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廉政勤政建设 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将积极稳妥展开
1988年以来国务院机构改革注重“软件”职能转变取得显著成效
本报讯 记者陈维伟近日从国务院机构改革办公室获悉:“八五”期间,即1991年至1995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将迈出积极、稳妥并且是关键性的一步。
据了解,今后几年的行政体制改革首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一、继续合理配置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各部门及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二、完善决策体制,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三、健全行政执行体制,强化行政指挥的权威性;四、完善行政监督体制,加强对各种违纪现象的监督;五、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素质;六、改善经常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执法、监督和经济管理等“前沿机构”的工作,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七、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管理的法制建设;八、完善行政管理的协调、激励、约束等运行机制,保证整个行政管理体系的良性运转。
另据悉,我国明年在现有地方机构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大省、市、县机构改革的试点。
国务院机构改革办公室负责人顾家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行政体制是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的结合部。政府对经济、社会生活的管理,是政府行政体制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从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关系来说,政府行政体制又属于政治体制的范畴。因此,展开行政体制改革是整个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是加强廉政、勤政建设和严肃政纪的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机构改革成果、全面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的需要。
这位负责人还说,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是行政体制的“硬件”部分,职能配置、决策程序、行政责任、行政方式、行政监督、行政保障,以及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相互关系等,则是行政体制的“软件”部分。现代化的行政管理体制,如果只具备科学合理的“硬件”,而“软件”却跟不上,也功付无成。1988年以来国务院机构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属于“软件”部分的职能转变作为改革的关键。与以往历次机构改革相比,这是一个重要突破,它已经超出原来意义的机构改革的范围,向行政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要巩固和发展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成果,并使即将进行的地方机构改革卓有成效,还必须进一步拓宽改革的范围,加深改革的层次,全面展开行政体制改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书与“浪子”
本报记者 张书政
蝉鸣古槐,花开农舍,一副自拟的对联,更使门庭生辉。这对联是今年春节贴的,经春入夏,字迹依然清晰;上联是“浪子回头成了家”,下联是“不忘支书把我拉”,横批是“争当先进”。
对联中的“浪子”,就是这户农家的主人方义,他是京郊琉璃河乡刘李店村青年农民;对联中的“支书”,是北京市劳动模范、优秀党员、刘李店村党支书刘德成。

1983年春节前夕的一个风雪之夜,方义瑟缩着身子,在一户人家的房顶上鬼鬼祟祟地翻拣着玉米棒子、红枣、干菜。恰巧,被刚出门开会的生产队长、共产党员刘德成看见了。在当晚的大队干部会上,刘德成提议,讨论帮助方义解决温饱问题。
老刘的提议,引起与会者的重视。方义初中毕业那年,父母相继去世,衣、食、住发生困难,又没人管他,逐渐走入歧路,四乡浪荡,被人揶揄为“偷鸡摸狗拔蒜的手”,是琉璃河派出所和房山县公安局的常客。眼下,农村改革之风兴起,刘李店人欢欢喜喜地奔富日子,“浪子”还不回头,是村里不安定的因素,干部群众都希望挽救这个失足青年。
与会者赞同刘德成的提议,让方义到村办的名山饭店上班。

名山饭店位于纵贯刘李店村的京石公路旁,店内应聘者都是村中优秀青年和京南名厨,小店人杰地灵,生意兴隆。经理听说让“方浪子”进店,打了个哆嗦,认为这是“引狼入室”。
夜阑人静,店门紧闭。店堂里却座无虚席,刘德成正主持饭店的一次特别会议。他说:“方义现在还不是‘狼’。我们再不拉他一把,倒有可能变成‘狼’。只要教育有方,浪子是能够回头的,但必须双管齐下,既要管他的温饱,又要帮他的思想。”
方义到饭店上班了。他蓬头垢面,穿着破旧棉衣,里面连个背心都没有。经理林世琦领他去洗澡、理发,店中女同志帮他拆洗被褥,大队干部们给他抬来一张木床。浪子告别了阴冷的土屋,每月还有百余元的收入,他心中涌起了感激之情。在饭店里,炸油饼,烫猪头,洗下水,掏炉灰,总不闲着。
可是,几个月后的一天,方义不起床了。什么“病”呢?他说:“这里又苦又累,我不想干了!”
刘德成到饭店来看他,鼓励他说:“方义,你身体壮,又是青年人,吃点苦算什么!”60多岁的老厨师许俊、吴雨璋也上前开导方义:“我们学徒时,比你现在累多了”,“不吃苦中苦,哪得甜上甜”!
方义渐渐踏实了,脏活、累活主动干,还跟老厨师学刀工、练烹饪。近4年的时间过去了,方义变成了饭店的先进工作者。

“浪子回头金不换”。不少人给方义介绍对象,最合他心的,还是村党支书刘德成介绍的窦店村姑娘王丽英。她俊俏,高中毕业,当过团干部,能够正确理解方义的过去,也表示愿在未来的生活之路上与方义携手相帮。
1987年春节前夕,刘李店村在名山饭店为方义和王丽英举行婚礼。方义没有家人和亲戚,但礼宾席上的“亲属”位置并未空着,刘德成、雅治刚、白文秀等几位村干部坐在那里,代表方义的亲属招待着王丽英的家人。看到这情景,方义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热泪……
方义结婚不久,刘李店的农村改革又深入了一步。村办颜料厂生产的酞菁兰添加剂畅销国内外,市里要求扩大生产能力。但是,村里有的青年嫌该厂的活儿又脏又累,不愿进这个厂。兼任刘李店农工商公司经理的刘德成为此很焦急。这时,已是名山饭店红案师傅的方义,甘愿放弃较好的工作环境,毅然来到颜料厂最苦最累的酸碱洗车间当处理工。
最近,方义被评为工厂先进工作者,他妻子生了个胖小子,刘李店被北京市政府命名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方义带头捐资修建的环村柏油公路竣工。四喜临门,方义和村里人都很高兴。环村路通车剪彩那天,方家门口换了副方义和党支书刘德成合作的新对联,上联是:“新农村新蓝图新风新貌美”,下联是:“好领导好政策好人好事多”,横批是:“文明花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集中整训 执法监察
唐山综合治理行业歪风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加强廉政建设、密切党群、政群关系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采取集中整训、执法监察等措施,综合治理行业不正之风,有效地推进了各行业廉政建设。
唐山市从今年5月开始,对全市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和公用事业部门的3016个基站所、680个直属单位共4059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认真的集中整训。他们立足于思想教育,在广泛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自查自纠,搞好整章建制。通过整训,共揭摆出“吃、拿、卡、要”等6类21个方面的问题八九万件,涉及金额299.4万元;有1.7万人次主动退钱退物,折款23.7万元;有7437人次主动向群众赔礼道歉,挽回不良影响。整训期间,共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376件,其中227件已查结,对案件当事人按政策从宽处理149人,从严处理18人,给予调离岗位和辞退等处理的669人;同时还表彰了141个先进单位和252名先进工作者,广泛宣传他们的模范事迹,使广大干部职工从正反两个方面受到廉洁勤政的深刻教育。
在集中整训过程中,唐山市委、市政府注意发挥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吸收人大、政协、工青妇领导参与组织领导工作,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调查研究和巡视指导;动员社会各阶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发动群众揭发检举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同时还运用报刊、电台、电视台、宣传橱窗等,宣传先进典型和主动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事例,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使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增强职业道德观念和廉洁奉公、遵纪守法意识。       (俊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铜川市郊区委注重培训农村支部书记
8年共培训762人次
本报西安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中共陕西省铜川市郊区委员会自1983年以来,以区委党校为阵地,坚持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每年培训一次,不仅提高了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稳定了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而且加强了党支部在农村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1983年初,区委对全区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状况进行了认真调查和分析,发现过去在抓基层班子建设工作中,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存在着“两多两少”的偏向,即组织调整多,思想教育少;具体工作要求多,系统培训少。针对这一情况,区委建立每年培训一次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制度,着重抓四个环节:一是深入调查,确定内容,二是利用农闲集中培训,三是以区委党校为阵地,四是将培训经费列入计划。8年来,共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762人(次),培训率达90%以上。
铜川市郊区委通过对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常性培训,提高了他们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自觉性,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参加培训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形成共识: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最根本的要抓两条,一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发展社会生产力。既鼓励个人勤劳致富,又要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另一条是以党员队伍建设为主线,重视抓好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去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比1983年增长1倍以上。全区评出“五好家庭”877户,“双文明户”1874户。涌现出优秀共产党员300名,其中有7名党支部书记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2名获省劳动模范称号。党支部书记连任8年以上的有67名,占农村党支部书记总数的64%。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沁园新村坚持文明管理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江苏无锡市沁园新村管委会实行“超前管理、超前教育、超前服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拥有57幢住宅楼的沁园新村,是1988年12月交付使用的。为给居民们创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环境,沁园新村管委会注意采用多种形式,对住户进行超前教育:首先给购房单位分发有关新村管理的规章,其次把好住户开房票关,向住户介绍新村情况和应遵守事项等。此外,沁园新村管委会为帮助住户解除后顾之忧,防止在新村内乱搭乱建破坏村貌,在居民搬进新村前,就进行超前服务,筹备了十项便民服务项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服务部队 保障执勤
武警基层后勤建设成绩显著
本报讯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后勤部紧紧围绕服务部队,保障执勤的工作中心,狠抓基层后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武警部队点多、线长、面广,高度分散,加上过去基层后勤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致使部队基础条件十分薄弱,常用生活设施普遍缺乏。针对这种情况,总部后勤部于1987年本着“稳定部队,后勤先行”的原则,在部长王国忠、政委于溪源的带领下,总部、总队两级后勤部门相继派出671个工作组,深入2700多个基层中队,逐项进行调查摸底,制定出《基层后勤设施建设三年规划》。
总部后勤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基层建设需要,到目前为止,部队住房难、洗澡难、照明难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看病难、交通难、吃水难等问题有了明显缓解。
武警总部后勤部在抓基层后勤建设中,坚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立足自身,因地制宜,大力开展生产经营,筹措资金。经过几年努力,武警部队的生产经营已自成体系,形成骨干项目和庭院经济互为补充的新格局。骨干项目已由1987年的262个发展到448个。与此同时,以养猪种菜为主体的庭院经济也大大发展。武警总部后勤部还十分注重后勤人员的培养工作,为部队实施科学管理创造了良好条件。
  (钟长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总后规定人民日报订阅到排
本报讯 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十一月七日在联合转发中宣部、邮电部、新闻出版署《关于进一步做好报刊发行工作的通知》时,重申全军各部队一定要严格按照总政、总后今年五月颁发的《订阅报刊标准》执行,不得擅自压减种类或数量。该标准规定订阅人民日报到排。
(廖毅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提高人员素质
后勤积极开展岗位练兵
本报讯 济南军区各级领导紧紧抓住提高人的素质这一中心环节,在后勤各专业人员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提高了干部战士的现代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最近,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迟浩田观看了济南军区后勤专业人员岗位练兵比武表演后赞扬说:济南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为实现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闯出了一条好路子。
济南军区领导认为,人员素质是完成各项战斗任务的决定性因素。从今年一月开始,军区后勤专业人员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所有后勤人员都参加了岗位练兵,半数人员参加了各级的军事比武。
练兵比武内容既有老装备的维修保养,又有雷达、指挥仪、导弹的检修和微机的应用等新课目。训练的方法灵活多样,有各类人员在职培训,短期离职集训,也有向军内外先进单位学习,逐级进行比武竞赛选拔活动。
从今年八月开始,济南军区组织了全区后勤专业人员大比武,仅军械系统经过两个月、五十多场比武,就比出了四百多名获奖牌的业务尖子。
目前,济南军区后勤各专业人员的岗位称职率普遍提高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过去,一个修理班完成一门榴弹炮换油保养,需用一天多时间,现在只需半天。今年,绝大部分连队的轻重武器实弹射击均取得优良成绩。 (李景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长白山上护林人
——记归侨、泉阳林业局长邱广仁
本报记者 李晋鸿
长白山不愧是我国著名的林区,距离吉林省抚松县泉阳镇还有几十公里,火车已经穿行在茂密的森林中。我们此行采访的对象,就是这片森林的主管——林业局长邱广仁。
邱广仁于1942年生于朝鲜,8岁回国。中学毕业后,因身材高大,他在吉林省浑江市体委打了几年篮球。1960年到松江河林业局,历任子弟中学校长、局工会副主席、副局长等职。从1983年起,担任泉阳林业局局长。
邱广仁受命之际,正是泉阳林业局面临资源危机、经济危困之时。泉阳林业局的施业区,位于长白山西北麓。建局初期,总经营面积为150多公顷。70年代后一部分林地划归地方所有,到1985年底总经营面积下降为110多公顷。长期以来,由于重采轻育,片面追求木材生产高指标,忽视后备资源的培育,泉阳的森林资源越来越少。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身为一局之长的邱广仁把目光放得很远。自上任以来,他多次向省里要求降低木材生产量,使采伐量由1983年的21.7万立方米降到1990年的14.4万立方米,明年准备降到12万立方米。谈到这些事情时,他猛吸一口烟平静地对我说:“不论我在位不在位都得在这里生活,生活就必须有赖以生存的条件。若按生产能力,现在年产20万立方米没问题,那样全局的经济状况会好得多。但我们不能竭泽而渔,名利是次要的。关键是别挨后人的骂。”
单一的木材生产是林业企业多年来传统的经营方式。很明显,在目前资源锐减的情况下,“靠山吃山”只会“坐吃山空”。针对企业面临的这种现状,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邱广仁大胆地提出了“昂起营林生产的鸟头,展开综合利用、多种经营的两翼,以三足鼎立之势,振兴泉阳”的“飞鸟型”经营策略。森林资源是开展一切林业经济活动的前提条件,邱广仁把营林放在了“鸟头”的重要位置。他每年都亲自带领全局职工植树造林,狠抓过伐地带的森林覆盖,并争取在一两年内消灭荒山荒地,使全局的森林覆盖率达到100%。经过几年的努力,泉阳林业局的综合利用、多种经营项目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们对木材进行深加工,发展了胶合板、空心门、牙签、地板块、小提琴等加工业。在多种经营方面,不仅发展了人参、果树的种植业,同时也有鸡、鸭、猪、鱼的养殖业。此外,还利用长白山的天然泉水酿制出声誉日隆的“泉阳啤酒”,该酒厂现在正升级扩建。1989年底,林业局综合利用、多种经营的产值已达230.8万元。企业的经济面貌大为改观,老邱也松了一口气。
邱广仁在工作上深谋远虑、锐意进取,深受全局职工的信赖,他的人品也为人称颂。谦虚、朴素、平易近人是和他打过交道的人的共同感觉。凡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要求自己做到。前些年社会上滥发钱物成风,他多次拒绝了基层单位给他的“红包”。1988年他只领了省厅规定的承包合同兑现奖,其它如森林防火奖、安全生产奖等都没有要,其中双保合同奖1000元,如数捐给了幼儿园。前些日子,吉林省林业厅准备拨给局里一辆“三菱”吉普,邱局长一想,27万元可解决10户职工的住房,就谢绝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留在蓝天的痕迹
——航空博物馆巡礼
空军航空博物馆坐落在首都北郊。
出德胜门进昌平,穿沙河抵大汤山,一座大门依山而现。3杆高耸的旗帜迎风招展,那两面红色的分别是国旗、军旗,还有一面是航空博物馆的馆旗。
50开外、举止潇洒的航空博物馆馆长薛培森热情地向我们介绍:“1986年,我们按军委要保留建军以来使用过的装备样品的指示,开始筹建这个博物馆,收集空军装备实物档案。到目前为止,已收存了几十种型号的100多架飞机,还有雷达、地空导弹、高炮、航空炸弹、航空照相机以及航空机枪、火炮等,共有大型装备几百套。规模可以和世界上几个发达国家知名的航空博物馆相比。”
那些露天摆放的一架架飞机,有的明显残旧破损,有的依然银光闪闪。它们的来历和价值,几乎都有一个令人难忘的故事。
有一架后三点式初级教练机,是素有“空中课桌”美称的初教—5。这架看上去比较笨拙的飞机,却是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种飞机。1954年试飞成功时,毛泽东主席喜悦地发出嘉勉信,它给中华民族不能制造飞机的历史画上了句号。与它靠近摆放着的是一架初教—6飞机,这种飞机是1958年设计并生产的,荣获过国家金质奖。这种教练机培训过大批的飞行学员,一批批年轻的天之骄子,就是从这里起步,飞上祖国万里长空。
我们在一架涂着墨绿色的螺旋桨飞机前停住脚步,这架里—2型飞机,当年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一些老一辈革命家都乘坐过这架飞机。还有一架伊尔—12飞机,是50年代我国从苏联购进的。这种飞机参加过1956年6月开辟北京至拉萨航线和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为国防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地下大展厅,解说员热情地介绍说:“当您步入航空博物馆地下大展厅时,您会感觉仿佛涉足于航空史的长河。”
展厅的门庭是一个巨大的透空型天幕。这天幕由小指粗的白色塑料绳网织而成,既能清晰地一览大厅全景,又给人一种隔断的感觉,使你感到这是展厅的正门。天幕色彩鲜明,设计精巧。巨大的八一军徽位于中央,十分醒目,两侧对衬排列着人类航空器的始祖——五彩缤纷的风筝,有鹰、鸽、蜓、蝶,最突出的是一个硕大的圆形“伏羲八卦风筝”,中心是阴阳太极图,外为八卦所环抱,给人的强烈印象是古朴、深邃,飞向太空,向蓝天挑战,这是中华民族远古就有的夙愿,而今它已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跨入天幕的门框,宽阔的展厅尽收眼底。第一架飞机是银白色的米格—15比斯,是空军王海司令员当年驾驶的那架飞机,机身上那用红漆喷上的9颗五星,表示击落击伤敌机9架的辉煌战绩。据了解,抗美援朝中,全国著名战斗英雄刘玉堤、赵宝桐、张积慧等,都曾驾驶这种飞机,同美国空军在二次大战中富有经验的“空中油条”,展开英勇的搏斗,打破了美国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大厅分左、右两组展览。左边排列的全部是国产飞机,已成系列化。有活塞式飞机、亚音速喷气式歼击机、超音速喷气式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侦察机、直升机等。新中国制造的各种类别各种型号的飞机,在这里几乎都可以找到。有的机身还标有“0001”的字样,表明是这种飞机出厂时的第一架。它记录着人民空军的武器装备不断更新,走向现代化的历程。我们看到一架歼—8飞机,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高空高速歼击机,已装备空军部队。
有两架米格—15同样引人注目。一架是抗美援朝空战中首创击落敌机的战斗英雄李汉当年驾驶的战机,另一架机身上印有“常香玉号”几个大字。熟悉那段历史的人一看便知,那是河南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为支援赴朝作战捐款购买的。那架拉—11飞机同样记载着人民空军的赫赫战绩。这种我军1950年初装备的苏制活塞式歼击机,在抗美援朝轰炸敌大和岛战斗中,飞行员王天保在护航时,击落击伤敌F—86型飞机4架,创造空战史上“活塞式”击落“喷气式”的范例。
这里收藏的不少飞机,都同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相联,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者。那一架直升机,是邢台地震时,周恩来总理赶赴地震现场时乘坐的。这里还有国民党反动政府崩溃前夜,参加“两航起义”的飞机,有1969年国民党空军飞行教官黄天明和学员朱京蓉驾机起义的T—33A,以及几年前国民党陆军航空队李大维驾机回归祖国大陆驾驶的飞机。博物馆还珍藏着一些很有价值的实物。一只破旧得像木板条一样的机翼,是蚊式飞机的机翼,二次世界大战中它是优秀的战斗轰炸机,现在国外也很难找到。该馆所藏最古老的飞机波—2,是1928年投产苏制教练机。
走完展览大厅全程,人们感慨万千。这是一个多么丰富、多么形象的展览啊,它对于广大观众,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以及普及航空航天知识,都是不可多得的生动教材。
  赵兴林 庄聪生 赵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