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一张“特别通行证”
熊善吾
一年前的一天,我走进科特迪瓦(象牙海岸)民主党中央政治局执委、国务部长古利巴里先生的办公室作辞行拜会,并掏出了10年前他送给我的那张名片。他惊喜不已,立即吩咐秘书复印留作纪念。
我一直珍藏着这张名片,因为它常使我忆起一段略带传奇色彩的往事!
当年我国跟象牙海岸尚未建交。可我作为新华社记者却出人意外地在它的首都阿比让进行了为期24小时的访问。
当时我急于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去喀麦隆,可是没有直达客机。非洲航空公司的朋友建议我到阿比让去转机。阿比让是西非海岸的“珍珠”,黑非洲的“小巴黎”,我当然很想去看看。可是只身一人前往尚未建交的国家行吗?经过一番认真的思索,我决定不办签证,只在阿比让机场过夜转机。
不知怎么回事,当时象牙海岸驻几内亚大使古利巴里先生得知了我的情况,让我第二天去他那里办签证。
第二天一早我来到象牙海岸使馆。古利巴里先生很快给我办妥了签证。这是一张“礼宾签证”,更不寻常的是签证里还夹进了他的一张名片。大使先生指着那张印有他的4个头衔的名片说:“我是象牙海岸民主党中央的政治局委员……名片上还有我的亲笔题字。你拿着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会有人帮助你解决的。可以放心,有了这签证和名片,你可以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走遍我们象牙海岸!”
飞机在阿比让机场降落,巧遇雨季里难得的一个大晴天。这给我第一次踩上象牙海岸的土地增添了更为明快的感觉。海关人员对我的入境手续办得异乎寻常地迅速,我不知是否与我持有礼宾签证和那张名片有关,但是我注意到,他们在端详那份签证与名片之后,总是礼貌地抬头看看我,使我清楚地意识到那无声的情谊!
人们说,阿比让的诞生是由于它的铁路,而它的兴旺则是由于码头。于是,我兴致勃勃地来到港口。可是不走运,当时港口不开放。在深感遗憾之际我灵机一动,想起了大使那张名片。于是我递上古利巴里先生的名片,请予照顾。咳,真见效!门卫人员看过名片后立刻给我开了通行证。出租汽车把我带进港口,使我目睹了阿比让港口繁忙的景象。
早就听说阿比让的象牙旅馆进入了世界数十家最漂亮旅馆的行列,是非洲大陆最大的旅馆。环绕着它的是一片崭新的建筑群,被称为“真正的城中之城”。它那30层楼的顶层还是阿比让之巅。我去那天,恰巧顶层不开放。我又一次递上名片,果然又一次得到了许可。无人操作的自动电梯把我带上了那座摩天大楼的顶层。那宽敞的平台,四角都安装有大型望远镜,供旅客观光。我挨个地看,阿比让全景尽收眼底。
回到科纳克里,我向古利巴里先生讲述了名片大显神通的故事,向他致谢。当时我们都满怀信心地期待着两国关系即将书写新的篇章。他曾热切地表示希望成为驻北京的首任大使,而我也说要力争成为驻阿比让的首任记者。
1984年9月,当我正收拾行装准备飞往阿比让,古利巴里先生也真的来到了北京。他是率领两国建交后的第一个友好代表团来访问的。老友重逢,格外高兴。我陪同他们一起登上了长城,走访了广州、深圳,那张“特别通行证”的故事也在代表团中传开。古利巴里先生当着代表团其他团员的面对我说:“我们都欢迎你去象牙海岸任常驻记者,我们大家都将发给你‘特别通行证’!”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友谊之花

“小天使”在音乐之都
肖勇
这是一群令人羡慕的孩子:平均年龄15岁的中央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应多瑙河艺术家公司邀请,于金秋时节作客绚丽多姿的奥地利,献艺8场,饮誉他乡。
组建7年的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成员来自北京一些中小学,其艺术水准在国内堪称一流,在国际也颇有影响。该团1987年到美国出席了世界童声合唱节,1988年在匈牙利柯达伊作品比赛上名列前茅,1989年赴日本参加“东瀛之秋”演出获圆满成功。
该团此番在维也纳的四场音乐会,被分别安排在贝多芬音乐厅、舒伯特音乐厅、国际学校音乐厅和联合国多边使团大厦,东道主给予的规格可见一斑。10月2日,奥地利前总统基希施莱格特地从外地赶回首都,一下车便直接进入音乐厅。其间每曲唱毕,他总要与邻座的中国驻奥大使胡本耀亲切交谈,几次称赞太美妙了!
奥地利人的音乐素养普遍较高,对掌声一向吝惜。然而,当他们仔细聆听了中国小歌手用德语演唱的《鳟鱼》(舒伯特)、《乘着歌声的翅膀》(门德尔松)、《摇篮曲》(勃拉姆斯)后,情不自禁地长时间鼓掌和欢呼“布拉沃(精彩)”。当地音乐界知名人士格林先生对杨鸿年指挥坦诚地说:“起初,我很纳闷,中国人怎么到这里来演出?听了音乐会,十分震惊。与我们视为国宝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相比,你们的音色、技巧、风格毫不逊色。”维也纳ORF广播电台、国家电视台对此也作了热情的报道和评论。
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既是艺术使者,又是友好使者。在10天的访问中,他们通过优美的歌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地利人民的问候。在格布伦茨市的音乐会上,中国歌曲《脆谷双回声》倍受听众青睐,以致掌声不断。一位名叫约翰的退休教师主动陪团5天,帮助照料孩子们的生活。临别时,他感慨道:“是音乐超越国界,把我们的心联在一起。”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今古人物

酷爱运动的梅内姆总统
阿根廷总统卡洛斯·梅内姆非常喜爱体育运动。不仅青少年时代人们在运动场上时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就是当了拉里奥哈省省长和国家元首之后,他仍然忙里偷闲,挤出时间参加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
梅内姆幼年时代就迷上了足球,经常和街区的小伙伴们组队进行街头足球比赛。费雷拉神父是他的足球启蒙老师。梅内姆不会忘记,在故乡阿尼利亚科,和好朋友们一起,奔跑在油橄榄树林和葡萄园中,或是去捉小鸟的情景。上了中学,他的球艺大有长进,17岁时曾经在拉里奥哈一家俱乐部担任少年足球队的教练。
大学时期,梅内姆学法律专业,课余时,还爱打篮球和拳击运动。1953年梅内姆所在的科尔多瓦大学篮球队在埃娃(正义党领袖、总统庇隆将军前夫人)杯锦标赛中夺得了冠军,庇隆将军亲自颁发奖杯。这是年轻的梅内姆第一次见到领袖,觉得十分荣幸。梅内姆曾是法贡多俱乐部的成员,在那里担任过篮球教练,他身高1.7米,打球出手快,常出其不意地传球,中距离投篮命中率高。1966年的一次比赛中,只差10秒钟就要结束,法贡多队还输1分,这时教练让梅内姆再次上场,队员富恩特接球后见梅内姆高喊要球,就传给了他。梅内姆跳起上篮,终场前1秒钟球入网了。法贡多队获得了冠军。
驾驶汽车也是梅内姆的业余爱好。他虽然没有受过严格的训练,但参赛热情高,曾得过汽车比赛的第四名。他和同伴经常去看汽车比赛,对赛车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的标致504车的挡风玻璃上有一行字:“从拉里奥哈到全国团结。”他身在拉里奥哈省,目标已瞄着国家的政治舞台。
近几年来,梅内姆开始练习打网球,掌握了一定的技术,以至可以上场对阵,与世界著名女选手萨瓦蒂尼“较量”一番。去年5月大选前一天,梅内姆身穿运动衣,头上系着白带子,作为圣尼古拉斯俱乐部的球员参加比赛,在场上踢了一个多小时足球。下午又和侄子打网球。入主玫瑰宫以后,梅内姆身为共和国总统,日理万机,仍然抽时间参加篮、足球比赛(见图),经常到体育俱乐部锻炼身体,既调节紧张的政治活动日程,同时享受运动为健康和精神生活带来的无穷乐趣。
                (管彦忠)(附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世界一角

银行里的艺术画廊
崔庆平
普拉托市储蓄银行是意大利纺织行业的主要信贷银行之一,与国外营业交往额在国内名列第四。然而比银行本身更让它出名的是设在大厅二楼里的阿尔贝蒂宫殿艺术画廊。
艺术画廊里陈列着意大利著名画家们自1406至1850年所创作的38幅油画珍品。其中包括基欧瓦尼·伯欧利尼的《耶稣受难像》、利昂纳德·马斯卡格尼的《圣母升天图》、佛兰西斯科·佛瑞尼的《伤心的夫人》、菲利浦·利皮的《少女与婴儿》等等,它们生动地表现了意大利的风土人情、宗教活动、战争场面等。
普拉托市储蓄银行副行长尼格诺·吉昂毕罗教授对银行开设艺术画廊这一罕见的事这么解释:“意大利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保护历史文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银行花了10年的时间,回收了这些艺术珍品,建成了这个画廊,于1983年12月揭幕,使其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又一个博物馆。像普拉托市这样一座具有广泛国际关系和工业高度发达的城市,不应该排除或者不去关心本国的艺术、历史和文化。因此,我们银行除了贯彻一条经济政策外,还要执行一条文化政策,宣传本国的历史文化,以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附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美国童工苦难多
罗杰
今日美国一些行业雇佣童工的现象相当普遍。诸如纽约的服装行业,加利福尼亚的快餐馆,艾奥瓦的农场,马里兰的糖果推销,都雇佣了大量的童工。这些童工的年龄一般都只有十来岁,相当大一部分是非法移民的子女和家庭陷入困境的下层人家的小孩。
在美国,当局是允许十四岁至十六岁的少年儿童出来打工的,不过明文规定每天打工不得超过三小时,一周累计不得超过十八小时,工作时间不得超过晚上七时。可是一些服务行业,如意大利馅饼店、超级市场、电影院等却公然违反这些规定。美国劳工部最近对全国三千多个被怀疑滥用童工的服装车间、餐馆、超级市场和其它行业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七千多少年儿童被非法雇佣,这些企业单位被依法罚款共一百八十多万美元。此外,被揭露的违反少年儿童劳动法的案例也从一九八五年的近九千起猛增到一九八九年的二万二千五百多起。
这项调查还发现,童工普遍上班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而他们每小时的报酬仅为二点五至三点五美元,按美国的物价指数衡量属最低收入。与此同时,童工们从事危险工作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如雇佣他们操纵切肉机、打包机、驾驶垃圾车、玉米收获机等。一个名叫加维的十三岁小孩就在操纵烘干机时,被轧断了一条腿。而另一个名叫鲍特罗斯的十五岁男孩被雇去驾驶汽车,结果出了车祸,白白丢掉了一条命。

第7版(国际副刊)

维也纳皇家公园的莫扎特塑像 朱向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