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社会主义之光
——写在唐山获“人居荣誉奖”之际
罗海岩
一块流光溢彩的牌匾,把唐山载入联合国“为人类住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城市的行列。
唐山因“成功地解决了震后百万灾民的入住问题,并辅之以科学的城市管理”而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此荣誉的城市。
荣誉不仅属于唐山。它映证着这样一个现实: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才使受灾后的种子生长出奇丽的花朵。
    当惊世界殊
灾后的唐山走向世界,有着丰富的内涵:
建成民用住宅1479万平方米,98.2%的居民搬入新居,人均使用面积达10平米,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集中供热面积700多万平方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供热率居全国首位;
23.2万户居民使用了煤气、液化石油气和矿井气,气化率达76.5%;
铺设道路面积548万平方米,为震前4倍。供、排水管线1454公里。园林绿化总面积1750公顷,都超过震前数倍。
作为新型工业城市,唐山市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备、人口密度适当、生态环境优化。它不必再和旧中国饿殍遍地的过去“纵”比,就是“横”比,也具有领先的资格。历史学家证明,建设一座功能齐全的城市,需要近百年的时间。新唐山起于废墟,基本恢复只用了10年。包括附属设施的“锦上添花”,才用了14年!而美国旧金山大地震,30多年后城市才恢复生机;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经过20多年,东京和横滨才得以恢复。
“老唐山”们深有感触地说:“做梦也没想到晚年住上这般宽敞、舒适的新房!看到这样漂亮的新城!”
国外报刊称唐山是“中国、乃至世界大城市灾后复原和发展的范例”,并把唐山看作中国政策和制度的缩影。
    公有制的力量
唐山建设分为两个项序。横向对生产、生活、文教等设施和人力、物力、财力统筹安排,配套建设。纵向对每个工程从征地开工到验收,环环衔接,实施全程管理。横纵的交汇点是规划、设计、投资、施工、分配和管理的“六统一”。
统一使1160台塔吊和大型施工机械、20多个预制构件厂、加气混凝土厂、水泥厂和砂石基地先行建设,应时而生;
统一使3万多亩土地“画圈”之劳就进入新城版图。占地村的青壮年进了工厂,老年人享受了退休金;
统一使几万户居民为腾出市区建设,有条不紊的迁徙市郊;
统一使遍布几十平方公里的几十万建设大军,服从总指挥部的军令,展开了时间、速度、质量和效益俱佳的大决战。一次破土,可铺设市政、邮电、供电、煤气、热力、电厂6个部门的28条管道。
统一显示着公有制的优越,派生于有计划、按比例的社会主义经济。它使城市建设这部“大百科全书”有了一个主旨,这无疑适应了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和必然。
一位外国专家目睹唐山的建设,感慨颇深:“在我国房子和土地都是‘私’字注册的,这样规模浩大的拆迁、复建要产生多少诉讼!”
唐山建设的小气候和全国一盘棋的大背景,使唐山这只“过河的卒子”,横走竖走都是路,真谛就在于马克思所说的:“利益的共同已经成为基本原则,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已经没有什么差别。”
    改革的魅力
改革赋予唐山建设新的魅力。它使公有制优越性发挥得更为详尽。正如美国《新闻周刊》所言:“唐山的新生证明了中国在改革政策指导下跨出的巨大步伐”。
70年代末,唐山复建伊始,资金亮出“红灯”。怎么办?在市委会议室不灭的灯火和烟草的浓雾中,平米造价包干的设想和盘而出:各区系统层层承包建房,市里只管宏观调控。质量达标,工期提前一个月,奖给总造价2‰,反之对等重罚。
包干带来了速度加快,质量提高,当年节约投资4131万元。城市整体建设融合了集体、个人住房利益,潜力挖掘而出。
举措之二是“唐山模式”的住房改革。即把“低租修房”改为“提租建房”实行成本租金,同时鼓励私人买房、在规划内建房。它变住房公有制为全民、集体、个体的复合体,把商品生产的原则引入了福利化的分配制度。唐山市副市长龙家俊谈及房改,兴奋得简直坐不住:由于人口自然增长,全市每年需增加2500套住房。房改后收回的建房资金,恰好建房2500多套。房改改出了城市建设的良性循环。
大包干、房改都是一个问题群。比如房改,就涉及单位福利、个人承受能力等,但由于改革并未改变社会主义的属性,公有制原则和改革携手,问题就化繁为简了。
    城市共同体
用“正反合”的原理,表述唐山城市管理体系是恰当的。市政府和市民都有双向的权力和义务。市政府既负有把城市一切领域和环节引向统一目标的领导责任,又是人们行使监督权力的焦点;市民既有参加管理的权力,又有关心城市发展的义务。两组关系的结合,表现为最大限度的吸收人民参加城市管理。向人大汇报制、市领导接待日和接待电话、信息员意见反馈制,以及市报上“市长与市民”的栏目,都说明唐山属于唐山人民。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成为城市管理主体,而管理的中心是造福人民: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
一位姓唐的老人,非让刚出世的孙子取名“唐山”,他说叫着痛快。唐山在他心里装着呢!
在引滦入唐工程中,机关、学校、市民7万多人次参加义务劳动;
去年动乱波及唐山时,许多工厂自发组成纠察队,维护城市秩序,惟恐唐山再“震”。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焕发了人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造就了公平安定的政治环境,推动着城市建设的车轮。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患难与共的淳朴、诚挚的人际关系,加之日新月异的效率、效益、竞争、开放观念,显示出城市共同体的富足力量。
唐山沿着马克思设计的经济管理中人和物高度吻合的轨迹不断探索,使市民观念、利益与城市发展一体化,城市实现了良性运转。
当14年前西方有人哀叹唐山从地球上抹掉的时候,唐山就开始了这种探索。它凭借先进社会制度之利,吸取近代、现代城市建设之经验,在探索中不断开启未来。

第2版(经济)

田纪云副总理在四川考察农业开发和农田基本建设时强调
重视农业要落实在行动上
新华社成都11月13日电 (记者黄昌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但不影响大规模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反,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
11月7日至12日,田纪云副总理同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等,由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副省长谢世杰、刘昌杰陪同,考察了国家扶持的川中农业开发区,实地了解改造中低产田的作法和效果。还考察了四川最大水利工程都江堰人民渠扩建工程和被称为“第二都江堰”的武都引水工程。
初冬的四川盆地,水稻早已收割完毕,小春作物尚未大面积栽种,农民利用这一个多月的间隙时间,抓紧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行农业综合开发。田纪云一行所到之处,只见农民正在挖沟渠,敷设排水管道,把一片片几千亩、上万亩低洼易涝的“下湿田”,改造成排灌结合的稳产高产农田。前两年改造过的中低产田,一般当年每亩即可增产粮食100—150公斤左右,而每亩投资仅花100元—120元(国家、地方各级政府和农民各负担1/3),另由农民投工20个左右。田纪云副总理称这是一项费省效宏的工程,农民则说是“中央工程”、“共产党的德政”。据介绍,四川共有中低产田680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72%,如能逐步改造,将是农业增产的巨大潜力所在。
田纪云副总理考察后赞扬四川的农业综合开发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越干越好,质量越高。
他说,农业开发一是向生产的深度进军,即挖掘现有耕地等资源的潜力,在四川重点是改造中低产田;二是向生产的广度进军,即开发新的宜农资源,这两项开发都离不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田副总理肯定了四川农业综合开发和农田基本建设的经验,即必须坚持三条原则:一要有效益;二要同农民的利益相结合;三要互助换工,等价交换。在政策上实行三个不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上交提留不变;国家税收不变。在工作上必须做到三个统一: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组织施工;统一管理服务。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就能使农田基本建设变成千百万农民的自觉行动,并给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田纪云副总理强调,农业开发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从当地实际出发。川东南地区和川中川西不同,它的主要矛盾是干旱,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根据那里的地形条件,主要应搞中小型水利工程,库、塘、堰、窖并举。走山区开发的路子,搞梯级带状种植,实行粮林、粮果、粮药间作,“山顶戴帽子,山腰缠带子,山下铺毯子”,保水保土,综合开发。
在同四川省领导人座谈时,田纪云副总理说,四川以占全国1/16的耕地,养活全国1/10的人口。今年在川东碰到几十年不遇的大旱情况下,全省粮食仍然获得丰收,创历史最好水平,棉、油、糖、烟、生猪等也获得全面丰收,很不容易,这是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农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要使农业上一个新的台阶,任务相当艰巨,不能因为两三年丰收就认为农业差不多了。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地位决不能动摇,全党重视农业、加强农业、发展农业的方针决不能动摇。重视农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写在纸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计划上,落实在行动上。

第2版(经济)

电工行业节能产品开发见成效
机电部表彰有贡献企业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我国电工行业节能产品开发卓有成效。去年电工产品完成的292.72亿元总产值中,节能产品产值约为116.49亿元。机电部今天为272个企业的222个产品颁发了“节能产品”证书,表彰他们在节能工作中作出的贡献。
电工产品是一个能源消耗巨大的行业。我国煤炭产量的一半、发电量的70%是发电、用煤、用电设备消耗掉的。因此,搞好电工产品的节能,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自1982年起,机电工业就选择了21类量大面广的产品作为主攻方向,开发节能产品。到目前,机电部会同国家计委、科委、能源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推广节能产品12批665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新研制成功的中小型电机较老产品每年可节电4.8亿千瓦时,电焊机每年节电0.52亿千瓦时,工业电炉每年节电0.73亿千瓦时,变压器每年节电4.5亿千瓦时,工业锅炉10年累计节约标准煤2.4亿吨。

第2版(经济)

百万株月季的魅力
新华社记者 夏林
英国工贸大臣前不久到天津访问。在津逗留数日后,他向天津市长没有提及新建的车站、机场、高速公路,而是对满街亭亭玉立的月季花赞不绝口。东道主介绍,天津全城栽种的月季有550个品种,多达百万株以上。大臣说:“可以相信,能管好100万株月季花的市政当局,也肯定能管理好这座城市的一切。”显然,在这位工贸大臣职业性的眼光里,这鲜花簇拥的街区,本身就是投资环境中不可分解的要素。
近年来,天津人民响应市政府“绿化津城、美化家园”的号召,在盐碱土地上植树564万株,营造街头楼间花坛、草地100万平方米,人均占有绿化面积比10年前翻了一番。由天津首创并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庭院绿化、垂直绿化、阳台绿化如今已成气候。据测定,绿化后的街区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减少了85%以上。
城市生态环境的变化,在天津市民看来是生活条件的改善,在投资者的眼里,就是投资环境的优化。“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塘沽,在实现冬季取暖集中供热后,削减掉200台锅炉,一扫弥漫不去的烟雾,碧海蓝天映衬下的白色建筑群,分外爽神悦目。今年以来,国际上以生产高精尖产品著称的日本NEC、美国IBM、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先后选中这片土地投资建厂。“大气净化的数值本身就具有含金量”,开发区的专家介绍,“当今世界高技术的工业性项目,都对环境有严格要求。比如,生产录相带的公司,使用高精度电脑数控设备,生产过程必须在防尘条件下进行。如果环境污染严重,必然增加企业防尘费用支出,加大产品成本,削弱了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所以投资者对环境生态质量越来越挑剔。”
生态环境的改善,加上堪称国内第一流的公路、车站、航空港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都促进了天津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到1989年底“三资”企业总数已达383户,今年1至8月份协议总投资额达1.56亿美元。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我国冶金行业
企业教育成效卓著
本报马鞍山电 记者从冶金部在马钢召开的全国冶金企业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七五”期间,全国冶金企业发展企业教育卓有成效。5年累计,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在50小时以上的职工达600万人次,职业技术教育为冶金企业培养15万名毕业生。
领导重视,是我国冶金企业教育迅速发展的重要特点。“先培训后上岗”的制度已在全行业普遍实行。
步子扎实是冶金企业教育的又一特点。进入“七五”以来,在马钢、鞍钢等11个大钢厂进行了工人岗位培训试点,并在全行业全面开展岗位培训工作。目前,冶金行业技工学校已发展到215所,成人中、高等学历教育不断提高,现在有职工大学52所,职工中专53所,管理干部学校4所,并在13所普通高校举办了函授和夜大学。(张振国 汪命舵)

第2版(经济)

第二届财会知识更新研修班结业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南财经大学和武汉职工财经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财会知识更新研修班”日前在京结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结业式。
这个研修班是为适应改革开放、加强企业管理的需要而开设的,它的教学宗旨是向在职的财会人员传授财会专业的新概念、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该研修班由于教材新颖、教学方法切合实际,受到各地学员的欢迎。
                 (夏宁)

第2版(经济)
专栏:加速人才培养 提高企业素质

河北企业干部学习经济法规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司法厅、工商局、税务局和省电台从去年八月开始联合举办经济法律法规培训班,一年多来已有四万余名厂长、经理、总工程师、总会计师及供销、财务科长参加了系统的学习,收到了明显效果。
通过学习,强化了企业法制观念,提高了依法管理企业的能力。
据统计,全省有二千八百多个厂矿企业制订修订了有关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履约率有很大提高。其次,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并且学会了运用法律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冀县暖气片厂运用培训学到的法律知识,收回欠款八十五点七万元。

第2版(经济)

企业销售主管研修班开课
本报讯 为提高企业推销人员的业务素质,并对当前的市场疲软提出对策,有关部门组织的首届全国企业销售主管高级研修班最近在北京举办。北大教授厉以宁、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胡鹤年、东安集团总经理于榕等到班上讲授了“市场营销学”、“消费经济学”、“现代推销技巧”、“商品包装”等课程。
                      (鲍洪俊)

第2版(经济)

让“保”字走进千家万户
——记武汉市武昌区保险公司
新华社记者 杨正文 梅君
武汉市武昌区保险公司从1984年起,保费收入连续5年以83.68%的速度递增,1989年达到5100多万元,占了武汉市的1/4;人均保费收入、赔付率和利润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说起他们的成绩,公司经理吴开林的回答是:靠真诚服务,让“保”字走进千家万户。
    一张100多亿元的保单
华中电网包括河南、江西、湖南、湖北4省及葛洲坝,是我国四大电网之一,经济实力雄厚。4省保险公司,都先后以各种方式试探承保,都没成功。
武昌区保险公司也先后20多次上门,但电管局财务处的人都是一句话:“不投保”。于是他们分赴河南、江西、湖南和湖北,全面调查电网分布情况,了解风险因素,最后写出了《华中电网需要保险的调查报告》。
公司经理吴开林带着“调查报告”上门了,华中电管局局长黄芳对吴经理说:“今天我专门听听你们的意见,为什么要我们投保?”
吴开林放开来谈:“河南的热电厂多,容易发生锅炉爆炸火灾;湖北西北部常发生龙卷风,容易损坏高压线路;湖南有虫鸟之类钻进发电设备,造成电机运行故障;江西水灾频繁,常有淹没发电设备的情况出现……”
一席话,切中要害。黄芳点头称是。
1987年12月,武昌区保险公司为华中电网100多亿元固定资产保了险。
    废墟上的崛起
一场特大火灾,给本来已经亏损的欣欣服装厂雪上加霜,工厂的成品仓库、裁剪房、技术组、样品间及缝纫车间变成一片废墟。全厂80多名职工有的失声痛哭,有的眼泪横流。就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区保险公司的同志赶来了,勘查灾情,清理残余物资,核对财产损失。为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决定预付赔款10万元。工厂领导立即组织人员修厂房、购原料,10天之后工厂就恢复了生产。半个月之内,保险公司又补足赔款差额24万余元。用这笔钱,工厂更新了设备,第2年经济效益创建厂30年来最高水平。职工们说:“没有保险,就没有我们工厂的今天!”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中国农民企业家举行第三次联谊会
本报讯 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第三次会议十二日在京闭幕,广东珠海农民企业家钟华生当选为新会长。
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于一九八六年,这次到会的共有五十九家乡镇企业的厂长、经理,他们大都是各地或全国知名的农民企业家。
这次联谊会强调,农民的事情,要在党的领导下,靠农民自己办。要利用联谊会的形式把农民企业家联结到一起,展现当代中国农民的新风貌,把农民的事业办得更大、更红火。联谊会还决定,明年将在珠海举行一次农民企业家盛会,同时举办企业产品展销。(银堂)

第2版(经济)

北京有线电厂首家推出超级彩卡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生产计算机的国营北京有线电厂在国内首家推出超级中英文彩色图形控制卡——CVGA卡。
日前,数百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在该厂举行的展示会上,高度评价CVGA卡全面覆盖了以往各计算机生产厂研制生产的各种图形卡的功能,把微机图形处理功能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CVGA分辨率高、功能多、兼容性强,适用于任何以汉字、图形为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它能显示二百五十六种以上的颜色。(常)

第2版(经济)

长城计算机集团二十八个项目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共八大类二十八个计算机应用项目日前在北京通过鉴定,又一次显示了它在应用系统开发方面的雄厚实力。
这次鉴定的应用系统及产品包括“全国电子联行长城计算机处理系统”、“通用银行柜台业务处理系统”、“长城办公自动工具软件包”、“长城CAD支撑软件”等,涉及操作系统、网络通讯、硬件集成、银行电子化、办公自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领域。(林木)

第2版(经济)

微波能处理食用菌、蔬菜保鲜成功
本报讯 湖南岳阳市峥嵘食用菌制厂在有关科研部门协助下,采用微波能快速消毒灭菌,并用复合塑料袋软包装获得成功,其杀菌效率高,且能保持产品的原有风味和原形原色。施用这种新技术处理的平菇、香菇、蔬菜等产品,已于今年九月经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部门鉴定,达到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
(孙荣军)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从美国引进的第一架波音747—200F货机从11月11日起,正式投入北京—上海—旧金山—洛杉矶运营。
这种货机是目前世界上载重量最大、航程最远的民用货机。不仅适合装运特长、特大件货物,还可运载鲜活货物、珍贵动物。
图为一纺织品箱正从机头装进。徐建中 王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