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四十周年
金日成主席举行盛大宴会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晚在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吴振宇、李钟玉、延亨默、金永南、崔光、桂应泰等出席宴会。
以李铁映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以黄璜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以张震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以耀先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英模代表团、以胡贵友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代表团应邀出席宴会。
朝鲜政务院总理延亨默和李铁映先后发表讲话。
延亨默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是中国人民无私的革命支援,是对朝鲜人民传统的友谊、同志般的情义以及高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光辉体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所建树的不朽的丰功伟绩,犹如朝中友谊的象征——友谊塔的五角星一样永放光芒。
延亨默指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以尊敬的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为巩固国家的安定团结、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正在取得巨大的进展。他说,中国的现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人民把自己的命运同社会主义连在一起。
李铁映在讲话中说,今天,回顾两国战友共同走过的艰苦历程,重温两国人民当年共同谱写胜利凯歌的欢乐,我们再一次深切感到,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是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他表示,不论今后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党和政府都将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自己的努力,以造福于我们两国的子孙后代,并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李铁映说,朝鲜人民不仅在战争中赢得了伟大胜利,而且在战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最近,朝鲜在对外关系中采取的一些积极步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取得了令人高兴的成果,我们对此表示十分赞赏。
李铁映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在全世界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朝鲜人民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最终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
(附图片)
25日晚,金日成主席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铁映。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科·阿基诺总统接见廖汉生副委员长时说
菲律宾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5日电 (记者王金和、郑捷)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廖汉生首先转达了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以及李鹏总理对科·阿基诺总统的问候,并向她致以良好的祝愿。廖汉生说,中国愿与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亚洲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成为菲律宾的好朋友。他表示赞赏菲律宾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科·阿基诺总统说,菲律宾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她希望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能进一步得到加强。她请廖汉生转达她对杨尚昆主席、万里委员长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廖汉生一行是应菲律宾参众两院的邀请于10月23日抵达马尼拉的。
今天下午,代表团离开马尼拉赴外地参观访问,并将于30日经马尼拉回国。

第6版(国际)

我代表重申防止核扩散立场
中国政府奉行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的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驻联合国代表侯志通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奉行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的政策。
侯志通在联合国大会今天审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时说,中国政府支持《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规定的三大目标,即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并且认为这三个目标是互相联系和不可分割的。
他强调说,“我们主张不但要防止核武器的扩散,更重要的是必须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只有在核裁军领域取得大幅度进展,才能切实加强核不扩散体制的权威性;同时,保持一个有效的核不扩散体制,有助于实现全部消除核武器的目标。”
《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生效二十年来,在防止核武器扩散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它反映了广大无核武器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实现无核世界的正当愿望。
侯志通说,中国政府派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不久前在日内瓦举行的《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第四次审议会。这既体现了中国对核裁军与防扩散目标的支持,也表明了它对这次会议的重视。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真知灼见蕴友情
——访日本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
张育瑄
一天上午,东京湾上细雨轻洒,微风徐徐。我们中国新闻代表团乘地铁来到东京青山一丁目,专程到日中经济协会本部,拜访日本经济界著名人士河合良一。
河合良一先生是日本经济协会会长,在长年的经济交流活动中,他所领导的日本经济协会为日中经济合作和贸易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河合良一先生首先向代表团谈了他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他说,“前几年出现的经济过热现象,经过治理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一点,我深表赞赏。但我最关心的是物价,因为日本曾体会过物价问题给日本经济带来的苦头。三年前,在中国了解到物价指数已升到两位数,我很焦急,提请中国方面注意,最好能压到一位数。不久前得知今年一、二月份均下降到一位数,这说明中国作出了巨大努力,是很值得高兴的。同时,中国在抑制过量发行货币上也作出不少努力,并取得成效。当然,由此也带来一些新问题,如货币发行减少,引起销售停滞,市场疲软,生产率下降,这需要认真对待,加以治理。在提高生产率问题上,我看,采取中期恢复的办法是个良策。造成市场疲软的因素很多,问题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生产率下降,效益下降,特别是一些食品、日用消费品的生产率下降,则不可大意。”
对生产设备更新问题,河合先生主张,在资金紧缩的情况下,不要忽视更新生产设备的正常投资。只有搞好设备更新投资,才能保证和促使经济得到持续发展,否则很难有基础和动力。这也是日本实业界的一条经验。目前国际上,即使一般产品,都需要注重精度和质量,否则,就没有竞争力,容易被淘汰。因此,对固定资产投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在谈到中日贸易时,河合先生说,中国在贸易方面作了很大努力,并卓有成效。希望中国有更多的适合日本消费者的一流产品打入日本市场。日本政府已成立日中贸易扩大委员会,日中经济协会还将与“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日中贸易扩大协议会”合作,进一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这位熟悉中国情况的朋友对中国经济建设提出的看法,堪谓真知灼见。
河合先生认为,目前日本对华投资不够理想,日本应当作出更多的努力。日本对中国投资项目一千零六十个,投资额仅二十八点五亿美元,在世界各国和地区对中国投资三百三十亿美元、二万一千多个项目的总数中,占的比例太小。在日本对世界各国的投资额中,对中国投资只占到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这太不符合日中友好的现状了。他对此有些感慨,也深感不安。他认为这与社会制度、管理体制、日本企业界对在中国投资经营还不太适应有关,要改变这种状况,中国方面应有针对性地做些工作。他还表示,通过日中经协,加上“日本投资促进机构”以及协会下属的“对华投资咨询所”和“中国投资问题研究会”的努力,将进一步促使日本加强对华投资。
河合良一先生非常赞赏日中新闻界的合作与交流。他认为,新闻界的朋友可以用自己的正确判断,以最快的速度,把两国新近发生的重要事情告诉本国人民,以利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经济上的合作与交流。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再次就以军暴行通过决议
要求以政府接纳联合国调查团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政府重新考虑其拒绝接纳联合国调查团的决定。
这一决议是在安理会10月15日听取联合国秘书长关于以色列拒绝接受安理会有关决议和接纳联合国特派调查团的报告之后,经过4天紧张磋商后通过的。
本月12日,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672号决议,谴责以色列军队在东耶路撒冷枪杀21名、打伤140名巴勒斯坦平民的暴行,并决定以联合国秘书长的名义向以色列派遣调查团。
在今天通过的决议中,安理会还对以色列占领下的阿拉伯领土上形势的继续恶化表示严重关注,要求以色列政府完全遵守672号决议。
美国代表在今天的表决中投了赞成票。这是美国在两周内第二次投票赞成针对以色列的安理会决议。

第6版(国际)

古巴作家艺术家会议发表声明指出
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古巴的独立自主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4日电 古巴的作家和艺术家会议24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和拥护社会主义。
出席由古巴全国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组织召开的第11届作家和艺术家会议的代表在一项声明中指出,古巴目前正处在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为了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全国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声明说:“对于我们来说,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真正的独立自主。”
声明强调,作家和艺术家当前的任务是工作、思考和同帝国主义思想作斗争。

第6版(国际)

苏联最高苏维埃表示
支持隆重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 据此间报纸24日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23日举行的会议表示支持关于举行隆重集会来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73周年的建议。苏联议会采取这种行动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塔斯社报道,大多数最高苏维埃代表在发言中主张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组织在莫斯科的庆祝活动。
11月7日是伟大十月革命胜利的日子,也是苏联的国庆日。70多年来,苏联首都和全国各地在这一天都举行庆祝活动。但围绕今年是否举行庆祝活动的问题苏联国内一些地区和政治团体展开了激烈的斗争。9月10日,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市市长提出今年不举行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加盟共和国议会已决定不再把11月7日作为节日来庆祝。
鉴于上述情况,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0月10日颁发命令,决定11月7日在莫斯科等城市举行集会和阅兵式。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对这一决定表示赞同。

第6版(国际)

朝举行黄继光中学朝中友谊桥命名仪式
本报平壤10月23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前夕,朝鲜分别举行将江原道高城郡濂城高等中学命名为黄继光高等中学、将鸭绿江桥命名为朝中友谊桥仪式。
中国人民志愿军曾经在江原道一带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黄继光在上甘岭战斗中英勇牺牲。
22日在学校举行的命名仪式上,江原道党委责任书记、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林亨九讲话说,巩固发展朝中友谊,重要的是教育新一代珍视朝中友谊,使之代代相传。
23日在新义州举行的朝中友谊桥命名仪式上,平安北道党委责任书记、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赵世雄发表讲话说,将鸭绿江桥命名为朝中友谊桥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有着巨大意义。
中国驻朝使馆参赞蒋正才、白锐等分别参加了命名仪式。
最近,两国政府商定把鸭绿江大桥命名为“朝中友谊桥”。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大选揭晓
伊斯兰民主联盟获胜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今天揭晓。在217个国民议会席位中,以穆斯林联盟为主的伊斯兰民主联盟获得105席,以人民党为主的人民民主联盟获得45席,其余席位被无党派人士和其他政党取得。
选举结果公布后,看守政府总理贾托伊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在总统和看守政府的领导下,在军方和各政党的配合下,巴基斯坦如期举行了自由公正的大选。巴基斯坦宪法规定,大选举行后30天内组成新政府。新政府总理将不再由总统任命,而是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贾托伊还表示,希望前总理贝·布托和人民党接受大选结果,承认这是人民的选择。
据报道,贝·布托指责看守政府操纵选举,在许多选区舞弊,有的选区调换了选票箱,有的选区的人民党代表曾一度被警方拘留。至于是否承认这次大选结果,将召开人民民主联盟领导人最高会议后再作决定。

第6版(国际)

第二次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开幕
新华社地拉那10月24日电 (记者李季玉)第二次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开幕。保加利亚、希腊、罗马尼亚、土耳其、南斯拉夫和东道国阿尔巴尼亚六国外长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将回顾和评价1988年2月贝尔格莱德首次巴尔干外长会议以来,巴尔干合作与谅解进程所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成就,本着谅解与信任的精神探讨更有效地推进巴尔干合作的途径,研讨将巴尔干合作纳入欧洲安全与合作进程的问题,并确定今后巴尔干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合作的主要活动。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阿利雅和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出席了开幕会议。阿利雅在致欢迎词时指出,当今国际关系发生的积极变化为推进巴尔干合作创造了有益的气氛。他说,阿尔巴尼亚决心竭尽所能使巴尔干合作进程不断得到加强。

第6版(国际)

苏议会通过确保苏联法律效力法令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 苏联议会24日通过“关于保障苏联法律效力”的法令,从而肯定了在全联盟权限范围内联盟的法律高于加盟共和国的法律。
这项法令自公布之日起至新的联盟条约签署之前一直有效。凡与该法律相抵触的加盟共和国条法都被宣布为没有法律效力。
最近一段时期,苏联许多加盟共和国纷纷发布各种法令,并宣布其中的大部分法令凌驾于全联盟法令之上。上述新法令的通过旨在结束全联盟与加盟共和国之间愈演愈烈的“法律战”。
议会立法委员会主席卡尔梅科夫在向议员们作解释时说:“我们不是向加盟共和国宣战,不是对它们施加压力,各个加盟共和国应当理解,通过这一法律是为了大家的利益。”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
以色列军队二十四日入侵黎巴嫩南部,打死至少两名黎巴嫩真主党民兵,打伤三人。
以色列电台说,这次突然袭击的目标是距以色列北部边界二十四公里处真主党控制的中心地区。双方在近距离内展开战斗。
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也卷入战斗,从侧翼切断真主党民兵的增援,并用炮火支援入侵的以色列军队。

第6版(国际)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病逝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发表声明说,该组织主席泽法尼亚·莫托彭因患肺癌和急性肺炎二十三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医院病逝,终年七十八岁。
声明说,莫托彭在创建泛非主义者运动和恢复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在全国的机构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莫托彭在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中曾多次被捕。一九七六年六月,他曾直接参与计划和发动索韦托起义,并派年轻人到国外去接受军事训练。一九八八年他因身体状况不断恶化被南非当局释放。

第6版(国际)

斯军收复贾夫纳半岛部分地区
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兰詹·维杰拉特纳二十五日在科伦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斯里兰卡安全部队已从泰米尔叛乱分子手中收复了贾夫纳半岛的部分地区。
斯里兰卡保安部队十七日开始在斯北部全面反击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这次反击的目的是攻占贾夫纳半岛上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总部。

第6版(国际)

苏联高尔基市易名
据塔斯社二十三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把以苏联杰出文学家高尔基的名字命名的高尔基市恢复原名,称为下诺夫哥罗德市,高尔基州也相应改名为下诺夫哥罗德州。
同时,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还批准了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把以苏联前领导人奥尔忠尼启则的名字命名的奥尔忠尼启则市改名为弗拉基高加索市的决定。
下诺夫哥罗德是高尔基市一九三二年以前的名称,而奥尔忠尼启则市在一九三一年以前名为弗拉基高加索市。

第6版(国际)

肯尼亚同挪威断绝外交关系
肯尼亚外交和合作部长威尔逊·恩多罗·阿亚二十二日宣布断绝同挪威的外交关系。
阿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已通知挪威驻肯尼亚大使尼尔斯·达尔关闭其大使馆,并要求挪威大使在七天内离境。
他说,肯尼亚政府采取这一步骤是因为挪威政府采取敌视肯尼亚的态度。挪威政府一直支持一些肯尼亚流亡分子的破坏肯尼亚稳定和颠覆合法政府的非法活动。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发生强烈地震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二十五日上午发生里氏六点六级地震。震中在白沙瓦西北二百五十公里处。首都伊斯兰堡震感强烈。目前,此地还没有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的报道。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