类档案馆3500个,基本上建成了一个保存不同门类、不同载体档案的国家档案馆网络。到1989年底,仅省以上国家档案馆的储藏档案和资料已达3100多万卷,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可上溯到唐宋时期。
据统计,省以上国家档案馆在“七五”前四年共接待利用者99.2万人次,提供档案675.9万卷(件)次、资料71.5万册(份)。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为我国外交部提供的南沙群岛的档案,成为我国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铁证。
省以上国家档案馆还为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编史修志、繁荣科学文化事业、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等,发挥了重要作用。1983年到1987年,我国有关方面利用档案馆提供的法律依据,避免了铁路建设重复征地费用9.7亿多元。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援藏书画捐献活动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今天上午,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援藏书画捐献活动暨笔会。
这次活动是根据著名画家崔豫章、吴传麟、尼玛泽仁的倡议,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这个基金会是由已圆寂的十世班禅大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共同倡议,于1987年4月成立的。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捐画仪式上讲话,称赞参加此次捐画活动的书画家们“为促进西藏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这表达了他们对藏族人民的一片深情和他们对加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热望”。
他说,浸透艺术大师辛勤汗水的一幅幅书画珍品,犹如美丽多姿的邦棉花,将盛开在万里高原。
来自首都和广东、江苏、陕西、山东、西藏、四川的60多位书画家捐献了书画作品140多幅,阿沛·阿旺晋美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等以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和艺术画盘回赠艺术家们。

第4版(要闻)

中央电台节目又获国际比赛大奖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王欣报道:在1990年亚广联广播节目比赛中,我国获两项大奖。获两项大奖的节目都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提供的,它们是:《可爱的大熊猫》和《介绍藏族器乐组曲:雪城大法会》。
近年来,中央台走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的道路,为节目质量的普遍提高和人民广播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1986年以来,在亚广联会员国广播组织和许多欧洲广播电台参加角逐的亚广联比赛中,我国中央台选送的10项节目有4项获大奖、3项获特别推荐。
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京召开了国际比赛获奖节目表彰大会。

第4版(要闻)

中日联办中国的四季美术展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日本安部牡丹园和日本共同通信社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奇葆介绍了中国的四季美术展的有关事宜。
中国的四季美术展,以描写中国的春、夏、秋、冬四季为题材,向全国公开征集中国画和油画作品,从中选出120幅(中国画、油画各60幅),于1991年5月4日在北京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展出,1991年11月上旬在日本东京上野之森美术馆展出,并在日本出版获奖作品画集。画展设立特别大奖和金、银、铜奖。
中国的四季美术展是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实施的“希望工程”筹集资金而举办的。    (袁建达 吴恒权)

第4版(要闻)

一些新闻工作者在一次研讨会上呼吁
繁荣现场短新闻关键在质量
本报讯 记者沈兴耕、袁践报道:“提高质量是繁荣现场短新闻的关键!”这是出席日前在山西大同市召开的现场短新闻研讨会的许多代表的共识。
由中国记协国内部、人民铁道报联办的这次学术研讨会,聚集了来自首都和山西的新闻工作者、新闻教育工作者和新闻研究工作者40多名。
讨论会的气氛是热烈的。不少代表指出,提倡“采写现场短新闻”活动,是目前深化新闻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一年来的实践也证明这是成功的。
现场短新闻早已有之,为什么至今仍不被许多人所重视?一个重要原因是多数稿件的份量还不够重。因此,要使现场短新闻繁荣起来,只有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首先必须涉猎重大题材,有一定的深度,提供尽量多的信息,写作上有自己的特色。总之,必须提高“含金量”,光短是没有生命力的。
新闻单位的领导者以及名记者带头示范是繁荣现场短新闻不可少的。当然,在全国连续开展现场短新闻评奖活动也是一项重要措施。

第4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赴港参加香港中华总商会会庆
新华社香港11月19日电 香港中华总商会今晚设宴欢迎由荣毅仁率领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中华总商会九十周年会庆的。
荣毅仁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赞扬香港中华总商会团结和组织香港工商界人士,帮助内地发展对外贸易、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培训人才,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在宴会上致了欢迎词。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离京赴巴黎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徐敦信、柬埔寨和法国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成立
吴学谦到会祝贺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徐建中、袁建达报道:以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及其团体,增进友好情谊,发展合作交流为宗旨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今天在北京成立。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代表国务院对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我国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有政府的,也有民间的。我们历来重视和支持民间团体的工作。10年来,我国民间团体在结交国际朋友、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以及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这个协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四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钱伟长也在会上讲了话。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廖晖当选副会长。

第4版(要闻)

孙立人在台去世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二十日电 台北消息:孙立人将军十九日上午病逝于台中寓所,享年九十二岁。
孙立人是安徽舒城人,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国西点军校。抗战时期,参加“一二八”淞沪之战和“八一三”淞沪战役;一九四三年率军远征缅甸打击日寇。
孙立人曾任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总司令兼台湾防卫司令”、“参军长”。一九五五年,涉嫌所谓“兵谏”案,遭撤职软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赛
匈牙利三姐妹名不虚传 中国女将不敌世界冠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9日电 (记者徐坤明)中国男队今天在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第3轮比赛中,以4∶0战胜比利时队,中国女队以0.5∶2.5负于匈牙利队。
中国男队在同比利时队比赛时显示了明显的优势,叶江川首战告捷,接着叶荣光、汪自力和林塔相继获胜,结果净胜4分。
匈牙利女队是上届世界冠军,主力队员波尔加尔3姐妹棋艺高超,世界闻名。中国队的谢军今天执黑后走,逼和了茹饶·波尔加尔,为中国队赢得0.5分。彭肇勤和秦侃滢在同尤迪特·波尔加尔和索菲娅·波尔加尔比赛时,虽然奋力拚搏,但终因实力较差而败下阵来。
第29届(女子第14届)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是16日在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市开幕的,共有106个男队和66个女队参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运动员也是“窗口”行业
辽宁女子柔道队加强礼仪教育
新华社沈阳11月20日电 (记者王健民、通讯员王黎)最近,记者采访辽宁省女子柔道队感受到一个新变化,姑娘们落落大方地对来访者讲您好、谢谢、请、再见等文明用语,一改过去的腼腆和拘谨。领队侯国珍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加强礼仪教育的结果。
辽宁女子柔道队是国内一支劲旅,曾连续4年获得全国团体冠军,参加亚运会的庄晓岩、张迪、李忠云各获得一枚金牌。这个队有“三多”:高水平运动员多、参加国内外比赛多、出头露面多。教练刘永福和领队侯国珍意识到,运动队是个“窗口”,运动员的言谈举止往往代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形象,也反映出运动员的修养。
领队和教练在抓队员文化学习的同时,加强做人之道和文明礼貌教育,鼓励运动员大胆接受记者采访,利用一切机会培养和锻炼运动员。沈阳一些单位邀请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做报告,队里支持队员去讲。辽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举办“走拚搏之路”演讲活动,这个队有9人写出了演讲稿,5人参加了演讲。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约翰逊回首往事 力图东山再起
据新华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 加拿大著名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十九日在美国洛杉矶对记者说,对于一九八八年在汉城奥运会上被查出服用类固醇一事他感到高兴,“我所失去的并不算什么,而最重要的是我的健康。我想结婚,想要孩子……”他说:“如果我到现在还在服用那些药物,那么我的肝脏早就会受到影响。”
约翰逊所创造的世界纪录已被取消,所获金牌被收回,而且还失去了几百万美元的广告等方面的收入。他说,过去的两年对于他来说可真是不容易,“我失去了大多数朋友,但如今一切总算过去了。”
但他又说,他受到如此对待是不公平的。他说:“我说不公平是因为我被抓到了。但我知道我并不是唯一使用违禁药物的运动员。”
他说,每个人在一生中犯了错误都应有第二次机会。即将二十九岁的约翰逊表示,他希望在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成为有史以来摘取奥运会百米金牌年龄最大的选手。

第4版(要闻)

台湾已成国际贩毒集团中继站
新华社香港11月20日电 据台湾《自立早报》报道,台湾已成为“国际贩毒集团的中继站”。
报道说,有迹象显示,国际贩毒组织已将台湾设定为向美国、日本倾销毒品的一个“中继站”,并计划将毒品从泰国经菲律宾、台湾运往日本、美国等地。
根据台湾“内政部警政署”调查显示,岛内暴力犯罪的模式有受到国际性犯罪影响的趋势,这一现象可从岛内近年来迭次发生的军火走私、毒品走私案中明显看出。这已严重影响台湾社会安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为了迎接第二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北京市最近在昌平举行了农民自行车赛。经过角逐,昌平县获得男子和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杨桂林)
▲亚运龙虎榜有奖问答抽奖仪式20日举行。亚运龙虎榜问答活动,吸引了广大读者关心、了解亚运会的进展情况。共有80余万人答对了试题。这次活动是由中国体育报和北京飞利浦公司联合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苏联意大利将争夺世界男排四强赛冠军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0日电 世界男排四强赛今天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进行了两场半决赛。苏联队和意大利队均以3∶0分别战胜古巴队和日本队。苏联队胜古巴队的3局比分是16∶14、15∶10、15∶4。意大利队胜日本队的3局比分是:15∶8、15∶9、15∶7。
明天,意大利队将同苏联队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国有了运动营养品生产研究基地
本报讯 科学合理的营养是运动员提高运动能力,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物质基础。世界体育强国都非常重视运动营养学的研究。现在,我国有了第一个运动营养品生产研究基地,这个基地由国家体委同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创办,11月20日在京举行了共建签字仪式。太阳神公司的营养系列产品曾是第24届奥运会和第11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选运动补剂。

第4版(要闻)

足球训练的“北极”
——记黑龙江海林县业余体校
黑龙江省有个海林县,地处牡丹江市郊,北纬45度,在中国足球训练网的分布上,是名副其实的“北极”。1971年,只有4人编制的县体委居然承办了黑龙江省足球训练重点班。县里陆续建起了体育场、足球班宿舍、食堂、浴室、训练房,一步一步创造条件。
海林县业余体校足球队1982年起参加全国性比赛,1988年进入八强。少年足球赛并不好打,去年连辽宁队都降了级,而海林体校今年代表黑龙江省争得第六名。孩子有出息,大人也引以为荣,球队出征前,乡亲们杀猪宰羊为其壮行。
县政府每年拿出两三万元钱贴补小足球队,到广西梧州参加全国少年足球集训。从北国到南疆,一路的火车硬座加轮船,共要9天时间,大部分餐食是方便面。
照一般人看来,海林的气候一年之中有半年不宜足球训练。记者11月初踏访,正赶上寒潮,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穿着棉大衣也只能坚持十几分钟,冷风像刀子割脸,耳朵似有一碰就掉的感觉。下午3时,足球班开始训练。孩子们冻得脸蛋通红,双手不住地捂耳朵,身上只是普通的运动衣,脚穿胶鞋,皮球和冻土一样梆梆硬。42岁的教练安得松告诉记者:“比这再冷我们也不停练,东北就是冷。下雪时,哪回不是扒开雪,露出土来照样踢。”
记者见一个个头不高的孩子射门脚法不错,一问,今年15岁,已经在球场上度过4个寒冬。孩子无法接受采访,他必须不停地踢下去,否则会冻坏的。
这些年,记者见过不少足球训练,很少有不讲条件的,尤其喜欢跟外国的训练条件相比。那么,就请看看海林的孩子们练球的条件吧。足球训练要求的最低气温是多少,大概没有这个科研题目,但是,踢足球所应当具有的精神和品质是什么,海林县的小球员们作出了可贵的回答。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4版(要闻)

一个1300人的村子,竟有800多人爱好书法——这就是山东汶上县刘楼乡小坝口村。该村农民在劳动之余自发开展书法活动,成为鲁西有名的 “书法村”。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