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一周年
我驻一些国家使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朝鲜、巴基斯坦、尼泊尔、泰国、菲律宾、印度、斯里兰卡、越南、基里巴斯、密克罗尼西亚和瓦努阿图使馆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和政务院副总理姜希源、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尼泊尔首相克·普·巴特拉伊、泰国副总理阿铁·干朗逸、菲律宾代理外长曼努埃尔·扬、印度副总统尚·达·夏尔玛、斯里兰卡代理外长约翰·阿马拉通盖、越南部长会议副主席武元甲、基里巴斯总统耶雷米亚·塔巴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副总统希罗西·伊斯梅尔、瓦努阿图代总理塞西·雷金瓦努和议长澳宁·塔希等。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和驻新西兰、斐济使馆9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新加坡总检察长陈文德以及新加坡金融界、工商界、教育界和文化界的近1000名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西兰各界人士220多人出席了中国驻新西兰使馆举行的招待会。
中国驻斐济使馆也于10月1日举行招待会,斐济总统佩纳亚·加尼劳以及200名斐济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国驻日本和澳大利亚使馆9月28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参议院议长土屋义彦以及各界人士和旅日华侨代表共1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澳大利亚各界370多名客人出席了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国驻塞浦路斯、突尼斯、几内亚和赞比亚大使馆9月29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突尼斯总统和政府代表、国防部长阿卜杜拉·卡利勒和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尼扎尔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尼日尔、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埃及、沙特阿拉伯、加纳、伊朗和约旦大使9月30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周年。
尼日尔执政党社会发展全国运动2号人物马哈曼·丹达、阿尔及利亚最高法院院长穆罕默德·特吉亚、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艾哈迈德·拉哈勒、埃及协商会议主席穆斯塔法、沙特利雅得省省长苏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等出席了招待会。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谢赫·阿卜杜拉·哈米德·萨耶赫出席了中国驻约旦大使的招待会。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美国亚洲学会发表讲话
阐述亚洲形势和中国立场
本报联合国10月2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应邀出席亚洲学会午餐报告会并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需要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一向重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亚洲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
钱外长谈到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时说,中国与苏联和蒙古的关系已经正常化,与其他国家关系也得到改善与发展。
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一向是以是否有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与稳定来做出判断并采取立场的。我们认为,解决朝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朝鲜北南双方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协商对话的方式,和平地解决国家统一问题。最近,朝鲜北南对话重新恢复并举行了战后45年来第一次北南总理的会晤,这是值得欢迎的发展。对此,我们表示赞赏。我们希望对话继续下去,并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积极努力。我们也希望有关方面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幅度降低这一地区的军事对抗水平。中国同南朝鲜近年来开展了民间往来和具有相当规模的民间贸易。我们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推动朝鲜半岛局势继续走向缓和与稳定。
钱其琛说,不久前,柬埔寨四方代表在雅加达宣布柬埔寨各方都接受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文件,并就成立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达成了协议。这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重大突破,也是十多年来国际社会坚持不懈地为谋求结束柬埔寨冲突,恢复柬埔寨和平所作努力的重要成果。我们主张把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的磋商、东南亚地区各国的努力和柬埔寨四方的和解结合起来,在巴黎国际会议的框架内尽早求得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我们希望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尽早选举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加强信任与合作,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早日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与稳定。他说,随着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我们相信中越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并实现正常化。
关于亚太经济合作问题,钱其琛说,亚太经济合作没有中国参加是不完整的。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应该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成为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正式参加者,香港和台湾作为经济地区可以适当的身份参加。
他最后说,中美作为世界和亚太地区的两个大国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负有重大的责任,对亚太地区的合作与繁荣也负有同样的责任。我们认为,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恢复和发展双边的正常关系,恢复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的良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直接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第6版(国际)

新加坡炼油业的发展
李永明
新加坡不产石油,但却是世界上第三大炼油中心,仅次于休斯顿和鹿特丹,其炼油能力为每天一百万桶。去年平均每天炼油八十万桶左右,石油产品产值约四十三亿美元,在制造业中仅次于电子业。
新加坡炼油业的发展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五六十年代之交,各国都把眼光集中在开采石油上,而新加坡却看到仅产原油不够,还必须把原油加工成各种用途的成品油。新加坡看准炼油业的发展前景,制定了大力发展炼油业的战略计划。
新加坡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交通航道上,它在南部一些小岛上建立炼油厂,其石油产品很容易运往日本、南朝鲜、香港、澳大利亚以及西欧市场。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强有力地吸引着英国、荷兰、美国石油公司到新加坡来投资设厂,把新加坡变成远东石油产品的分销中心。
有“天时、地利”优势还不足以保证新加坡炼油业的发展,还必须制定一套利用外国资金、设备、技术和分销渠道的政策。为了在短期内发展炼油业,新加坡政府先制定了吸引外资的“先锋工业”奖励政策。凡是被选定为“先锋工业”的公司便可享有长达十年的减免税优待。新加坡政府颁发的第一号“先锋工业”证书,授予了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该公司在六十年代初在新加坡建立了第一座炼油厂。接着,美国的埃索石油公司、莫比尔石油公司、加德士石油公司以及英国石油公司等都接踵而至,在新加坡投资设厂,将中东地区和马来西亚、印尼原油运到新加坡加工提炼,其中百分之八十石油产品,销售到新加坡以外的市场。因此,在过去三十年里,新加坡不仅是亚洲炼油中心,也是远东石油分销中心。不过,进入八十年代后,印尼和中东地区产油国也开始建造大型炼油厂,把采油和炼油结合起来,同新加坡炼油业展开激烈的竞争。在这种形势下,新加坡炼油业力求生产新产品以提高竞争力。壳牌、莫比尔等石油公司都投资数亿美元,建造新的装置,对重油进行第二次加工,生产轻油。通过这种二次加工工艺,提高炼油业产品增值量,从而增强了新加坡石油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一些竞争者集中于第一次加工石油时,新加坡即注重发展第二次加工工艺,这不能不是一着高招。
炼油业的发展带动了石油储存设备、运输和石油产品交易的发展。新加坡不仅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而且也是除欧洲和美国之外的最大石油产品储存中心。一九八三年新加坡储油能力为七十万立方米,今天已扩展到一千万立方米,但随着本地区石油供应量的增加,目前的储油能量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
近两年,新加坡政府致力于发展“全面石油工业”,除了炼油之外,还努力买卖原油和石油产品。政府颁布奖励措施,鼓励各种船只到新加坡加油。一九八八年,共有一万二千多艘船停靠新加坡码头加油,总加油量超过一千万吨。为促进石油商家在新加坡从事交易,新加坡政府于去年二月开设了亚太地区第一个石油期货市场,从事石油交易。
然而,最近海湾事件爆发,对新加坡的炼油业的发展产生了强大冲击。由于油价上涨,估计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下跌百分之三十五左右。面对中东局势的复杂变化,新加坡炼油业将接受三十年来最大的考验。
(附图片)
新加坡的现代化高层建筑鳞次栉比。图为新加坡一角。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外长
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赞扬中国在安理会所起作用
本报联合国10月2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联合国会见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阿曼、巴林、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6国外长,向他们阐明了中国政府对海湾问题的立场。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反对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将克尽自己的职责。钱其琛说,中国主张在切实实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理解和尊重海湾国家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所采取的必要防卸措施。中国支持安理会发挥作用,支持和赞赏阿拉伯国家包括海湾国家在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进行的广泛努力,支持秘书长继续调解和斡旋。他还指出,中国一直认真、严肃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因此而蒙受了相当大的经济损失。尽管如此,中国将一如既往严格履行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决议而承担的义务,继续为海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
海湾合作委员会本届主席、阿曼外交国务大臣优素福·本·阿拉维赞扬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恪守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关系准则。他表示相信中国会作出进一步努力,同国际社会一起迫使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的主权和独立。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南斯拉夫等国外长
本报联合国10月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正在此间出席第45届联大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分别会见了南斯拉夫、乌拉圭、西班牙、印度、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国外长和埃及外交国务部长。
南斯拉夫外长隆查尔向钱其琛介绍了南国内形势,并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政治磋商,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在谈到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时,钱其琛表示,中国是最早提出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这种国际新秩序的,并主张不能由几个大国或少数几个国家垄断国际事务,而是要充分利用联合国的力量。他希望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钱其琛与乌拉圭外长格罗斯·埃斯彼尔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乌拉圭外长表示,在海湾危机问题上乌中双方有许多共同点。双方一致认为,为解决海湾危机,应坚持贯彻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力争用和平方式。
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对欧共体与中国改善关系表示高兴,强调西中两国改善关系没有困难。双方商定两国外长进行互访。
同印度外长库马尔·古杰拉尔会见时,双方表示在海湾问题上的观点基本一致,希望今后两国就此问题加强协商与合作。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表示,他不久前访华取得满意成果,赞赏中国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安理会所起的积极作用。钱其琛强调,沙特在海湾地区具有有利于和平和稳定的作用,对沙特为加强自身防务而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公开信
呼吁重视发展中国家住房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住房问题。
他在联合国“世界住房日”之际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说,发展中国家住房问题已发展到了危机点,在那些国家的城市中,30%至50%的人居住在贫民窟里和非法占住空房。
他说,在发展中国家由于急速的、大规模的城市化使得城市的贫困人数急剧增加。而且由于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大批移民涌入城市,从而使改造城市贫困的前景更为暗淡。
他还指出,即使在发达国家中,由于城市地价和房价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人不能住到像样的房子。
他要求各国作出努力,有效地动员国家的各种资源来解决这一问题。
联合国“世界住房日”是每年10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它是联合国大会于1985年确立的。今年“世界住房日”的主题是《住房和城市化问题》。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会见以色列外长
本报联合国10月2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以色列外长戴维·列维。
钱其琛外长说,中国希望中东成为和平和稳定的地区,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最终公正、合理解决中东问题,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使阿拉伯和以色列人民友好相处。
钱其琛说,在这方面,我们希望以色列政府采取灵活政策,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两伊军事观察团任期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决议,决定延长联合国派往伊朗和伊拉克的军事观察团任期两个月。
这项决议说,根据联合国秘书长提议,安理会决定将两伊军事观察团任期延长至今年11月30日。
决议还要求秘书长在今年11月向安理会提交报告,通报他就两伊观察团的未来问题与各方磋商的结果,并为此提出建议。

第6版(国际)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闭幕
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方义农)为期两天半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9月27日在这里结束。会议没有就具体问题作出决议。与会代表认为,国际社会应向因海湾危机而蒙受重大损失的国家提供紧急援助。
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认为,海湾危机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的石油进口国蒙受了重大损失。一方面,海湾危机引起的油价急剧上升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负担,另一方面,向海湾地区输出劳务的发展中国家从这一地区获得的劳务收入大幅度减少,向这一地区的出口也相应下降。
就发达国家而言,海湾危机将使其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甚至可能陷入衰退。这将使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外部环境更趋恶化。
与会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那些受海湾危机影响最大的国家提供财政援助。
世界银行行长科纳布尔宣布,世界银行已在着手实施一项紧急援助计划。世界银行还将加快现有贷款和信贷的发放,提前处理贷款业务,并将协助向世界银行借款的国家和地区制定恰当的应付危机的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斯宣布,从明年年初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增加对受海湾危机冲击较大的国家和地区的贷款。

第6版(国际)

苏丹官员说不支持伊占领科
苏丹一高级官员说,苏丹从未支持过伊拉克侵占科威特,苏丹目前寻求解决海湾危机的途径并不意味着苏丹承认伊拉克对一兄弟国家的占领。
苏丹一家军队报纸二日刊载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阿桑准将的话说,苏丹敦促伊拉克领导人听从智慧与理智的声音,避免一场将给阿拉伯地区和全世界带来巨大损失的灾难。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要求销毁中东大规模杀伤武器
伊拉克二日重申,它要求销毁中东地区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拉克政府一位发言人二日对美国总统布什一日在联大发言指责伊拉克威胁要用化学武器进行报复的讲话作出反应。他说,伊拉克准备销毁该地区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主张这不仅适用于阿拉伯国家拥有的化学武器,也应包括以色列拥有的核武器。
这位发言人说,伊拉克要看看布什敢不敢在这个问题上明确表明其立场,并且向以色列提出这一建议。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在海湾举行大规模登陆演习
美国二日在海湾举行了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海军登陆演习,并派遣一艘航空母舰穿过霍尔木兹海峡前往海湾。
五角大楼发言人威廉斯说,“我们一直在训练海军的登陆能力。”威廉斯说,有一万五千水兵的第四海军远征旅正在阿拉伯海北部沿岸进行登陆演习。他拒绝透露演习的地点,但据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说,演习是在阿曼南部海岸进行的。威廉斯说,参加这次海军登陆演习的有十八艘军舰和九十架直升机。演习从一日开始到五日结束。
据认为,这是美国十年来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军演习。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英国一导弹驱逐舰驶向海湾
英国海军“加的夫”号导弹驱逐舰一日载着三百名乘员从英格兰南部的朴次茅斯港启航驶向海湾地区。
据报道,“加的夫”号装备有包括“海上标枪”式导弹系统在内的防空武器,它将代替今年六月以来一直在海湾地区游弋的姐妹舰“约克”号执行巡逻任务。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联同巴林国建交
据苏联《消息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苏联和巴林国本着相互发展友谊与合作的愿望,决定于九月二十八日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朝鲜战斗机侵入北方领空
据朝中社报道,南朝鲜的一架战斗机九月二十八日侵入朝鲜北方领空,并发射了数百发机枪子弹。
报道说,这架飞机利用雾天作掩护,以超低空方法从礼成江下游突然飞临靠近军事分界线北方一侧的开丰郡一带,向朝鲜人民军哨所和居民区发射了数百发机枪子弹。
报道认为,这起事件是南朝鲜当局有计划的阴谋活动,目的是“给来之不易的北南对话制造人为的障碍,进一步激化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