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非统呼吁南非人民加强反种族隔离斗争
赞比亚总统希望南非黑人加强团结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非洲统一组织25日呼吁被压迫的南非人民加倍努力,加快铲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非统组织是在为哀悼病逝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泽法尼亚·莫托彭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发出上述呼吁的。
新闻公报说,莫托彭是南非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他把毕身的精力献给了争取南非人民彻底解放的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10月26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呼吁南非黑人团结起来,继续进行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卡翁达总统对议会发表讲话说,南非的兄弟姐妹必须认识到,“黑人之间的骚乱是他们在摆脱种族隔离的斗争中出现的一股逆流”。
卡翁达呼吁南非所有黑人团结起来,推动当前的和平进程。他说:“我们只能鼓励曼德拉同志和德克勒克先生继续寻求持久和平的努力。”
他说,目前种族隔离仍然存在,因此,“我们继续呼吁保持对比勒陀利亚政权的制裁,直至它在消除种族隔离方面采取深刻的和不可逆转的措施为止”。
他指出,“现在取消制裁是危险的,它会使目前为建立一个不分种族、民主和统一的南非的进程夭折。”

第6版(国际)

埃及副总理会见陈希同时说
中国经济改革经验值得借鉴
新华社开罗10月27日电 (记者江亚平)埃及副总理兼农业部长尤素夫·瓦利今天会见了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陈希同指出,中国和埃及同属于第三世界,在许多领域都有合作的潜力。他赞扬兼任埃中友好协会主席的瓦利为推动中埃友谊与合作所作的努力。
曾三次访问过中国的瓦利副总理说,埃及领导人非常关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埃及和中国的国情基本相同,因此中国成功的经济改革经验是十分值得埃及借鉴的。
双方还就中东局势及海湾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希同率领的北京市代表团应埃及开罗省省长穆罕默德·谢利夫的邀请,于10月26日抵达开罗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陈希同今天上午拜会了开罗省省长谢利夫。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努力
——穆巴拉克总统海湾四国之行
本报记者 林皎明
目前,海湾局势正处在关键时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自22日起对海湾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先后同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等国最高领导人就海湾局势交换了意见,并再次呼吁伊拉克撤军,表达了阿拉伯世界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迫切愿望。
穆巴拉克总统在访问途中视察埃及驻海湾部队时强调,“只要有可能,就应和平解决海湾危机”。有25年军旅生涯的埃及总统“希望部队不流一滴血,平安返回祖国”。穆巴拉克总统反复呼吁,伊拉克应立即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合法政权,使阿拉伯民族免除一场严重灾难。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埃及为避免海湾战争,争取和平解决海湾危机所作的又一次努力。
穆巴拉克总统此行的重点在沙特阿拉伯。他与法赫德国王的会谈被认为是两国对海湾危机立场的又一次协调。会谈中,埃及和沙特都表示,不接受任何违反阿盟首脑会议决议的方案,坚持伊拉克首先无条件从科威特全部撤军,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府,谈判只能随后进行。
穆巴拉克总统昨晚回到开罗时还表示,他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指出“只有科威特人民有权决定今后的领导人”。他说,海湾国家将讨论海湾危机后该地区的阿拉伯安全防御体系,对付外来威胁。“埃及已经告诉海湾国家,埃及愿意参加这种防御部署。”埃及和沙特要求西方大国放弃他们设计的海湾危机后的“防御计划”,声明“阿拉伯国家自己会对此作出安排”。与此同时,埃及应沙特和阿联酋要求,同意向海湾地区增派部队,其中包括空军作战部队。
海湾国家决定免除埃及巨额债务,保证提供经济、财政援助,这是穆巴拉克总统此行的另一重大成果。据埃及报纸报道,埃及欠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的共70亿美元债务这次全部免除。上述海湾国家还分别与埃及原则达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协议,用于补偿埃及由于这次海湾危机所遭受的损失,其中包括每年提供的预算流动资金、优先向埃及投资项目拨款等内容。
埃及和海湾国家舆论说,目前海湾局势是“和平与战争的赛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海湾之行,将加强阿拉伯世界争取海湾危机和平解决的共同立场。人们期待海湾局势能朝着有利于和平谈判的方向发展。
             (本报开罗10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阿盟三方委员会外长访问叙利亚
商讨结束黎巴嫩15年内战等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27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0月27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阿拉伯联盟调解黎巴嫩危机3方委员会的外长和外交大臣,同他们讨论了进一步作出努力,以结束黎巴嫩15年内战等问题。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对记者说,这次访问旨在同叙利亚官员就黎巴嫩当前的局势和进一步实施关于黎巴嫩民族和解的塔伊夫协议继续进行接触和磋商。
阿盟副秘书长易卜拉希米也参加了会谈。
叙利亚官方人士说,今天的会谈主要涉及黎巴嫩政府为建立一个非军事化的大贝鲁特,将政府的权威扩大到全国,解散所有民兵组织和采取必要的措施建立一个包括黎巴嫩所有党派和民兵领导人的扩大的内阁。
叙利亚官员还向3方委员会代表通报了黎巴嫩局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叙利亚对实现黎巴嫩民族和解所给予的支持。
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菲拉利还宣布,26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结束的三方委员会会议决定向法国派遣特使,以便帮助解决法国与黎巴嫩之间关于奥恩命运的争端,会议还决定在阿拉伯和国际范围内采取行动,支持黎合法政府为实现民族和解所进行的各种努力。

第6版(国际)

欧共体特别首脑会议开幕
讨论欧洲政治联盟和经济货币联盟等问题
新华社罗马10月27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洲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27日在罗马开幕。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共同体12国首脑重点讨论了欧洲政治联盟和欧洲经济货币联盟问题。
据意大利总理府发言人透露,在上述两个问题上,11个国家的意见是一致的,只有一个国家持不同意见。他说,11个国家打算就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向第二阶段过渡确定一个日期。因为这个问题尚在讨论中,具体日期要到明天才能确定。
至于欧洲政治联盟,11个国家的首脑认为,欧共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在给意总理信中提出的意见可作为今后讨论的基础。这封信在前两天已连同意大利总理的信一起提交各国首脑。这位发言人在首脑会议前夕曾表示,在政治联盟问题上,本次首脑会议应明确其目标是制定共同的外交和防务政策。
在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坚持下,会议还讨论了原未列入日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多边贸易谈判问题。据透露,美国总统布什今天打电话给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对欧共体未能就削减农业补贴达成协议表示担心。撒切尔夫人在会前曾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讨论了这个问题。她主张欧共体应尽早就削减农业补贴提出具体建议,否则,她担心会给全球多边贸易谈判造成不利影响。
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海湾危机和向苏联提供援助等问题。

第6版(国际)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改善关系
新华社德黑兰10月27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沙特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外交大臣曼苏里27日在德黑兰向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递交了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给他的信件。
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据悉,该信主要涉及海湾危机和双边关系问题。
这个沙特高级代表团26日晚抵达这里访问,从而恢复了两国之间中断了两年多的高级接触。
报道说,曼苏里和韦拉亚提就海湾最近局势以及朝觐问题举行了会谈。据接近沙特代表团的人士说,曼苏里向伊朗方面解释了沙特在海湾危机问题上的政策并保证外国军队在危机结束后将会撤出沙特。
该人士说,虽然这次会谈不能消除两个海湾大国之间的分歧,但至少可以缓解两国间的紧张气氛。
沙伊两国曾因沙特在1987年麦加事件后实行朝觐配额制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以至严重影响了两国之间的关系。
伊朗外交部长说,他和沙特外交大臣上月在纽约曾就朝觐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访问西班牙
两国签署联合政治声明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27日电 (记者徐发兴、刘连祥)西班牙政府首相冈萨雷斯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签署了西—苏联合政治声明和西向苏提供15亿美元商业贷款的协定。
西—苏联合政治声明阐述了双方关于国际政治、欧洲形势、地区冲突和双边关系等方面的共同立场。
关于国际政治,两国主张和平和裁军,主张加强各国间的互相理解和扩大合作。双方强调应加强联合国及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主张各国应积极合作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地区和国际冲突,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关于欧洲形势,两国领导人指出,当今的欧洲已进入一个“变革的历史时期”。两国主张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以促进欧洲进一步的稳定。
在谈到地区冲突时,两国一致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要求伊拉克政府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立即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
关于双边关系,两国同意举行最高级和其他级别的会谈和磋商,并通过各种协议加强经济、贸易、科学和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新华社马德里10月26日电 (记者刘连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6日在马德里表示,苏联反对在东西方军事集团对抗结束以后,任何旨在谋求国际政治和经济势力范围的企图与行动。戈尔巴乔夫是在西班牙众议院发表讲演时说这番话的。他是应西班牙国王和政府邀请,于今天开始对西班牙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
在谈到苏美关系时,戈尔巴乔夫指出,苏美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世界局势的稳定与国际合作。
戈尔巴乔夫还对欧洲一体化进程表示支持。他认为未来的欧洲应当在建立与维护国际新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目前海湾局势,戈尔巴乔夫指出,苏联赞成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基础上尽一切可能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在此之前,戈尔巴乔夫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省议会选举初步揭晓
选举中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8日电 据今天巴基斯坦官方消息,27日举行的巴基斯坦省议会选举的部分选票统计表明,由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伊斯兰民主联盟获得了全国4个省总数为483个议席中的242席,前总理贝·布托领导的人民民主联盟只获得了53席。
消息说,伊斯兰民主联盟在旁遮普省获得全部240个省议会议席中的200席,人民民主联盟在人民党影响较大的信德省只赢得了全部80个省议会议席中的35席。
伊斯兰民主联盟和人民民主联盟是这次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中的两个最大的阵容。在10月24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伊斯兰民主联盟获胜,共赢得217个议席中的105席,人民民主联盟只夺得45席。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7日电 据巴基斯坦官方消息,巴基斯坦一些支持不同政治派别的选民今天在举行省议会选举投票时发生武装冲突,造成19人死亡,40人受伤。
消息说,死者中有3人是在信德省雅各布阿巴德市的两个部落之间发生武装冲突时被打死的,另有5人是在投票站被枪杀的,其余的11人是在各地发生的冲突中丧生的。

第6版(国际)

新西兰国民党在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惠灵顿10月27日电 新西兰国民党今天在全国大选中战胜了执政的工党,以压倒多数取得了大选的胜利。
据新西兰广播电台报道,在全国议会97个席位中,国民党已赢得了约60个席位。目前,选举的计票工作仍在进行中。
报道说,国民党领袖詹姆斯·博尔格将出任下届政府总理。
今年55岁的詹姆斯·博尔格曾于1977年至1984年担任过国民党政府的渔业部长和劳工部长。自1986年3月26日起任国民党领袖至今。

第6版(国际)

科威特海外投资总额约千亿美元
新华社开罗10月27日电 科威特石油大臣拉希德·萨利姆·阿迈里今天对埃及中东通讯社发表谈话透露,科威特的海外投资总额约为1000亿美元,分布在很多国家。
阿迈里说,这些海外投资能够使科威特应付伊拉克8月2日入侵后所带来的灾难,并满足科威特政府在当前形势下的各种需要。
阿迈里谴责伊拉克偷走了科威特炼油厂储存的大约50万桶高级油料。他说,伊拉克还掠夺了科威特炼油厂和石油公司的大批设备、零部件及车辆,这些物资价值数亿美元。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印尼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新加坡10月27日电 雅加达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钱永年,今天上午在雅加达向印尼总统苏哈托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哈托总统说,中国和印尼恢复外交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将对维护亚洲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作出贡献。
他表示相信,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会见时,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国务部长穆迪约诺也在座。

第6版(国际)

日本14家银行将在上海设分行
新华社东京10月27日电 (记者王大军)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由于上海市制定了对外国银行的优惠政策,日本太阳神户三井、第一劝业、富士、三菱、日本兴业等14家大银行已表示准备在上海设立分行。
9月上旬,上海市为了实施浦东综合开发计划,吸引外资,与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给外国银行与深圳经济特区相同的优惠税收政策。日本金融界还获悉,上海将建设西太平洋国际金融贸易中心,今后3年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不久前,日本政府宣布恢复向中国提供8100亿日元的第三批贷款。本月中旬,日本全国银行协会联合会会长端田泰三也宣布恢复对华民间贷款。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金融界看好上海,准备把它作为日本资金流入中国的窗口。目前,日本14家银行正在同中国方面就设点营业一事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特使访问伊拉克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特使普里马科夫二十七日从开罗抵达巴格达,开始他在本月内对伊拉克的第二次访问。
普里马科夫在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强调,苏联希望看到海湾危机能够不流血地得到解决。普里马科夫说,他的此次访问旨在同伊拉克领导人就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交换意见。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前往机场迎接普里马科夫。他说,目前仍有可能寻求海湾危机的和平解决。当被问及海湾战争能否避免时,阿齐兹说,“我始终对前途持乐观态度”。

第6版(国际)

苏联阿根廷签署合作原则声明
苏联和阿根廷主张一切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应当在政治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和平途径加以解决。基于这一思想,苏联对阿根廷与英国恢复外交关系表示满意。这一立场是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阿根廷总统卡洛斯·梅内姆二十五日在莫斯科签署的苏阿合作原则声明中表示的。塔斯社二十六日发表了这项声明。
梅内姆是二十四日抵达莫斯科访问的。这是他首次访苏。他同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领导人就双边关系、裁军、东欧和拉美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达格拉萨当选圣普执政党总书记
据《安哥拉日报》报道,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部长卡洛斯·达格拉萨在最近召开的执政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党的总书记。会议还提名国家总统和执政党主席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为执政党的唯一候选人参加今年十二月的总统选举。
会议还决定执政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易名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社会民主党。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军委会常务书记易人
据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府二十七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任命前国家警卫司令乌尔德·恩达扬为救国军委会常务书记。
前救国军委会常务书记恩迪亚耶·卡内调任救国军委会主席府部长级顾问。国家警卫司令由韦拉德担任。另外,原计划和就业部改为计划部,该部今后归救国军委会常务书记处领导,部长仍由乌尔德·米歇尔担任。

第6版(国际)

印度人民党主张解散议会
印度人民党在撤销它对全国阵线政府的支持以后,二十六日宣布它主张解散议会举行中期选举。这是印度人民党领导人、前主席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印度人民党是在十月二十三日该党主席拉尔克里什纳·阿德瓦尼被捕之后决定取消对维·普·辛格政府的支持的。阿德瓦尼因积极鼓动拆除阿约迪亚清真寺、重建印度教大神庙被捕的。政府担心会因此而引起宗教冲突。
印度人民党在下议院中拥有八十五个席位。失去它的支持,辛格政府在拥有五百二十五个席位的下议院中只剩下一百九十五席,失去执政基础。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位于法国塞纳河和马恩河交汇处的中国城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全城占地面积9992平方米,将建有牌坊、城楼、旅馆、商场和食品街等。工程由香港粤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顺德县和旅法华侨陈锡南先生共同投资,去年底开工,书于1991年5月建成。图为中国城建设工地。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