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离纽约回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7日电 钱其琛外长在参加了第45届联合国大会后于今天上午离开纽约回国。
钱其琛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了讲话,阐明了我国在当前海湾危机、柬埔寨问题、裁军和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在纽约逗留期间,他还会见了美、英、苏、法等几十个国家的外长,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广泛交换了意见。中国外长还作为我国政府首脑的代表参加了联合国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有联合国副秘书长谢其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大使、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翁福培大使等。

第6版(国际)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效
[巴西]卡洛斯
编者按:巴西经济学家、巴西《环球报》经济专栏记者卡洛斯今年六月下旬应邀来我国访问,回国后,在《环球报》上连续发表十一篇访华文章,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情况,现摘译其中一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一九七九年开始改革后,四个现代化的口号已家喻户晓,改革最直接的成效是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根据我手中掌握的中国官方材料,中国两亿农户(八亿农业人口)实行“责任制”后,粮食生产有很大增长,一九八九年达到四点零六亿吨。
同时,从一九八零年起中国建立了成千上万的乡镇企业,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型或小型的个体或合作经营的企业,企业就业人数已达九千三百万人。乡镇企业中不乏与外商合办的合资企业,也有一些是外商的独资企业。
在北京、上海、江苏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较快的省、市,对外开放程度和利用外资的比例也相对要高。在北京长安街上奔驰的小汽车中,有最新型号的“福特”、“尼桑”、“奔驰”、“大众”等进口车,也有现在已在国内生产的“奥迪”、“标致”、“桑塔纳”等小汽车。中国新兴的汽车工业年产六十五万辆车,但大部分是公共汽车和卡车。当然,汽车数量的增加,也带来了相应的交通问题。北京包括郊区人口近千万,自行车据说已近七百万辆。自行车在中国城乡是一种主要的代步工具,全国现有三亿多辆自行车,每年新生产自行车三千六百七十万辆,堪称世界第一。北京现有两条地铁,发展地铁计划正在加紧实施,目的之一也正是为了将来减少市区一部分自行车流量。
我们下榻北京饭店,旁边的王府井大街是北京繁华的商业街。这里可以买到代表北京烹调艺术的北京烤鸭。
作为开放的另一个表现是外国人进出、旅行十分方便。通过接待大批外国游客不仅刺激了旅游业的发展,而且宣传了中国文化,促进了市场的繁荣。
在电视节目中有商业节目,也有英语节目。对外开放以来,中国人与外商和游客的接触增多,过去遭冷遇的英文逐渐流行。在北京和上海,用中英两种文字写路牌、广告和店名已日趋普遍。
总之,经济开放给各行各业,包括个体行业和外资企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和繁荣。从一九七九年起,北京开办了七百三十一家合资和独资企业,今年计划中有一百三十七个外资项目,使用外资额为五千万美元,比一九八九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四。 (张仓吉译)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外长原则赞同与中国恢复正常关系
本报威尼斯10月7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欧共体12国外长非正式会议肯定了欧共体部长理事会现任、前任和下届主席国外长上月底在纽约同中国外长钱其琛就欧共体和中国之间关系正常化问题所举行会谈的结果。
在欧共体外长非正式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欧共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德米凯利斯外长说,在此次会议上,他向欧共体其它11个成员建议恢复与中国的正常关系,与会部长们进行了具体讨论,原则上接受了他的建议。他说,有关具体步骤将于10月22日在卢森堡召开的欧共体外长正式会议上作出最后决定。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苏文化界人士
强调政治经济稳定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说:“没有政治、法律和经济形势的稳定就不能进入市场;没有社会的团结就难以设想可以避免损失。”
这是戈尔巴乔夫最近会见文化界人士时这样强调的。
戈尔巴乔夫说,各种政治和公众机构的任务是利用一切可能来制止不良的进程。应当控制住局势,把局势引上建设性的轨道,这样做目前还为时不晚。他强调应该甩开极端分子和不论从那个角落里钻出来的“疯子”。
参加会见的苏联文化界人士在发言中认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无法用“群众大会式的民主”来摆脱经济危机。还有人建议,应加强政权和实行“法律专政”。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和以立陶宛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尔吉斯为首的立陶宛代表团今天在这里进行会晤,讨论了有关双方举行政治谈判的准备工作问题。
报道称,双方决定成立联合小组来共同拟定政治谈判的具体工作计划。该联合小组大约在两周后可进行第一次会晤。
这次磋商性会晤是雷日科夫上周四打电话给立陶宛总理建议举行的。

第6版(国际)

英国加入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
本报伦敦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财政部5日宣布,英国10月8日加入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
与此同时,在8日伦敦金融城贸易开始时,英镑基本利率也从原来的15%降低到14%。
正当英镑利率保持在15%的高水平达整整一周年的时刻,英镑正式加入了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欧洲货币汇率机制是欧洲各种货币联系的一种方式,旨在限制各种货币价值的浮动。英镑加入这一机制,意味着它将同欧共体其它货币一起,保持汇率稳定。
英国财政大臣梅杰说,降低基本利率和加入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的决定,是在政府反通货膨胀政策有效的基础上作出的。撒切尔夫人也说,政府政策起作用的事实,才使“这个决定成为可能”。
此间舆论对政府的决定普遍表示欢迎。但也有的认为,决定是在保守党召开年会前夕作出的,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会见约旦国王
提出解决海湾危机十点计划
新华社安曼10月7日电 正在约旦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会见侯赛因国王时提出解决海湾危机的10点计划。
据约旦官方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和侯赛因会谈时,就国际社会和阿拉伯国家为政治解决海湾危机所作的各种努力交换了意见,同时讨论了中东地区的其他问题。但报道没有透露10点计划的具体内容。
阿拉法特6日从巴格达抵达安曼。这是他从8月2日以来第5次访问约旦。
新华社突尼斯10月5日电 巴格达消息:正在伊拉克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4日晚在巴格达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特使普里马科夫举行会谈,讨论海湾危机和中东局势。
这是阿拉法特和普里马科夫在24小时内的第二次会谈。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总统接见福建省省长
新华社马尼拉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10月1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福建省省长王兆国,并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在会见中,科·阿基诺总统回忆了她两年前对福建省的访问。她说,福建人民对她的热情欢迎使她非常感动,并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第6版(国际)

坦桑第二副总统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记者刘也刚)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瓦基勒最近在桑给巴尔会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孙国桐,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瓦基勒说,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使他亲眼看到中国稳定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他强调,中国是坦桑尼亚的朋友和兄弟,两国间具有特殊的关系。
桑给巴尔政府首席部长奥马尔·朱马也会见了孙国桐。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副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哈拉雷电 津巴布韦副总统乔舒阿·恩科莫10月3日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宋国清,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恩科莫副总统对宋大使说,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津、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他说,津巴布韦争取独立斗争的胜利是同中国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

第6版(国际)

巴巴多斯代总理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布里奇敦电 (记者王葵)巴巴多斯代总理格里夫斯10月2日在这里接见了由经贸部部长助理刘岩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中国代表团是应邀到这里参加中国援建的体育馆奠基典礼的。格里夫斯表示感谢中国政府的援助。他说,巴巴多斯十分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将尽最大努力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华盛顿不寻常的一天
本报记者 张亮
10月6日的华盛顿非同寻常。掌管13个博物馆的史密森学会贴出安民告示:“今天所有博物馆都关门,我们对给您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华盛顿纪念碑和白宫亦停止向游人开放。而其它一些旅游点也无导游或问讯服务。前来游览的成千上万国内外游客对此怨声载道,但也只好无可奈何地离去。
站在华盛顿纪念碑前的一位童子军领队气愤地说:“这是对美国人的一种侮辱!”
一个坐在白宫铁栏杆外面的男孩连声喊道:“真蠢!真蠢!”
在自然博物馆门前向游人散发关门告示的一位女士说,“糟糕透顶!”
华盛顿今天为何如此反常?原来是联邦政府发生财政危机,被迫“临时解雇”部分联邦雇员所致。几天前白宫与国会领导人曾达成一项削减联邦预算赤字协议,但遭到众议院的否决。尔后,国会又通过一项为期7天的“临时开支授权”,而布什总统则拒绝签署。由于无钱支付雇员薪水,联邦政府的一些所属机构只好关门停业或减少服务项目。
为了避免联邦政府陷入瘫痪,今天白宫和国会不得不在周末休息日加班加点。而国会两党议员以及白宫与国会之间的争斗异常激烈。布什总统先是正式否决了国会通过的“临时开支授权”,旨在压国会尽快拿出预算方案。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则试图推翻总统的否决,但以6票之差而告失败。在此情况下,国会两党议员不得不继续争分夺秒地讨价还价,力图达成一项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性预算方案。
如果在9日之前国会仍拿不出预算方案,美国联邦政府将陷入某种程度的瘫痪。不仅旅游点将继续关门,人们的整个日常生活都将受到严重影响,而直接受害者则是200万联邦雇员。
(本报华盛顿10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卡塔尔取消一些国家的债务
卡塔尔政府决定取消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欠它的所有债款和利息。
卡塔尔外交部在七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被免除债务的国家是埃及、叙利亚、摩洛哥、突尼斯、毛里塔尼亚、索马里、几内亚、乌干达、喀麦隆和马里。声明没有说明这些国家欠卡塔尔的债务总额。

第6版(国际)

利比亚政府改组
利比亚七日组成了以阿布·扎伊德·奥马尔·杜尔达为首的新政府。
杜尔达担任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相当于总理)后,该委员会的前总秘书奥马尔·蒙塔塞尔改任新政府中的计划和经济秘书(部长)。
此外,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巴沙里在新政府中担任外交秘书,阿里·米拉德·阿布·加齐兹担任新闻与文化秘书。

第6版(国际)

阿尔及利亚选出新议长
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四日开会选举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卡戴姆为新议长。
这次议长选举是在前议长拉巴·比塔特三日突然宣布辞职后紧急举行的。
据悉,比塔特是由于在提前举行立法选举以及政治和经济改革等问题上与总统沙德利和总理哈姆鲁什存在分歧而宣布辞职的。
贝勒卡戴姆在此以前曾任全国人民议会副议长、议会经济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第6版(国际)

马佐维耶茨基将参加总统竞选
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四日公开宣布,他将参加下届共和国总统竞送
他在四日晚电视新闻节目时间讲话说,他是在对所有情况进行过慎重斟酌和思考之后作出这种决定的。
至此,波兰各政党团体提出的总统候选人已有四人: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总理马佐维耶茨基、波兰绿党主席布雷奇科夫斯基、“战斗的团结工会”莫拉维耶茨基。
这次总统选举运动是今春由瓦文萨掀起的。他宣称去年达成的圆桌会议协议“已经过时”,根据该协议选出的总统和国会应该重新选举。

第6版(国际)

南朝鲜一战舰侵入朝北方领海
据朝中社五日报道,南朝鲜一艘战舰四日侵入朝鲜北方西部领海,威胁朝鲜北方渔船。但在朝鲜人民军海军警备艇出动前往拦截之后,南朝鲜战舰退回南方海域。
朝中社报道说,南朝鲜的这种行动是“人为地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给朝鲜北南对话“制造严重的障碍”。

第6版(国际)

黎基督教两派武装又起冲突
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同前政府军司令奥恩的军队四日晚在贝鲁特东区再度爆发武装冲突。
新的冲突是在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威胁要对奥恩军队发动军事进攻后发生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一角。马斯喀特依山临海,现代化建筑到处 可见。
新华社记者摄

第6版(国际)

美英华侨华人团体举行国庆活动
祝愿中国富强人民幸福
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苏元椿)美国纽约18个华人社团9月27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刘宝夏在庆祝会上致词时说,41年来,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奋斗,祖国已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变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强国。他强调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文化、体育等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成就。
他指出,一个初步强盛的中国已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广大海外华侨应该以国家的兴旺发达为己任,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
招待会上,纽约华人联合会主席林华添宣读了纽约各界华侨给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和李鹏总理的国庆贺电。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翁福培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大使、纽约市市长戴维·丁金斯的代表等800人出席了晚会。席间华侨们还表演了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
本报伦敦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10月1日,伦敦唐人街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全英各界华侨华人代表300余人欢聚新龙凤大酒楼,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全英各界华侨华人国庆委员会大会主委文祖逑先生致词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41年的岁月中,经受了暴风骤雨的考验,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国家经济在一天天繁荣,现代化的科技在一天天进步,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国际地位在一天天提高”,“国家政治稳定,举国上下团结,城乡朝气蓬勃,处处气象更新”,作为海外炎黄子孙,对此感到无限欣喜。他代表全英各界华侨华人衷心祝愿“祖国富强,人民幸福!”
中国驻英国大使冀朝铸和威斯敏斯特市代市长罗杰·布兰波尔也分别在会上讲话。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电函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近日发来贺电和贺函,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向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发来了贺电。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
加拿大总督纳蒂欣,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
希腊总统卡拉曼利斯,
奥地利总统瓦尔德海姆,
秘鲁总统藤森,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
  尼日尔总统赛义布,
贝宁总统克雷库,
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巴希尔,
约旦国王侯赛因,
厄瓜多尔总统博尔哈,
乌拉圭代总统阿吉雷,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
玻利维亚副总统奥西奥,
阿尔及利亚总理哈姆鲁什,
叙利亚总理祖埃比。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来,又有一些国家的政党、组织及其领导人,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贺电、贺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的有:
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乔治·哈巴什。
向杨尚昆主席发来贺信的有,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契迪·贾根。
向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的有: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约翰逊·姆兰博,
阿根廷解放党总书记塞尔希奥·奥尔蒂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布鲁斯·康沃尔,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
多米尼加劳动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