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绵羊改良成绩显著
四十年前中国几乎没有细毛羊,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细毛羊、改良羊占到绵羊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一,全国羊毛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七是细羊毛和改良毛,结束了中国精纺工业用毛全部靠进口的历史。绵羊改良为农牧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仅中国美利奴羊科尔沁型诞生以来,羊毛一项就使牧民新增收入约二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汽车废气加热水炉问世
一种不影响汽车排气通畅,以汽车内燃机排出的高温废气作热源的开水炉和采暖设备问世。由兰州工合汽车修理厂开发的这种专利产品解决了长途汽车和野外作业司机和乘员喝水、冬季车厢内采暖的难题,实用卫生、节约能源,自今年四月投放市场以来,一直旺销,并在“丝路专利技术博览会”获金奖。
                    (存生)

第1版(要闻)

秋收还未结束,辽宁省海城市接文镇就开始了农田基本建设。他们计划在昔日的荒坡造千亩良田,栽万株果树。这是农民在荒坡上修梯田。
                      张庆霞摄

第1版(要闻)

饲养加工水禽成为脱贫致富重要途径
江西发展“鹅鸭工程”
鹅鸭绒制成品占全国三分之一
本报南昌10月28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农村大力发展“鹅鸭工程”,走出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路。目前,江西的鹅鸭绒制成品已占全国的1/3,覆盖全国市场,并出口到日本、美国、意大利、挪威、苏联等国家和地区,产值达6亿多元,出口创汇1.3亿元。今年1至7月,羽绒制品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销售收入增长27%,年产量达到600万件。
江西省以羽绒工业为龙头,推动了印染、面料织造和服装加工业的发展,全省形成了一个大型产业链。省政府为此作出决定,把发展鹅鸭生产当作兴农富民的一项重要措施,用3年时间在全省饲养鹅鸭1亿只,形成良种繁殖、养殖、疫病防治、技术推广、饲料饲草供应和羽绒加工、食品加工、储藏、运销等系列生产,综合产值达45亿元。
江西水域广阔,牧草资源丰富,大部分农村都有养鹅鸭的习惯。饲养鹅鸭时间短、收效快。
目前,江西各地由单一鹅鸭饲养发展到长途运销和羽绒、食品加工,形成一定规模的鹅鸭系列产业。在贫困的老区县、乡、村,鹅鸭饲养已基本普及。遂川县麻鸭年饲养量达200万只,形成板鸭生产一条龙,加工板鸭的乡镇企业10多家、个体加工户100家,出口板鸭占全省的32%;县羽绒厂年产值达1000万元。兴国县由西班牙政府贷款兴建的食品加工厂已破土动工,建成后将形成加工灰鹅150万只的能力。井冈山下的莲花县自行繁殖、养殖、加工、运销白鹅,产品远销广东、深圳。目前已有近千农民组成运销队伍,全县每年农民运销70万只灰鹅。
农民由于饲养鹅鸭,开始脱贫致富。兴国县农民汪光基在4年前还是特困户,后来靠250元扶贫贷款养鹅,当年纯收入1300元,去年他养鹅纯收入达6000元。像这类农民目前在江西老区已经成千上万。

第1版(要闻)

招远县办实事三大举措
老百姓盛赞社会主义好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曹照琴报道:山东省招远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扎扎实实为农民办实事,其中最受欢迎的有三件,即:建立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农民参加管理;举办两大服务体系,解决农民承包后生产过程中的具体困难;重振合作医疗,农民看病求医有保障。
这些实事深深地感动了“上帝”,群众把这些同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的领导联系起来。我们采访时,经常听到群众赞扬社会主义好、感谢共产党的话语,感受到一种祥和、向上的气氛。
建立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招远县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全县16个乡镇去年总收入达15.5亿元,比1978年增长9.6倍,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然而,一些地方干群关系仍然紧张。这是为什么?县委经过调查认识到: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农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参加管理的意识增强,更加关心集体事务。而不少基层干部仍习惯于大包干之前的工作方式,一些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还不健全。
1989年,招远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总结推广了宋家镇石棚村建立“村民代表议事会”的经验。具体作法是:农村每10户至15户,由村民民主推选一名代表,组成议事会。凡涉及全村利益的大事,均由党支部和村委会讨论后,提交村民代表议事会讨论决定;事情办完之后,要向村民代表议事会报告结果。目前,全县已有709个村建立了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普及率达96.5%。
实践证明:村民议事会制度是农民参加管理的一种好形式。过去村里的事由少数人说了算,实行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以来,变为多数人说了算;农民在会下说变成了在会上说;干群关系融洽,村干部普遍感到工作好做了。过去许多棘手的工作,如计划生育、落实征购任务、划分宅基地等,只要交给村民议事会讨论决定后,村民都较自觉地执行。
举办两大服务体系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后,农民在生产中遇到了两个新问题:一是一家一户难以兴办像农田水利建设、科学技术推广这样的大事情;二是农民从事商品生产信息不灵、渠道不畅、风险较大。针对这些问题,招远县在稳定家庭承包责任制基础上,及时在县、乡、村三级建立了社区性和专业化两大服务体系,解除农民生产的后顾之忧。
社区性服务体系主要为种植业服务。全县建立起农业科技植保、生产资料供应、机电水等服务组织,从生产资料的组织、供应,到农田的机械化耕作,可向农民及时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
专业化服务体系则是为农民从事商品生产服务,及时为农民提供资金、信息、技术等。目前,全县已建立起果品、生猪、花生等合作社和粉丝集团等。县商业局与93个中小养猪场联合成立生猪合作社后,为社员养猪提供资金、信息,供应饲料,并进行技术指导,受到了农民欢迎,促进了生猪生产的发展。
重振农村合作医疗
这些年来,招远县领导班子一茬接一茬,但茬茬都重视抓农村合作医疗。全县有51万农民享受医疗保健,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6.6%。如今,这里的农民小伤小病不出村,大病治疗有保障,不再担心因病致穷了。
招远的合作医疗为什么能办好?关键在于县委领导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从实际出发。招远合作医疗产生于50年代中期,70年代发展较快。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到80年代初,巩固下来的却很少。农民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有的刚刚解决温饱进入小康的农民甚至因病致贫。县委在调查中发现有96%以上的农民要求重建农村合作医疗。于是,他们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对原有合作医疗进行了改革:一是改单一模式为多种形式。根据群众意愿和各地不同情况,可以搞村办的、乡办的,也可以搞村、乡联办的。二是改集体统包资金为乡、村、个人三级集资。三是改医疗费用实报实销为根据各地情况,自定报销比例。四是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帐目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全县690多个村的合作医疗经过整顿后不断完善提高,初步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受到广大群众拥护。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电慰甘肃地震灾区
希望及早安排好灾民冬季御寒和生活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国务院昨天致电甘肃省政府并天祝、古浪、景泰等地震灾区人民政府,慰问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支援灾区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
慰问电说,10月20日16时7分,天祝、古浪、景泰三县交界区一带发生6.2级地震,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受到损失。震后震区气温下降,连降大雪,给灾区群众生活和救灾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国务院对此极为关心,特向遭受灾害的人民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医护人员、科技人员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
慰问电说,国务院希望灾区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团结一致、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搞好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希望你们安排好灾区人民的冬季御寒和生活。
慰问电最后说,国务院相信,在甘肃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积极配合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第1版(要闻)

青年黄河防护林首期工程竣工
国务院致电高度赞扬青年奋发进取
据新华社太原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张进兴、鄯宝红)一座凝聚着数百万青少年心血和汗水的“绿色长城”已经巍然屹立在西起宁夏中卫县、东至山东滨州市黄河入海口长达三千公里的黄河两岸。今天,共青团中央、林业部、水利部在山西永济县召开六省区青年黄河防护林一期工程胜利竣工总结授奖大会,并在黄河岸边举行了“青年黄河防护林工程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国务院为大会发来了贺电。
青年黄河防护林工程,是共青团中央、林业部、水利部在一九八四年共同发起组织,由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六省区四百五十万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兴建的大型绿化工程,整个工程涉及三十三个地市一百零九个县。七年间,六个省区共为工程投资三千九百多万元,共成片造林六百二十五万亩,建设农田林网六百六十三万亩,林粮间作一百八十二万亩,黄河防护林体系初具规模。
国务院在贺电中,对广大青少年营造黄河防护林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它“不仅是一项绿化工程,也是一项教育工程,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年奋发进取、大有作为的时代风貌。”国务院希望全国亿万青少年发扬植树造林的光荣传统,“绿化家乡,绿化黄河,绿化长江”,充分发挥青少年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第1版(要闻)

深圳住房改革推动房建
10年投资46亿建房937万平方米
本报深圳10月28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当50个住宅区、10万多套单元式住宅各具特色出现在特区新城内,给有建筑“集锦”之称的深圳,增添了生机。
“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积极创建文明住宅区”,这是深圳房屋发展纲要总的指导思想。特区建设10年,住宅总投资46亿元,住宅建筑面积已达937.8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2.74平方米,上升为10.18平方米,居全国城市前列。
深圳特区1988年开始实施住房改革,去年进入高潮。截至目前,特区内已签订房屋租售合同2.56万份,收回售租房款3.15亿元;其中,市房管局直接管理公产房就回收资金近亿元。该局用这笔回收资金建立了住房建设基金,又新建红荔村、莲花两个住宅区,面积达21.6万平方米。深圳住房体现了“小型、合理、实用、多类型”。
深圳实施住房改革后,国家不仅摆脱了每年1.2亿元养房负担,扣除住房补贴后,平均每年可净回收1.2亿元左右,开始走上“建房——卖房——再建房”的良性循环,同时体现了“住大房多掏钱,住小房少掏钱,不住房也得益”的公平原则。

第1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我环流器一号安全运行五年
据新华社成都10月28日电 (记者杨力、实习生彭楚兵)国内最大的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正式运行至今已经整整5年。以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为首的专家评议委员会对它五年来获得的一系列物理实验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由于这些成功的实验研究,“中国环流器一号”可以顺利进入第二阶段工作,同时为建造规模更大、技术更新的“中国环流器二号”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环流器一号”建造在四川乐山,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设计研制。科技人员充分利用这台装置获得大量实验数据,并配合物理分析取得了349项研究成果,使等离子体物理品质参数水平大为提高。等离子体的平衡精确度达到正负0.2厘米。
专家们一致认定,这些物理实验研究成果已达到了同类环流器实验装置等离子体物理品质参数的国际水平,在核聚变研究领域已具备了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第1版(要闻)
专栏:小资料

环流器及实验研究
环流器又称托卡马克,是受控核聚变研究的主要装置。有了这一装置,就有了进行这方面物理实验研究的条件。
当我们给环流器通电时,就产生核聚变所必需的等离子体。我们对这些等离子体行为的研究,就叫环流器物理实验研究。
环流器的物理实验研究的意义在于它能揭示这些现象的本质,从而提高等离子体的性能,使我们可以设计高效、经济、安全的核聚变反应堆。
核聚变反应堆的应用,可以利用从海水中提取的蕴藏量极其丰富的氘作为燃料,使地球上浩瀚的大海成为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公平竞争需要公平仲裁
牛士红
最近,我走访了一些城市建筑企业,发现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的问题仍然不少。我私下里问:“你们这么干,不知道是违反政策吗?”回答是:“知道又怎么办?职工向我们要饭吃,我们不请人家吃喝,人家不给你活干,企业哪来收入?”
这位同志反映的情况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如今的建筑业讲投标,但有些地方,是台前投信誉标,台后投感情标、关系标。一些企业不是在经营上、管理上下功夫,而是千方百计地拉关系,托人情,热衷于吃吃喝喝这一套。这样做是错误的,应坚决纠正。
但是,板子都打在他们身上也不大公平。因为确有一些手中有点权的人,利用投标的机会为个人捞好处,不请吃请喝加送礼就办不成事。怎样才能够公平合理地竞争,确是一个新问题。体育比赛是要讲规则的,在统一的规则下,才能有公平合理的竞争。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其中之一,是要对仲裁人的行为加以严格约束,绝对不准搞什么幕后交易,谁搞就应该制裁谁。在这个问题上要特别严格,毫不含糊。上述情况不仅建筑业存在,其它行业也存在。如果任其下去,不但会妨碍优胜劣汰,甚至会造成劣胜优汰,毒化人们的思想意识,败坏社会风气。有关部门必须痛下决心,扶正祛邪,把企业间的竞争引上健康轨道。

第1版(要闻)

首届曲艺节在宁演出结束
邓小平陈云题词 李瑞环写信祝贺
本报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张世英报道:在秋高气爽的大好时节,首届中国曲艺艺术节在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演出结束。
邓小平、陈云同志为曲艺节题写节名和题词。李瑞环同志发来了贺信。贺信指出:我国的曲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历来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在我国文艺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中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曲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整理和演出了许多富有时代精神和艺术感染力的好作品、好节目,出现了许多优秀人才,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四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通过首届中国曲艺节,曲艺界的同志们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艺术素养,更好地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繁荣社会主义曲艺做出新的贡献!
艺术节是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省文化厅、省文联、曲协江苏分会联合举办的。荣高棠、陈焕友、孙家正、骆玉笙等出席了开幕式。曲艺节期间300多名老中青年演员演出24个曲种的近百个节目,除在书场、剧场演出24场外,还深入工厂、农村、部队和学校,把最好的艺术送给工人、农民、战士和青年学生。

第1版(要闻)

积极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经济
上海与云南联合见成效
本报昆明10月28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上海与云南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横向经济联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自1986年以来,上海与云南共实施各类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781项,云南新增工业产值8913万元,新增利润1180万元,新增税收1344万元,新增产品273种,有力推动了经济繁荣。
近年来,上海和云南的对口支援协作,出现了新的特点:
——对口支援协作形式越来越多,云南14个边疆民族地州市都与上海8个区县建立了稳定、长期对口支援协作关系。合作的形式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智力支边和经济咨询服务;以职工技协为主体的技术支边扶贫;专业化协作、名优产品挂牌联营生产等。
——融对口支援、智力支边、技术支边和扶贫开发为一体。上海市民委多次到云南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实地考察,组织对口支援单位去传授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帮助云南民族地区新建服装生产线17条,对5家化肥厂、4家水泥厂、4家民族织染、纺织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输入先进管理经验。1987年,上海市派出6个局的25人组成支边扶贫技术考察团,到云南文山州进行重点扶贫。5年来,智力支边、技术支边,对边疆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产生了直接效益。云南贫困地区目前约有350万人初步解决了温饱,占全省贫困面的58%。
——对口支援从初期的“硬件”输入为主逐步转向智力、科技领域。仅上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便派出智力支边人员78团(组)383人,为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培训医生、教师、会计和管理人员等6879人,举办各类讲座、讲习班,听课人数达8500多人次。
——优势互补,互利互惠。上海注意发挥人才、资金和技术上的优势,云南则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双方从互利互惠的原则出发,使相互间的合作不断巩固与发展。

第1版(要闻)

携起手来走科技兴农新路
海南引湖南技术促粮食生产
本报海口10月28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从今年起,海南省从湖南衡阳、郴州聘请31位农技人员,在7个县、市创办万亩高产示范田。据有关部门实测,万亩示范田早稻单产达418.6公斤,比去年增长38%;示范点所在乡镇的15万亩早稻均获丰产,平均增产14%;示范点所在的县市百万亩早稻也普遍增产,从而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抓好一万亩、带动十万亩、影响百万亩”的目标。
海南温光资源得天独厚,但粮食一直不能自给;杂交稻普及率不高。省委、省政府决定依靠科技振兴农业,引进湖南先进的粮食生产技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点带面,摸索海南水稻栽培技术规范化的路子,以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在3至5年内实现粮食自给。
湖南农技人员将丰产经验与海南实际相结合,改革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进行高效益的“三熟”模式试验,使收割时间提早一个月。临高县对示范田的测算表明,三熟田产量普遍超吨,每亩增收300元。
湖南一些成熟的高产新技术和新品种,如多效唑、高效化肥、微量元素、生物生长素等,应用于海南粮食生产,比较显著地提高了产量。湖南农技人员还进行了病虫、草鼠综合防治等项试验,取得上万个具有实用价值的数据,为海南粮食高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西证券市场成交活跃
刚刚恢复不到半年的山西省证券交易日趋兴隆,国库券成交额达二千九百九十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二十一点八倍。山西省证券交易活跃的一个特点是大宗交易增多,千元以上的大额买入者占绝大多数,许多人把到期的银行储蓄存款连本带利都转移到证券交易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黄金生产发展迅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七五”期间黄金生产发展迅速,产量比“六五”时期增长三点二七倍,年均递增百分之三十一点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提前完成出口任务
广西今年以来出口一直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截至十月二十日,全自治区出口已达五点七亿美元,提前七十天完成年度计划。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六千米石油钻机新制成
为开发南疆油田专门研制的我国第一台六千米机械驱动沙漠石油钻机日前在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诞生。它标志着我国石油钻机制造水平又有新的突破。这台总重量为七百二十吨的石油钻机研制被列为国家“八五”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项目之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