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靠科技释放潜能
旱地农业增产有望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蕴藏着巨大增产潜力的我国旱地农业,依靠科学技术开始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逐步走上“向老天要粮”的新阶段。“七五”期间,由中国农科院主持,北京农大、西北农大参加主持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旱地农业增产技术研究”及其6个试验区,都分别取得重大进展,日前相继通过农业部组织的国家验收。
旱地占我国耕地面积的52.5%,分布在16个省、自治区的741个县。这些地区的年平均降雨量一般不到500毫米。缺水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地处晋南上党盆地的屯留旱农试验区,中国农科院和山西农科院的研究人员根据当地小麦、玉米、谷子三大作物的生育规律,开展了良种筛选、关键性增产措施和综合规范化技术体系的研究,建立了三大作物实现抗逆、高产、稳产目标的规范化栽培技术体系,并在示范区和长治市推广,获得显著的规模效益。同时,他们还成功地开展抗旱剂、保水剂的试验和示范工作。位于渭北旱原上的合阳(澄城)试验区,由西北农大和陕西省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团结协作,共同攻关,提出了“以磷促根”、“以根汲水”的理论,指导当地农业生产,使粮食产量成倍提高。农民群众高兴地说:“合阳面貌变,离不开农科院。”在有代表性的风沙半干旱类型的阜新试验区,辽宁农科院的研究人员在提高自然降水生产效率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每毫米降雨的粮食亩产量由0.3公斤提高到0.66公斤。辽西低山丘陵易旱区的喀左试验区则实行水分分区管理,利用冬灌增补土壤水分的办法,采用深耕、覆盖等耕作技术蓄水保墒,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然条件严酷、生产水平低下的内蒙古武川试验区,在北京农大等单位的努力下,中心试验基地大豆铺乡大豆铺村人均纯收入比“六五”期间增加了79%。冀西北坝上的张北试验区运用系统理论建起了农牧结合、农林牧综合发展的技术体系,在“七五”期间连遭重灾的情况下,4年平均人均占有粮食345公斤,人均收入比“六五”期间年平均值增长2.65倍,实现了稳定脱贫。新的旱作农业技术体系开始显示出巨大的整体效益。
4年来,各试验区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采取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运用攻关成果,扩散面积达1400多万亩,增产粮食149万吨,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1亿元。6个试验区4年人均年收入达416元,比“六五”期间增加139%。科技投入的增加,逐渐打破了落后的封闭式旱作农业系统,建立起良性循环的新型旱作农业体系,释放生产潜能。试验区的攻关成果迅速推广,被广大农民自觉接受,为整个旱地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势互补推动科技成果走向国际市场
琼蜀两省开展高科技合作
本报海口10月25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海南、四川两省发挥各自优势,携手进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日前,四川省已决定参与合办海南科技工业园;重庆、成都两市也与海南签订了15项高科技合作项目。
这一跨省际的科技合作,得到了国家科委的大力支持。今年8月,国家科委副主任李绪鄂考察了四川30多个重点科研、生产单位及大专院校,动员这些单位对海南科技工业园的建设及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给予对口支持和配合。
科技力量薄弱的海南,在市场、信息、税收等方面,制定了吸引内地高、新科技的优惠条件。建省后,内地虽有300多家民办科研和大专院校来海南从事科技开发,但由于力量分散,不便管理。这次由国家科委促成两省间有目的地进行开发,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并走向国际市场。
据悉,为了帮助蜀琼两省的科技合作,国家科委决定增拨4000万“火炬计划”贷款,由海南和四川两省联合组织申报“火炬”项目,到海南科技工业园内实施。双方已经确定申报的高科技项目,主要有三维内肋系列强化传热管的开发应用、逻辑分析仪、木瓜蛋白酶等等,其中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将作为起步项目首先进入海南科技工业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满怀奉献激情 开拓实践天地
山东师大57名同学从事义务家教
新华社济南电 (通讯员宋安明、徐付群)十月泉城,秋高气爽。山东师大政治系“义务家教服务团”又开始了新学年义务家教活动。57名大学生满怀奉献于社会的激情和增长才干的渴望,上门为57名中小学生义务辅导功课。
在今年3月学雷锋热潮中,政治系社会实践社发起组织“义务家教服务团”,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将知识付诸实践并接受社会检验。
此后,14名热爱教育、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坚持每周两晚为济南柴油机厂14名中小学生辅导外语、数学、语文等课程;到6月中旬,累计辅导近500课时,收到良好效果。经辅导的中小学生期中、期末成绩均有明显提高,有的单科成绩提高达30分。
新学年伊始,在校系领导进一步关心指导下,“家教团”规模继续扩大。经严格考核,从报名的近百名大学生中择优录用57名,由一位副教授具体负责指导,本月初分赴济南柴油机厂等3家单位上门家教。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把科技“胚胎”植入贫困大地
——贫困地区科技兴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中共河南省信阳地委副书记 姚玉明
科技兴农,哪里的领导者不想“兴”得出色些?然而各有各的思路,各有各的抓法,效果差异也很大。原因何在?重要的一条就是自然条件差的贫困地区不能生搬硬套发达地区的经验、模式,必须有一套符合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的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措施。
信阳是大别山老区,也是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地区。1985年,全区有47万户人均收入不足150元。近几年来,在国家科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帮助下,积极探索科技兴农的路子,逐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思路,收到了显著效果。1989年,全区农业、牧业、乡镇企业总产值和粮食、油料总产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农民纯收入平均366元,90%以上的贫困户基本解决了温饱。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农业要振兴,必须走科技兴农之路,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推广科技成果,要注意优先考虑“短、平、快”项目。
贫困地区最迫切的是解决贫困户的吃饭穿衣问题。即使有些贫困户基本解决温饱,也因底子浅薄,经不起风波,容易返贫,还需要巩固和发展治穷致富的成果。农民最关注的是见效快收益大的科技兴农项目。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本来思想就不大开放的贫困地区农民,在大面积推广科技成果上,存在着审慎的心态,不亲眼见到成效,总是半信半疑。当然,他们对于那些高效技术,也会一跃而起,竞相仿效。信阳地区在科技兴农中,十分注意这一情况。这几年重点抓了良种推广、丰产栽培、科学养殖、深度加工、食用菌开发等项目。去年,仅105.6万亩杂交水稻,就比种常规稻增产1.05亿公斤,增收6000万元;优化配方施肥100万亩,增产粮食6700多万公斤;活拔鹅毛技术的应用,使一只鹅由10元增值为30元;采用配合饲料快速养猪,一年可节粮上亿公斤。这些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的项目,农民乐于接受,易于接受,普及快,效果好。
二、要使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利用,逐步形成商品优势,必须发展区域经济。
信阳地区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纽带,把分散经营的个体农户组织协调起来,选择一至两项能够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的产业、产品为主攻方向,依靠科技、专业生产,连片发展,既保持和发挥家庭经营的个体相对优势,又发挥和创造适度规模的群体优势。全区不少地方从实际出发,发展劳力资源型、自然资源型、传统技术资源型的区域经济。在人多地少的地方,把剩余劳力组织起来,集中发展加工业、建材业、运输业、养殖业等。利用山林、水域、平原、丘陵、地上地下资源优势,发展区域性经济。利用传统加工技艺,开发传统产业。据初步统计,1989年,全区围绕粮食、茶叶、麻类、蚕桑、林果、水禽、水产、建筑建材、编织等主要产业开发,建立不同规模的生产基地和加工服务企业8900多个,年产值达18亿元。
三、科学治理水土,要注意发挥综合效益。过去曾出现为了几亩田,丢了半架山的情况。近几年来,全区以水土综合治理为重点,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狠抓荒山、丘陵、沟坡、洼地、水面、滩涂的开发与利用,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并初步摸索出“山区丘陵立体型开发、库塘堰坝层次型开发、农田熟地集约型开发”的立体农业模式。贫困地区要想拔掉穷根,必须抓好水土治理,要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单方面利益与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合理开发国土资源,充分利用光热、空间、时间的条件,进行多次配置、多种生物共处的立体种植、养殖或种养加结合的高效集约生产。
四、增强科技力量,既要注重引进更要注意挖掘。科技兴农需要多层次、多部门的科技人员,而贫困地区恰恰在这方面比较缺乏。为解决这个矛盾,我们既注意引进科技人员,更注意培养、挖掘本地科技力量。近几年采取挂靠科技依托单位的办法,9个县分别与省内外10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依托关系,由被依托单位派出科技人员担任科技副县长,协助当地政府制定科技发展计划。全区共引进各类技术510项,各类技术人才1.2万人次。同时,大力培养、挖掘本地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全区85%的乡、镇配备了科技副乡、镇长或乡、镇长助理;32%的村配备了科技专干,初步形成县、乡、村科技服务、管理网络。并且相继建立了县、乡、村、联办、户办五级技术服务组织7600多个。全区已有4800多名科技人员下乡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有近百万农民接受了不同形式的科技培训,分别掌握了一至两项实用技术。
贫困地区尽管情况各有差异,却有一个共同点:“穷”。“穷”地只有从本地实际出发,找出捷径和妙法,才能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使农业兴得快,兴得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浙江美术出版社十年收获颇丰
新华社杭州10月24日电 (记者周祖佑)建社仅十年的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平均每年有20多种出版物获得省级以上优秀作品奖。
据统计,这家出版社十年来共出版各类美术读物2300多种,总数近4亿册,其中10%以上获省级以上优秀作品奖。
有创举之称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世界文学名著》大型连环画丛书,有120万字和1.2万多画幅,浓缩了世界文学史上最著名的60位作家的77部作品。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为之历时5年、耗资百余万。现在,这部连环画已发行50多万套470多万册,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全国第二届图书评奖“金钥匙”奖。
良好的社会效益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家出版社的利润计划年年超额完成,人均利润在全国同类出版社中名列前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为当代青年的理性选择奠基
陕西推出《中学生学马列入门》
本报讯 在当代青年的理性思维中,马克思主义理所当然地成为他们追求真理的归宿。但目前不少中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知之甚少。为帮助这些“跨世纪的一代”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最近推出《中学生学马列入门》一书。
这本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称之为“富有开拓性”的读物,主要特色在于突出原著,精选了适合中学生阅读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8位革命领袖的重要著作(包括节选的)共44篇,在每篇之后都附有简明扼要的时代背景、内容提要、疑难词句解释和现实意义,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帮助中学生“导读”。该书的“前言”,还对种种误解、曲解和攻击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和学派,给予有力批驳。全书27万多字。
         (景险峰 刘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中国省市自治区资料手册》出版
本报讯 由中国新闻资料学会组织300多名资料人员编写的一部综合性大型工具书《中国省市自治区资料手册》,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曾获全国优秀图书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料手册》的姊妹篇。
这部书内容浩繁、规模宏大(全书390万字),系统地反映了建国40年来各省市自治区政治、经济、教科文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于台湾、香港、澳门的基本情况也有概括性反映。
该书选材严谨,重点突出,资料翔实,是一部了解和研究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基本情况的必备工具书。
              (辛资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茅家岭下英雄血》与广大读者见面
本报讯 福建教育出版社新近出版了一本革命回忆录《茅家岭下英雄血》。这本新著追记了发生在本世纪40年代初的革命壮举茅家岭暴动,集中地介绍了在暴动中英勇殉难的烈士王传馥的生平事迹。该书作者大多为当年亲身经历这次暴动的老战士,也有王传馥烈士的亲属与战友。
全书以大量感人的事实,再现了这个在党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年轻共产党员在生死考验关头无私无畏的英雄形象,深入地叙述了烈士由一个爱国青年锻炼成长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一生。这本书是对年轻一代进行革命理想与正确人生观教育的好读物。
          (纪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医疗与健康

医生,就在你的衣袋中
多功能的微型医疗器械向家庭化发展已成趋势。西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硕士熊小伟,凭借他所学的自动控制专业知识,又钻研了经络、理疗、耳针等医学理论,总结出“电子耳模”技术,研制出被外国人昵称为“魔针”的系列微型电子医疗保健器——多功能疾病探测治疗器和速效止痛器等。这种可放在衣袋里的“医生”,使用时只需将一对电子耳模电极戴在耳窝里,几分钟内就能显示出患者体内疾患的部位或功能的异常。“确诊”后能自动选择相关穴位,输出特殊电刺激信号进行治疗。经千余例临床验证,诊断治疗有效率在90%以上。去年12月,“衣袋医生”在第38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
                    (曲振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医疗与健康

治疗颌骨骨折有新法
一种简便、实用、固定可靠的颌骨骨折固定新方法——“扒钉式颌骨骨折固定器”已由解放军145医院设计研制成功。
以往对颌骨骨折病人采取的治疗方法存在手术切口长、组织暴露范围大,操作烦琐、病人需忍受痛苦等缺点,还有部分病人必须作其它辅助固定。为解决这些问题,该院副院长兼口腔科主任李文治经近5年的研究,大胆地将“扒钉”引入骨伤科领域。经军内外7家大医院对30余例颌骨骨折病人临床使用,均取得满意效果,术后患者即可进行言语、进食等正常功能。     (曹东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医疗与健康

治脂溢性皮炎和脱发有良药
前不久,北京友谊医院皮肤科主任曹仁烈教授公布了用去屑生发乳治疗头部脂溢性皮炎及脂溢性脱发的85例临床报告。
治疗方法很简单:每日两次,将去屑生发乳涂于头皮薄薄一层,第二日洗去。
疗效:头皮瘙痒消失、皮屑完全消退并开始长发的痊愈者占16.47%;瘙痒明显减轻或基本消失、皮屑基本消退的显效者占48.24%;症状有所减轻的有效者占34.12%;无效者1.18%。
      (申文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医疗与健康

中药急救药——“脉络宁”
江苏省中医医院和江苏省中医药研究所医院等用“脉络宁”治疗血栓性脉管炎、脑血栓、动脉硬化闭塞症等2万余例,取得满意疗效,给专家们增加了纯中药治疗急症的信心。“脉络宁”已由南京金陵制药厂制成注射液。
                 (李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一部献给“国际减轻自然灾害10年”的电视剧《苦路》,已经由国家地震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完成。这部在青藏高原实地拍摄的三集电视剧,真实地反映了地震台站人员在生活、工作、爱情、子女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困难、矛盾,表现科技工作者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献身精神。
             (科震)
△首届全国计算机软件人员水平考试研讨会日前在清华大学召开。与会者就软件人员各级别的工作特点和业务总体要求、考试大纲的内容和形式、试题的形式和命题要求、水平考试与任职资格考试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小京)
△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老年生活问答》丛书已经出版。该书针对老年人经常遇到的一些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给予科学的指导,帮助他们愉快而高质量地渡过老年期,同时对指导中年人有准备地进入老年也有帮助。(晓袁)
△山西初步形成全省环境监测网络。目前,全省环保系统已经建成省和11个地市、32个县级监测站,承担了全省28条主要河流、12个主要水库的地表水和11个城市地下水的水质和12个主要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
         (郝新平 任太龙)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7所大学的7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了“计算机世界奖学金”。中顾委常委陈锡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参加了颁奖仪式。
  (据新华社)
△由希望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丛书《中国儿童文学大系》25日在京举行首发式。该书收录了从1919年至1987年近70年间影响较大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全书分理论、童话、小说、散文、诗歌、科学文艺和儿童剧等7卷、15册,共1000余万字。王首道、刘澜涛、陈锡联、黄华、杨静仁、程思远等领导同志出席了首发式。
          (廖玒)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侨乡纪行

去浊扬清
本报记者 张安南 罗同松
福建侨乡石狮市,以古时当地有头石雕狮子而得名,以当今成为全国最大的服装市场而知名。
对于石狮市的繁荣,人们本来就褒贬不一。一年多前,石狮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出现某些反差,“黄祸”一度泛滥,贬过之议更是沸沸扬扬。海外一些报刊甚至抨击石狮为“黄祸之源”,说它肮脏得像《红楼梦》里柳湘莲骂贾府的话那样:“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罢了。”
如此抨击,言过于实了。我们从石狮市公安局破获的黄色录像带的情况了解到,母带无一石狮拍制,全部是通过海漂、空飘、邮寄、走私和入境者携带等各种渠道渗透过来的。客观地说,石狮并非“黄祸之源”。至于说石狮除了石头狮子外都不干净,更是夸大其词。据调查,全市6000个体户,只有200户参与制售黄色录像带;6000家乡镇企业和100多家三资企业,没有一家介入“黄祸”。何况石狮不乏品德高尚之人。今年2月,李鹏总理亲笔给石狮坑东小学少先队员复信,就是赞扬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动乱之中不动心的精神。就连个体户黄秀恋拾到25克重金戒指和6万元支票,也分文不染指,主动交还失主。
然而,一度泛滥的“黄祸”,确曾给石狮的经济繁荣景象蒙上一层阴影。好在能商善工的石狮人绝非只问钱而不问时事。全市25万人口,订阅报刊364万份,人均多达14份。他们看到本报发表读者批评石狮市场公开叫卖黄色录像带的来信,迅速全力“扫黄”,即使在“北京风波”之际,“扫黄”也未间断。令人欣慰的,是石狮的“扫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对情节严重的,依法判刑,不搞什么“以罚代刑”。既不是水过地皮湿走过场,也不是不问青红皂白,稀里哗啦“横扫一切”,这就不存在常有的“矫枉必须过正”的问题。所以,石狮“扫黄”之后,经济、文化生活并没有萧条,反而欣欣向荣了。
我们随着人潮挤进那似难找到尽头的街巷,两旁的服装商店、摊档一家紧挨一家,可谓“铺天盖地万式装”。据介绍,每天来客5万人次,比“扫黄”前多30%,营业额也增加22%。市场的兴隆反映生产的见好。与“扫黄”前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增长22%,出口商品交货总值增长62%。我们还看到了在数字统计表上看不到的两个变化:一是沿街不再有黄色录像带的叫卖声,二是家家店铺也不再自备小型发电机。这悄然的变化,就反映了拂去阴影的石狮经济充满着蓬勃的活力。石狮严重缺电,在“扫黄”之中,他们相继建成3.5万伏输变电站和22万伏输变电站,使石狮成为全国拥有最大电力工程的县级市。万门程控电话的开通,也使石狮每20个人拥有一部电话机,其密度跃居全国前列。日供水3万吨的自来水厂亦已竣工,两个码头也在兴建。这样的工程,石狮一年就抓了10项。
伴随着“扫黄”的深入,石狮的文化也繁荣起来。在石狮中旅社华侨大酒店舞厅,我们意外地获悉一个情况:酒店总经理许靖先生,一年前受命于菲律宾“宝禄士”集团回乡投资办大酒店,以为石狮无竞争对手。不料石狮“扫黄”后,乡人、华侨集资1300万元兴建文化设施,石狮文化中心大楼、东湖公园、琼林乐园、新湖游乐园、伍鸿海滨游览区相继拔地而起,吸引了大批游客。许靖先生这才大吃一惊:石狮确是经济的“绿洲”,但并非文化的“荒漠”。石狮市的机关干部只有100多人,可各种文化体育协会的成员有数千之众。有一次在市体育场举行南音、歌舞会演,3万人口的市区竟有两万多观众。来自台湾省的一位南音爱好者,本以为“扫黄”之后石狮文化生活冷冷清清,没想到竟是热火朝天。当他听到南音的动人演奏时,不禁感叹:“去浊扬清,黄的、丑的扫除了,健康的、美的弘扬起来了!”
今春,李瑞环同志视察石狮市,称赞石狮“扫黄”取得了很大成绩,出现了经济和文化两个繁荣,并为石狮题了“总结经验,求实进取”8个字。的确,去浊扬清,石狮这个经验,是应当好好总结的。一宵风雨涤污垢,万顷碧波驾雄风。新近矗立在石狮市口的石雕雄狮,那昂首雄视,那立地猛进的形象,正是今日石狮在孕育的一代雄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加紧调试
位于安徽合肥的国家同步辐射装置全部建成后可产生24—27条光束线,并能同时容纳50多个不同学科的实验项目和数百名科技工作者进行实验。
图为刘泽文讲师在即将建成的第一个实验站作显微术光束线实验安装调试。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