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从浦西看浦东
—─上海在进一步开放中前进
本报记者 萧关根
中央关于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决策宣布后,一批又一批海外投资者涌向上海。他们考察了浦东之后,少不了都要到浦西的闵行、虹桥、漕河泾三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因为从浦西可以看到浦东的远景。
起步最早的闵行开发区,自1986年以来,外商投资势头一直不衰。目前,已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63家企业签约,投产的企业有44家,其中有12家著名的跨国公司在这里投资办厂,有4家企业年创汇突破500万美元,9家企业创汇在100万美元以上。1986年至今,区内外资企业的总产值和经济效益以翻一番的速度逐年增长。
具有对外经济贸易中心特征的虹桥开发区占地仅65.2公顷,是我国面积最小的开发区。这里规划建造外贸展销中心、旅游宾馆、高层办公楼、公寓等23幢大楼,已经建成14幢,对外商格外富有吸引力,已吸纳投资6.6亿美元,成为沿海开发区中吸纳投资最多的一家。这里,在国内首次以国际招标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得成功。日本孙氏企业有限公司、香港普豪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在区内取得面积为12900平方米、期限为50年的土地使用权和面积为3600平方米、期限为50年的土地使用权,并先后于今年3月和4月破土动工,建造太阳广场大厦和协泰中心大厦。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的克罗集团也签订了项目合作议定书,准备独资兴建国际贸易商品展览展销中心。
漕河泾是新兴技术开发区,被称为“中国的硅谷”。1988年6月以来,国外一些著名的高技术企业纷纷前来投资,美国的3M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法国液化空气有限公司、比利时贝尔电话公司、日本大计计算机公司等已在这里独资或合资办了20个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兴办的上海光纤通讯工程公司、机械电子部特种电工测试中心、航空航天部机载电子中心等也已经开业。目前,这里已有70多家企业和研究所,正在崛起新兴的高技术产业群。
前来考察的海外知名人士看了3个开发区以后惊叹:没想到上海有这么好的开发区!
浦西的3个开发区之所以能很快形成规模、吸引外资、产生效益,是因为这里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今年4月23日,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民在漕河泾开发区向4家美商投资企业经理提了个问题:你们为何到漕河泾兴建工厂?经理们的回答是:到目前为止,这里是较好的投资场所,地租很便宜,每平方米一年不到5美元;这里人才济济,每招聘1名员工有10倍以上的应聘者;上海还有专为“三资企业”服务的物资供应公司。大使露出满意的笑容,连声道:“OK,OK!”
外商们懂得,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并不全在于减免税之类优惠政策,而在于科技力量、人员素质、管理水平等综合投资环境。上海浦西的3个开发区就具有这样的优势。
在管理体制上,上海的3个开发区与众不同的是,建立开发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为开发区发展和区内企业事业单位服务。这种新的管理模式,促使公司精兵简政、精打细算,办事讲究效率。海关、商检、税务、保险、邮政、银行等管理服务机构和水、电、煤等公用事业单位先后在开发区设立办事处或定期办公制度,外商足不出区就能办成各种手续,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无不拍手称快。
朱镕基市长倡导建立的上海市外资委员会,目标是审批外资项目只盖一枚图章,尽管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到,但工作效率已比过去大大提高。现在,上海市已经投产的350多家“三资企业”,成功率达98%。1989年全国评选10家最佳生产型“三资企业”中,上海就占了6家。上海大众生产的桑塔纳轿车在世界上5个生产桑塔纳系列产品的厂家中质量名列首位。日本三菱办在国外的60多家企业中,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成为办得最好的一家。
事实最有说服力。去年“六·四”以来,尽管一些西方政府施加压力,西方传播媒介又进行“谣言轰炸”,外商驻上海的机构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136家,总数已达517家。
浦西3个开发区建设成功的实践经验,将会帮助浦东新区更快地开发。从浦西看浦东,上海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大有希望。

第4版(要闻)

孔原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邓小平李鹏陈云等送花圈
杨尚昆万里乔石等出席告别仪式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外事战线活动家、新中国海关开拓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顾问孔原同志,因病于9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
向孔原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江泽民、邓小平、李鹏、陈云、姚依林、宋平、李瑞环、薄一波、刘华清、杨白冰、王首道、伍修权、江华、李一氓、肖克、宋时轮、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黄华、程子华等,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中央对台办、中组部、统战部,外交部、国家安全部、公安部、经贸部、海关总署、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和全军各大单位,以及孔原同志原籍省、市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杨尚昆、万里、乔石、秦基伟、宋任穷、王平、刘澜涛、李德生、杨得志、余秋里、张劲夫、陈锡联、胡乔木、段君毅、耿飚、姬鹏飞、康世恩、廖汉生、刘复之、王任重、洪学智、王光英、屈武、马文瑞等参加了向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孔原同志是江西萍乡人。他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他参加了南昌起义。他先后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干事、秘书、组织局组织部部长,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共产国际互济会主席团委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任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共西南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组织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兼保安司令部政委、延边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吉林和抚顺市委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和初期,他任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海关总署署长。后任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1975年,他出任总参谋部某部政治委员,后任总参谋部顾问。1983年,他参与了国家安全部的组建工作。十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孔原同志是中共第六届、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第三、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
孔原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了一生,在党的组织、海关、外事和对台等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顾全大局,服从组织,严守机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总结经验;他工作严谨勤奋,作风深入细致,坚持原则,一丝不苟;他谦虚谨慎,严于律己,襟怀坦白,廉正无私,朴素节俭,关心同志,平易近人,不争功,不诿过,从不计较名利地位。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民族地区通信建设迈向现代化
卫星通信地球站等一批先进设施在边疆建成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实习生赵芮霞)图象清晰的电视画面,使远离北京的边疆人民也能目睹规模空前的亚运盛会;我国民族地区通信向现代化迈进,使过去似属“天方夜谭”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由于传统的通信传输方式过于落后,我国大部分民族地区过去似乎生活在“慢三拍”之中。像西藏看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要由班机从北京先运到成都、再运到拉萨播放,当日新闻早成了昨日旧闻。新疆人看的《人民日报》也是由北京空运版样到乌鲁木齐,然后再付印发行。
民族地区这种落后的通信状况,在“七五”期间被迅速发展的现代化通信建设所改变。乌鲁木齐、拉萨、呼和浩特、喀什先后建起四个天线直径11米以上的卫星通信地球站;新疆库车、和田、伊犁,西藏阿里、日喀则、林芝、昌都,内蒙古通辽、海拉尔、乌兰浩特建起了10个天线直径6米的卫星通信地球站;电话、电报、广播、电视都能通过这些先进设备迅速准确地传送到边疆,使昔日闭塞的高原、草原,也感受到了现代生活的浪潮。通过卫星电路传送的《人民日报》版样清晰逼真,当天就能使新疆人民看到报纸。
微波、光缆通信等先进手段也进入了少数民族地区。随着9月13日拉萨进入全国自动电话骨干网,全国的省会都进入了这一通信网络,从而甩掉了老式“摇把子”电话,结束了内地往新疆、西藏打电话难的局面。投资1000万元的乌鲁木齐—吐鲁番光缆系统,全长180公里,今年9月份已通过了验收并正式运行,这是我国第一条建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光缆系统。呼和浩特—包头的光缆系统正在动工兴建中,预计明年能开通使用。

第4版(要闻)

天津科技发展出现良性循环
科技服务经济 经济推动科技
本报天津电 记者程玉文报道:科技体制改革,使天津市科研机构由单纯的科研型向科研经营型转变,形成了科技服务经济,经济推动科技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
据对天津市70多家产品开发型研究所统计,近年来的研究课题中有70%以上是为企业调整产品服务的,与用户签订的1076份合同中,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开发项目就占总数的61%。许多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商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去年天津市开发型科研所的科技成果应用率已达到了70%以上,创效益达7.8亿元,53项高新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86项荣获国家和部、市级奖励。
科技推动了经济发展,也给自身带来了活力和后劲,从而更有效地服务于经济。据天津市科委统计,各研究所课题增加,随之收入普遍增长,一年的收入相当于当年事业费的4.5倍,一些科研所的收入已超过千万元。这些科研单位经济实力增强,改善了科研装备和科研手段。

第4版(要闻)

何振梁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国台北举办亚运会不具备条件
台湾某些人散布谎言破坏两岸体育交往不可取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李贺普)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台湾申办1998年亚运会一事,中国奥委会领导人曾多次向中国台北奥委会领导人指出,在台湾举办亚运会并不具备条件。台湾当局颁布的某些政治歧视性限制的“法律”规定,是违反亚奥理事会章程的,而且在海峡两岸关系尚无重大进展的情况下,中国台北奥委会按照亚奥理事会章程和有关决议举办亚运会也是有困难的,不可能的。
何振梁说,在最近举行的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中国台北奥委会关于申办1998年亚运会的提案,遭到反对和否定并不意外。
他指出,近来,台湾某些人故意散播谎言,歪曲事实真相,破坏两岸体育交往的祥和气氛,是不可取的。他诚恳希望台湾体育界有识之士积极创造条件,为海峡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为推动和促进两岸体育交往继续作出努力。
何振梁说,海峡两岸进行体育交往是两岸人民和体育界的共同愿望。中国和中国台北奥委会为此都作出了努力。自去年以来,台湾地区有不少体育队来大陆比赛,以及台湾地区体育健儿来北京参加亚运会,就是这种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说,台北奥委会领导人张丰绪、李庆华先生等,还有其他人士为此做出了有益的工作。他希望两岸体育界共同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使两岸的体育交往不断发展。

第4版(要闻)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亚洲曲棍球联合会主席苏丹·阿兹兰·沙阿陛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取道香港回国。沙阿陛下是应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邀请于10月2日抵京前来观看亚运会比赛并参加闭幕式的。

第4版(要闻)

杨福昌同巴勒斯坦总统特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今天在外交部同前来我国进行工作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特使、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卜杜拉·胡拉尼举行了会谈。
胡拉尼特使介绍了巴解对当前海湾局势的看法及为和平解决该地区危机所作出的努力。
杨福昌重申了中国政府对海湾危机的原则立场。他强调,“我们一贯认为,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中国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因此,中国反对伊拉克侵吞科威特,要求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恢复。我们主张在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海湾危机,反对诉诸武力,不愿看到那里发生战争。”杨福昌还重申了中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一贯立场。
晚上,杨福昌为胡拉尼特使举行了欢迎宴会。
胡拉尼特使是今晨抵京的。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首次遣返交接顺利
新华社福州10月8日电 (记者张瑞三)根据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9月中旬在金门商谈达成的协议而实施的第一次海上遣返工作今天顺利进行。下午2时半,55名私自渡海入台的大陆居民由马祖回到福州市马尾港。
这次遣返交接地点是马祖岛的南竿塘澳口,由福建省红十字会派出接送专用船“闽08号”前往马祖岛。交接过程仅用了20分钟。海峡两岸红十字会的有关负责人曲折、常松茂等人在交接见证书上签了字。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历史巨片《开天辟地》开拍
据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 (记者赵兰英)中共“一大”会址仿佛重现69年前的情景——纪实性历史巨片《开天辟地》今天在这里摄下第一个镜头。这是中国第一次拍摄展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影片。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罗章龙、李汉俊、刘仁静等50多位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将在影片中展现风采。
据介绍,全片上下两集,预计明年3月停机,7月向建党70周年献礼。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我向国际武联赠《武术》专题片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由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中国武术研究院、河北电影制片厂、河北霸州市鑫泰企业集团,日前将其联合摄制的专题片《武术》赠送给了国际武术联合会。
该专题片全面直观地介绍了中国武术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以及它增强体质、锻炼意志、祛病延年、陶冶情操等功能和第十一届亚运会7个赛项的基本技术套路。
为把武术更好地推向世界,上述摄制单位向最近成立的国际武术联合会的38个成员赠送了这部《武术》专题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上海举行电视录像片研讨会
据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 (记者赵兰英)为期3天的上海电视录像片创作研讨会最近结束。一批有成就的作家、编剧和管理、发行、放映部门的人员聚集一堂,为改变目前录像市场的面貌出谋划策。
作家有责任为社会、为观众创作高质量的电视录像片,这是与会作家的共识。录像是一项新兴的文化事业,需要开拓、发展,值得作家奉献自己的艺术才华。
通俗不等于庸俗,迎合也不是打斗、凶杀。作家胡万春和沪剧编剧余雍和提出的这一观点引起共鸣。不少与会者说,应该承认电视录像有不同层次的观众,还有一个雅俗共赏的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泉州举行南少林武术研讨会
据新华社福州十月七日电 (记者景延)由中国和东南亚二百多名武术界同仁参加的中国泉州南少林武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十月四日至六日在福建省文化名城泉州市举行。
研讨会历时三天,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以及香港六个国家和地区提交了六十篇学术论文,就泉州南少林武术的历史、南少林武术的拳种流派及其在海内外传播的情况进行了探讨和研究。这是首次国际性探讨泉州南少林武术的盛会。
泉州为南少林武术发源地。近几年,随着国际武术热的兴起,海内外越来越多的南派武术团体纷纷来泉州寻根访问,对泉州南少林的研究方兴未艾。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邮电部发行《中国现代科学家》邮票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为弘扬我国科学家对祖国和人类作出的卓越贡献,邮电部定于1990年10月10日发行《中国现代科学家》(第二组)纪念邮票一套,共四枚。
这组邮票第一图是医学科学家林巧稚身着白衣、胸前配挂医疗听诊器的肖像,背景是“十月胎儿”;第二图是天文科学家张钰哲的肖像,背景为紫金山天文台和蔚蓝色星空;第三图是化学工业科学家侯德榜肖像,背景是“侯氏制碱法”流程图与方程式;第四图是农业科学家丁颖,以金黄色的良种稻为背景。四枚邮票均采用铅笔素描与淡彩的艺术手法。

第4版(要闻)

哀悼徐帅诗三首
魏传统
九月廿一日

战斗一生为国事,
功勋卓著九州知。
时逢亚运辞尘世,
我悼徐公无尽时。

巴山相聚歼川敌,
决战万源疑义析。
弹指挥戈胜算操,
永留教诲后昆益。
    三
光明磊落胸怀博,
品格崇高举世钦。
今日含哀思往事,
抑情莫使梦魂惊。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9月29日,北京市矿务局工会为大安山、木城涧等煤矿的7名矿工举行了集体婚礼。这是新郎、新娘在喝交杯酒。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省鱼台县武台乡的3.2万亩水稻今年获得大丰收,平均单产578公斤,其中部分乡村干部示范田单产达750公斤,创我国江北粳稻高产新纪录。图为该乡乡长周荣华在示范田里察看水稻生长情况。
 赵化吉摄

第4版(要闻)

《人民论坛》征文启事
  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繁荣报纸言论,发现和培养评论人才,本报评论部和河南周口地区味精厂从今年10月起联合举办《人民论坛》征文,时间3个月,对优秀作品将颁奖。来稿不要超过1500字,请寄人民日报评论部 。
  199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