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读书忆旧
李準
最近读到由曾克同志主编的两本教育回忆录《春华秋实》,内容是写河南开封北仓女中历史的几十篇回忆文章。北仓女中创办于20年代,是解放前开封一所有名的私立女子中学,几十年来,北仓女中的很多教师和同学,与我有很多交往,有些人可称得为“志士仁人”,他们不但在文学创作上曾经给我以很大影响,就是在做人立言方面,也使我终生景仰。
这两本活泼多样的散文回忆录读起来很亲切、很有味道。它使我回忆起解放前那些岁月,它帮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中原一带解放前的文化背景,了解到河南知识界人士的风貌。
说来也有趣,北仓女中是由张中孚先生把北洋军阀曹锟贿选的5000元银洋拿出来创办的(张当时是北洋政府议员)。学校此后逐步扩大,成为中原人才荟萃的林薮。从这两本书中使我了解到,这个学校前后有一批学识渊博和有献身精神的教师。他们中间有献出毕生精力的老校长马戢武先生,从30年代创办到抗日战争流亡南阳,到开封解放后,对这个学校可谓“鞠躬尽瘁”,因此这个瘦高个儿、穿着破大衣的老人形象,久久留在我们脑海中。其他还有魏烈承、张遂青、曾次亮、谢瑞堦、罗绳武、李益山、王仲友、黄圪瞻、张炳寰、冯素陶、李炳之和当时社会名流曹靖华、柯仲平、楚图南、苏金伞等先生,他们都曾在北仓女中教过书,讲过课。
在教师中我最熟悉的是谢瑞堦、苏金伞、曹靖华、罗绳武等先生。谢瑞堦今年已90多岁,他一生以一个老教师自居,他是国画大师,但他不愿人家称他“画家”,几十年总以老教师自诩。苏金伞先生感情慷慨淋漓,爱憎分明,他虽然抗战胜利后才正式被聘到北仓教书,但早在30年代,他已以体育教练的身影,朝夕生活在北仓同学中间。他火一般的言语,点燃了多少青年人内心的火把。罗绳武先生对河南教育界的贡献是巨大的。一个北仓女子中学所以人才济济,是和罗先生的奔走延聘分不开的。而罗绳武的坎坷遭遇,是令人慨叹的。
北仓女中能够为革命、为社会输送这么多革命干部和教师,也正是由于它有一大批节操高洁、诲人不倦的教师。其中像冯素陶同志,抗战开始,她参加新四军奔赴前线,建国后,她成为我国铁路系统第一个女局长。
另一位教师楚图南,他在学校仅仅一个学期,就能够把教过的学生,从性格、家庭、思想了解得如若指掌。他离开学校后写给同学的信,一一提出希望,这封信,北仓同学保存了50多年。我现在读着它,还久久不愿放下。
北仓女中从1921年建校起,几十年来为革命、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多少人才,真可谓灿若群星。大革命时有一大批热血青年参加了革命队伍,抗日战争有更多的学生奔向延安,据说有一个班,一共有43名学生,40名学生就奔赴革命战场。其中像刘悚、曾克、杜慧远、杜启远、高维进、郑竖岩等我所认识的同志,都是在这个时期参加到革命队伍中的。第三批是在抗战中期和解放战争中,像耿富恩、鲁祖舜、陶书寅、高耀洁等,她们在这个学校也受到良好教育和进步思想的影响,后来在新中国的各条战线上,发挥了作用。
在北仓女中的学生中,读后最令我难忘的是危拱之同志。危拱之同志是河南信阳人。她幼年丧父,1924年考入北仓女中,她从小就泼辣,倔强,具有强烈的反封建意识。小时候家里给裹足,白天给她裹上,晚上她解下来,叔父威胁她说:“再解掉裹脚布,就砍掉你的两只脚!”她却毫不屈服,她对姐姐说:“叫他们砍,我不信他能把咱俩四只脚砍掉,那就叫他们养活咱一辈子!”后来她终于和姐姐冲出封建家庭牢笼,到开封考入北仓女中读书。1926年她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次年12月广州暴动时,她在张太雷、叶挺、叶剑英同志领导下,是最早的革命女战士之一。后来她到苏联学习,回国后在苏区是最早一批女同志。她是信阳民歌之乡的人,她自己编的民歌,在反围剿战斗中、在长征路上鼓舞了多少战士的士气。她是中央苏区“八一”剧团的创建者和组织者,她是我党最早的妇女文艺领导者之一。
危拱之同志的事迹令我感动的是她忠诚、开朗、像一团火的热情。她毕生却受尽了坎坷,她长期背着“托派分子”嫌疑的包袱,但她能够忍辱负重,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她没有骑过一次马(她是裹过足的),她每晚上照顾伤员、为大家烧水洗脚。在整个长征路上,她却背着“审查对象”的包袱,她对革命充满信念,一步一步走完了革命历程。
危拱之于1973年病逝。当时正值动乱年代,她不愿党组织为她花费人力物力照顾自己,而是默默地带着她高屋建瓴的风格和我们告别了……
北仓所培养出的人才和它朴实团结的校风,使我想到一点,那就是“教育是立国之本”这句话。河南是个穷乡僻壤,是文化教育非常落后的地方。但一所北仓女中,竟为社会培养了这么多灿烂辉煌的人才,这不能不令我们深思。
希望更多的人能读读这两册《春华秋实》。

第8版(副刊)
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

山谷静悄悄
暴风在肆虐的抢劫之后
逃走了
山谷里只丢下
几片破碎的云影
面包和水被暴风吃光
而帐篷被它撕开擦擦手丢进山涧
破碎的电台零件
像是为了避风钻进了石缝
呼唤远方的讯号
在岩石上被摔成碎片
而快腿的风
向最近的村庄
也要走10天的路程
8个人默默地伫立
流血的夕阳涂抹山顶
语言这时是多余的
在一片只生长岩石的土地上
所有的耳朵
都捕捉到了死神
渐渐逼近的脚步声
然而那份珍贵的考察资料
凝着心血
凝着大山古老的心愿
前面有一百条路
九十九条通向死亡
最后的一条
应该让资料走出去
所有的目光都这样说
没有命令
也没有动员
谁留下?
留下意味着死
走是一条通往鲜花的路
(可剩下的粮食和水——
死神签发的通行证
只允许一个人通行)
8双手臂 缓缓地
森林般在山坡上举起
我留下……
我留下……
手臂的桅杆
升起的是死亡的篷帆
据说
后来山坡上
开了七朵小花
野草也悄悄搭起了绿色的帐篷
清明的雨
常常留恋
而大山 则在岩石的家谱上
刻上了他们的姓名
           (作者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文联)

第8版(副刊)

我爱祖国的蓝天
——看空政文工团建团40周年文艺晚会
大幕拉开,一股春风,一股浓郁的军营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随着女高音郑莉的一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女高音接厚芳的《唱吧,银鹰》,男中音佟铁鑫的《听!国旗的飘扬声》,立刻使人们仿佛置身轰鸣咆哮的机场。那无际的蓝天,白云,那飘动着的风标,那闪亮的夜航灯,威严的停机坪,那通天的宽广的跑道……
纪念空政文工团建团40周年的文艺晚会,就在这令人神往的气氛中开始了。
这些倾注作者、演员们心血和汗水的节目,是他们建团40年来,创作和演出的浓缩。这些经过时间——这一巨大的过滤器而得以保留下来的节目,至今仍然焕发着诱人的光彩。它使得空政文工团,这一部队文艺劲旅的形象,更加清晰了。
豪迈勇壮的男子集体舞《长空雄风》不论在编导、音乐和时空效果上,都饱含着他们在表演手法、在内涵、在意趣上的新的探索和追求。而金曼演唱的歌剧《江姐》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听到这些曾激励过千百万听众的亲切而熟悉的音调,不禁使人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之中!
空政文工团,作为部队文艺大军中的一支,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整整40个春秋了。40年来,他们深入前线,深入部队,深入民间,创作演出了大量为群众喜闻乐见和富有生命力的好作品。60年代他们创作演出了歌剧《江姐》,曾使全国40几家演出团体一时争先移植和上演。
今天的空政文工团,依然继承了过去的优良传统,把服务的中心放在部队,放在空军的基层,同时又对社会不断有所贡献。1985年以来,他们共创作各种艺术作品1000多部,像舞蹈《窦娥的呼唤》、《赶海》、《玉镯缘》、《长空雄风》等,歌曲《敢问路在何方》、《幸福在哪里》、《黄河源头》、《故乡是北京》、《哥哥要当兵走》、《捧给世界的太阳》、《黑头发飘起来》、《金色的风》等,大约有200多部,都为人们所熟悉,并先后在各种比赛中获奖。佟铁鑫、金曼、郑莉、周灵燕、杭天琪、陈小涛、王万德等,都是全国知名的艺术家和演员。提高艺德,提高文化品位,坚持为兵服务,已成为文工团全团上下奋斗的目标和道路。
“我爱祖国的蓝天……”听,他们的声音多自豪、多嘹亮。愿他们像雄鹰那样,永远翱翔在蓝天。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从“陶三春”讲英语说起
亚运会艺术节上,有台京剧折子戏很受外国朋友欢迎。戏共两出,各有千秋,共同点则是都克服了最令外国人头疼的语言障碍。
锦州戏校演《双蛇夺仙草》,全剧几乎没有一句台词,充满让人目不暇接的武打、舞蹈。而另一出《打瓜缘》是风趣生动的“生活戏”,显然无法不教角色开口,而外国朋友们看得同样兴高采烈,笑得都是“地方”,因为剧中的陶三春、郑子明、老陶供唱的念的都是英语。
京剧几十年来早已扬帆出海,在世界舞台上大展丰采。来北京的外国旅游者,更把看京戏视为与登长城、吃烤鸭鼎足而三的主要旅游项目。但是,京剧为他们提供的剧目多是武戏,以至于《三岔口》、《雁荡山》成为40年一贯制的出国剧目。至于文戏,则有语言和历史的两大障碍。关键是语言,看字幕顾此失彼,听唱词莫名其妙。英语京剧的产生,正在于消除这一隔阂,大大缩短与观众的距离。
贵州英语京剧实验剧组的《打瓜缘》由侯丹梅、张艺能等优秀京剧演员主演,保证了演出的专业水平,也使“英语京剧”进入专业化阶段。这个由贵州省团、贵阳市团、贵州戏校联合组成的剧组,得到当地大专院校外语工作者们的帮助,努力攻克语言关,已排演过《秋江》、《柜中缘》等一批英语京剧,在“英语”和“京剧”两个方面都达到一定水平。他们的英语唱念流畅自然,吐字清晰,发音准确,和唱念融为一体。剧场中外国观众相当多,他们直接领受剧情内容,充分感觉京剧魅力,第一次取得了与中国京剧观众的“平等地位”。
京剧走向世界,途径多种多样。“原汤原汁”的演法体现流派正宗,当然可以;武戏为主,压缩台词甚至到零的“出国演出本”也可以;用英语演京剧的实验,也不妨继续下去。

第8版(副刊)

杨自立先生,安徽颍上人氏,现年47岁。杨先生自幼酷爱书法,曾从师沈尹默、宋日昌等名家。他长于行楷,兼擅魏碑、汉隶,对宋人墨迹最为心领神会,每有米芾、黄山谷书风。近年,杨先生曾在济南、上海、北京举办个人书展,颇受好评。

第8版(副刊)

新编京剧《多包案》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