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喜交丰收粮
吉林省公主岭市今年粮食获得大丰收。广大农民丰收不忘国家,十月十九日以来,踊跃向国家粮库交售优质粮。
图为刘房子镇农民往粮库交售新粮。
张景辉摄

第1版(要闻)

当前农业形势和任务的汇报
田纪云在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
今天,我受国务院委托,把当前农业问题作一个汇报,请审议。
一、今年农业全面增产
今年的农业形势很好,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是个大丰收的年景。
粮食生产,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取得了新的发展。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亿亩,比去年增加1400万亩,预计总产可能达到8400亿斤以上,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指标,再创历史新纪录。我国粮食出现这样大幅度的增产,是1984年以来所没有的。
经济作物普遍增产。棉花,国家提高了收购价格,许多地方又加了一些奖励措施,滑坡的局面得到了扭转,总产比去年增长10%左右。油料、糖料及其它经济作物(烟叶、苎麻除外),都可望增产。
副食品生产仍然保持着稳步发展的趋势。今年,预计生猪出栏3亿头,比去年增加1000多万头,增长5%。猪、牛、羊、禽、兔等肉类总产量可达2700万吨,比去年增加70多万吨,增长5%。水产品又是一个高产年,总产量可达1200万吨,比去年增加50万吨,增长4.3%。蔬菜生产继续保持较好的势头。
乡镇企业在治理整顿中持续发展。全年预计总产值比去年增长10%以上。产业结构在调整中向合理方向发展,出口创汇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上交国家的税金将比上年增加。
林业有了新发展。森林覆盖率下降已经得到遏制,并有所上升。近几年,无论是速生丰产林、农田防护林、水土保持林和各种经济林木,都有较快发展,市场果品供应丰富。
总的来看,今年农业形势之好,是历史上不多见的。它表明我国农业,主要是粮食、棉花,经过几年徘徊之后,发生了新的转机,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
二、全国上下为夺取农业丰收做出了重大努力
近几年粮棉的徘徊,从反面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在一个11亿人口的大国里,农产品供给的相对不足,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将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永远也不能动摇。在这个坚定的思想指导下,从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以来,全党全国动员起来,集中力量办好农业,形成了一个重视农业,支援农业,发展农业的热潮。同时,在全国农村反复强调,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稳定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政策稳,人心定,带来了八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加之,近两年气候条件较好,也为夺取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一个加强领导,一个政策稳定,一个气候条件较好,这是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取得农业丰收的基本原因。
在加强党政领导、稳定基本政策的前提下,全国上下,从多方面做出了重大努力:
第一,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变生产条件。这是在国家必要的扶持下,依靠亿万农民的劳务投入,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发展农业的重大措施。去年国务院作出《关于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决定》以后,去冬今春,全国掀起了一个更大规模的群众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共投入劳动积累工42亿个,完成土石方48亿立方米,共改造和增加灌溉面积7100万亩,除涝面积1400万亩,改造盐碱、渍害低产田10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00平方公里。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建设效果,都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实践证明,只要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合理负担,讲求效益,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情况下,同样需要也完全可以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个冬春,农民投入42亿个劳动日,每个工按2.5元计算,相当于上百亿元的投入。而各级政府扶持资金26亿元,花了一个“引子”钱。我们国家资金少,劳动力多,组织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农业的措施,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需要长期坚持下去。
第二,依靠科技振兴农业。我国人口多,耕地资源少,农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科学解决问题。去年11月国务院作出了《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业,加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决定》,制定了建立健全各种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稳定发展农业科技队伍、加强农村教育、开展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贯彻国务院的这个决定,农业部确定今年为农业科技推广年,扩大了“丰收计划”的规模,组织实施黄淮海1亿亩小麦、1亿亩玉米,南方1亿亩水稻丰产技术和冀鲁豫1000万亩麦棉套种、1000万亩棉花高产技术的大区域、大面积推广活动,获得了较好效果。地方各项科技兴农工作抓得主动扎实,普遍加强了对农业科技的领导,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推广活动,调动了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初步统计,今年全国推广杂交水稻2.3亿亩,比去年增加近3000万亩;杂交玉米2.7亿亩,比上年增加1100万亩;各种农作物地膜覆盖面积超过5000万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由于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科技水平的提高,预计今年粮食亩产将第一次超过500斤,比上年提高10斤以上。总的看,“科技兴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已经进入农户、田间,并逐步扩展、逐步提高,成为我国农业再登新台阶的一个重大推动力。
第三,组织农业综合开发。为了使我国农产品稳定增长,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这几年我们狠抓了农业的综合开发工作。农业开发的重点是,改造中低产田,同时开发利用一些宜农、宜林、宜牧、宜渔的荒地、荒山、荒坡、荒滩、荒水,扩大人民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资源。为此,从1988年开始,国务院决定将上交中央的耕地占用税,作为农业综合开发基金,并成立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有计划地进行农业综合开发。1988年,国家安排的第一批综合开发区包括黄淮海平原、三江平原、松辽平原等11片地区,已陆续进入效益发挥期。1989年,国家又在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宁夏、内蒙古、海南及黄河口三角洲等9片地区立项进行开发。今年,在经济比较困难和缺粮省、区中,又选择具有粮食增产潜力的地方,作为基地进行开发,还安排了一批支持山区建设保水、保土、保肥的稳产高产农田的建设项目。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这些省、区粮食自给水平,而且对其整个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国家立项的开发区已达34片,总投资42亿元,计划改造中低产田8300多万亩,开荒1000多万亩。农业综合开发,从一开始,就明确强调,一是以增产粮棉油为中心,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防止单打一;二是要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避免破坏生态,造成新的水土流失,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密切结合起来;三是对新开发的资源实行规模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四是制定了一系列开发、管理承包和科技承包的责任制,以及其他鼓励政策,调动农民和科技人员参与开发的积极性。1988年和1989年立项的20片开发区,今年已见成效,改造中低产田3929万亩,开垦宜农荒地622万亩,造防护林599万亩,改良草场193万亩。到今年底,预计新增生产能力:粮食159亿斤,棉花389万担,油料36万吨,肉类26万吨,糖料43万吨。据有关部门测算,农业综合开发搞得好,有可能承担一半主要农产品增产的任务。所以,农业开发是增强农业基础地位的希望所在,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第四,多方面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今年,中央在财政困难、基建规模控制的情况下,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增加10亿元,财政支农资金增加17.69亿元,农业银行和信用社贷款规模增加几百亿元。与此同时,今年各地对农业的投入,特别是资金投入普遍有所增加,有的通过调整投资计划、财政预算、信贷结构,提高农业投资比重,有的千方百计新辟财源,用于增加农业投资。
今年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情况较好,全年安排的化肥总资源将比上年增加约200万吨;农药、农膜基本保证供应;农用柴油在全国成品油减少的情况下,仍维持上年基数。主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的管理工作有所改进,伪劣产品减少,市场供应平稳。
第五,提高部分农产品合同定购价格。今年国家有计划地提高了棉花、油料、糖料等产品的收购价格。其中棉花每100斤由236元提高到300元,提高64元;食用植物油合同定购价每100斤由165.8元提高到212.8元,提高47元;糖料收购价格在去年实际价格的基础上,每吨提高15元;烤烟收购价格也作了小幅度调整。许多地方政府也在允许范围内,相应采取了一些价外补贴的政策,以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第六,疏理农产品流通渠道,建立国家粮食专项储备制度。去年以来,我国部分农产品出现积压,如粮食、生猪、羊毛、橡胶等产品都有程度不同的“卖难”。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分别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在解决粮食的“卖难”问题上,及时向各地指出,这决不意味着现在的粮食多了,防止自觉不自觉地采取限产措施。“卖粮难”问题的出现,主要反映了粮食流通体制不顺,仓储设施不足,宏观调控能力不强。对此,国务院作出了加强粮食购销工作的决定,制定了收购粮食的保护价。批准在郑州建立小麦批发市场,搞活粮食流通。前不久,国务院又决定成立国家专项粮食储备领导小组和国家粮食储备局,建立国家专项粮食储备制度,进行丰歉调剂,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和粮价稳定,保护农民和消费者的利益。国务院还根据今年粮食生产情况,制订了本年度专项粮食储备计划,并已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保证把农民留足口粮、种子、饲料以后要求出售的余粮,按保护价收购上来,并相应地解决一部分急需的仓储设施。这一重要决策,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粮农的拥护和欢迎。
第七,抓好副食品生产。今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副食品生产非常重视,国家和地方拿出了专项资金,安排“菜篮子工程”建设,使副食品生产稳步发展,市场供应增加,价格平稳,人民高兴,社会安定。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副食品生产和供应的稳步增长,今年7月份,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大中城市副食品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几年来大中城市副食品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决定对于支持副食品生产的各项优惠政策,继续执行,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八,加强扶贫开发工作。帮助“老少边穷”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的问题。1986年国务院专门成立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确定“七五”期间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人民的温饱问题,增加了扶贫资金的投入,并强调把扶贫资金捆起来集中使用,按项目投放管理,不撒胡椒面。提倡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救济式扶贫改变为开发式扶贫的方针,通过开发资源和生产建设,走出一条依靠贫困地区自身力量脱贫致富的路子。近几年来,经过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到今年底,预计可以实现“七五”期间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人民温饱问题的目标。但是,仍有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不能完全解决。即使解决了温饱也不等于脱贫,况且有些地方的温饱还很不稳定,特别是在温饱的基础上逐步脱贫致富,更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今年2月,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90年代新的十年扶贫开发计划。总之,我们下了这么一个决心:“老少边穷”地区人民不脱贫致富,扶贫工作决不停止。
三、继续重视农业,加强农业,争取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今年的农业大丰收,使我们得到两点启示:一是,我国农业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是很高的,只要各级领导对农业重视,政策对头,依靠科技,增加投入,不断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我们是有能力解决11亿人吃饭问题的。二是,今年的农业大丰收,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市场物价的稳定,社会的安定,提供了充足的物质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再一次证明了,有粮则稳,无粮则乱,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道理。使我们从这些生动的事实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农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重要地位的认识。
今年的农业丰收来之不易,争取明年以致今后继续丰收更不易。前面讲过,为夺取今年丰收,全国上下做出了重大努力。但是,还必须看到,从去年到今年,虽然有的地方有旱灾,有的地方有涝灾,但都是局部性的,从全国来看,基本上风调雨顺。我国农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天吃饭。明年的气候条件如何,现在还很难说,更不能保证年年风调雨顺。我们宁肯把困难估计的大一些,立足于抗灾夺丰收。因此,在工作上,今年已经做过的那些重大努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以争取明年以致今后继续夺取农业丰收的主动权。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地工作,年年都有新发展,“八五”、“九五”期间,粮食才有可能登上新台阶,实现90年代农业发展的目标。
第一,各级政府在指导思想上,要继续重视农业,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发展农业。
大丰收以后,从各级领导上来说,最怕的是,不能冷静地看待形势,产生盲目乐观情绪,放松对农业的领导。应当看到,今年我国农业虽然获得了丰收,有了新的发展,但是从长远、全面的观点来看,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今后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虽然今年粮食生产有较大增长,总产达到8400亿斤以上,但是并未完成原定的“七五”计划,这就大大增加了今后十年实现粮食发展目标的难度。今年粮食总产虽然比大丰收的1984年增加了,但是由于人口的增长,人均占有量仍然低于1984年。至于棉花产量,尽管比去年增产,仍然不能满足国需民用和外贸出口的需要。还有食油、食糖、羊毛、橡胶等,每年都要进口一部分,弥补国内缺口。何况全国每年人口在增加,耕地面积在减少,加上人民生活改善、工业和外贸发展对农业的新需求,决定了农产品相对不足是我国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决不能因为一、两年丰收就放松对农业的领导。这方面,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回顾1958年和1984年,曾经两次在农业大丰收以后,对形势缺乏清醒而正确的判断,导致工作上的失误,造成了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严重挫折。历史的教训不能重复。大丰收以后,我们还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发展农业,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以及农业长期稳定的发展而加倍努力。
第二,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使农民增产增收,保护生产积极性。
大丰收以后,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许多地方出现卖粮难,卖猪难,卖其它农产品难的问题。卖难又导致市场价格下跌。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出现谷贱伤农,挫伤农民生产积极性,影响农业持续稳定增长。
为了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除了中央搞专项粮食储备外,国务院要求地方也要搞储备,建立多级粮食储备制度,做好以丰补歉,稳定粮食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工作。国务院确定的1990年中央专项粮食储备计划,已落实到省。要求银行、财政部门,保证收购资金及时到位,不打白条。要求各地,按照保护价,敞开收购,满足农民出售余粮的要求。同时,国务院最近又拨出专项资金,赶建一批库房,并通过租、借等多种方式,挖掘和利用社会上的空库闲房,解决储粮难的问题。现在物资部门和解放军,都表示积极给予支援。鉴于我国粮食连续两年丰收,国务院决定适当调整原来的进出口计划,加强国内粮食产区和销区之间的调拨,从多方面解决卖粮难问题。但是,考虑到我们国家大,情况、条件千差万别,尽管努力做好工作,很可能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为了解决整个农产品卖难问题,除了棉花、烟草等由国家统一收购,粮、油等完成国家定购任务以后的多余产品,以及其它按规定由市场调节的产品,实行放开经营,多渠道流通。现在,我国农产品的商品率已达60%以上,在充分发挥国营商业和供销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没有多渠道流通作补充,很难做到购销两旺,货畅其流。因此,要求各地积极组织农民参与流通,保护乡村集体商业和个体运销户的合法经营活动与正当权益。因地制宜地逐步地发展农贸市场、批发市场,为农产品集散、城乡交换创造条件。城市要为农产品进城提供方便。为了保证农产品流通,要求各地按照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制止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的通知精神,整顿公路秩序,撤销所有滥设的关卡,取消一切非法的罚款和不应有的收费,纠正各种地区封锁、分割市场的行为,保护农产品正常的购销活动,保障农产品运销车辆的通行,发展全国统一市场。这是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把农产品流通搞活了,农民要卖的东西换成货币了,才能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增加农业投入,实现扩大再生产。同时,农民购买力提高了,才能启动农村市场,缓解工业品销售疲软的问题,于国于民都有利。
从长远来看,保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稳定增长,还需要推进流通体制的改革,解决在购销制度和产品价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粮食购销体制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不利于调动主产区的生产者、经营者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在“八五”时期,国务院将有计划分步骤地适当调整粮食购销价格,逐步理顺粮食购销倒挂的问题,逐步减少财政补贴,支持生产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把流通领域的改革深化一步。
第三,增加对农业投入,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
农业投入不足,生产条件改善不快,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的重要因素。在“八五”时期以至今后10年,打算较大幅度地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有计划地进行大江大河治理,建设一批水利工程,增加新的灌溉面积,逐步将现有灌溉面积建成高产稳产农田,形成一批国家级重要农产品商品基地。“八五”期间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的新规划都将于近期部署,并逐步组织实施。在“八五”期间,国家将适当增加对农业开发的投入,计划改造中低产田7900多万亩,开垦宜农荒地600多万亩,具体方案正在拟定中。今后的农业开发,不仅“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还要把生产和流通一起考虑。继续坚持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抓好山区绿化、平原绿化、四旁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充分发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改善生态、发展农业的作用。今冬明春,继续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亿万农民的劳务投入,与中央、地方的投入相结合,构成我国多层次的巨大的农业投入力量,推动生产建设的发展。对来自各渠道的农业投入,都应统筹安排,加强管理,保证效益。各项生产,都注重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总结使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农产品的优质高产。
第四,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农村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是80年代我国农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现在,它仍然适合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是稳定人心、稳定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基本政策。对这一点,是绝对不能动摇的。去年和今年的连续丰收,都是与中央一再重申保持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稳定不变分不开的。今后要保持农业稳定发展,仍然必须保持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的稳定,并在稳定中不断完善。
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制,必须积极发展产前、产中、产后的社会化服务,解决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困难。发展社会化服务,可以为家庭承包制注入新的活力,把集体统一经营的优越性和家庭经营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完善双层经营体制,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壮大集体经济,巩固基层政权,增强党组织对农民的凝聚力。看来,发展社会化服务,是今后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个重点,是稳定完善家庭联产承包制的重大措施。我们要像80年代前期抓家庭联产承包制那样抓社会化服务,从政策、资金、物资等各方面扶持服务体系建设。
在发展农村服务体系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兴办乡村企业,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社会化服务的手段。但决不允许采取“一平二调”的办法,去发展集体经济。而是采取开发新的资源,开辟新的生产途径,来增加新的财源,发展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是个渐进的过程,一定从实际出发,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刮风。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群众的要求和自愿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规模经营也需要社会化服务。社会化服务把千家万户联结起来,形成大片的大批量的商品生产基地,这也是一种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不仅服务于种植业,它是覆盖全面的,将有利于促进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
第五,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创造有利于农业发展的外部条件。
农业,特别是粮食,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是国计民生和各行各业赖以发展的基础,因而农业从来是全社会关注的大事。依靠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历来的方针。去年和今年的农业丰收,各行各业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保持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仍然需要各行各业进一步给予关心和支持。
支援农业的重点,是发展农用工业。80年代,我国粮食由原来的6500亿斤登上8000亿斤的台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增加现代化的物质技术投入。农业要上新台阶,必须使主要农用生产资料的生产上新台阶,提高现有农用工业的生产能力,增加化肥、农药、农膜、柴油、农业机械等农用生产资料的数量和品种,以满足农业发展需要。同时,大量增施农家肥,种植绿肥,实行有机肥和无机肥结合,改良土壤,精耕细作,充分发挥传统农业增产潜力,把我国农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当前,减轻农民不合理的负担,是支援农业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我国农民绝大多数刚刚解决温饱,真正富起来的是一小部分,城乡差别还比较大,“老少边穷”地区还有几千万人温饱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各部门、各行各业,对农民的收入水平,必须有一个正确认识,防止估计过高的倾向,这是我们制定农村各项政策的一个出发点。各地反映,目前农民负担过重,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希望各部门、各方面都不要对农民乱伸手,做到多予少取,先予后取。我们要处理好农用生产资料和农产品之间的比价关系,使农民从增产中获得的收益大于生产费用,保证实际收入逐年有所增长。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的现象,把农民的负担控制在国务院规定的范围内。
支援农业,还希望各行各业都来关心和支持乡镇企业的发展。乡镇企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它在“以工补农”、“以工建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乡镇企业也要在治理整顿中进行改造和提高,进行结构的调整,使它们的发展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我们国家底子薄,除了尽力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以外,积极发展乡镇企业,是培植农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乡镇企业是活跃农村经济,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改变农村经济、社会面貌的重要产业,希望各行各业,从多方面来扶持它的发展。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
多年来,全国人大常委,对我国农业十分关心和重视,许多同志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很多重要建议,给予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我代表国务院表示衷心感谢!
鉴于90年代和“八五”期间经济发展的思路和要点正在讨论中,安排明年经济工作的计划会议还没有开,我今天的这个汇报,主要讲讲当前农业形势和明年的初步打算,有不妥当的地方,请批评指正。谢谢!

第1版(要闻)

田纪云在人大常委全体会议上汇报
今年农业大丰收
要继续重视加强农业 争取持续稳定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万里委员长出席会议。叶飞副委员长主持会议。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会作了关于当前农业形势和任务的汇报。
田纪云说,今年的农业形势很好,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是个大丰收的年景。它表明我国农业,主要是粮食、棉花,经过几年徘徊之后,发生了新的转机,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势头。
在谈到农业丰收的原因时,田纪云指出,加强领导,政策稳定,气候条件较好,这是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取得农业丰收的基本原因。在这个前提下,全国上下从多方面做出了重大努力。第一,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变生产条件。第二,依靠科技振兴农业。第三,组织农业综合开发。第四,多方面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第五,提高部分农产品合同定购价格。第六,疏理农产品流通渠道,建立国家粮食专项储备制度。第七,抓好副食品生产。第八,加强扶贫开发工作。
关于今后的农业工作,田纪云说,要继续重视农业,加强农业,争取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第一,各级政府在指导思想上,要继续重视农业,坚持不懈地加强农业、发展农业。第二,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使农民增产增收,保护生产积极性。第三,增加对农业投入,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第四,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第五,各行各业支援农业,创造有利于农业发展的外部条件。
会议还先后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波、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分别作的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这三个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王汉斌,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等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罗国防部长
中国将继续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杨子迪)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国防部长维克托·斯坦库列斯库上将。
据国防部参加会见的一位官员说,杨尚昆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时,强调中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
杨尚昆说,各国人民有权选择他们的道路和制度,这是他们国家的内政,是他们的主权。
据国防部的官员说,斯坦库列斯库这次访华,旨在进一步发展罗中两军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乌拉圭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乌拉圭外交部长埃克托尔·格罗斯·埃斯彼尔时重申,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包括乌拉圭在内的拉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意为促进这种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李鹏总理说,中国和乌拉圭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来往密切,合作得很好。他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格罗斯说,乌中之间在政治、经济上不存在任何冲突,只有相似点和友好合作的愿望,双边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李鹏表示希望目前仍在进行的“乌拉圭回合”能给第三世界国家带来好处,而不只是对发达国家有利。李鹏说,中国政府对里约集团的发展和它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苏联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周慈朴)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伊戈尔·谢尔盖耶维奇·别洛乌索夫率领的苏联政府代表团。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参加了会见。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我和刘华清同志先后访问过苏联,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对此我们再次表示感谢。”他说:“令人高兴的是,我同雷日科夫主席达成的有关协议正在实施中。这次别洛乌索夫副主席率政府代表团来中国,同刘华清副主席举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会谈。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苏两国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包括军工领域在内的经济技术合作。”李鹏在向客人们介绍我国改革开放12年来的实践时指出,社会主义各国情况不同,各国人民都应该根据本国的国情进行改革和建设,选择本国的发展道路。
别洛乌索夫介绍了目前苏联国内的情况。他表示苏联有信心逐步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他说,苏联将继续忠于社会主义,忠于十月革命的思想。别洛乌索夫表示苏方对加强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是有诚意的。巩固和发展苏中关系,不仅有利于苏中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

第1版(要闻)

总结经验 再攀高峰
——向中国体育健儿再进一言
本报评论员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顽强拚搏,团结奋战,获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并打破1项世界纪录,30次创亚洲纪录,96次创亚运会纪录,实现了亚运会金牌总数“三连冠”。这些优异战绩,为祖国增了光,也为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和提高作出了贡献。祖国和人民对体育健儿们的出色成绩给予很高的赞誉。体育健儿们,你们是好样儿的,你们辛苦了!
胜利来之不易。常言道:“10年磨一剑”,运动员们无数次的苦练,不就是期待着这一天么?当然,这里也包含着几代体育工作者的艰辛,包含着体育科研人员、各级体校和运动队教练和老师、随队医生以及其他从事服务性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心血。对于一切辛勤培育过体育幼苗和关心、支持过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方人士,我们都不会忘记。“胜败乃兵家常事”。那些没有拿到奖牌的运动员,同拿到奖牌的运动员一样,也发扬了拚搏精神,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他们也为祖国争了光,为亚运会的圆满成功尽了力。在祖国体育事业的功劳簿上,应该为他们书写上令人尊敬的一笔。
北京亚运的圣火熄灭了,但体育竞技场这个大舞台永远不会落幕。从这个意义上说,运动员走下了领奖台就意味着新的开始。体育健儿当然有理由为取得的胜利而高兴,但也要看到,我们许多体育项目的竞技水平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要赶上世界一流水平,成为世界体育强国,还要经过长期的奋斗。体育运动的特点就是你追我赶,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挺进。优势总是暂时的,奋斗是没有穷期的。在北京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实现了惊人的一跳,但新的横杆又摆在我们面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4年广岛亚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都是新的高度,运动员任重道远。我们欣慰地看到,体育健儿们又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和连续作战、一往无前的作风,向新的目标发起冲击。
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对我国体育界是一次极好的锻炼和学习机会。运动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刻苦训练、顽强拚搏精神以及良好的体育道德,在北京亚运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很好地总结,使之发扬光大。我们在同外国选手的竞赛和交流中,也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在加强体育科学研究方面,在提高某些项目的训练水平方面,在积累国际大赛的经验方面,在了解情况、制定作战方案方面,等等,国外都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我们相信,运动员、教练员们一定会很好地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找出不足,锐意求进,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我国体育运动水平能够迅速提高,是和各级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要像关心、支持这次亚运会一样,更加关心和支持体育事业。要继续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并在此基础上,发现和培养更多的选手,源源不断地向国家输送尖子人才,使我国体育事业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那样一种蓬勃发展的局面。中国,作为一个有11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应该而且能够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炎黄艺术馆紧张施工
李瑞环等前往视察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卢雍政报道:一座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的艺术殿堂正在进行紧张的建设施工。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来到北京炎黄艺术馆工地视察工作。
前往视察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建设部部长林汉雄、劳动部部长阮崇武、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李瑞环同志详细询问了炎黄艺术馆的设计、施工、资金等各方面的情况。当他得知该馆是黄胄等一批著名画家捐献自己的秘藏珍品和代表作,由海内外知识界捐资兴建时,激动地指出:“中国知识分子把心血献给人民,很多事情还要自己操持,这在全世界恐怕是少有的。这是很了不起的,值得珍惜。”
炎黄艺术馆位于北京市北郊亚运村一带。是一个民办公助、在理事会领导下进行民间学术研究的文化事业机构,由著名画家黄胄担任筹委会主任。它主要通过多种展览和学术研究活动,继承发扬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吸收世界各国艺术的精华,推动中国画和民族美术事业的发展。炎黄艺术馆的建设,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视察中,黄胄先生向中央领导同志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把炎黄艺术馆办成弘扬中华文化,展示炎黄艺术的窗口。
据悉,该馆将于明年10月竣工。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伍德科克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朱云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驻华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李瑞环高度评价了伍德科克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说,中国不会忘记伍德科克和其他朋友们在这方面的努力。
伍德科克强调,发展美中关系对维护亚洲和平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
李瑞环说,发展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对外友协会长韩叙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尼加拉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李怀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米里亚姆·阿圭略率领的尼加拉瓜议会代表团。
万里说,两国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尼加拉瓜议会代表团首次来中国访问,有益于加强两国议会的友好合作与交往,也将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里说,中国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还不平衡。过去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加快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但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米里亚姆·阿圭略说,加强尼中两国友好关系是尼加拉瓜议会、政府和人民的愿望。

第1版(要闻)

商业部中国财贸工会表彰
学雷锋先进个人王国明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商业部、中国财贸工会日前授予王国明“全国商业学雷锋先进个人”光荣称号。王国明成为摘取全国商业系统这顶桂冠的第一人。
王国明是北京市昌平县西峰山供销社北庄分销店售货员。他参加工作14年来,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将远大理想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出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特别是近8年来,他坚持送货1800多天、行程3万公里,光自行车外胎就磨破了10多条,登记送货本用去20多个。为缓解山里人买衣、做衣难,他把顾客所需一一记在本子上。几年内经他送去加工的服装就有6000多套。他还给10多个乡办企业传递信息,推销产品,购买零部件。
商业部、中国财贸工会号召全国商业职工向王国明同志学习。

第1版(要闻)

齐怀远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
强烈要求日本停止在钓鱼岛单方行动
希望日本政府对向海外派兵慎重行事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孙东民报道: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今天下午紧急约见日本国驻华大使桥本恕,就钓鱼岛问题提出了严正交涉,对日本政府拟向海外派兵问题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齐怀远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对此有不同主张,我们也知道。在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时,中日双方都同意“以后再说”。中方认为,双方当时就此所达成的谅解是十分重要的,有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遗憾的是日本政府违反双方的谅解,竟然采取放任态度,曾表示准备批准日本一些右翼团体建立的航标灯,甚至出动舰艇进入钓鱼岛海域驱赶中国台湾省渔民。这些作法,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国政府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维护双方过去达成的谅解,立即停止在钓鱼岛及其海域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中国政府建议双方尽快就搁置主权、共同开发钓鱼岛海域资源、开放钓鱼岛海域渔业资源等问题进行磋商。
关于日本政府的“联合国和平合作法”问题,齐怀远阐述中国立场时表示:(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日本政府制定、日本国会正在审议的这一法案十分关切,因为这项法案的核心是要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是要突破日本战后45年来“不向海外派兵”的禁区。(二)中国人民和其它亚洲各国人民一样对此反应强烈,是有道理的。(三)日本向海外派自卫队不是联合国要求的,也不是亚洲国家要求的。中国政府强烈希望日本政府慎重行事。
齐怀远说,中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是日本政府在突破战后以来所奉行的军事政策方面采取的一个严重步骤。一旦通过,必将引起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应。爱好和平的广大日本人民也是不会同意的。其结果势必对日本的形象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