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发展中的印尼旅游业
近些年来,印尼的旅游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它已是继石油、天然气、橡胶、木材和成衣之后第五大外汇来源。一九八九年印尼接待了一百六十二万名国外游客,直接外汇收入达十二点八四亿美元。
印尼素有“千岛之国”、“赤道上的翡翠带”之美称,那里热带风光秀丽,各岛文化风俗迥异,有的岛上居民享受着现代文明,接受着先进科学文化教育;有的岛上人迹罕至,布满原始森林,居民则过着渔猎生活。宗教信仰也五花八门。如爪哇的居民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而与之仅一海之隔的巴厘岛,居民却几乎都信印度婆罗门教;东北部各岛上不乏基督教、天主教信徒,而伊里安查亚和加里曼丹的部落和宗族内则崇奉拜物教。正因此,印尼不仅吸引着那些前来观赏热带风光的游客,而且对那些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也有着巨大吸引力。
印尼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始于七十年代中期,但一九八一年七月政府明确提出旅游业应成为印尼第三种或第四种外汇重要来源之后才加快了发展步伐。一九六九年外国游客仅八点六万人,一九七九年达五十点一万人,而一九八九年又增至一百六十二万人。
印尼领导人十分重视旅游业的发展。苏哈托总统不仅经常出席与旅游有关的活动,而且还作具体指导。今年九月二十五日,苏哈托总统提出要保证旅游业的服务质量,要使来印尼的人从一开始就受到很好的接待。他号召政府机构、私营企业及社会各界,同心协力,紧密合作以增加旅游业的活力。
积极开发各旅游景区。现在印尼已有十多个景区,它们吸引着不同要求和兴趣的游客。如北苏门答腊景区突出了世界上最高和最大的湖泊之一托巴湖为中心的自然山水。中爪哇展示世界著名古迹婆罗浮屠和其他寺庙建筑。巴厘岛出名的是它的舞蹈、音乐、绘画和雕刻等艺术。西爪哇则有蜚声世界的茂物植物园和活火山覆舟山。这些景区令游客神往,而且促使他们再次来印尼旅游。
采取多种方式兴建旅游设施。经过十多年的努力,饭店、公园和娱乐场所遍布各地。一九八九年旅游业的投资比一九八八年增加很多。同期内新竣工的星级饭店就有二十多座。至一九八九年年底印尼有星级饭店四百零二座,房间三十三点一万多套,与此同时,印尼还不断修建机场、公路,到一九八九年印尼已有大型机场一百四十六个,地方和私人机场四百个。现在,由于建成了高速公路,首都雅加达和山城万隆之间一天之内即可往返,中途还可参观世界著名雷城茂物,俯视覆舟山顶的火山口熔岩也成为现实。
印尼的旅游业正方兴未艾,一九九一年已对外定为“印尼观光年”,它的发展将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更大利益。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
伊拉克撤出科威特后才能谈判
本报开罗11月16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提出的先决条件,是所有和平方案都不能接受的”。他强调,只有在伊拉克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之后,才能举行谈判。
穆巴拉克是在结束访问利比亚和叙利亚后回到开罗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伊拉克提出的先决条件致使摩洛哥国王提出的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建议流产了。
穆巴拉克说,他“在尽最大努力争取给萨达姆总统充分时间重新考虑,避免发生毁灭性战争”。
埃及总统还透露,他已通知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危机解决之后的海湾地区安全,只能由阿拉伯国家安排,无须外部军队介入,但不排除提供武器。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5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结束了对叙利亚的两天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两天来,穆巴拉克总统与阿萨德总统就如何政治解决海湾危机和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磋商。
两国总统在会谈结束时发表新闻公报,强调要努力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维护阿拉伯民族的最高利益。

第6版(国际)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
社会主义思想在苏联人民中扎根很深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 苏联总统、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15日说,“对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在苏联人民中间扎根很深。尽管当前困难重重,但苏联人民并未丧失对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
戈尔巴乔夫是在会见正在莫斯科作短暂工作访问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奥凯托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今年全苏联共有900多万人参加庆祝十月革命的游行,这说明苏联人支持改革政策。
戈尔巴乔夫认为,对苏联来说,今后一两年是最复杂的年景,现在首要任务是使社会团结一致。

第6版(国际)

苏联东欧6党领导人会晤
本报莫斯科11月16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苏联共产党和东欧5国政党领导人14日至15日在莫斯科会晤,他们分析了各国和各党的情况,讨论了东欧近来发生的变化和这些政党今后的任务。这是去年东欧地区形势发生剧变以来首次举行这样的会晤。
保加利亚社会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联邦德国民主社会主义党、波兰社会民主党、苏联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人参加了会晤。与会者一致认为,东欧地区近来发生的变化并不能将社会主义思想一笔勾销,它只是向左翼力量提出了更新理论与实践的问题。
代表们指出,一些国家近几个月的发展趋势具有对抗色彩。他们表示,支持那些受到排挤的政党,要求立即停止政治迫害活动。
他们一致认为,举行这种会晤是有益的,它有助于明确各党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在新的条件下进行合作的具体形式和方法。今后将经常进行接触,相互配合,交流信息,并共同进行理论研究和分析。
15日,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接见了参加会晤的东欧国家政党领导人。他说,我们理解东欧和中欧一些政党正在经受的困难,并准备一如既往地与他们发展友好关系。
戈尔巴乔夫说,这些国家的绝大多数共产党人是忠实于社会主义思想的诚实的人,他们坚定地献身于人民的利益。他要求停止对这些国家共产党人的迫害。他说,不应当忘记,反共活动从来都是很凶狠的,纳粹和法西斯曾用它来达到反民主、反人民的目的。
参加会见的还有苏共中央副总书记伊瓦什科、苏共中央书记法林等。

第6版(国际)

希腊土耳其领导人愿意继续对话
新华社雅典电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和土耳其总统厄扎尔13日表示,愿意继续对话,以解决两国间复杂而困难的问题。
据雅典通讯社报道,他们在东京出席日本天皇明仁即位大典期间举行55分钟会谈后作出上述表示的。厄扎尔说,他同米佐塔基斯的会谈是“真诚的坦率的”。他说,土希两国关系确“有些困难,但是,我们懂得我们必须一起生活”。他还说,两国总理间的对话业已开始,他很愿意支持这种对话继续下去。
米佐塔基斯在会谈后表示相信,“继续对话是件大好事,对双方都将有利”。他说,两国间存在的问题,的确是复杂而困难的。然而,作为邻国,我们愿意友好与和平地相处,这就有可能达成一致。

第6版(国际)

朝鲜副总理会见我外交部友好代表团
本报平壤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12日会见了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为团长的中国外交部友好代表团,并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同刘华秋进行了谈话。当晚金永南宴请刘华秋一行。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在座。

第6版(国际)

利比亚副议长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电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新任总人民代表大会助理秘书(副议长)马哈茂德·哈米德·赫菲菲13日在的黎波里会见了中国驻利比亚大使王厚立,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利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接见我国副教授
新华社科伦坡电 (记者李政)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9日晚在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接见了在这里从事汉语教学的郑于中副教授,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郑于中应斯里兰卡卡拉尼亚大学的聘请,于今年7月来斯里兰卡从事汉语教学。
郑教授告诉记者,普雷马达萨总统关心汉语教学,希望有更多的当地人懂得汉语,以利于斯中友好关系的发展。总统基金还特为汉语学习班拨款,予以资助。

第6版(国际)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位于西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的最东部,由800多个大小岛礁组成。这些岛礁基本上都是火山基底的珊瑚礁,分布在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形成南北纵向排列的两列链状岛群:东边一列名拉塔克(意为“日出”)群岛,西边一列名拉利克(意为“日落”)群岛。陆地面积180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主要为密克罗尼西亚人种。通用英语。全国人口的大部居住在夸贾林和马朱罗两岛上。首都马朱罗。
马绍尔群岛位于热带,年平均气温27℃。地势低平,居民主要从事渔业和种植业。盛产椰子,还有甘蔗、木薯、香蕉、面包果等。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有些岛屿上蕴藏磷酸盐。
马绍尔群岛1529年最先为西班牙航海家所发现。1788年,英国“斯卡巴勒”号船长约翰·马绍尔来此勘察,该群岛由此得名。1886年被德国占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国际联盟委任日本统治。二次大战期间被美国攻占。1947年由联合国交美国托管,成为美国太平洋岛屿托管地的一部分。
1965年以来,马绍尔群岛要求自治的呼声日益高涨。1979年5月,根据在联合国监督下的公民投票,成立了立宪政府。1982年5月同美国签订了《自由联系条约》。1986年5月,联合国托管理事会终止托管。同年11月,《自由联系条约》生效。根据条约,马绍尔群岛成为享有内政和外交自主权的国家,但防务仍由美国负责。
马绍尔群岛是战略要地。二次大战期间,美国与日本曾在此进行过激烈的战斗。1946至1962年,美国在群岛西北部的比基尼和埃克威托克两岛上进行过数十次核试验。夸贾林岛上设有美国的导弹军事基地。
马绍尔群岛独立后,对内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对外积极谋求同太平洋地区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马绍尔群岛是南太平洋论坛的成员国,在支持民族独立、发展地区合作、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反对海洋污染、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等方面,同我国持有共同或相近的立场。中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对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合作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李佑

第6版(国际)

美军在沙特举行军事演习
美国驻海湾部队十五日开始举行为期六天的代号为“雷击临近”的两栖登陆演习。
据报道,一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一千一百架飞机和包括“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十六艘军舰参加了演习。这次空军动员的规模是美军进驻海湾以来最大的一次。一些沙特军队也参加了演习。
驻海湾地区美军已举行三次演习,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在沙特东部省份举行。有消息说,演习地区离科威特边界仅十至二十公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大选揭晓
危地马拉最高选举法庭十三日宣布,全国中间派联盟总统候选人豪尔赫·卡皮奥和团结行动运动党候选人豪尔赫·塞拉诺在十一日举行的大选中得票最多,从而进入定于明年一月六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新总统将在这两位保守派反对党人士中产生。
据最高选举法庭提供的材料,在这次有十二位总统候选人参加的大选中,登记选民为三百二十万人,但参加投票的选民只有一百六十四万人,百分之四十四的选民弃权。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苏副外长磋商未获成果
为讨论日苏和平条约的第六次日苏两国政府副外长磋商十五日在东京举行,双方意见分歧,未获成果。据报道,苏联方面认为,日本对苏联的领土要求缺少法律和历史的根据和理由。日本方面则强调,北方领土是日苏两国间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只有解决了领土问题,日苏关系才可能有实质性的改善。
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小和田恒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出席了这次副外长磋商。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更改国名
据保通社报道,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十五日通过决议,从即日起将国名由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改为保加利亚共和国。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英国准备关闭驻德两空军基地
英国国防部十三日宣布,英国准备关闭其目前驻在德国境内四个空军基地中的两个。
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将要关闭的这两个空军基地是靠近德荷边界的维尔登拉特基地和埃森附近的居特斯洛基地。维尔登拉特基地将于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二年间关闭,居特斯洛基地的关闭时间将稍后些。
据报道,目前,这两个空军基地各驻有两千多英国官兵,他们将分别从明年逐步开始撤离。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国又进行一次核试验
法国国防部宣布,法国十四日在法属波利尼西亚的试验基地进行了一次核试验。据国防部发表的公报说,这是法国自去年五月份以来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核试验的爆炸当量在十万吨梯恩梯炸药以下。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中国湖南省湘绣技术研究所派出技术人员到津巴布韦传授湘绣技艺,使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湘绣在异国他乡放出异彩。图为中国技术人员向津巴布韦妇女传授技艺。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第三委员会呼吁
国际社会共同解决难民问题
中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接待安置近三十万印支难民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记者杨跃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大使今天在联大第三委员会上发言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消除产生难民的根源,全面持久地解决难民问题。
他在发言中指出,今年世界各地的难民人数已高达1500万,这一严峻现实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金永健认为,难民问题与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和平与发展这两大根本问题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和平与发展得不到保障,防止难民的产生便是一句空话,难民问题也不可能得到彻底的解决。因此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改变世界经济秩序不合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局面,缓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难,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为从根本上消除难民外流的起因创造条件。
他指出,由于财政经费困难,联合国负责难民援助工作的难民署近年来援助方案一再削减,令人感到不安。因此,国际社会应当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在国际团结、责任分摊的原则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合作,解决难民援助方案的财政问题。
他说,中国一贯重视难民问题,作为一个并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接待并安置了近30万印支难民,为保障他们的生活、生产、就业和教育做了大量工作,每年为此拨出巨额资金。中国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为解决难民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6版(国际)

延亨默总理访华前夕接见我驻朝大使
盛赞朝中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平壤11月16日电 (记者黎能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延亨默访华前夕,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他盛赞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的朝中友谊,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延亨默总理说,朝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两国领导人培育起来的特殊关系。朝中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根深蒂固的友谊。在朝鲜非常艰苦的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一起战斗流血,有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保卫了朝鲜的每寸土地。朝鲜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他说,中国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他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新成果。
在谈到朝鲜的统一问题时,延亨默总理说,朝鲜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两个政府、两种制度的基础上,不打仗,将用和平的手段实现统一。
他说,朝中两国是相互理解、相互合作的。他期待着和李鹏总理见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郑义大使在谈话中对延亨默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朝两党两国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的邻邦关系。正如毛主席所说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在国际形势发生剧变的时刻,延亨默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对于发展两党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国庆祝成立两周年
阿拉法特号召人民加强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5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昨晚在这里就巴勒斯坦国成立两周年发表一项文告,号召被占领土内外的巴勒斯坦人用各种抵抗方式加强斗争。
文告说,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国的成立确认了巴勒斯坦土地的阿拉伯化,并驳斥了以色列声称巴勒斯坦是一块没有人民的土地的论调。
文告说,阿拉法特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前途表示满怀希望和信心。
文告重申,中东的和平与稳定只有在所有的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和同时解决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些问题包括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全部权利,首先是返回被掠夺的家园,实行自决和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新华社开罗11月15日电 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不顾以色列当局实行宵禁,15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巴勒斯坦国成立两周年。
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青年不顾以色列警察的追捕,举行模拟阅兵式,展示巴勒斯坦国国旗,并按传统的方式向儿童分发糖果等活动。
在耶路撒冷及其他地区的十几个村庄和难民营,巴勒斯坦人燃放烟火,点起火把或从屋顶放气球庆祝节日。
但被占领土的170万巴勒斯坦人多数因以色列当局实行宵禁而被困在家里不能外出。
据报道,在巴勒斯坦人举行庆祝活动时,耶路撒冷发生了6起小规模冲突,以色列警察发射了催泪弹和橡皮子弹,至少有3名巴勒斯坦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