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按多层次需求调整产品结构
苏州轻工系统用硬产品攻克软市场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启动市场从何着手?苏州市轻工系统的作法是:适应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最近在苏州举办的轻工“四新”产品展评会上,他们展出了3000多个“四新”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前9个月,该系统外贸收购值达1.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3%。
苏州市轻工业1989年完成总产值27亿元,国优、部优、省优产品达110种,其中长城电扇、春花吸尘器和小商品等产量和质量均名列全国榜首。但是,近一年多来他们也遇到市场疲软的困扰,调整产品结构,用硬产品攻克软市场,就是他们走出困境的对策。
苏州轻工在开拓市场中不是光瞄准高档豪华型的产品,而是下功夫按照城乡人民不同层次的需求,试制和生产质量好、款式新、价格廉的产品。
苏州电扇总厂今年推出10多种新品种电扇,其中既有价值400多元的多功能遥控豪华落地扇,也有售价几十元的普通电扇。为适应开拓广阔的农村市场和边远地区市场的要求,他们把高档品种和中低档产品的比例由7∶3调整为3∶7。今年前9个月,该厂电扇产量达295万台,产值5.9亿元,税利5000多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
以生产冰箱为主的香雪海电器公司在调整产品结构中,不忽视被同行冷落、但颇有市场的单门冰箱,开发了一些新型号、新款式的单门冰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针对当前市场上积压与短缺并存的现状,拓宽新领域,开发新产品,是苏州轻工调整产品结构的又一战略思想。
春花吸尘器厂在全国吸尘器销售不畅的形势下,开发了5个我国市场少有的新品种,其中包括可以清洁卫生间和普通房间的干湿两用吸尘器,既能为汽车打蜡、又能为地板打蜡的汽车打蜡机,擦窗机、净水器等,加上原有的产品,该厂投放市场的已有30多个品种,前9个月共生产吸尘器16.25万台,销量占全国吸尘器的50%。
与开发大件、高值产品的同时,他们开发的刀、剪、指甲钳、梳、小五金、钮扣等小商品,已由过去的7200种增加到8000多种,使早已享誉国内外的苏州小商品又添新风采。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这个比例颠倒得好
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苏州市许多优质名牌产品仍能盛销不衰,有些产品销量在全国同行业中遥遥领先。“诀窍”在哪里?
他们的回答是:研究市场,掌握消费规律,在调整产品结构时,既满足部分有较高收入的消费者需求,更考虑大多数用户的经济实力,特别是让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的人们买得起。
近年来,许多消费品生产厂家,为了扩大产品销路,竞相开发高档豪华型产品,结果是“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由于价格过高,只有少数人买得起,多数用户望而却步,大批量投产后,难免形成积压。
据统计,1988年全国城镇人均收入为1119元,而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人均收入只有545元,其中中等和低收入者又占80%以上。这种收入水平,决定我国多数城乡居民当前只能是适度消费,高消费是少数,开发新产品固然要有高档产品,以满足出口和少数高层次消费需求,但是,更多的应该是款式新颖,价格低廉,耐用方便的普及型产品。
苏州电扇总厂在调整产品结构中,把高档和中低档产品的比例由7∶3调整为3∶7,这个高招使长城电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销路越来越好。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第2版(经济)
专栏:实现我国工业从粗放经营到集约经营的转变(16)

深化企业改革与强化企业管理相结合
高尚全
为了保证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必须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并且把深化企业改革与强化管理很好地结合起来。
企业改革和企业管理必须在促进企业效益不断提高的过程中相互结合起来。强化企业管理,没有企业体制上的改革来配合,是难以达到目的的,但企业改革若忽视了企业管理,改革的作用也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企业改革,最终的目的是要使企业成为具有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的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十年来的企业改革,一直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但是,由于企业改革仍处于探索阶段,国家与企业之间的经济关系还未能稳定、规范下来,生产和经营及企业收支上缺乏约束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同类企业间“鞭打快牛”的现象也相当多。在外部经济环境时紧时松,忽冷忽热,宏观调控体制不完善,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下,不少企业缺乏抓管理、抓技术进步的积极性。我们必须在深化改革中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企业体制,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管理也是一种生产力。现代工业生产表明,企业成败的关键,最终取决于经营管理。据国外的统计资料,失败的中小企业中有80%是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向管理要效益,这是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被证明了的一条卓有成效的方法。管,就是要依照一定的标准和规范,最大限度地发挥人、财、物的效能,最节约地使用和消耗各类生产资源和要素;理,就是要把生产和经营的每一道环节、每一个程序都衔接好,保证畅通,形成一个协调的、有序的、稳定的、连续的经济流程。我们要在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深化企业改革的同时,认真强化企业管理。二汽在转向节生产线上推行“一个流”生产方式以后,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仅通过管理方式的改革,便使日产量增长了29.8%,人员减少了28%,废品率下降了68%,就是一个证明。
强化企业管理,主要应当强化基础管理,抓好现场管理:要努力做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在管理思想、管理方法、管理手段上逐步现代化,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和目标管理,加强财务、会计、核算及成本、费用和资金控制;树立严格的标准,在各种生产、经营、计量、技术和工艺等方面的管理指标上,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实现标准化管理;加强管理者、经营者和企业职工的培训,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使人的能动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确立依法生产、经营的观念和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依法保障国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和损害,这是企业法治化的重要内容。企业管理能够达到科学化、制度化、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的目标,就会使企业经济效益状况有一个大的改变。
加强企业管理的事,喊了不少年,有了一些进展,但应该说还相当的不理想。究其原因,不外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的外部条件和企业的管理体制还没有形成一种强有力的激励企业加强管理的机制。一些企业的经营者常常会这样来算帐:与其花很大的力气去抓企业的管理,不如用“跑部前进”的办法搞到一些廉价的原材料,或用涨价的办法多卖一些钱。又省力,又来钱快,何乐而不为?就这种意义上说,加强企业的管理,并不只是企业经营者的事情,而首先是宏观管理者的事情。必须使政策稳定、环境稳定,使企业不能再主要靠钻外界的“空子”拿到效益,而只有靠自己的真本事。这时,他们就会有更大的加强管理的积极性了。另一方面则是企业管理者还没有把管理问题放在应有的重要地位。就这种意义上说,加强企业管理就主要是企业经营者的事情了。如果他们认识到管理是企业的经营之本,那么他们就会环境越复杂,外界条件越困难,就越是要加强企业的管理。基础管理好的企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相信大家会从高尚全同志的文章中得到些启发。     ——编者

第2版(经济)

首钢崛起新行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刘浦泉、通讯员吴建新)记者日前在首钢产品展厅里看到,这里不仅有各种规格型号的优质钢材,还有工业用的柴油发动机、计算机、智能仪表和农业用的大型拖拉机、收割机,以及人们生活所需的成套家具、高档服装、健身器材、自行车、钢琴、保险锁、儿童玩具等。据介绍,这些产品都是首钢自行设计和制造的。
首钢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1985年,它开始把经营触角伸展到钢铁以外的14个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首钢如今已成为一家以钢铁为主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首钢的航运业也发展较快,目前已拥有总吨位为5万吨的远洋运输船队,足迹遍及51个国家和地区,创汇2000多万美元。今年1至9月,这些新行业共创造利润1.15亿元,占首钢实现利润总额的7.26%。

第2版(经济)

我国沼气建设进入新阶段
从单纯炊事照明走向综合利用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从农业部获悉,我国农村沼气事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到目前,全国已有沼气池405万个,沼气集中供应站1580处,兴建城镇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9600处,使全国1823个县的2000多万农民用上了这种新型能源。我国沼气建设已从单纯炊事、照明发展到综合利用的新阶段。10年来,沼气建设取得经济效益23.73亿元,节省标准煤930万吨,生态社会效益更大。
——建立和完善了科研教育、推广管理、产业服务体系。全国地区以上的沼气科研机构,从1979年的20个发展到现在的116个,专职人员1200人,保证了建池质量,做到了建一个成一个,沼气工程技术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向标准化、专业化、商品化发展。我国已制订了沼气建筑、发酵工艺、产品和技术性能及测试方法等多种标准和规范,并通过开设沼气专业班、技术培训班等方式,对上百万人进行了专业培训。全国已形成一支10多万人的沼气建设专业队伍以及一批专业企业。
——由农村发展到城市。近4年来,在四川、湖北、湖南等省的一些城镇,利用有机废水生产沼气,已形成一定规模。成都市政府规定,凡兴建楼房,图纸上没有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者,不批准征用土地。
——沼气能源由单纯照明发展为综合利用。目前,在全国不少省的一些地方,沼气已广泛用于储粮灭虫、水果保鲜、沼液浸种、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沼液喂猪、沼渣肥田、栽培食用菌等方面。沼气技术的开发利用显示出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第2版(经济)

鞋盒里的信誉卡
新华社记者 谢金虎 胡伟
在哈尔滨第一百货商店的鞋柜里,各式各样的鞋千姿百态。然而,时下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哈尔滨市龙滨鞋厂生产的男胶粘盖式棉鞋,大家叫它“龙滨鞋”。
“龙滨鞋”在这里每天面市200双左右,不到两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你为什么要买这种鞋?”
“因为它不但样式新,中看,而且有信誉卡,保险!”
回答几乎千篇一律。
市场上的鞋有千万种,可鞋盒里装有信誉卡的鞋还没听说过。有了信誉卡,这50多元钱一双的皮鞋在穿用期内出了质量毛病,可以包退包换包赔。
“我们的信誉卡可不是骗取消费者购买的‘花架子’,而是实实在在的产品质量合格证。”龙滨鞋厂厂长马树森这样介绍说。原来,他们的信誉卡不是产品出厂时才添上去的附加物。从原材料进厂验收,到裁料、片茬、拨茬、做帮、绷楦、检条、扣底、上掌、蹚腊……直到成鞋,这张信誉卡始终跟随左右。每完成一道工序,操作工人便在信誉卡上签上自己的工号,然后传给下一道工序。整双鞋做成了,最后还要过检验关。一旦检验出毛病,凭信誉卡上的工号检验员立即就可以查出责任者,由责任者按商业收购价买下这双不合格的鞋。如果检验员疏忽放行了不合格品,被消费者退回来,那就不光让责任者买下这双鞋,还要重罚失职的检验者。
马厂长说:“把劣质鞋卖给做劣质鞋的人,让他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这是我们厂抓质量的狠招。”去年,龙滨鞋厂投入市场10万双鞋,有生产质量问题的只有10双。今年1至10月份,投入市场8万双鞋,至今还没发现1双生产质量有问题。

第2版(经济)

农业银行总行抽样调查表明
农民生产性投资有新动向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信息部对全国29个盛自治区、直辖市24172户农民家庭抽样调查获取的资料表明,农民依据经济形势的需要与变化,择优选取投资方向,生产性固定资产投入出现新的调整。
从抽样调查的情况看,今年一至三季度,平均每个调查户农民家庭用于生产性固定资产的总投入比1989年同期下降8.2%,户均减少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11.47元。投资重点和投入结构出现了令人注目的变化。其中:农民家庭用于发展农、林、牧、渔生产的固定资产投资户均达54.54元,比1989年同期增长4.7%;用于发展家庭二、三产业的生产性固定资产投入为73.69元,比1989年同期减少15.9%,农民用于发展农、林、牧、渔的投资在同期农民家庭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的比重,由1989年一至三季度的37.3%,提高到42.5%,增长了5.2个百分点;用于家庭二、三产业的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所占的比重则相应下降。       (张一民)

第2版(经济)

创个名牌“三担米”
砸个牌子“一顿饭”
金坛县全面加强工业品质量管理
本报讯 两年多来,因“伪劣农药事件”而轰动江苏省内外的金坛县,痛定思痛,认真、扎实地抓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省部优产品从两年前的21个增加到39个,名优新特产品的产值占工业总值的比重由48%提高到70%。
金坛农药事件发生后,对金坛地方产品的声誉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县委、县政府领导在引咎自责的同时,扎扎实实抓企业的创优升级工作。除农药行业外还举一反三,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水泥建筑构件、医疗器械、食品业、家用电器、印刷业等组织力量逐个整顿、验收,对全县县乡村1400多家企业的厂长、质检科长,分期分批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基础知识的培训、考核,建立起一整套质量管理网络。
(沈成嵩 崔龙生)

第2版(经济)

经贸系统又有四十家企业晋升二级企业
本报讯 对外经济贸易部近日召开全国经贸系统管理工作会议,表彰了1990年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的40家企业。至此,全国经贸系统已有国家二级企业69个。
自1986年以来,经贸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企业升级工作,使系统内企业素质得到全面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单纯重视创汇数量的增长转变为出口创汇与经济效益并重齐抓。
  (陈星)

第2版(经济)

丰县建成我国最大红富士苹果基地
新华社北京电 昔日“风起三尺沙,黄土埋庄稼”的江苏省丰县经过多年努力,现已建成省内最大的果品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优质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丰县地处苏豫鲁皖四省结合部的黄河故道上,自然条件较差。近年来,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引进推广优良果类品种,成效显著。目前已建成果品生产基地23万亩,其中红富士苹果12万亩,占全国同类水果总面积的1/3左右。

第2版(经济)

肇州的“O”型经济战略
新华社记者 张广远 新华社通讯员 周晓冰
谁也没想到,黑龙江省原来最穷的肇州县,去年6项经济指标竟有5项名列全省第一。县委书记马殿有说,这一变化,得力于“O”型经济战略,即把农、工、商、财等各业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纳入“O”型轨道。如把全县经济比作一个完整的圆型链,各业便是这个圆上互相关联、互相制约的一段段链条。马殿有进一步解释,这种模式,改变了过去常规的工作套路,变单一农业为多种产业配套,改“工农并举”为工、农、商互相包容,互相衔接,互相促进,形成工、农、商相融,城乡同步、协调发展的新经济格局。
这个县位于松嫩平原腹地,过去单一抓农业,可是农业没上来;后来搞工农并举,又常常形成各自为政,部门分割,工、农、商各业脱节。为克服这一弊端,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县委、县政府提出了“O”型经济战略的思路,并根据这个思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O”型经济战略,核心是县委、县政府加强对全县经济的宏观调控。在经济大循环尚未完全改善的情况下,对工、农、商各产业间进行统筹安排和利益微调。譬如,在制定工业经济计划时,考虑到农业经济的发展;安排农业盘子时,兼顾城镇加工业的需要。特别注意不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换取工业发展的高速度。县里先后为工业原料如甜菜、亚麻、烤烟、高粱的生产,制定一系列照顾农民利益、明显向农业倾斜的优惠政策,吸引农民投入,保证一定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使工厂吃得饱。加工企业把农村当作自己的“第一车间”,利用自己的经济、技术力量,为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科学咨询,帮助农民解决化肥、农药、种子等方面的难题。农村供销社发挥上联城市、下联村屯、点多面广的优势,为农民购进所需化肥、薄膜、农药、良种等生产资料,与农民签合同,收购农副产品,推销本县产的工业品,起到购进购出引缺泄余的作用。农民则保证工业上所需甜菜、亚麻、玉米等原料的种植面积,努力提高产量、质量。政府努力做好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的协调工作,创造适应经济发展的“小气候”。去年,企业资金严重短缺,县长亲自抓清理三角债。同时,县内实行原料、包装、生产、供应互补的物资循环,不动现金就解决了生产原料问题,缓解了资金紧张的状况。
这种“O”型经济不是封闭而是开放的,立足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面对的是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农业,以种植玉米、甜菜、亚麻为主,畜牧业以发展牛、羊等草食动物为主。对应农业,县办工业着重围绕当地农副产品,搞加工增值,避开了与国家大中企业争原料、争市场的矛盾,新建、改建了年产万吨啤酒、万吨玉米淀粉、千吨味精、3000吨饴糖等12个企业项目,并对原有的两个中小糖厂和糖果厂进行较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目前,以农业资源为主的企业已占县办工业总数的41%,产值、利税分别占全县总产值和利税的71%和65%。
与此同时,这个县一改过去自我封闭的观念,打开县门,攀“高”结“贵”,向“四大”(大城市、大企业、大科研单位、大专院校)靠拢,促进农业连年高产,工业效益倍增,商业繁荣兴旺,一批产品创省优、部优,有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工业发展了,财政有钱了,又用来补贴农业。1988、1989两年,县财政先后拿出870万元,投入到种植业、养殖业、乡镇企业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中日环保机器设备技术展开幕
本报讯 中日环境保护机器和设备技术展览会八日在京开幕。展览会由国家环境保护局、北京时代公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共同主办。本次展览会汇集了中日双方二十余家有代表性的环保设备及制造技术,其中包括环境监测仪器及分析仪器、空气污染防治。 (康韧)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深圳赛格集团设武汉分公司
本报讯 在国际市场闯荡了五年的深圳赛格集团,在内地寻求合作伙伴,日前在武汉设立分公司。
赛格集团目前已拥有一百五十多家企业,三万多名职工,今年一至九月已创产值二十五亿元,其中出口达十五亿元。武汉分公司成立后,赛格集团将为武汉配套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工艺和管理方法、开发科技成果和产品,直接进入国际市场。 (龚达发)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柳州铁路局安全行车七百天
本报柳州十一月十日电 截至今天十八时,柳州铁路局实现连续七百天无责任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安全生产在全国十二个铁路局中再次名列榜首。
柳州铁路局前些年曾创安全行车的全国最高纪录。一九八八年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全局上下认真总结,终于又取得好成绩。 (李庆兰
 周柏生)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北京松下电器服务中心新楼开业
本报讯 北京松下电器技术服务中心新建的营业大楼近日开业。它坐落在灯市口大街,由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公司与日本松下电器公司合办。主要维修民用电器和工业自动插件机和录像设备等。
 (沈进)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施工企业推进技术进步成果显著
本报讯 十一月八日,北京展览馆第一次荟萃了全国施工企业八百六十项施工新技术成果、二百多个建筑实用产品。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施工企业应用这些成果,十年创造的建筑总产值相当于前三十年总和的两倍多。
   (王静)

第2版(经济)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地处湘南山区的双牌县以盛产肉厚脆、味鲜辣的虎爪姜而闻名省内外。今年这里的虎爪姜又获丰收,总产达5000吨,为两广及北方市场提供了大量货源。图为占全县总产一半的上梧江瑶族乡瑶姑喜送虎爪姜。
汤翔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