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区人民的儿子
——记黄冈地区行署专员刘荣礼
他,个头不高,头发有点卷曲;对事业执著追求,给人以信心和希望。他就是湖北省黄冈行署专员刘荣礼。
两年前,上级决定调刘荣礼到脱贫任务繁重的黄冈地区工作。组织上找他谈话时,他爽快地说:“去!保证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黄冈地区是革命老区,黄冈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建国40年来,黄冈人民还没有摘掉贫穷的帽子。刘荣礼来到这里后,没有当着全区640多万人民的面,振振有词地发表施政演说。因为,他深深懂得,老区人民要看看他的实际行动。
刘荣礼来到黄冈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行署干部到群众中去,寻找脱贫致富的办法。他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讨论会,集思广益,确定在省政府批准的沿江五小特区的基础上,新建一个占地9.1平方公里的黄州科技经济开发区,他自告奋勇任总指挥。一些专家称他为改变老区的面貌,找到了一把“崛起的钥匙”。
黄州开发区的第一期工程是兴建新港路,这是一项基础工程。刘荣礼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常常现场办公。他动员地、县党政机关干部为工程建设义务劳动。在他的带动下,地、县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8000多人,扛着铁锹,挑着土筐,奋战在工地上。干部的行动感动了当地的群众,成千上万的农民赶来参加工程建设。一条全新的新港路提前两个月完工了。与此同时,一个由刘荣礼指挥兴建的5000吨级码头也提前两年建成。
“一心为公,不谋私利”,这是刘荣礼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任专员不久,有关部门分给他一套新住房,他主动将新房让给一位老同志,自己却搬进旧房住。一天,他的一位亲戚从外地来到黄冈,请求他把她的女儿调到黄冈,安排好一点的工作。刘荣礼对那位亲戚说:“共产党的官,决不能以权谋私。”他说:“上级把我调到老区来,我就是老区人民的儿子,不扎扎实实为老区脱贫致富干几件实事,就对不起革命先烈,对不起老区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把关 保证合格
常州选送兵员实行质量担保制
本报讯 “多方审查把关,实行质量担保,决不让思想上有疵点的青年进入部队。”这是江苏省常州市在征兵工作中长期坚持的一条原则。11月上旬,这个市征兵办公室再次重申:今冬征兵继续实行质量担保制度,真正把优秀兵员送到部队去。
常州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把征集兵员的政治审查,作为保证新兵质量的重要环节,在严格执行年龄、体检、文化程度等政策规定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办法着重把好政治质量关。征兵工作开始后,市征兵领导小组实行分区包干,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利用召开座谈会、分析会、家访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征求学校、乡村、街道、厂矿领导和群众意见,调查了解应征青年的思想状况、政治态度和现实表现等情况;同时严格清档,对各级组织所作的评语、鉴定,对照实际认真审定,签署意见,做到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并把审定情况上报县(区)征兵办备案,以示负责,担保质量。
                    (李国华 罗志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优化征兵工作社会环境
本报讯 为了确保兵员质量,10月下旬以来,四川省数万名宣传员深入农村、城镇、厂矿、机关、学校,宣传《兵役法》和有关政策规定;省政府、省军区领导发表征兵电视讲话;省报和省电台、电视台及国防时报,开辟了征兵工作专栏;各市、地、州、县也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征兵工作。目前,全省呈现一派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父母送子应征的动人场面,甚至连在新疆、西藏、广州、上海等地务工、经商的7000余名适龄青年,也纷纷返川接受祖国挑选。
                 (岳林才 王宗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修武完善征兵制度
据新华社郑州电 (通讯员石立峰)河南省修武县二十三年来为部队输送兵员七千七百七十二人,无一退兵,多次被济南军区和河南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这个县的具体做法是:一、建立联审制,把好政审关。在政治初审、体格初查的双合格人员中,择优列出预定兵员名单,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建立考试制,把好文化关。由县征兵办政审组与教育部门联合命题,对预定兵员进行高、初中文化考试。三、建立承包制,把好体检关。县征兵办和卫生部门实行责任承包,如发生因身体不合格退兵的情况,要追究卫生部门和主检医生的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征兵听取群众的意见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实行各部门监督,严把兵员质量关,受到上级、群众和接兵部队的赞扬。到上一届征兵为止,这个边境县连续二十七年无责任退兵;近两千名骁勇善战的锡伯青年在部队建功立业。
今年征兵任务刚下达,县委、县人民政府便召集人武部、监察、公安、教育等部门负责人研究措施,确保兵员质量。目前全县征兵工作已经铺开,各部门共同负责,互相监督,不接受任何领导人的“条子”,领导人的孩子与其他公民同等相待。对应征对象逐个审核,再张榜公布,听取群众意见。  (梁永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水墨世界的拓荒者
——记青年军人画家邱汉桥
7月25日,首都美术界部分理论家、画家、解放军艺术学院负责人以及一些新闻单位人士举行了邱汉桥作品研讨会。一位著名美术评论家称赞邱汉桥的画是“含古接今一‘点’中。”中央美术学院一位学者撰文称邱汉桥的画把“意境上的素和凝、朴和拙,形式上大静与大动,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意识的鸿沟用自己强有力的绘画语言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了。
邱汉桥是军事科学院的志愿兵,出生在湖北孝感一个农民家庭。孩提时代唱歌、拉二胡、吹笛子,兴趣广泛,12岁喜欢画画。1976年高中毕业后,他来到军营,成了一名架线兵。一年后,电影队到连队挑选放映员,他被选中了。他除了放好电影外,常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外出写生或为战友画肖像,练习基本功。
时隔不久,他所作的宣传画、幻灯片在部队的一次评比中夺得了名次。1978年沈阳军区《前进报》上发表了他的第一幅作品。后来与人合作反映战争年代生活的连环画《百草滩歼匪记》、《地下堡垒》又相继出版。
为了事业上的成功,只是战士的邱汉桥,学哲学、学美学、学文学,并画了数以千计的素描习作。此外,他还到处求师,先后到辽宁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和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自费进修,专攻山水画。
一去就是四年。其间,他研究过莫奈的池塘睡莲垂柳,塞尚的绿色丛林,修拉的点彩的亮光效果,立体派大师勃拉克画的静物,西方近代画家佛拉芒克大量用纯黑线的作品。他更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搞好传统与现代的衔接。这不仅需要传统的功底,现代的观念、语言的蜕变与创造,学力与才情的相辅相成,还要诸种因素的协调与恰到好处。
面对这一难题,邱汉桥没有退缩。他放弃了自己曾谙熟的手法,从表面的摹写,到追古人的意趣,从注重色彩的表面效果到注重精神感应。在校4年,他不曾有过星期天和节假日,常把自己“关”起来,潜心领会,潜心琢磨。他对中国古典音乐也很偏爱。《高山流水》、《听松》、《二泉映月》、《良宵》等曲子他百听不厌,从乐曲中悟到画的结构、画的力度、美的画面,甚至还有线条中那看不见摸不到的韵律。因此有人说,看邱汉桥的画,就像听交响乐、轻音乐、读散文诗,感到沉重、清润、隽永、轻爽、明快。
邱汉桥从不放弃体验生活的机会。为了追求白天追寻不到的艺术幻觉,他经常在夜色的山道上,肥沃的田野里观察、寻找,有时一走就是几十里。这些年来,他自费到过四川、广西、湖北、湖南的农村、山野、江湖与丛林间,也去过太行山区。
邱汉桥清新、沉静、含古接今的山水画自成一格。他的许多作品参加了辽宁美协组织的国画出国展;有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中国艺术品对外贸易公司收藏。
1989年8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分会、解放军艺术学院、沈阳军区文化部联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邱汉桥水墨画展。国家美术馆为一位战士举办画展还是第一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鄂西山区的总后某部官兵开展爱祖国、爱党、爱人民、爱本职工作的宣传活动。图为学雷锋校外辅导员与旗杆村小学的学生在一起。
周凤仪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思想明确 态度认真 措施有力
湖南检查地州市落实《决定》情况
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本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中共湖南省委和省顾委的部分领导同志,最近向省委汇报情况时说:湖南各地、州、市重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方面有了明显进步。
这次省委和省顾委部分领导同志对全省各地、州、市的督促检查,是在省委的直接组织和领导下进行的。6个小组分别由3名省委常委和3名省顾委的领导同志带队,从9月5日至25日,对14个地、州、市的28个县、市、区和16个乡、镇、村及28个企业进行调查,召开66次座谈会,个别走访、听取了800多名干部群众的意见,查阅了几十万字有关落实《决定》的文件和资料,总结了这些地方和单位贯彻落实《决定》的情况和特点。
在学习和贯彻《决定》的过程中,湖南省各地普遍回顾了50年代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那时候在农村,“干部吃千家饭,睡百家床,草帽顶上晒衣裳”;在工厂,“工人三班倒,班班有领导”。现在,情况发生了许多变化。各地在进行对照检查中,联系实际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识到能否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从而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身体力行改进工作作风。
各地在贯彻落实《决定》过程中,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大批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在城市帮助企业走出困境。14个地、州、市下基层的干部经常保持在10万人以上。农村“社教”工作队着力抓好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组织群众抗灾、救灾,从而有效地稳定了农村这个大头,夺得了农业大丰收。各地还根据实际需要,有重点地组织干部下基层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岳阳市年初有109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市委、市政府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63家企业共商对策,先后接待工人5600人次,获得意见和合理化建议1240多条。他们博采众议、集思广益,形成了一整套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对策,不仅使102家企业恢复了生产,而且还促进了全市工业生产的发展。
8个多月里,湖南省各地、州、市为基层办了数以万计的实事。办实事中,他们特别注意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勤政为民;加强基础建设,造福于民。大庸市一些干部违法违纪营建私房情况相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不徇情、不手软,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坚决清理,现已清查了2030户,占违纪建私房的97%。该市1986至1989年违反政策“农转非”的达3502户,占“农转非”总数的11%。市委、市政府同样进行坚决的清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益阳地委书记吴向东多次深入血吸虫病疫区走村串户,访病问苦,帮助建立、健全血防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汨罗市委、市政府组织干部走访3851户五保户、4100困难户,协助乡镇全力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干部勤政爱民,为民办实事,受到广泛的好评。今年以来,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普遍增加,岳阳市有27万农民申请入党,湘潭纺织厂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由年初的290人增加到696人。
督促检查组也发现,少数同志对《决定》的认识仍有偏差,有的认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老生常谈”,是上级领导的事;有些前段抓得较好的地方出现松动情绪;有的习惯于搞形式主义,不见行动;群众最关心、也最担心的是贯彻《决定》不能持久,怕半途而废,不了了之。这些,已引起了省委的重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天津南郊区考察干部制度化
本报讯 中共天津市南郊区委近年来坚持选任领导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方针,干部考察工作制度化,收到较好效果。
南郊区委始终坚持把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以此来确定任用干部的取舍去留。对于“文革”中的三种人或有重大问题的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经济上有违法乱纪、以权谋私、品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人,不予提拔重用。已在领导班子中的坚决清出,毫不含糊。同时,他们还把干部是否廉洁作为重点考察和升降的重要依据。一位乡镇领导干部在建私房时,由于严重以权谋私,受到党纪处分,并被免去领导职务。
南郊区委还注重干部政绩的考察。如考察负责经济工作的干部,就是看他领导的单位取得的经济效益、利润指标的完成情况;考察机关文秘干部,就是看他写了哪些材料、对实际工作起了什么指导作用等等。这样做容易发现那些只说空话不办实事,或工作努力但能力较差的干部。他们还按考察对象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确定具体内容。如在考察工作能力时,对宣传、组织干部重点是政策理论水平、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等;对做经济工作的干部重点是政策理论水平、决策能力,是否有经济头脑等。目前,区委对区属各级班子都建立了严格的考察制度,坚持每年考核一次。同时,组织、人事部门对全区干部建立了考察档案,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1986年以来,在坚持严格考察的基础上,这个区共提拔处级干部64人,提拔乡镇领导干部38人。从目前情况看,绝大部分是称职、合格的。在制止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这些干部表现出较高的思想觉悟和党性原则,经受住了考验,对稳定大局、发展本地农村经济做出了贡献。
                    (张邢 刘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芮城重视培养农村后备干部
八十一人担任村干部后,村风村貌明显变化
本报讯 山西省芮城县委重视农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提高了农村基层干部素质,促进了农村后进党支部的转化。目前,全县345名农村后备干部中,已有81名进入了村级领导班子,其中53人分别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长,全县78个后进支部中已有38个跨入了一类支部的先进行列。
1988年初,芮城县委组织力量对全县农村党支部的状况进行了普查,发现有70%以上的支部成员存在着年龄老化、文化偏低的问题,有78个后进支部需要整顿调整却后继乏人。为此,县委根据干部“四化”标准,经过群众推荐和严格考察,从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乡镇企业工人、优秀青年农民中,选拔345人,作为农村后备干部。在选拔的基础上,分期分批组织后备干部到县委党校集中学习政治经济学、哲学、党章、党史党建、干部基础知识和农村适用技术常识等课程,邀请先进农村支部书记、村长给后备干部介绍农村工作经验,并实地参观考察,培养后备干部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县委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后备干部的工作,帮助后备干部尽快成才。
两年多来,这个县通过对农村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解决了农村领导班子后继乏人的问题,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活力,提高了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全县81名后备干部担任村级干部后,村风村貌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38个后进支部已跨入了先进行列。杜庄乡韩王村曾是全县出了名的穷村、乱村。31岁的后备干部周自元担任党支部书记后,组织群众集资打了两眼深井,使这个吃水贵如油的旱疙瘩村实现了人均一亩水浇田。他还注重抓了普法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该村成为县、地两级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谢项登 任平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一个有力的措施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公布至今已半年多了,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怎样?是否当作一件大事常抓不懈,抓出了成效?这很值得认真检查一下。湖南省委、省顾委领导带队下去检查《决定》贯彻落实情况,这个做法值得提倡。
他们通过检查发现,有的地方、单位对《决定》并没有真正抓紧落实,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没有什么成效;也有的开始产生松劲情绪,以为执行《决定》做得“差不多”了。这些,都值得引起各级领导干部注意。
大家知道,《决定》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殷切期望,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恢复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的决心。因此,认真贯彻落实《决定》是全党的事,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责无旁贷。贯彻执行《决定》的态度,实质上反映了是否有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那些以为办几件实事就“万事大吉了”、“完成任务了”、“可以松口气了”的思想同样是错误的。贯彻落实《决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我们全党长期的工作方针和工作路线。在这个问题上,既要有明确的认识,又要有得力的措施,包括督促检查的措施,这样才能真正抓出成效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实际需要出发 坚持精干的原则
沈铁充实一线政工力量
本报讯 冬运前夕,沈阳铁路局2200多个“大、重、散”车间党支部,陆续配备了专职书记——这是该局针对铁路特点、从实际需要出发,加强运输一线政工力量的一项措施。
沈铁拥有全民和集体职工54万名,承担着全路1/4的客运量和1/6的货运量,运输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可是,在前两年,由于受“淡化、削弱”的影响,砍掉了一些基层政工机构,取消了一批车间专职党支部书记,政工人员由5710人减少到2980人。这不仅使思想政治工作受到削弱,同时也影响了运输生产的发展。
去年9月以来,沈阳铁路局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调整了一些政工机构,充实了一批政工力量,到今年3月,政工干部人数由2980人,增至4300人。为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局党委抽调人员深入基层对政工队伍状况进行调查。他们认为要想确保大动脉畅通,必须靠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这就要有一支强有力的政工队伍去实现。而过去,让车间主任兼任支部书记,一忙起来就兼而不管,不利于安全生产。局党委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反复论证,精心测算,制定出了充实和加强生产一线政工力量的具体措施,凡属“大、重、散”车间党支部全部设专职书记,较大铁路地区工委设专职书记和两名助理员,各铁路地区工委纪检组配备一名专职政工干部。
     (孟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障安全生产 促进秩序稳定
北京铁路检察机关依法办案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北京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铁路运输的安全生产和铁路运输秩序的稳定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北京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以及下设的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大同、临汾6个基层检察院,1989年1月至今年10月,共立案侦查经济犯罪案130件,与前两年相比,增加了3倍。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74万余元。
今年以来,北京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已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分子751名,受理起诉案件565件、1340人,已向法院提起公诉382件、82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度增加,严厉打击了抢劫、强奸、拆盗铁路器材、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等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犯罪分子。与此同时,北京铁路检察机关还十分注重为铁路运输生产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他们采取设置法制宣传栏、法律咨询站,开办法制宣传广播、录相,到基层单位讲法制课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常识,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
在办案过程中,北京铁路检察机关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建议,帮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办理工务段白建斌贪污案,发现案犯以开假发票的手段大肆贪污,原因是该单位在材料管理、财务报销等方面,均有漏洞。检察人员及时向工务段提出建议,严格了进货对照审核和财务票据报销制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地震灾区群众抗灾抢险
欧阳海生前所在团立新功
新华社兰州11月15日电 (通讯员董贵学、记者秦卫东)“爱民模范”欧阳海生前所在团指战员,冒着严寒奋战在地震灾区,使受灾最严重的2000多名群众住上了防震、保暖的过冬房。
今年10月20日,甘肃景泰、古浪、天祝三县交界处发生强烈地震,使1.5万多间房屋倒塌。震后,3万余群众又遭大雪围困。这个团接到命令,立即出动,与暴风雪搏斗8个多小时赶到灾情最为严重的地区。雪继续下着,气温降到了零下18摄氏度。身着单衣的干部战士顾不得喘口气,喝口水,就忙着为群众搭防震棚,清理埋在废墟中的财产。由于灾情最严重的几个村庄地处大山上,不通公路,给运送救灾物资带来了很大困难。官兵们奉命与民兵应急分队一起抢修公路。由于过度劳累和高山反应严重,一些同志晕倒在地上。恢复知觉后,他们又接着干。晚上,他们打着火把、手电,奋战到半夜,直到把路修通。74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组成24个突击组,把最危险、最艰苦的活都包了。他们拆危房、造新房,许多同志的手指磨出血,脚腿扭伤,胳膊被钉子划破,但大家心里记着一条,只要灾区群众少受损失,自己再苦再累也心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