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皖江八百里 处处涌新潮
——安徽拉开大规模开发长江帷幕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大江东去,百舸争流。
万里长江出九江不远,便进入安徽境内,浩浩荡荡直下皖苏交界处,全长400余公里。安徽人习惯用华里,故称“八百里皖江”。
“搞活长江,就搞活了中国的一半”,是当今国人的共识;“搞活皖江,就搞活安徽的一半”,已成为皖人的共鸣。
自觉的认识已经化为实际的行动。如今,800里皖江两岸正在掀起新的一轮开发浪潮。
要搞活这片国土、国水,确实不易。安徽省委、省府从1984年起,经过6年多的艰苦努力,终于走完了皖江开发调查、论证、决策三大步。每一步都有上千名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参加,每一步费时都在两年左右。
步履虽然艰难,但扎扎实实。正因为如此,安徽省委关于“开发皖江,呼应浦东,强化自身,迎接辐射”的新决策,既符合安徽的省情,又赢得安徽的民心。
这次皖江的开发,概括起来有“人心齐、导向正、步子稳、引力大”四个特点。
人心齐——全省人民,尤其各级党政军企的领导骨干,对省委的决策看法一致。他们认为皖江两岸地理、资源、人才、外贸条件优越为全省之首。安徽“钢、铜、煤、化”四大支柱产业,除煤以外,全都在此。这里的农业、旅游等资源,也极为丰富。30多年来,铜陵炼出的铜,多半供给上海,马钢炼出的铁,有1000多万吨支援了外地。
安徽省委7月中旬作出决策,加快沿江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立即组成。当月下旬,省直有关领导干部赶到皖江开发的突破口——芜湖,现场办公。由于事前做了充分准备,半天时间,就解决了过去半年难以解决的有关开发开放方面的10大难题。这些难题的解决,一点都未违反国家现行政策,只是增强了一点“群体冠军”意识,就把长期踢不进的球打进了球门。
导向正——省市主要负责人反复引导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到强化自身、发挥现实优势上。马鞍山市经过全市性讨论,确立了依托现代化大企业——马钢公司,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战略思想。该市围绕优质线材、焦化副产品等深度加工,组织攻关,争取在几年内使出口创汇能力成倍增加。安庆市从市区和所辖8县的物质、自然条件出发,拟订了城乡一体化的开发开放构想,优选了16个工业、农业和林业开发项目,成立专题组,组织各方面力量,重点突破。
步子稳——各地都注意从基础工作做起,努力优化环境,增强吸引力。芜湖市开展了“揭丑100例”活动,对在经济工作中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两个多月来,已揭出有碍开发开放的“丑事”40多例,并针对部分干部“外贸外行”的情况,举办了外经外事干部培训班,使“家丑”迅速得到纠正。过去人们形容这里的投资环境是“鸟飞难下,无枝可栖”,如今人们说这里是“筑巢待鸟,蓄水养鱼”。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沿江四市间开展了“穿梭外交”,草签了一批企业联合、技术扩散和资源共同开发的合作项目,强化整体优势。
引力大——主要是“开发皖江,呼应浦东”的决策,深得皖人、国人、侨胞、外商的心。芜湖人得知省里把这里当作皖江开发的突破口,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主动上街美化市容;铜陵人听说国务院批准建造铜陵长江公路大桥,从几岁的娃娃到白发苍苍的老市委书记,都慷慨解囊,捐资相助。
在京皖籍人士和在皖工作过的老同志得知此举,也纷纷献计献策,一致认为:开发皖江,呼应浦东,是强国之计,国人有责,皖人更加有责。就连在京从事保姆事业的姑娘,也深感脸上添光。安徽的这一动作,在海内外反响也好。近来,港商、台商、外商前来洽谈商务、投资办厂之事日益增多,游览黄山、九华山、天柱山、敬亭山、彩石矶的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络绎不绝。
皖江八百里,处处涌新潮!

第4版(要闻)

解决老大难 调动积极性
河南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杰报道:从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休戚相关的“老大难”问题入手,河南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为群众解忧愁,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全省干群关系发生可喜变化。
今年4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调查并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为此,省、市(地)、县成立了专门班子,党政主要领导过问,主管领导坐阵指挥,实行领导责任制,指定专人包问题、包落实。郑州市对196个“老大难”问题,全部由130名市、县级领导干部分包,真正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焦作市122家面粉厂因倒闭,拖欠群众面粉2000多万公斤,群众很有意见。市委、市政府派出工作组,采取各种措施,弥补群众损失。为解决好水库移民这个“老大难”问题,有关地、市、县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了移民基本的生产、生活问题。据悉,截至7月底,省里了解到的2022个老大难问题,已有1270个得到妥善解决。
省委、省政府还抽出省直经济部门和主管行业的50多位厅局级干部,带领260人组成的69个工作组,深入到各市地一些重点企业以及生产有困难的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给企业的生产创造条件。为缓解企业产品积压的问题,全省举办了工业产品交易会,3天成交22亿元,既解决了企业产品的销路,又繁荣了市场。
河南省各级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解忧愁,鼓舞了全省人民团结奋进、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全省上下呈现安定进取的新势头。

第4版(要闻)

天安门前多游人 观花赏月庆中秋
儿童嬉戏花坛下 笑指明月为金牌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实习生于振海)沉浸在亚运会和国庆节喜悦中的首都人民,今晚又在中秋佳节纷纷来到天安门广场观花赏月。
北京的夜空恬美朗净,一轮圆月直挂天空。夜幕刚一降临,天安门广场朵朵华灯同时绽亮。不到6点,赏月的人流便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
为迎亚运迎国庆摆建的巨幅花坛横亘在广场中央,草叶青青,花朵沁香。五彩的凤凰、盛开的牡丹吸引了众多的游览者。
广场中央的22柱彩色喷泉流光溢彩。夜空的一轮皓月照着游人脸上的笑意。一个小男孩指着月亮对妈妈说:“天空的月亮跟熊猫‘盼盼’手中的亚运会金牌一模一样。”平日不允许任何车辆驶入的广场今晚对坐小三轮车前来赏月的老人破例放行。一些赏月的人们干脆在广场上席地而坐,一边吃水果一边赏月。
一位台湾同胞在广场伫立良久。他说,中秋团圆月,更盼亲人聚。何时海峡两岸的中华子孙能共同在一起赏月呢?他说,终会有这一天的。

第4版(要闻)

寻求国际融资渠道的一次尝试
深圳彩管工程获一笔国际银团贷款
本报深圳电 记者王楚报道:最近,由16家中外银行和金融机构组织的8200万美元的国际性银团贷款,用于支持深圳建设一座年产160万只53cmHS彩色显像管工程。
这是自去年春夏以来,我国获得的首宗最大一笔国际银团贷款。
此项彩管工程是深圳赛格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和日本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合资兴建的,总投资为1.7亿美元,产品全部返销国际市场。这次贷款8200万美元中,4630万美元属于普通商业贷款,3570万美元为税务抵免贷款。
这次银团贷款是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牵头的,他们在寻求国际融资渠道作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艾哈迈德亲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罗晓路、通讯员高飞)国务委员、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亚奥理事会副主席、科威特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和亚运会科威特体育代表团的官员。
陈希同说,第十一届亚运会得到了已故法赫德亲王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他致力于中科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是不会忘记他的。
艾哈迈德亲王说,亚运会开幕式非常成功,各项竞赛的组织安排也很好,中国观众很友好,对比赛双方都鼓劲。
他说,亚运会的成功将使人们注意到中国有能力办好奥运会。我们支持中国在2000年举办奥运会。
陈希同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举办奥运会,同时也希望得到各方面朋友的支持。
艾哈迈德亲王是亚奥理事会已故主席法赫德亲王的儿子。
会见时在座的有亚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和科威特驻华临时代办休克里等。

第4版(要闻)

王任重程思远先后会见洛杉矶台胞亚运观光团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范丽青)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程思远今天在北京先后会见了美国洛杉矶台胞知名人士亚运观光团一行,对他们回到祖国观看举世瞩目的北京亚运会比赛表示欢迎。
洛杉矶台胞知名人士亚运观光团一行7人,由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台胞商会会长曾辉光带队。这个团在政协礼堂与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会的部分委员,就对北京亚运会的观感及祖国统一问题举行了座谈。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参加了座谈。
程思远在发言中指出,本届亚运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土地上举办的亚运会,中国台北队也在事隔20年之后第一次派队参加亚运会。海峡两岸健儿并肩竞技,得到海内外中国人的交口称赞。现在海峡两岸的交往越来越多,两岸人民要求“三通”、渴望中国统一强盛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但至今台湾当局仍坚持“三不”政策,对两岸交流设置人为障碍,这是违背历史潮流的。与会的杨拯民常委和万国权、吴克泰、何方、潘渊静等委员也在座谈中表示,希望海内外的中国人都来做工作,早日促进海峡两岸的“三通”,为祖国统一尽力。
台胞观光团的曾辉光先生在座谈时称赞亚运会开幕式十分壮观,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代代相传。他表示,包括海外及台湾岛上的大多数台胞在内,都坚定地支持祖国统一,希望中华民族兴盛、强大以及人民幸福。台胞吴金烈、周麟等人也在座谈时表示,看到祖国如日东升,抛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心里非常兴奋。王任重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观光团的,并向台湾客人赠送了亚运会纪念品。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北京国际标准舞表演赛结束
本报讯 记者许青报道:中秋之夜,为期3天的北京迄今最高水平的国际交际舞、拉丁舞表演赛,在人民大会堂落下帷幕。
在3日晚举行的最后一场表演赛上,原国际少年组冠军、挪威的凯·利尔保和梅妮卡·罗特尼德获特优冠军组标准交际舞冠军;原世界拉丁舞锦标赛第3名、英国的约翰·拜伦斯和杰恩·莱特尔登获特优冠军组拉丁舞冠军;澳大利亚的一对选手获职业组交际舞、拉丁舞双项桂冠。来自广东、浙江的两对中国选手,因实力太弱,均无法在决赛中与强手同场竞舞。
西德、瑞典、南斯拉夫、日本、香港、中国台湾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对优秀选手,参加了这次由宋庆龄基金会、中央电视台、深圳国际交际舞中心等联办的表演赛。
世界职业标准舞总会会长摩根等,为这次世界水平的标准舞国际大赛担任裁判。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为获奖者发了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人工繁殖珍禽 展翅回归自然
新华社南宁10月4日电 (通讯员陆仁基)桂林一批人工繁殖的珍贵鸟类白鹇和红腹锦鸡最近被送往越城岭主峰猫儿山自然保护区放飞。
筹划这次放飞工作的是桂林野生动物协会和七星公园动物园。他们针对近年来这些珍贵鸟类赖以生存的许多森林遭受砍伐,动物野外繁殖困难的现状,在七星公园动物园内精心繁殖一批珍贵鸟类。这次他们将雌雄搭配的9只白鹇与两只红腹锦鸡放飞到青山秀水的猫儿山庵堂坪,这里高峰耸峙,森林茂密,溪流淙淙,食物丰富。一打开笼子,这些美丽的鸟儿便高兴地啼叫着振翅高飞,消失在茫茫林海中。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阿曼元首外事顾问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阿曼苏丹国国家元首外事顾问欧迈尔·扎瓦维将于十月十日至十七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石狮新颖服装 吸引北京顾客
本报讯 在北京中国工艺美术馆举行的庆亚运6城市服装展销会上,福建省石狮市的柜台前总是水泄不通。石狮市的产品以其“国产洋货”款式新颖、价格低廉而吸引了首都的广大顾客。各式夹克衣颇受欢迎,童装更抢手,针织服装供不应求。
石狮市祥芝祥渔服装工艺厂带来夹克衣2000多件,价值10多万元,一星期内全部销完。菲林服装有限公司为使货源不断,及时将货空运到京。杨成武穿上石狮的夹克衫后说,又新颖,又合身。
商业部部长胡平接见石狮市代表团的领导时,希望石狮不要像打游击战一样,放了一枪就跑了,要搞阵地战,在北京扎下根建立基地,开拓北京和北方市场。
                        (蔡世佳)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国画家周秀廷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黄发兴报道:国画家周秀廷画展10月4日在首都博物馆与观众见面。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剪彩。首都书画界、新闻界、全国侨联等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周秀廷先生现任福建莆田兴安画院院长、莆田市政协委员。他在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工作期间,曾于1959年、1960年两度奉命来京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北京火车站等处作画达64件之多,其中大型堆漆屏风《松鸽颂》至今仍摆放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它们也是“明星”
福州动物园“青青”和“巴斯”两只大熊猫,9月19日抵京后,在陶然亭公园等地,进行了多场体育表演,观众达3万多人。两只活泼可爱的大熊猫的精彩表演,为首都市民和参加亚运会的客人带来了新的乐趣,博得了中外观众阵阵掌声。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