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亚运会专版)

车轮在场外创纪录
本报记者 魏亚南
“注意,前方车辆让开,打开通道!”一位人称“郭队长”、用纱布蒙着左眼、外戴墨镜的交通警察,正用嘶哑的声音冲着对讲机下达命令。他和他的一班人马,在北京饭店门前执勤,已连续十天没下岗了。
空前的盛会,给北京的交通带来了空前的压力。光是亚运会指定用的大轿车、小轿车、货车和特种车等,就达2500多辆,比汉城亚运会多1000多辆。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程毅在亚运村组委会坐阵指挥,上上下下全力以赴。事先,他们曾派员去举办过大型运动会的汉城、贝尔格莱德取经,并制定了多套运行方案,以防不测。
开幕式那天,工人体育场共到车3000多辆。由于精心设计,组织安排,指挥得当,散场时没有发生任何交通阻塞。这在中外交通史上是不多见的。
开赛以后,亚运会的班车、专车等经受了考验,尽管乘客多、场地分散、赛程变化大,但运行井然有序。仅9月23日到25日三天,亚运村就向各场馆发出1154车次、8925人次,行驶1900多公里。超时、超公里是常有的事,使得许多司机因无法回家而睡在车上,半数以上的人不能按时吃饭。在这种高强度的运行中,截至9月30日,交通事故率并没有上升。
安全、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及宾客的好评。美国陈香梅女士写信表扬为她开车的司机;苏联裁判留得莱拉、图利哈娃联名致函组委会,要求转达他们“对中国司机的感激之情”;南朝鲜奥委会主席则感慨:“你们的设施还没有完全现代化,却把亚运会交通组织得这么好,不容易啊!”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人物速写

驾驶“超美洲豹”的人
本报记者 李力
平稳地把“超美洲豹”直升机停进“机窝”,上校机长吴宗波得赶十几公里路才能回城里家中,来不及和妻儿多聊几句,便要打开电视,看紧张的亚运赛事。
此次亚运会,与共和国同龄的吴宗波重任在肩:协助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完成开闭幕式和马拉松比赛的航空拍摄任务。
吴宗波是人民空军专机部队“超美洲豹”大队的大队长。他执行过多次重要任务,飞行技术一流。“北京上空是飞行禁区,这次亚运会批准了禁区飞行,一点都马虎不得。虽然只是一架直升机,但它和中国空军的形象连在一起。”吴宗波深感责任重大。
开幕式也好,马拉松也好,吴宗波都能飞出最好的航线,让摄影师拍摄到最好的画面。可他自己却不能多看热闹的地方,他要避开高大的建筑物——“飞机只飞100多米高,北京百米以上的建筑真不少呢!”
眼下,吴机长正在准备7日闭幕式的夜航。开幕式那天,他驾“超美洲豹”在主会场工人体育场上空飞了150圈,闭幕式自然也少不了。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读者来信

对亚运期间运用汉语拼音的看法
《汉语拼音方案》代替了过去由外国人设计的威妥玛式邮政式等旧拼法,它是国际化的,又是民族的。这次亚运会的比赛场馆很多,其中有许多是用地名命名的,当然,都按汉语拼音来拼写。所有的中国国家队选手的姓名,也都是用汉语拼音来拼写的。
在兴奋之余,也感到有些美中不足。那就是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例如:DENG YAPING(邓亚萍)和CHEN Cuiting(陈翠婷)虽然都拼写对了,但是两个名字一个大写一个小写,不相一致;YANG,WEN YI(杨文意)在姓的后面加了逗号,把双名分写了;SHEN,J.Q.(沈坚强)的名字用缩写字母,在姓之后;而G.R.XU(许国荣)的运动衣上面,缩写名字却在姓之前……希望今后在进一步扩大汉语拼音应用范围的同时,促进拼写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王均 李乐毅

第3版(亚运会专版)

武术比赛如何评分
有读者问:这届亚运会新增项目武术比赛是如何评分的?
答:武术比赛实行评分制,最高得分为10分。各个项目具体评分标准为:动作规格的分值6分;劲力、协调的分值2分;精神、节奏、风格、内容、结构,布局的分值2分。
比赛时,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现场发挥的技术水平,按各竞赛项目的评分和扣分标准,从10分中减去各类分值中与技术要求不符的扣分和其它错误的扣分,即为给运动员的评分。裁判一般为4—5人,评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他裁判员评分的平均值即为最后得分。
      (景月 唐利)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武警助修棒球场
9月28日中午,女子垒球比赛结束后,原来铺满草坪的600平方米场地需迅速取走,并用沙土、白灰、红土、火山岩土铺上一块1000平方米的棒球比赛场地。面对这一工程量大、标准高、时间短的艰巨任务,比赛项目委员会的同志心急火燎。正在这时武警北京总队11支队100余名官兵,在副支队长来振等带领下,主动请战,并立即投入紧张的劳动。
9月30日,亚棒联的官员们在这里检查验收比赛场地时,高兴地说:“这个场地改建得很好,10月3日的比赛可以按时进行。”负责该场馆比赛的官员感慨地说:“关键时刻,真正保驾的还是武警!”
 (赵宝玉 张汉青)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中国盒饭好”
几天来,在国际会议中心西侧的快餐车进餐的国内外记者越来越多,使这个由市公路局4公司和市畜牧局联合经营的快餐盒饭销路极好。许多外国记者来此吃饭,一为快捷方便,二是风味地道,最受欢迎的要数木须肉、葱爆肉和炸羊肉串了。一位多次来此就餐的日本记者说:“中国盒饭好!”  (吴骅)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老记”助“老记”
体育记者出身的于鲁人被委任为海淀体育新闻分中心主任。他率领工作人员把400平方米的新闻大厅布置得井井有条,30米长的墙上贴满了图文。各种资料码放整齐,既有带人头像的各队情况介绍,又有中英文宣传武术运动的纪念册。记者们风趣地说:“新闻分中心为我们写好了一半稿子。” (黄振中)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夜夜有歌舞
亚运村升旗广场从9月27日开始,只要天晴,每晚都有歌舞等娱乐活动。继最初的自唱自跳“卡拉OK”和各代表团运动员上场的迪斯科“大联展”后,9月30日,沈阳市和平区老年秧歌表演团又进村表演,并与上千名运动员一起扭起了千姿百态的东北大秧歌。4日晚,贵州京剧团又登台献艺,用英语表演京剧。据副村长许放说,更多的“好戏”还在后头。运动员在紧张的比赛之余,尽情消遣。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自由市场”
亚运会赛事已接近尾声,许多村民的胸前、领旁和帽子上都缀有各式各样的有关体育运动的纪念章。这些都是运动员在亚运村内的“自由市场”上交换来的。他们的“交易”时聚时散,一会在升旗广场,一会在公寓的电梯口处,只要有人吆喝,众人就围上来。一名南朝鲜武术运动员手持的1.5尺见方的布条上,缀有的纪念章多达上百枚。另一名50多岁的日本代表团的职员,则经常坐在村内购物处的沙发上,等候着别人来“交易”。    (马天泽 梁金雄)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不忘老本行
10月2日下午,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官员奥尔西由平谷县长张德江陪同,兴致勃勃到农村参观访问。
奥尔西是意大利一所大学的教授,专门研究农业,皮划艇是他的业余爱好。这次来北京参加亚运会工作,不忘自己的本行,向主人提出看看中国农村的要求。
汽车飞驰在平谷的乡间路上,农民们正忙着秋收秋种。他们参观了乡办羽绒服厂、木器家具厂,还看了果园,向果树专家询问有关果树栽培的问题,直到下午五时,才依依不舍地驱车回北京。(谭军 袁文忠)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流光溢彩

蜜桃送到邮政所
亚运村的邮政营业所这几天成了运动员频繁出入的场所。10月3日,正值中秋佳节,中国女篮队员徐淑玲手托一个大蜜桃来到这里,递到邮局副局长李继儒面前说:“今天是中秋节,这桃送给您的女儿吧!”一会儿,女篮队员彭萍也送来一块月饼,表示节日的祝愿。
    (吴建明 汪雪涛)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团中央等举办“亚运寄语”活动
600万青少年踊跃参加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自从今年6月以来,全国已有600万各族青少年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举办的“亚运寄语”征集活动。
“语言不通心通,肤色不同情同。相聚虽然短暂,友谊长在心中”……句句短诗,段段隽语,寄到了北京,寄到了运动员、教练员和亚运工程建设者的手中,表达了他们对亚运会的美好祝愿。
今天下午,全国100名青少年分别获得“亚运寄语”一、二、三等奖。
                       (袁建达)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信息库

绿茵之“最”
女子足球还有最后一轮3场比赛,男子足球也仅剩前4名排座次的两场比赛,到目前为止:
    进球最多的队员
女足进球最多的是中国队13号牛丽杰,参赛4场、踢进9个球。
男足是南朝鲜的19号徐正源和伊朗的法尔沙德·皮尤斯,进球数都是4个。
    射入最快的球
中国女足在与日本队的比赛时,开场41秒钟,14号张岩就攻进一球。
男子足球科威特与泰国队开球2分4秒,科队2号乌萨马赫·阿卜杜拉就射入一球,但遗憾的是,这个球是自误家门,为对方添一分。
    进球最多的一场球
朝鲜女足在与香港队的比赛中,共射入11个球。
男子足球南朝鲜队在与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的比赛中各射入7个球。
    进球最多的队
中国队女足4场比赛共射入对方25个球。
    负球最多的队
香港女足4场球共负球31个。
             新华社记者 王健民 张千里

第3版(亚运会专版)

荣誉重于金钱的“职业意识”
本报讯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大量职业运动员参加是北京亚运会的特点之一。菲律宾男篮12人全是职业球员,他们因参加亚运会而不能参加同期的职业篮球赛,经济上损失不小。他们说是“为了国家利益”,“为了荣誉”而来。
日本女子网球选手雉子牟田明子在获得女团金牌后说:“这块金牌与职业赛金牌截然不同。职业赛取胜,是个人最高兴。亚运会上取胜,是整个队的喜悦。”宫城也说:“对于职业运动员,参加亚运会不是浪费时间,代表国家参加是重要的。”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亚运博览

武术扬起风帆
本报记者 黄振中
11个国家和地区武林高手参加的亚运会武术赛,多姿多彩,充满魅力。中国人把武术这一历史悠久的民族瑰宝奉献给亚洲,使它进入国际竞技体育的比赛圈。
中国武术界为了把武术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整整花了4年时间。他们组织武术队到东亚、东南亚等地表演,让那里的人民欣赏这个既有益于身心健康、比赛表演内涵又极为丰富的体育项目。所到之地,博得一片赞美声。人们都说,这样的体育运动应该进入亚运会。
将武术作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得到亚奥理事会项目委员会的肯定与支持。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多次赴日本,向项目委员会汇报,并邀请各位官员观看武术赛。去年,亚奥理事会在京开会期间,又请当时的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观赏武术。他赞不绝口,表示要给亚运会武术赛发第一枚金牌。一位副主席还风趣地说:“你们的武术很厉害,连小姐的功夫都那么高,男人都不敢碰呀!”一位中国官员忙解释:“她们在赛场上敢拚敢斗,可平时是很温柔、文明的。”一席话,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亚奥理事会的官员批准武术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武术界扬起了新的风帆。
他们纷纷派教练到亚洲各地辅导,把培训武术运动员的绝招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并带去大量录像、图片资料。教练吴彬尽管担任亚武联技术部主任,公务繁忙,仍在今年冒酷暑到香港,给中国台北、香港、澳门队辅导,把过去培养武星李连杰、郝志华的经验全盘托出。中国武术院副院长、武术教授蔡龙云亲自给各国各地区培训裁判,将几十年的经验高度浓缩后,在短时间里变成大家的财富。
凡充满魅力的东西,肯定能吸引人,武术也是这样。第十一届亚运会武术比赛参赛代表队之多,出乎人们的意料。当尼泊尔武术队员出现在亚运村时,当越南武术队员出现在北京站时,人们十分惊喜。越南队教练说,他们那里很多人喜欢武术,可是教练少,教材少,比如参加女子太极拳比赛的陈怀秋,可以说“无师自通”,她是从录像和书本中学会全部动作的。她知道自己的水平低,但认为只要能进武术赛场,踩在地毯上比赛,这就是最大的满足。武术运动正在由它的发源地中国,辐射东亚、南亚、西亚、东南亚等地。
第十一届亚运会期间,人们对民族体育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台阶,普遍的看法是:除奥林匹克项目外,亚运会还应有亚洲人自己喜爱的项目。本届亚运会增设武术、藤球、卡巴迪,就极大地满足了亚洲人的兴趣,同时也符合奥林匹克的参与精神。亚洲人已为奥林匹克运动贡献了柔道等,相信将来还会有包括武术在内的项目进入这个大家庭。日本广岛市市长已表示,第十二届亚运会的开幕式要搞太极剑表演;东南亚运动会已决定设武术项目,并将金牌增至16枚。日本、泰国的朋友均表示:要尽一切努力,在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亚运会上设武术比赛项目。这一个个鼓舞人心的信息,标志着武术运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0月3日,国际武术联合会在北京成立,李梦华当选为主席。他同亚洲、美洲、非洲等各大洲的执委表示:武术要扬起世界风帆,乘风破浪前进,使之变成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
(附图片)
马来西亚运动员陈智强在参加武术比赛。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共同作贡献
——访新加坡代表团副团长陈英木
本报记者 申明河
新加坡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对记者的采访表示欢迎。他说,值此新中两国建交之际,得到记者的采访,感到十分荣幸。他对新加坡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新加坡和中国是友好近邻,我认为,外交关系的建立,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对促进两国体育界的相互合作和交往,也有着积极的意义。”陈英木说:“北京亚运会开得很成功,现代化场馆和设施,团结友谊的气氛,亚运村的周到服务,以及清洁美丽的市容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使人感动的是,在中秋佳节,亚运村公寓的工作人员带着“稻香村”月饼看望了他们。他说:“虽然我们不能同家人团聚,但我们仍像在家里一样感到愉快。你们对我们太好了!”
他接着说:“我们这次虽未能得金牌,但通过友好的交流,将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是小国,你们是大国,我们都要共同为繁荣亚洲的体育事业作贡献。”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带回去的是友谊
——访马尔代夫代表团团长纳萨尔
本报记者 申明河
“我是第四次到中国,每次来都感到有惊人的变化。北京为亚运会新建的场馆是个奇迹,感到这里的设施是一流的。特别是开幕式,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马尔代夫体育代表团团长纳萨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纳萨尔说:“我们在各项比赛中虽无拿金牌的可能性,但我们是为友谊和学习而来的,我们把友谊带回去。友谊是长存的。”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中一个年轻的国家,有“游人天堂”之称。纳萨尔说,欢迎中国田径、乒乓球以及软式网球代表团前去访问,切磋技艺。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参与就是胜利
——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代表团团长阿迪法
本报记者 刘水明
阿联酋体育代表团团长阿迪法·辛那尼看了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后,兴奋不已,对节目的编排和背景布置夸个不停。第二天,性急的阿迪法拉着陪同翻译上友谊商店,买回了开幕式录像带。可又不放心,生怕录制的不是实况。经解释验证后,团长心里才踏实,并对组委会的高效率工作表示赞赏。
阿迪法说,亚运会至今一切都很顺利,这为中国申请承办2000年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阿拉伯国家在任何时候都会支持中国。
谈到比赛情况,阿迪法说:“对我们来说‘参与就是胜利’。我们高兴地看到,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得到了充分体现。”
对于亚运村的生活,阿迪法的评价是“好极了”。他热情地说:“村长先生经常找各代表团团长征求意见,有些小问题只要一提出,马上就能得到改进和解决。我们对亚运村所有服务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钦佩和感谢。”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亚运会开幕以来,到处可看到中国工作人员、运动员和观众在微笑,真可称得上——
赛场内外笑意浓
“谢谢您的合作”,工作人员在微笑;“感谢您乘坐我的车,请坐好”,司机在微笑;“先生”、“小姐”,“您好”、“谢谢”……亲切的问候,温馨的话语,犹如和煦的春风,吹拂在亚运会赛场内外。
几天来,我国运动员在赛场上生龙活虎,奋力拚搏,但他们更关心亚洲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衷心祝贺各队选手取得好成绩。蒙古自行车队夺得男子100公里团体记时赛银牌,南朝鲜女子花剑选手夺得金牌,中国运动员均笑容满面地上前祝贺。中国健儿表现出的良好体育道德风尚,受到外国朋友的称赞。女篮比赛中,一位外国运动员快速运球上篮刹不住车,将中国队员撞个人仰马翻,但中国运动员只是微笑着站起来,拍拍对方示意没关系。即使对粗野动作,也礼貌地提请对方注意。一位朝鲜记者说,中国运动员的微笑最迷人。
“亚运为国争荣誉,我为亚运添光彩”。不仅仅在赛场内,在车站,在机场,在商店里,在汽车上,在整个北京城,文明礼貌之风正在劲吹。已第五次来大陆的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詹德基说“每次来,北京的面貌都有新的变化,令人欣喜的是,这次来,冷面孔不见了,笑脸多了。这证明北京人的文明程度大大提高了。”
    新华社记者 孙永盛 景如月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一句话评论
●第11届亚运会即将闭幕
——十几天的亚运会是一块超级屏幕,向亚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面貌。
(安徽芜湖市铁路运输学校王安第/教师)
——北京近来的服务、市容有口皆碑,希望这不仅仅为了亚运。我关心的是:亚运以后的北京。
(山东东明县东明集镇殷啸华)
——望亚运新风不要因亚运会的闭幕而消失。
(河南新乡县七里营乡李东成/农民)
●亚洲射箭水平提高很快,我国射箭选手建树甚微
——不能水涨船高,便要全军覆没。
(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室张研佳/干部)

第3版(亚运会专版)
专栏:专线电话

沈阳人评说亚运会
没想到组织工作做得这么好,没想到我国运动员发挥得这么出色,没想到拉拉队的水平这么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夏阳、王珂、魏运亨报道:亚运会各项比赛陆续开始之后,沈阳城掀起了一股气势非凡的“亚运潮”。
9月28日,田径比赛正进入高潮,记者在北市场安宜巷看到,一位年轻人把两台电视机摆在路边,引来许多路人观战。在古城中街的人民商场,许多顾客和行人驻足观看比赛。
辽宁是我国的体育强省,此次出征亚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居各省市区之首,爱好体育运动的人也特多。在和平区邮局门前,一位刚下班的工人说:“这回北京开亚运会,我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和电视转播安排得这么好,坐在家里看电视和在赛场差不多;二是没想到我国运动员发挥得这么出色,像举重运动员邢芬,游泳运动员林莉,田径运动员陈跃玲,在他们身上,确实有中国人的威风;三是没想到‘拉拉队’的水平这么高。你看体育馆里的那几条标语:‘胜不骄,败不馁,来日方长’,‘你们辛苦了,人民感谢你’,既有辩证法,又有人情味。”
许多干部群众认为,这次成功举办亚运会,是我国申请举办奥运会的前奏。一位中学女教师也对记者谈了自己的想法:“原来我觉得,国家还挺穷,花这么多钱干这个为啥?这几天看到亚运会激发起的巨大热情,我就想说一个字——值!”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友谊长春
陈玉先速写

第3版(亚运会专版)

十月三日,在新大都饭店举行的中秋晚会上,七十六岁的香港裁判员黄锡汉(中,本届运动会年岁最高的裁判员),与新加坡、日本裁判员一起赏月,欢度佳节。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