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沂蒙山区八成农民摆脱贫困
今年全区可解决温饱问题
本报济南10月4日电 记者贾建舟、宋学春报道:山东省沂蒙山区在国家政策扶持和兄弟城市支援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攻坚的精神,在治穷致富的道路上跨出了较大步伐。去年,社会总产值达到86.95亿元,比1984年增长12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2元,比1984年增加219元,有80%农民摆脱了贫困;今年,可实现国务院提出的“七五”期间基本解决贫困地区人口温饱问题的目标。
沂蒙山区包括10个县区,1985年前,这里共有贫困村5342个,贫困户90.5万家,当时农民人均收入仅为203元,有220多万农民人均年收入在150元以下。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沂蒙老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1985年至今,累计拨给扶贫资金近6亿元,山东省也拨出扶贫资金1.5亿元。沂蒙人民用这些资金办起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第三产业等项目21619个,刺绣、草编、柳编等经济实体2978个,创造利税2408万元,安排贫困劳力7.7万人。
山东省委、省政府还组织动员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个城市与沂蒙山区10个贫困县(区)结成对子,对口支援。这些年来,他们先后派出技术人员2440人次到贫困县(区)传授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贫困县(区)也选派乡镇干部到6市挂职学习,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到1989年,六市和贫困县共签定技术协作项目600多个,已实施475项,新增产值1.62亿元、利税5000万元,就地安排劳力2.3万人。
沂蒙山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进行开发性的生产建设,提高了自身的“造血功能”。临朐县将全县28处乡镇划分为不同类型的经济区域,每个区域都以拳头项目或产品为主,开发各自的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果品、烤烟、瘦肉型猪、肉食鸡、奶山羊等18个加工生产基地,到处呈现出林茂粮丰、六畜兴旺的新景象。

第1版(要闻)

总书记塞外行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何东君 罗玉文
这是一片辽阔壮美的高原。它形似展翅雄鹰翱翔在祖国北部。繁茂的草原、浩瀚的森林、荡漾的湖泊、叠嶂的山岭、勤劳智慧的人民……汇成了一首雄浑古朴的塞外交响曲。这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我国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
从9月23日至9月30日,江泽民总书记对这片神奇土地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在如诗如画的呼伦贝尔草原,在美丽富饶的黄河河套灌区,在多姿多彩的鄂尔多斯高原,江泽民深入牧区、工矿、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和工人、农牧民、科技人员、干部亲切交谈……
    一
秋日的呼伦贝尔草原,湛蓝的天空明朗透亮,金黄的牧草此起彼伏,雪白的羊群时隐时现。
9月23日下午,一个喜人的消息在草原传送:“江泽民总书记来了!”
闻讯赶来的牧民们向远方的客人献上洁白的哈达、醇香的马奶酒。望着围拢过来的骑手们,江泽民高兴地说:“你们的马长得好壮啊!”“这是锡尼河马,是良种马。”牧民们告诉总书记。
“怎么骑手们大都是女将?”江泽民问。一位女骑手爽朗地回答:“男的大都打牧草去了,为牲畜过冬贮存饲料。”“好啊!妇女顶起了半边天。”江泽民一边赞扬,一边和牧民们握手,并说:“来,我们照个像吧!”牧民们“呼”地一下围过来,江泽民抱起一个身穿红上衣的小女孩:“呀,你长得真壮啊,是不是因为吃的奶酪多?”一句话逗得大家都笑了。
在牧民中,嘎拉森尼玛感到既惊奇又兴奋:总书记拉着他的手,进了蒙古包。江泽民细细询问他家的人口、牛羊和收入情况。
嘎拉森尼玛告诉总书记,他家有8口人,去年收入3万元,日子过得可舒心呢!
女主人端来了马奶酒,江泽民举起酒杯,祝牧民们吉祥如意,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呼伦贝尔盟盟长乌力吉说,过去这里敬酒的风俗是敬天、敬地、敬神,现在牧民们有一种新解:一是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三是欢迎远方的客人。
与主人握别后,江泽民一行乘坐的旅行车缓缓离去,牧民们骑马送出一程又一程。江泽民忙请司机停车,下车拱手对牧民们说:“请回吧,祝你们万事如意!”牧民们齐祝客人:“一路平安”。
旅行车在草原上飞驰,越过平坦的草地,翻过蜿蜒的山丘,一座现代化的露天煤矿便出现在江泽民等同志面前。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告诉大家,这里就是伊敏河煤田,储煤量为50多亿吨,是国家规划的五大露天煤矿之一。
江泽民在巨大的单斗电铲前停下了。只见电铲将裸露的煤层刨开,挖出的乌金被装入载重汽车中运走。江泽民饶有兴味地问:“你们采用的是什么工艺?”煤矿副指挥张同仁答道:“这叫单斗汽车工艺,就是用单斗电铲挖掘,用汽车运输。”
谈话间,工人们围了过来,江泽民向大家伸过手:“同志们辛苦了!”接着他又问一位汽车司机:“你们一天能运多少吨煤?”司机答道,“68吨的运输车可以运2400吨到2500吨煤。”
江泽民赞扬道:“效率比较高啊!”他转过身又问张同仁:“工人们一天几班?”“三班。”江泽民叮嘱矿领导同志:“我们要为工人们服务好,他们是在为国家创造财富。”
工人们越围越多,江泽民问大家:“昨天亚运会开幕式的电视转播,你们收看了吗?”工人们齐声回答:“看了,非常鼓舞人心!”一位工人挤过人群高声地说:“总书记,我们今天已经拿到了第一块金牌,女子举重。”“好啊!”江泽民说,“我们中国人,只要团结起来,干什么事都能成功!”
听了总书记的话,大家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表示赞同。
    二
在内蒙古大草原的中西部,有一颗璀璨夺目的宝石,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草原钢城——包头。9月25日中午从海拉尔乘飞机抵达包头的江泽民等同志,下午便来到位于黄河北岸的包头钢铁稀土公司考察。
江泽民头戴黄色安全帽,拾阶而上,来到炼铁厂三号高炉操作室。望着高挂的周恩来总理为炼铁厂一号高炉剪彩的照片,他肃立许久,问:“周总理是哪一年来剪彩的?”包钢党委书记史玉华答道:“1959年10月15日。”江泽民深情地说:“30年了,包钢有了很大发展,我们要永远记住周总理的关怀,要学习周总理的品格和精神。”
史玉华告诉总书记,当年周总理曾语重心长地嘱咐:要管好大高炉。30年来,铁厂各民族职工献身炉前,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2800万吨生铁,在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将使生铁产量达到300万吨。
“好!”江泽民说,“包钢30年的发展,主要是实干苦干。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需要科学技术,同时也需要有这么一股劲头。”
走下84米高的三号高炉,江泽民和高级工程师唐嗣孝,劳动模范陈荣贵、潘德恩,热烈握手,亲切交谈。工厂的同志介绍说,唐嗣孝是我国著名的焦化专家、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大学毕业40年来,一心扑在焦化事业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江泽民紧紧握住唐嗣孝的手,说:“感谢你!”
9月26日,江泽民总书记一行乘坐的旅行车,驶过黄河,来到海拔1500米的鄂尔多斯高原。王群告诉总书记,鄂尔多斯高原过去被认为是“荒凉”的地方,今天这里已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百万各族人民改造沙漠,斗志昂扬,种树、种草、种柠条,每年以300万亩的速度向前推进,使裸露的沙漠变成了绿洲。
望着窗外闪过的一排排白杨、一丛丛红柳、一个个长满青草柠条的沙丘,江泽民欣慰地笑了。
王群说:“近几年来,内蒙古农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牧业连续六年丰收,粮食生产增长幅度大,连续多年创历史最高水平。”
江泽民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要继续把农业摆在战略地位上,花大力气抓紧抓好。”
在伊金霍洛旗,江泽民来到蒙古族牧民王铁柱家。江泽民在炕上盘腿而坐,和主人攀谈起来。
江泽民问王铁柱:“你家一年自己要吃多少只羊?”满脸笑容的王铁柱答:“吃十来只,大约五六百斤羊肉。”“平均每天一二斤肉啊。”王铁柱补充道:“除了羊肉,还有牛肉,此外我们还喂了猪、养了鸡。”江泽民又问:“吃水问题是怎样解决的?”王铁柱答:“吃井水,我家有压水井。”
江泽民望着王铁柱的女儿,问:“你们这里居住分散,孩子上学怎么办?附近有没有学校?”王铁柱说:“小学校离我们这里有4公里远,小孩子上学要接送。”“上中学怎么办?”“中学离这儿远一些,学生都住校。”江泽民对王铁柱说:“教育后代是一件大事,你要让孩子读书。”
临走时,江泽民和王铁柱一家合影留念。江泽民特别叮嘱摄影记者:“你们一定要把照片给寄来呀!”
    三
9月27日下午3时,江泽民一行乘火车抵达内蒙古西部的磴口县,没有休息,就驱车前往黄河三盛公枢纽灌区工程考察。
磴口县位于巴彦淖尔盟南部,滚滚滔滔的黄河在这里变得驯服起来,缓缓北上。1961年建成的黄河三盛公枢纽、总干渠和分水枢纽工程,使灌溉用水有了保证,彻底改变了这里过去“天旱引水难,水大流满滩”的状况。
江泽民行走在拦河闸上,望着翻腾北去的河水,问管理局局长刘瑞喜:“工程建成29年来,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刘瑞喜说,这个枢纽工程的灌溉面积已经达到750余万亩,引水量为50亿立方米,为包钢工业供水100秒立方米。30年来,这个工程已经发挥了巨大的效益。
江泽民说:“有水就有生命,有水就有绿洲。过去说,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看来,我们只有把水驯服,才能把河套地区建设成真正的‘塞北江南’。”
走下拦河闸,巨大的泄洪声响,吸引了江泽民等同志。巴彦淖尔盟盟委书记杨志荣介绍说,三盛公水利枢纽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巴彦淖尔盟黄河河套灌区和伊克昭盟沿岸灌区的用水问题,保证了农业灌溉,促进了工农业生产。
江泽民说:“我们要增加农业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水效和肥效,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畜牧业也要挖潜和提高效益。”他接着问:“现在你们农牧民的平均收入有多少?”杨志荣答:“去年人均749元。”“你们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啊!”江泽民提议:访问几户农民家庭。
来到灌区中部的临河市黄羊乡广联四社,42岁的王培忠喜滋滋地带着总书记参观他承包的果园。望着挂满枝头的苹果梨,江泽民问王培忠:“你承包了多少果园,一年收入多少?”“28亩”,王培忠说“一年收入一万八千元左右。”江泽民风趣地说:“你的收入比我们高啊!”
来到王培忠家,江泽民和王培忠夫妇挤坐在长沙发上,王培忠的小女儿端来了西瓜,江泽民接过一片瓜,吃了几口,赞扬说:“你们的西瓜真甜,是自己栽种的吗?”王培忠说:“自己栽的。”他又悄声地说:“问你一个不该问的问题,你现在有多少存款?”王培忠竖起两个指头:“两万元。”“不错!”江泽民笑道,“老王,你就放手地干吧,党的政策不会变!要发展农业,就必须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项政策既适合农村的生产力水平,又能够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祝你家越来越兴旺。”
总书记的到来,使广联四社沸腾了。乡亲们奔走相告,热情相迎。江泽民走出王培忠家,一会儿和老乡握手,一会儿和小伙子交谈,并高声说:“乡亲们,你们好!”人们用热烈的掌声回答江泽民的问候。
傍晚时分,江泽民一行乘坐旅行车离开了广联四社。乡亲们伫立村头,满怀激情地欢送总书记……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复全国造林纲要
十二年内森林覆盖率将达百分之十七点一
本报讯 经过上上下下数次修改的《一九八九─二○○○年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最近已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这标志着我国以增加森林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建设,有了一个长期、稳定的遵循目标,我国造林绿化事业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
《规划纲要》确定了到本世纪末我国造林绿化的奋斗目标、总体布局、具体任务、建设重点以及实施规划的主要措施手段。纲要规划十二年内完成造林五千七百一十六点五万公顷,新增森林三千九百五十八点五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百分之十二点九八提高到百分之十七点一。重点搞好用材林基地、“三北”、“长江中下游”等五大防护林体系和经济林、薪炭林、林木种苗基地的建设。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也是实现规划的重要方面。
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规划纲要》是各地发展造林绿化事业的指导性文件。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一项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长远利益的伟大事业,必须依靠全党、全民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要从政策上、资金上对造林绿化给以必要的扶持,多渠道、多层次筹集资金,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造林绿化事业不断发展”。
  (柳嘉)

第1版(要闻)

比赛第十二天:
刷新纪录形成高潮
多次刷新国际箭联淘汰赛的世界和亚洲纪录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第11届亚运会的金牌争夺出现了自开赛以来少有的低潮,仅决出9枚金牌,但刷新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的次数却创造了开赛以来的最高纪录,形成了本届亚运会刷新纪录的高潮。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男女个人国际箭联淘汰赛中,来自中国、朝鲜、南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的神箭手两次刷新女子该项世界纪录,18次刷新男女该项的亚洲纪录,4次平亚洲纪录。这是在一个项目中刷新世界和亚洲纪录最多的,也是亚运会开赛以来破纪录次数的最高纪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南朝鲜选手金水宁继昨天刷新世界纪录后,今天又两度刷新该项世界纪录。
中国选手今天仍然保持自开赛以来每天夺取金牌最多的势头。名将许艳梅和新秀孙淑伟分别夺得女子和男子跳台跳水的金牌;夏嘉平和孟强华获得网球男子双打的冠军;王萍和原文庆分别获得女子武术全能和男子武术全能比赛的金牌。至此,中国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总数已达160枚。
南朝鲜选手获得击剑男子重剑团体赛冠军和射箭男女国际箭联淘汰赛冠军,金牌总数共45枚,超过日本8枚。
在今天举行的篮球赛中,中国男女队双双战胜南朝鲜队,比分分别是:男子:92∶88;女子:75∶60。中国男女篮将分别参加第11届亚运会的篮球决赛。
据悉,明天将进行10个正式项目和1个表演项目的比赛,在6个正式项目的决赛中产生23枚金牌,同日产生表演项目棒球赛金牌。至明天止,本届亚运盛会27个正式竞赛项目中已有23个项目的比赛降下帷幕,其余4个项目尚有13枚金牌留待各国、各地区健儿在大赛最后一天争夺。

第1版(要闻)

实行扶持政策 加强内部管理
能源生产持续稳步增长
本报讯 我国能源生产在调整中稳步前进,煤、电、油生产又创造新的水平。
到8月底,全国原煤产量完成6.86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87%。发电量完成4024.3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46%。石油、天然气生产也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石油产量达91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68%;天然气产量完成97.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1%。能源生产的较快增长,使全国能源特别是煤炭、电力的供求矛盾有所缓和。
为确保能源生产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国家在压缩基建规模的同时,千方百计增加能源建设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并采取措施扶持能源行业。电力装机容量预计今年可达900万千瓦,煤炭今年新增生产能力2550多万吨。
在调整中,能源系统狠抓薄弱环节,加强设备维护和更新改造,并采取措施降低消耗。   (刘燮阳 罗海岩)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樱内义雄时说
亚运会达到预期目的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柴世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万里今天说,亚运会已接近尾声,现在可以说这届亚运会很成功,达到了团结、友谊、进步的目的。
万里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亚洲皮划艇联合会主席樱内义雄时说这番话的。
万里说,中国运动员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中国还有不少项目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应当发奋努力。
樱内义雄对亚运会顺利进行表示高兴。他说,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得了很多奖牌,这是他们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应归功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樱内义雄感谢亚运会组委会把皮划艇第一次正式列为比赛项目。
会见后,万里设宴招待樱内义雄和夫人一行。
樱内义雄是应亚运会组委会的邀请于前天到达北京的。他将主持亚洲皮划艇执委会会议。

第1版(要闻)

绿锁京城
本报记者 颜世贵
今日京城,到处浓荫覆盖,花繁树茂,赏心悦目。
市区的主要干道,已显现出绿带宽阔、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迷人景观。通向外埠的全长400公里的五条干线公路两侧,30—50米宽的林带,形成了青翠浓郁的“绿色走廊”。28座立交桥和不少建筑物的墙壁,已爬上地锦和凌霄,有些已下垂成帘。桥头、街道、庭院、居民住宅区的花草树木,多姿多彩。新建、改建、扩建的一批公园,及新辟的一些风景游览区,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已经成为人们休息、观光的胜地。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昭祥介绍,目前,城市绿化覆盖率已由1980年的20.8%增加到28%,郊区林木覆盖率也由1980年的16.6%增加到30%,城市热岛效应有了明显缓解。
今年6月,华北6省市区省会城市绿化检查团在总结中称,北京市注重大环境绿化,注重改善生态环境,实行城乡一起抓,初步形成了点、线、面、带、网、片的绿化体系,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绿化美化风格。
北京是个半干旱城市,装扮成现在这个样子,实属不易。
北京市的领导绿化意识强,十分重视这项神圣的事业。市长陈希同不只一次说,作为一个领导者,不抓绿化美化,就是短见,就是愚昧,就对不起子孙后代,就要犯历史性错误。
自1983年以来,北京市年年订规划,年年抓落实,年年有检查。党内动员,全体市民动手,持之以恒。仅今年,城市植树265万株,铺草坪184万平方米,扩大绿化面积463公顷……
如果说,50年代北京市的战略之举是下决心搞了几座大水库,对解决今日北京吃水问题起了关键作用;那么,从80年代起,北京市下决心搞绿化美化,其意义是否也如此重大?留待后人评说吧。
绿了,京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到终点不算赢
潇雨
热心的观众想必还记得亚运会上的这样一些镜头:有的运动员在赛跑时一路领先,似乎稳操胜券,但是在冲刺时,被别的选手超了过去;有的运动员在射击时一直积分最多,好像桂冠非他莫属,但是最后一发打臭了,痛失金牌;有的运动员十项全能比赛前几项都非常出色,夺冠呼声最高,但是后面一个项目却发挥失常……
只因为最后一米、最后一发、最后一球、最后一跃……功夫不到,眼看到手的金牌飞到了他人胸前,“长使英雄泪满襟”,我辈也不能不为之扼腕叹息。
此类现象,非独体育比赛为然,其他许多工作也是这样。
就拿本届亚运会来说,组织指挥、服务交通、安全保卫、新闻报道等工作,不是也在进行着紧张的比赛么?从前十几天的情况看,上下内外各方人士都很满意,这些部门的同志也快拿到各自的“金牌”了。但是,距闭幕还有3天时间,究竟能否拿到“金牌”,这3天很是关键。十几个日日夜夜,紧张、兴奋、劳累,难免有些疲倦,难免有些松劲,这是最容易出岔儿的时候,更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很有道理。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抓好自己的“最后一米、最后一发、最后一球、最后一跃……”。

第1版(要闻)
专栏:亚运会的启示

“人梯”精神最可敬
高燕茜 董香
细心的观众也许会发现,有些名震体坛的优秀选手这次没有参加亚运会。比如高凤莲,她曾多次荣获世界女子柔道冠军,在鲜花和欢呼声中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骄傲地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前不久她还代表内蒙古各族人民高举亚运火炬英姿飒爽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然而,在这次亚运会的女子柔道参赛选手名单中,却找不到她的名字。人们不禁要问:“高凤莲,你在哪里?”
笔者了解到,如今实力雄厚的高凤莲当了柔道队的陪练。为了队友们的成功,她要无数次的挨摔;为了加快训练进度,她常常误了吃饭和洗澡……但毫无怨言。她也曾为自己不能参赛而悄悄落泪,但她更懂得的是奉献。她说:“72公斤以上级中国队在亚洲很强,除了我,还有后起之秀张颖等同伴,我们不仅要在亚运会上夺金牌,还要锻炼年轻选手,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做准备。”
英雄有泪不轻弹,高凤莲说得何其好。谁不愿摘取金字塔上熠熠发光的宝石?但是为了祖国的利益,摘到更大的宝石,她甘愿作出牺牲,当一颗金字塔下普通的石子。自己曾踩着教练和队友们搭的“人梯”走上领奖台,如今自己也要当好这个“人梯”。
令人高兴的是,高凤莲的队友们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重托。9月29日晚,张颖登上了亚运会女子72公斤以上级冠军的宝座,她说:“高凤莲是我的老大姐,她是世界冠军,在赛前还当我的陪练,我很受感动,如果我不好好比赛,不接好这个班,有愧于她,也有愧于大家。”
从这个小小的侧面,我们看到,体坛代有才人出,我国的体育事业后浪推前浪,新人替旧人,生生不息,前途无量;也看到在每一块奖牌上凝聚着许多无名英雄的心血和汗水。为了给伟大的祖国争光,参赛健儿奋勇拚搏,许多陪练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子,也做出了巨大的奉献。如果没有他们这种集体荣誉高于一切,国家利益重如泰山的无私奉献精神,可以断言,我们在本届亚运会上不可能拿到这么多金牌。攀登世界体育高峰,要有这种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其他领域要拿世界金牌,何尝不需要这种精神呢?
在比赛场外,有很多像高凤莲这样默默奉献的“人梯”。当我们为场上健儿的出色战绩而鼓掌的时候,也要向场外的“高凤莲”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第1版(要闻)

在10月4日进行的第11届亚运会网球女子双打决赛中,印度尼西亚女将以2∶0战胜南朝鲜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

第1版(要闻)

第十一届亚运会10月4日金牌榜
项    目       队 别   运动员
网 球  男子双打    中 国
     女子双打    印 尼
射 箭  男子个人    南朝鲜   杨昌勋
     女子个人    南朝鲜   李蔷美
跳 水  男子跳台    中 国   孙淑伟(广东)
     女子跳台    中 国   许艳梅(江西)
武 术  男子武术全能  中 国   原文庆(山西)
     女子武术全能  中 国   王 萍(四川)
击 剑  男子重剑团体  南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