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与专业文化比翼齐飞 向深度广度不断开拓
我国群众文化日益繁荣
本报讯 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同专业文化比翼齐飞的社会主义群众文化事业,呈现出一派蓬勃兴旺景象。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群众艺术馆366个,文化馆2955个,文化站5.19万多个,农村集镇文化中心1.1万多个,城乡文化俱乐部(室)23.89万多个,还有众多的农村个体文化户、民间职业剧团、青少年宫等。群众文化工作队伍日趋壮大,初步形成了以省市群众艺术馆为指导,以县文化馆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为主体的三级群众文化工作网络。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国城乡开展。
近一年多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思想政治战线出现了新的转机,我国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充满了活力。全国城乡文化系统认真贯彻“一手抓整顿、一手抓繁荣”的方针,一方面深入地开展了“扫黄”、“除六害”斗争,净化了文化市场;另一方面大力用健康多样的社会主义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随着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繁荣,广大群众求知、求美、求乐日益迫切。适应这一需求的群众文化事业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除了原有的说、拉、弹、唱之外,还扩大到电视、体育、游艺、科普、园艺、服饰、集邮、绘画、摄影、业余教育等多种领域。许多文化馆、站针对群众不同层次的需要,开展了文艺创作、文艺演出、时政宣传、信息传递、科技普及等丰富多采的活动。针对不同年龄层次,这些馆、站开展了老年文化、青年文化、少儿文化等文化活动,融思想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被广大群众誉为“社会大学”、“第二课堂”和“文化乐园”。
群众文化事业不仅拓宽了领域,而且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工会、共青团、部队等方面的群众文化事业迅速发展;旅游、商业、园林、城建等部门纷纷投资办文化;城乡个体办文化的势头继续发展;涌现出了农村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校园文化、旅游文化、园林文化、社区文化、街道文化、家庭文化等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型。
在广泛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中,群众业余创作、演出质量不断提高,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目前,群众业余创作人员已达37万多人,群众业余演出团队达4万多个,零散民间艺人近10万人。为了指导、促进群众业余创作和演出水平的提高,近些年来,文化部及其他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全国农村业余戏剧剧本评奖,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比赛、全国民族民间广场舞汇演、全国农民歌手大奖赛、南开杯业余话剧小品赛、全国新故事比赛、大众文学评奖、中国农村摄影大奖赛、全国民间现代绘画展等大型群众文艺比赛、调演、展览等活动,涌现出《担鲜藕》、《闹元宵》、《超生游击队》、《大米红高粱》、《高跷秧歌》、《安徽花鼓灯》等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优秀节目。这些业余优秀创作,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淳厚的地方色彩、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感,令人耳目一新。  (黄华英)

第4版(要闻)

泰山脚下农民的夜生活
新华社记者 郭修生
多年来,城市时兴的交谊舞,好像与农民无缘。如今,它却悄悄进入了泰山脚下一些农民的夜生活。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的旧镇、南关、岱道庵等村,堂堂正正地开设了农民自己的舞厅。
记者来到泰山区的那天夜晚,一场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可旧镇村的舞厅里,挤满了人。舞厅的屋顶挂着鲜艳的彩带,墙壁上是色彩变幻的彩灯。穿着入时的男女青年,随着舞曲的节奏,欢快地跳起了交谊舞,几位中年妇女也加入了这“嘣嚓嚓”的行列。前几年,从电视里看到交谊舞镜头就摇头的老年人,也来舞厅看热闹。刚刚跳完一支舞曲的中年妇女尚泰芸对记者说:“现在俺富了,也想乐一乐。城里人能跳,俺为啥不能跳?”
跳交际舞只是泰山区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近几年,这里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农民不再为吃、住、穿发愁,但深感文化生活太少。为了满足农民富而思乐的要求,舞厅及各种文化娱乐场所便应运而生。
近几年,泰山区农民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建起77处文化大院,购置了各种文体娱乐设施。记者走访了十几个文化大院,一般都设有图书、阅览、游艺、棋类、乒乓球、文艺排演等室;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还专设舞厅、书画室、灯光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购置了台球、康乐球、电声乐器、铜管乐器、民族乐器等。目前,全区文化大院藏书近30万册,订阅报刊150多种。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大院便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农民,纷纷来到这里,寻找自己喜爱的娱乐项目,真可谓乐得其所、各得其乐。
丰富多采、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不仅改变了农民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单色调生活,而且陶冶了人们的情操,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增进了人们的相互理解。南关村中年妇女任淑芹说,前些年,人们都想多生孩子,生儿子,将来防老。现在许多人的想法变了,认为实行计划生育,生活好,家务少,有时间学文化、参加娱乐,日子过得很舒坦。现在,带头计划生育的任淑芹经常到村文化大院跳舞、打台球、羽毛球。她在家里学跳舞时,79岁的老母亲还说她舞跳得不好,给她指点指点。
多彩的文化生活,也使农民的素质不断提高。目前,泰山区涌现出一支600多人的文体骨干队伍,不少村庄有了文艺宣传队、民间故事会、篮球队、乒乓球队,培养出了农民自己的“歌星”、“球星”、“书画家”。岱道庵村女青年杨玉芬,常到村办文化大院唱歌、跳舞,练出了一个好嗓子,成为泰山区闻名的“土歌星”。
泰山是诱人的,泰山脚下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样诱人。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要闻)

改进工作作风 倾听地方意见
机电部领导分赴各地共商“八五”规划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记者刘国胜、刘桂莲报道:从去年开始,机电部针对我国经济体制条块分割、互不通气的弊病,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由部领导带领工作组分赴各省,与地方共商机电工业“八五”规划,受到地方政府普遍欢迎。
机电部在编制机电工业“八五”规划时,本着面向全行业、服务全行业以及“产业政策一个令、行业规划一本账、资金来源多渠道、立项审批分层次”的原则,由部长或副部长带领各综合部门的人员到各省调查机电工业“七五”规划的完成情况,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意见,对重点投资项目一起磋商,共同提出“八五”初步方案和需要提前启动的项目。这种做法改变了过去单纯由计划部门搞计划的封闭式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计划的可操作性。
机电工业过去长期实行分部门、分层次管理,重复引进、重复建设、重复生产状况比较严重。机电部与地方协商“八五”规划,不仅使地方机电工业的发展能纳入全行业的规划,也有效地避免和减少了重复引进、重复建设现象。
通过部省协商,许多地方和企业对计划内项目国家贷款不足部分,愿意筹集资金予以补充。这样,有利于把地方资金吸引到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方向上来,又可控制各地盲目发展热门产品,同时还对生产起到宏观调控作用。
一年多来,机电部为部省共商“八五”规划投入了较大力量,据初步统计,该部参加这项工作的人员共有部长、副部长27人次,司局长70多人次,工作人员400多人次。

第4版(要闻)

诸暨市委书记善念“科技经”
新华社杭州十月五日电 (记者朱国贤、通讯员蔡建军)顾仁章去年到诸暨市上任后,马上走访了多家企业,发现这里依靠科技的意识不强,就盯紧几个骨干工厂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企业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的思想,以后评先进要看谁的科技意识强,谁的管理好,谁的企业素质好。顾仁章曾任上虞县县长,任职期间他较早地提倡企业与科研单位攀“亲”,借梯登高。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善念“科技经”,人们称他为“科技迷”书记。
有一次,顾仁章到一家几年前曾经走红的工厂。这家工厂有十多年历史,前几年产品外销,年利润十多万元,可现在越来越困难。他以这个厂为例子,多次告诫人们要抓住机遇靠科技上等级、上水平。他常说,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开发新产品,必须创优质名牌产品。只有依靠科技开发新产品,才能占领市场。
今年七月,中外合资富润针织有限公司与中国纺织大学实行厂、校挂钩,这家前几年还亏损,靠引进科技开发新产品翻身的厂有了“硬后台”。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这次‘结亲’,顾书记既甩‘鞭子’又牵线”。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中国最长地方铁路正式开通
据中新社哈尔滨电 (通讯员李继伟)10月1日上午8时30分,中国最长的地方铁路——黑龙江省北黑地方铁路客运正式开通。北黑地方铁路北起黑河南到龙镇,全长241公里,是中国目前正式开通的最长的地方铁路。北黑地方铁路自去年12月14日临时开通货运到今年9月30日,已安全运行290天。北黑地方铁路客运的开通,将对中国最大的对苏经贸口岸黑河口岸的开发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新疆少数民族文种期刊多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日电 (实习生彭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国内发行的刊物文种之多居全国之首。由解放前仅有的3种文字6种期刊发展到现有的6种文字114种。从而为国内外了解新疆提供了畅通的渠道。
新疆期刊事业始终本着以民族文字为主的方针,这些期刊从内容到形式,都有着鲜明的民族气息和地方特色,种类包括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在全国首次期刊展览会上,维文版的《源泉》杂志,蒙文版的《卫拉特研究》以及《新疆画报》分别获得总体设计奖和印刷质量大奖。

第4版(要闻)

四川要求抓好党报党刊发行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副书记聂荣贵最近在四川省1991年度报刊发行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点抓好党报党刊的发行,使明年党报党刊的发行量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所上升。
聂荣贵说,不能把发行党报党刊视为增加群众的不合理负担。四川省委常委在讨论正确处理减轻农民负担和发行党报党刊的关系时特别强调,既要反对“三乱”,又要保证党报党刊的正常发行。党报党刊,中央级的有《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省级的有《四川日报》、《学习与建设》杂志等。

第4版(要闻)

杨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黄士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朱祥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朱祥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戴诗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王震委托中日友协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今天晚上受名誉会长王震的委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日本第40次茶道里千家访华团。
由里千家若宗匠千宗之和夫人、日本三笠宫崇仁亲王之女千容子率领的访华团应中日友协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
里千家是日本茶道中与中国最早建立友好关系的一个团体。这是千容子第一次来华访问,她将是在华举行茶会的第一位日本皇室亲属。
宴会上,孙平化称赞里千家为促进中日友好和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千宗之感谢王震名誉会长和中日友协的热情欢迎。他说促进日中友好关系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他和容子夫人的使命。他们愿意为此作出更大的努力。
对外友协会长韩叙等出席了今天的宴会。

第4版(要闻)

我国医学工作者首次证实
塔吉克族源于东方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5日电 (通讯员陆圣斌、记者陈焱)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塔吉克族人,究竟起源于东方还是西方?解放军第15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张治中最近揭开了这个谜。由他主持完成的“中国塔吉克族人手皮纹参数正常值测定与研究”结果表明,塔吉克族源于东方。
塔吉克族在我国仅有2.6万余人,分布在新疆塔什库尔干等地,聚居在帕米尔高原。我国56个民族中,尚缺4个民族的人手皮纹正常值,其中包括塔吉克族。
年近花甲的张治中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对塔吉克族人手皮纹正常值的研究。他取得了11项塔吉克族人手皮纹参数正常值,还同汉、回、哈萨克、锡伯、土家、撒拉、藏等民族及英国人8个群体进行了对比分析,发现塔吉克族人的指纹符合东方黄种人箕、斗相近的特征,斗型的出现频率大大高于英国人,这一结果从人手皮纹学方面证实塔吉克族源于东方。

第4版(要闻)

军队基层国庆观光代表离京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由解放军三总部邀请来京的全军200名优秀基层干部和学雷锋积极分子,结束了国庆参观活动,今天离京返回部队。
这些常年战斗在基层连队的官兵,在北京欢度国庆节、中秋节,观看了亚运会比赛。10月1日,他们在中南海作客,受到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亲切会见。他们还瞻仰了毛主席遗容,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游览了雄伟的长城。
武装警察部队的35名代表同时结束了国庆参观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国际法门寺学术研讨会举行
新华社西安10月2日电 (记者王兆麟)首届国际法门寺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最近在扶风县法门镇召开。来自美、日、法等国和我国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对法门寺文化产生、发展的历史原因、背景、内涵和它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进行了探讨。
震惊中外的法门寺文物是1987年春重修法门寺塔时偶然发现的,考古工作者在塔基下的地棺中清理出4枚世所仅存的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唐代皇室为迎拜佛骨而供奉的金银器以及大批古钱币等共2400余件,成为继马王堆汉墓、秦兵马俑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我国首创特种水泥在滦县批量生产
本报讯 我国首创的铁铝酸盐特种水泥,目前已在河北省滦县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月产量七千多吨,年产量八万吨。实践表明,使用该产品后,工程工期比以往缩短一半。
由中国建材研究水泥所研制的铁铝酸盐特种水泥,曾获国家重大科技发明二等奖。
与其它水泥相比,铁铝酸盐特种水泥具有早强快硬、耐腐蚀、抗渗等特点,还可以用于冬季施工、海水和水下工程,井下和隧道堵漏、固井注浆等。此种水泥目前已被引青济秦、开滦煤矿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单位使用,受到用户好评。
                     (张景田)

第4版(要闻)

杜恩训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杜恩训同志,因病于1990年9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杜恩训同志遗体告别仪式9月21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万里、薄一波、余秋里、邹家华、韩光、吕东等送了花圈,田纪云、张劲夫、袁宝华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遵照杜恩训同志的遗愿,其骨灰撒在了他曾工作过的青海茫崖石棉矿。
杜恩训是河北省献县人,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抗大六大队和二分校区队长,冀鲁豫区五地委委员,江西省上饶市市委书记兼市长等职。
解放后,杜恩训任贵阳市副市长、市委委员。此后他历任建筑工程部生产局副局长、办公厅副主任,建筑材料工业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青海省茫崖石棉矿党委书记兼矿长,建筑材料工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顾问等职。他为组织城市建设,加强建筑队伍管理,保证军工和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为加速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130年前被英法联军烧毁的颐和园苏州街复建一新,从9月起接待游人。苏州街全长300米,有64个铺面,19座牌楼、牌坊及两处景区。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4版(要闻)

全国商品粮基地县——辽宁省辽中县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总产预计可达4.5亿公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该县大部分地区低洼易涝,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目前全县水稻达60万亩,人均1亩多。这是县委书记柳松(左三)等在刘二堡镇检查水稻生长情况。
 段文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