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党的建设 改变落后面貌
柳河县百名干部到贫困村任党支书
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密切了党群关系
编者按 柳河县一些农村党支部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暂时又无法推举出有领导能力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因此,县委从县乡党政机关干部中选派一些同志到村里任职,使后进党支部的领导结构得到了改善,焕发了新的生机。他们的实践证明,克服农村后进党支部软弱松散的状况,县乡党委不仅应当注重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在必要时还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实际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改变后进党支部的面貌。
本报讯 为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改变贫困落后村面貌,吉林省柳河县今年年初从县、乡党政机关中选派了100名干部到贫困落后村任党支部书记。半年多的实践表明,这种办法对保证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柳河县有307个村。自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以来,各村的经济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从总体上看,全县的发展很不平衡,仍有1/3的村处于贫困落后状态。虽然温饱问题解决了,但富裕程度提高不快。对此,过去也曾采取过县领导包点带片,乡领导包村带面,县直部门帮后进等办法加以解决,虽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起色不大。通过调查,县委认识到,这些村贫困落后的根本原因,是缺少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带头人。由于党组织的战斗力不强,形不成核心和凝聚力,致使功能萎缩,方针走样,政策变形,上级的精神在这里很难贯彻落实,形成了“沙滩流水不到头”的局面。而在这些村里,现有的党员大都轮流“坐过庄”,靠内部解决已经很难了。于是,县委决定从县乡党政机关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100个贫困落后村任党支部书记,任期两年,以改变贫困落后村的面貌。
为使下派干部工作不流于形式,富有成效,柳河县在组织这项工作中,对选派干部条件做了明确规定:一是必须政治素质好,党龄在两年以上;二是必须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政策水平;三是必须是县乡党政机关中副职以上干部、后备干部和骨干,年龄在45岁以下。在此基础上,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把组织需要和个人意愿统一起来。
对下派干部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下派干部的主要任务有:一是抓好党支部建设,积极发展新党员,两年后有合格的党支部书记接替工作;二是农民人均收入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增长100元;三是集体经济年利润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增加5000至10000元;四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五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
县委、下派干部所在部门和乡镇党委对下派干部实行三方共管,以乡镇管理为主。县委常委每人负责10个下派干部村,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县委有关部门对下派干部进行跟踪考察,跟踪指导。目前,已对100个村普遍考核了一次。
从县、乡党政机关中选派的干部来到贫困落后村以后,首先是解决了党支部班子软弱涣散问题,调整了班子,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党员责任区,改变了过去那种对党员不抓不用的倾向,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过去,这100个村一多半集体经济是空白点。下派干部来后,结合本村实际,多方筹集资金,努力发展集体经济。现在,已有17个村建起了苗圃,6个村办起了各种加工厂,3个村扩大了集体参场,5个村建起了村办石厂,还有的村办起了小煤窑、养猪场、养鸡厂、果园和彩印厂等。下派干部整天泡在地里,泡在群众中,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难事、办急事,密切了党群关系。干部在机关中很少做群众工作,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下去任职后,得到了最实际、最全面的锻炼。许多下派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在机关哪操过这么多心,哪管过这么多事,现在虽然苦一点,但心里却感到很充实。目前,这些干部的领导能力,工作水平和基层工作经验都在实践中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   (王国发)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野苹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若干问题》一书序言中说
为了党的兴旺壮心不已
本报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组部原部长陈野苹最近为他本人收集整理的《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若干问题》一书写了序言。他说,我们党从诞生以来,经历了近七十年的战斗历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逐步成长壮大起来。自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起,我们的国家迈入到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也相应地进入到一个历史新阶段。在这个阶段,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建党理论,对新时期执政党的建设作了一系列精辟的论述,为我们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他在序言中说,近几年来,世界各地风云变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出现曲折,我们国内也受到了不良影响;改革开放的窗户打开,苍蝇蚊子一齐飞进来,事先既缺乏预防措施,临事又无抵制手段,任它们肆意横飞,为害不浅。党的形象受损,威信下降,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真是振聋发聩!
作为一个老党员,对于党内出现的一些原则性问题,岂能漠然无动于衷?我曾一度忧心忡忡,很不舒畅,很着急,真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特别是近三、四年来,更加明显地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在一些场合公开发表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并写成文章,一吐胸中块垒,以尽一个党员的义务。
去年年初和岁末,我两度参加中央党建理论研究班学习。这两次研究班都是在中央党校举办的。从1943年我第一次在延安进中央党校学习,迄今已过去了许多岁月,如今与大家一起在中央党校学习、讨论党的建设时,感到仿佛又回到了延安时代那种和睦融洽的气氛中,心情格外愉快。在第二次党建理论研究班上,一起学习的钱运录同志向我建议,把我这几年发表的文章汇集出版,周大仁同志积极支持。后来由于周大仁同志和段崇浩同志的认真编修,才出版了这个集子。在此,首先得感谢他们。同时也要感谢湖北人民出版社的吴楚光同志和其他同志,他们为这本书的编辑出版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感觉我们党、我们国家出现了一片新的气象,在党的建设上的一些失误,党中央正在逐步纠正,全党抓党的建设的大气候已经形成。我虽年已七十又五,但为了我们党的兴旺,为了党的事业的发达,可以说,还是壮心不已的。
序言最后说,这本书的出版,如能对新时期党的建设起到一砖片瓦的作用,我的心愿就满足了。
《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若干问题》收集了陈野苹同志1983年以来的论文、讲话27篇,另有他在延安参加中央党校学习的回忆录1篇,共约30万字。该书已由湖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结合 齐齐哈尔市取得显著成果
本报讯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注重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结合,使理论研究工作登上改革实践的舞台。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8月下旬的近3年间,全市共召开改革与建设专题理论研讨会78次,交流论文1375篇,形成专著79部,论文集5册。其中,“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优化组合理论与对策”、“调整工业结构的理论与对策”、“深化农村改革的理论与对策”等优秀研究成果,已进入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并付诸实践。
齐齐哈尔市委注意把理论研究工作重点从单纯学术研究中转移到解决制约全市改革和经济工作的难点上来,组成一支由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和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理论研究队伍,深入到单位,结合改革实践进行理论研究。近两年共提出8个方面的122个理论研究选题。去年全市组建22个市级课题组,今年又重新组建了17个市级课题组,重点围绕“工业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对策”、“农村改革深化的基本方向及实施原则”等专题开展攻关研究。由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专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家组成的黑龙江化工厂“企业改革基本方向”课题组,通力合作,概括出了在完善企业承包制中构筑职工主人翁地位的理论与对策,并应用到实践中去,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今年上半年,这个工厂产值、利税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和12%。
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县区的领导同志,亲自承担课题研究任务。今年上半年全市评出60篇优秀论文,有32篇是县以上领导干部亲自撰写或带头组织的。   (王瑞光 柳树宏)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株洲电力机车厂推行干部劳动制度
全厂干部今年参加义务劳动2万余人次
本报讯 湖南株洲电力机车工厂对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推行定点、定时,有考核、有评比的勤政制度,改变了干部参加生产劳动“蜻蜓点水”的状况,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今年以来,工厂2800余名干部,累计参加生产义务劳动20000余人次,深入一线解决重大实际问题近百起。
株洲机车工厂党委要求厂级领导每年参加劳动不少于15天,分厂、车间领导基本做到工人三(二)班倒,班班有领导,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铸造分厂有个享誉全厂的“干部炼钢突击班”,今年以来,全分厂干部参加劳动355人次。这个分厂在搬迁新厂房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生产任务由原来的200来吨,上升到月产钢水上千吨。
锻压车间是个苦、脏、累加高温作业的单位,全车间180人,其中干部16人。这个车间领导长期组织干部顶岗劳动,并列入经济责任制考核。  (刘钢军 邓孙军)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要求各地进行整顿
严禁私自生产销售滥着警服
本报讯 公安部日前明令各地严禁私自生产、销售和滥着人民警察服装。
公安部通知说,人民警察服装的生产、供应和着装范围,国家早有明确规定。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仍然不顾国家规定,私自生产、销售和滥着人民警察服装的问题相当严重。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此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强烈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制止。
通知指出,警服只能由公安部定点生产,并按计划价拨供应,任何单位均不准出具介绍信购买警服,任何劳动服务公司、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器材公司等均不准经销警服和警服标志,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在报刊上刊登销售警服和警服标志的广告或信息。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利用这次清理整顿警服的机会,向全体公安干警深入进行一次爱护人民警察荣誉,树立人民警察执法权威的教育。人民警察是国家的执法者,必须纪律严明,仪表端正,严肃警容风纪,讲究文明礼貌,严格依法办事,用实际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宫正轩)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发布命令
授予周起烈士“爱兵模范”称号
本报讯 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宋克达最近签署命令,授予炮兵某团二营副营长周起烈士以“爱兵模范”荣誉称号。
今年5月18日,周起同志组织新兵营进行手榴弹投掷考核时,为掩护战友们的生命安全,英勇牺牲(事迹见本报9月6日一版)。
命令指出,周起同志是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是关心爱护战士的榜样,是广大官兵的楷模。命令号召广大官兵广泛开展向周起同志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增进官兵之间的革命感情,努力创造官兵互敬互爱的良好环境,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做出新的贡献。   (黄明松 王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万元汇票交失主
金国林
8月14日上午,安徽临泉县城赤日炎炎,人流如织。
共产党员、军队离休干部贾洪生从老干部活动室出来,走到文化街三岔路口,迎面一辆骑得飞快的自行车擦身而过。这时,老贾看见从骑车人身上掉下的一张纸飘落在脚边,拾起一看不禁愕然,手里拿着的竟是一张面额9万元的汇票!他猛回头找骑车人,车子已消失在行人中……
贾洪生站在晒得冒油的柏油马路上,等了半个多小时,被炙烤得大汗淋漓,仍不见失主来寻,只好从汇票的印戳上“按图索骥”,找到县工商银行青年营业所,请他们设法将汇票转交失主。
失主原是两家小本经营的个体户,他们筹措9万元现金到工商银行转成汇票,准备到河南郑州去购一批秋令货物丰富国庆节市场。不料,在慌乱之中将汇票丢失。这是维系两户命根子的9万元钱啊!两家人如塌天般恐慌,急匆匆四处寻找。当他们从营业所同志手中接过这张失而复得的9万元汇票时,提到嗓子眼儿的心才算落了下来。
“拾汇票不留名的人,你在哪里?”两家失主呼唤着,寻觅着。他们几经周折,终于打听到了贾洪生的姓名和地址。他们买了一大袋沉甸甸的礼品登门答谢,贾洪生和老伴刘兰英坚辞不收。感激涕零的失主逢人便说:“贾老这样的好党员真好,还是军队干部过得硬!”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坚持社会主义教育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部在对部队进行社会主义信念教育过程中,坚持把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集中教育为经常性教育引路,经常性教育深化集中教育内容的良性循环。
这个部队针对集中教育时间有限的实际,努力把课上展不开的内容,拿到课下充实。他们订购和租借了《中国近代史》等书籍,组织编写导读资料,供干部战士参阅,还经常开展“答辩会”、“点将台”等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目前,这个部队已有86%以上的官兵表示安心服役,保卫边疆,部队党委最近对36名政治上合格、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干部战士,进行了通令嘉奖。  (蔚然)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油库依靠群众监督保持廉洁作风
本报讯 河南巩县驻军某部油库利用党日活动、群众评议等群众监督形式,约束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克服了“单凭制度没有监督而出现的可紧可松”现象。部队党委把廉政措施印发到每个干部战士手中,鼓励群众进行监督,随时检举领导机关的不廉洁行为。由于形成了党内外、上下级的立体监督网络,3年来,这个部队拒收电冰箱、彩电等高档电器近10台,拒收“红包”万余元。  (欧阳和 夏四海)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海天虎将
──记“海空雄鹰团”团长杨平
黄彩虹 朱学文
海浪滚滚,细雨蒙蒙。看着风吼浪啸的海天,飞行员们把目光投到了团长杨平身上:“今天的超低空飞行泡汤了。”
“飞!”杨平一挥手,绿色信号弹在空中划出了漂亮的圆弧,一架精美的三角翼高速歼击机狂啸着射向阴沉沉的海空。
“海空雄鹰团”的辉煌历史对团长杨平影响太大了。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团队的老一代飞行员勇猛顽强,敢打恶仗,创造了许多空战奇迹:首开中国空军抗美援朝击落美机的记录;首次在零高度击落敌机;首次在三十九米距离上打得敌机凌空爆炸,赢得了“低空霸王团”的美称。一九八五年十月,当杨平担任曾被国防部命名为“海空雄鹰团”第十五任团长时,就立下了铮铮誓言:“瞄准当代世界空军最高技术战术水平,让‘海空雄鹰团’雄风永存!”
海上超低空飞行,是衡量空军飞行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然而,在水天一色的海上,几十米以下超低空,给人的直觉是一种“无高度”飞行,面对机体上下左右的一片混沌,飞行员只要有瞬间的疏忽或错觉,飞机就有葬身海底或撞岛的危险。
“未来战争对飞行员的检验将是残酷的,没有平时风险的考验,哪能经得起战时生与死的拚搏。”杨平的话语掷地有声。
湛蓝的天宇,蔚蓝的海洋,一片蓝色的世界。在几十天里,他带领一群海天虎将,以某小岛作为演练目标,利用雷达盲区,进行单机与编队超低空突防演练,练出了一群“浪上飞”,团队的海上超低空飞行技术水平跃入世界空军超低空飞行水平的先进行列。
杨平深知,夜间飞行作战,是世界先进国家航空兵的一个重要作战手段。一个新的训练方案在他的脑子里形成了,“海空雄鹰团”又拉开了夜间高难度科目训练的序幕。
夜间飞行,唯一可供飞行员观察机场跑道的就是灯火。把灯火也闭了,超高速飞机如何返回本场,对准跑道降落下来?
杨平带头给年轻飞行员探路。他从理科准备,背记数据,到拿着小飞机走航线,进座舱模拟飞行,直到闭着眼都能准确地做出全部动作时,才信心十足地驾机冲进了夜色茫茫的海空。
潮涨潮落,日沉月升。团队的战斗力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祖国的蓝色海空,多了一群机动快速的“夜老虎”。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杨平带领飞行员,创造了海军航空兵同型战斗机战斗特技、超高空截击、连续起降试飞等高难度科目的四个第一。作为领头的鹰,杨平历年的飞行时间在全团都名列前茅。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坦克师模范团长齐习才,处处以身作则,严格管理部队,以情带兵,摸索出一套严、情、真、爱的带兵管理新办法,被战士们誉为“我们的贴心人”。图为齐习才带领党委成员冒雨抢修野营帐篷。
 郑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