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安德里居委会为了解决双职工上班后,家中无人照顾老人生活的困难,创办了街道托老所,先后接收了三十六位生活不便的老人。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

第1版(要闻)

企业集团化进程加快
目前已组建较大规模各类企业集团1630家
当前要理顺管理体制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5日电 (记者张行端)治理整顿加快了我国工业企业集团化的进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组建较大规模的各种类型企业集团1630家,包括一汽、二汽、吉化、熊猫电子等一批大型化、多功能、高收益的集团,成为国民经济的排头兵。
全国各地120个企业集团的总经理以及一批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不久前聚会南京,参加全国企业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会上大家认为,我国企业集团目前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规模扩大化。通常采取各种扩张态势:一是以联合、承包、兼并等方式,壮大集团规模。二是强强联合,多个中小型企业集团结盟。
资产股份化。企业集团由生产经营向资产经营发展,逐步突破“三不变”的藩篱,形成稳定结构。
科研、生产一体化。主要包括:一是以科研单位为核心,组成科研先导型集团。二是科研单位加入企业集团。
经营外向化。企业集团凭借单个企业所没有的整体优势,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上争得了一席之地。
管理规范化。企业集团的内部管理体制,由单元工厂管理方式向公司化管理体制发展。
与会代表们认为,在治理整顿期间,发展企业集团是调整我国经济结构、提高工业效益的有效途径。当前关键是要理顺领导管理体制,健全政策法规,制定扶持措施,为企业集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要防止各级、各部门争办集团、一哄而上的倾向,保证企业集团的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开幕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委员们通过会议议程
听取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等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何平、张宿堂)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16次会议。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开始时,万里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根据议程,今天的会议先后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草案)》的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昂然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委员们从今天下午开始进行分组审议。
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王汉斌出席会议。列席会议的有:国务委员秦基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等。

第1版(要闻)

青岛开发区有新进展
大中项目增多 成片开发增加
本报青岛10月25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开发,在发展“三资”项目、扩大利用外资和港澳台资方面出现三个可喜变化:
投资额大的大中型项目增加。今年可引进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项目1个,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项目7个,同美国阳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的高速静电复印纸项目总投资额达5亿美元。
项目的技术档次明显提高。在今年的项目中有数控机床、高速电话传真机、激光全息防伪商标等。此外,还有2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
成片开发有新的进展。在去年成片开发别墅的基础上,今年又由台商包片开发一个16万平方米的工业小区和独资进行14万平方米的工业小区、住宅、别墅的开发。
据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已签订外引内联项目24个,今明两年可开工建设的有12个,其中10个为工业生产性项目,合同总投资达33亿元,合同利用外资6亿美元。

第1版(要闻)

把残疾人事业纳入法制轨道
残疾人保障法草案提交审议
崔乃夫受国务院委托就草案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今天开始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草案)》的议案。
议案指出,制定这部法律是为了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今天的会上,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受国务院的委托,就草案作了说明。
关于立法的必要性,崔乃夫说,据1987年国务院组织的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有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五类残疾人5164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9%,有残疾人的家庭占全国家庭总数的18.1%。此外,还有麻风病、侏儒等其他类别的残疾人未统计在内。残疾人在参与社会生活时,除具有公民的一般共性,还存在特殊性。由于残疾影响和外界障碍,残疾人在社会生活中处于某种不利地位,正常作用的发挥受到限制。
崔乃夫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残疾人更加珍惜人生价值,渴望投身祖国建设,广泛参与社会生活的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要求依法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并以法律规范自己的行动。同时,残疾人事业也需要走上法制的轨道。目前,132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有关法律。因此,制定关于残疾人的专门法律,对这样一个人数多、特殊而困难的群体给以保障,并使残疾人工作法律化、规范化、制度化,十分必要和迫切。
崔乃夫指出,我国的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婚姻法、义务教育法等重要法律,都有涉及残疾人的条款。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陆续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特别是198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五年工作纲要》、《关于发展特殊教育的若干意见》、《全国残疾人三项康复工作实施方案》,有关部门制定的《残疾人劳动就业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明确了残疾人事业的宗旨、目标、方针,以及各业务领域的政策、规定和做法。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也制定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许多地方还做出了具体规定。现在,将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方针、政策、规定和做法,上升到法律高度加以确立的条件已经成熟。
关于立法遵循的原则,崔乃夫说,第一,本法是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基本法律,具有“母法”的作用,要有一定的高度、广度和时间跨度,包容各个领域,明确重要原则,解决主要问题,留有发展余地。第二,本法是关于残疾人的特别法,要处理好公民的共性与残疾人群体特性的关系,注意各类残疾人的不同特点、需要和参与社会生活中的特殊规律。第三,本法既要体现对残疾人的照顾和扶助,又要与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的国情国力相适应,与国家的总体发展统筹考虑。凡存在分歧、难以执行的,不写入本法;暂时难以完全做到,但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和发展方向、可以逐步做到的,采取倡导性和具有弹性的写法。第四,本法是权益保护法与事业促进法的结合,既保护残疾人的权益,又指导事业发展;既明确义务、责任,又倡导社会公德。

第1版(要闻)

邓颖超写信祝贺曹禺
亲爱的老战友、尊敬的曹禺同志:
今天是你从事戏剧活动六十五周年,我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崇高的敬意。这不仅是你个人的光荣,也是文艺界、戏剧界的光荣。
你从青年时,就是一位才华出众的剧作家。几十年来,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用你心血和勤奋的艺术劳动,写出了时代的人物,给我和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的创作结出了丰硕成果。这说明了它具有革命性、人民性和高度的艺术性,是中国文化的珍宝。
我们相识了几十年,相识是由你的创作为桥梁的。我第一次看你的《日出》,就吸引了我。抗战初期,凡是你的剧本演出,只要有空就去看戏,我是你的忠实观众。几十年的事,还记忆犹新。我在青少年时期同已故恩来同志,就热爱戏剧并有小小的尝试,这是我们俩的共同爱好。虽然,我现在已经老了,但对戏剧还是热爱和关心的,现在不能观看演出深表遗憾。在祝愿你的艺术成就之际,也祝贺戏剧界能有更好的创作为人民服务。最后祝你健康长寿!
                         邓颖超
               一九九○年十月二十五日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卢旺达总统特使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周慈朴)杨尚昆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卢旺达总统特使、中小学教育部长姆邦古拉·达尼埃尔时说,中国政府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和有关国家为和平解决卢旺达难民问题所作的努力。会见时,达尼埃尔特使向杨主席递交了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的一封信,介绍了卢旺达难民问题,并表示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和平解决。
杨主席对卢旺达难民问题表示关切。他说:“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希望有关国家本着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原则,和平协商解决。”他对卢旺达政府为实现和平解决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对两国友好关系表示满意。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银行家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法国银行家时说,笼罩在中法两国关系上的乌云正在逐步散去。他对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
李鹏说,中法两国在电力等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同法国里昂信贷银行董事长让·伊夫·阿贝莱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谈话,对这家银行多年来积极开展同中国的经济、金融合作表示赞赏和感谢。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情况。
阿贝莱说,中国的经济开始回升,前景是好的。这增强了里昂信贷银行继续同中国合作的信心。作为中国的忠实合作伙伴,里昂信贷银行将尽最大努力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愿为中国的重点经济领域继续提供优惠贷款。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会见了阿贝莱一行。

第1版(要闻)

首都召开隆重大会
祝贺曹禺戏剧活动65周年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祝贺我国话剧艺术的一代宗师曹禺同志从事戏剧活动65周年大会,24日上午在首都剧场隆重召开。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中顾委常委胡乔木、全国政协副主席屈武、中宣部部长王忍之、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等。邓颖超写来了贺信。
祝贺活动组委会主任、文联党组书记林默涵致开幕词。他说,曹禺同志从1925年参加南开中学“新剧团”起,65年来,对我国的话剧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从解放前的《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到解放后写成的《明朗的天》、《胆剑篇》、《王昭君》,都是以现实主义为基调,又蕴含着浪漫主义色彩,运用个性化的戏剧语言和高超的艺术技巧,塑造了一系列成功的艺术典型,赢得了观众的喜爱。贺敬之同志在讲话中认为,曹禺同志的一生是紧紧追随时代前进、追随人民前进的一生,他一直为人民而创作,为时代而歌唱。我们现在的文艺工作者正是要学习这种精神,并使之发扬光大。邓颖超的贺信说,“你的创作结出了丰硕成果,这说明了它具有革命性、人民性和高度的艺术性,是中国文化的珍宝。”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光、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阮润学等。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及曹禺的好友巴金、黄佐临等发来了贺信、贺电。最后由曹禺同志的夫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茹致答谢词,她带来了曹禺的两句真心话:“祖国和人民给予我的太多太多了,我对祖国和人民奉献的太少太少了。”
文艺界有关领导吴雪、赵寻、孟伟哉以及来自日本、美国的戏剧界朋友也出席了大会。
祝贺活动还包括举办曹禺名作演出和曹禺戏剧创作学术研讨会。
           (徐怀谦 卢雍政)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澳国家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杨子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领袖布鲁斯·劳埃德率领的澳大利亚国家党代表团。
据参加会见的人士说,劳埃德表示,他这次率团访华是为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乔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等方面情况。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两国今后经济合作的前景是美好的。

第1版(要闻)

王震会见宇都宫德马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医院会见了宇都宫德马先生,两位老朋友互祝健康,希望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受王震委托,当晚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设宴款待了以日中友协全国本部会长宇都宫德马为名誉团长、久野忠治为团长的日中友协全国本部访华团一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型集装箱运输车诞生
新型集装箱自装自卸运输车,日前在江苏连云港车辆厂研制成功,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该车作为“七五”期间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重点项目之一,由连云港车辆厂与吉林工业大学和中国汽车运输总公司联合开发研制。它将集装箱的装、运和卸集于一身,在集装箱的转运作业中无需借助于其它起吊设备,可自行装运一个国际标准集装箱,还可将集装箱装卸到另外汽车上,载重达30.5吨。
                        (张国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春开展节能温度预报
长春人民广播电台和长春电视台在天气预报节目中,向广大听众播送吉林省气象台提供的节能温度预报,以指导有采暖锅炉单位的司炉控制烧煤量。经两个采暖期近百万平方米采暖面积应用,平均节能率为18%。如按节能率10%计算,每年可节煤15万吨以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农村实现村村通邮
河北省农村邮政通信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全省5万多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邮,农村邮路总长达14.6万公里。到9月底,全省97.4%的乡镇和95.4%的行政村实现了信报每日一投递,投递频次居全国先进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百余高校千家企业结盟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成都科技大学等100多所高校的近千家企业日前在成都正式结成产业联盟。据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透露,自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高校校办产业发展很快。高校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已在电力、化工、机械、油田、农机、电子、国防等16个产业部门得到扩散。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金日成会见中国党政代表团
李铁映转达了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的问候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今天晚上,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在锦绣山议事堂会见了以李铁映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以及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英模代表团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属代表团。
金日成主席对中国各个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40年前,我们两国人民共同战斗,捍卫了两国的和平,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做出了贡献。朝中两国唇齿相依,亲如一家,希望我们两国像一家人一样,常来常往。
李铁映感谢金日成主席在百忙中接见他们,并转达了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同志对金日成主席的问候,金日成主席也请李铁映转达他对中国同志的问候。
会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1版(要闻)

情系青山绿水
——记全国劳动模范梁焕木
邵宣亮 高海浩
在英才辈出的浙江古城绍兴,一位数十年献身农业的花甲老人,成为今日绍兴人广为称颂的楷模。
他叫梁焕木,农民出身的水利工程师。他主持兴修了10多个水利工程,创办了8个乡镇企业,以征天水库为中心建立了拥有近3000万元资产的征天公司,成为替农民排忧解难,为农业竭诚服务的坚强“靠山”。
梁焕木常说:“农村、农业、农民,这个农字就是我的命根子。”
命系农业
梁焕木的家乡在会稽山下的诸暨县枫桥。从前这里是一块旱涝不断的多灾之地。
当地的农民至今没有忘记,是焕木领头干起了治山治水的大业。那是解放后的第5年,年仅27岁的梁焕木主持兴建当时省内最大的青岭水库。数千农民拚死拚活干了一个冬春,来不及加固的大坝却被一场特大暴雨冲垮。在一片埋怨和责难声中,梁焕木默默地摘下家里挂着的一面面奖状,茶饭不思,在倒塌的土坝上转圈子。
父亲劝他别再干了,梁焕木默默地听着。但他却借了10元钱,只身来到省城,争取到8000元,发回了50吨水泥,又挨家挨户动员农民回到工地。大坝开始重建,梁焕木白天“三担挑千斤”,晚上在煤油灯下刻苦自学。水库终于建成了,他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水利土专家。
征天水库的职工没有忘记,梁焕木来到这座“危险”水库担任库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正值三年困难时期。这个由几个公社联合兴建的水库有水无田,没有国家编制,工资发不出,吃粮没着落,一半人想离去。为了稳住人心,梁焕木把家搬到水库,并把自己每月45元工资并入水库收入,与职工一样每月拿不到10元工资。
几年拚搏,征天水库形成了综合配套的灌溉系统,受益农田从0.86万亩扩大到两万多亩。梁焕木的大儿子却在水库建设中不幸遇难。
“过去种田靠老天,现在种田靠‘征天’”。提起梁焕木,当地的农民把他比“大禹”。
心系农民
梁焕木仅有小学文化程度,他却嗜书如命,长年累月坚持自学。除水利本行外,他还攻读了高等数学、有机化学、工程力学、冶金学、金相学……以征天水库为基地,先后自己设计创办了多家企业,被许多专家学者称之为“奇才”。
梁焕木办厂宗旨明确:为农民服务。当地农民分配化肥很少,影响粮食产量。梁焕木担着赔本的风险,主持办起化肥厂,使灌区每亩水田的化肥从0.9公斤增加到20公斤,亩产量突破750公斤。
枫桥山区盛产番薯,难以贮存,销售困难,每年大量腐烂。梁焕木便走南闯北学技术,办起葡萄糖厂,收购消化了当地农民的剩余番薯。
农民搞水利、建房子缺少水泥,梁焕木又主持兴建年产4万吨的水泥厂,帮助灌区15个乡办起预制品厂,由征天公司水泥厂负责供应平价水泥。
为了给山区农民的竹笋、水果寻找出路,梁焕木又创办了罐头食品厂……在征天公司所属的8家企业中,有5家直接为当地农民服务。
梁焕木常说:我最看不得的是农民受苦。为此,他把“扶农助农”列为征天公司的一项制度,规定每年从利润中提取10%,加上水、渔、电的净收入专项用于支农。
有一年,灌区农民大量种植白菊花,不料市场变化,许多供销社不再收购。有些农民眼泪汪汪地找到梁焕木求助,老梁当场拍板:“卖不出去的白菊花征天公司全部代收。”公司为此贴了近万元运输费,用汽车拉到上海、江苏推销出去。有一年,茶叶销路不好,农民犯愁,梁焕木心痛,他又决定由公司垫资26万元,抽调人员代收茶叶,转销外地。
最使当地农民感动不已的是,每年春节前夕,征天水库拉网分鱼,梁焕木总是亲自“督阵”,以低廉的价格,把鲜鱼首先供应给灌区的每户农民,然后才轮到公司职工。
梁焕木心里装着农民,而自己两袖清风,淡泊人生。谈及这些,“征天”人就会说起许多令人肃然起敬的故事:
梁焕木提议作出规定,征天公司和所属企业领导的奖金不得超过职工的一倍。而他应得的1000多元承包奖金分文未拿,并说:“怕吃亏别当共产党员!”
梁焕木不沾烟酒,外出办事,半斤米饭加一碟猪头肉便是他的佳肴,他从不在高级饭店留宿,却住过200人一室的大通铺。
公司其他领导考虑梁焕木年纪大行走不便,趁他外出开会期间购置一辆桑塔纳轿车,他回来后态度严厉:“一个座位就要四五万元,我能坐得进去吗?!”坚决把轿车退了回去。
梁焕木没有专用办公室,一只黑皮包装下他的全部办公用具,走到哪里,皮包一放,现场办公。跨出60岁的门槛,他又欣然让出董事长的位置,而对公司的事情依然乐此不疲。
如今,梁焕木一家仍住着解放前祖上传下的两间老屋,紧傍公路,满屋都是扫不完的灰沙,旧式窗棂上蒙着尼龙膜阻风挡雨,而透出亮光的屋顶陈旧瓦片显然是无法阻挡风雨的侵袭……
根系农村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援外农业专家,命运曾给予梁焕木许多机会:跳出“农门”,晋升提拔。而他都坦然放弃。
由于梁焕木的突出贡献和领导才能,当地领导部门多次提出要调他去担任大型水利工程负责人,政协专职领导,诸暨县委还正式发文任命他为县水利局副局长,梁焕木每次都婉言谢绝。
70年代,梁焕木作为水利专家援外在乌干达工作了3年,并担任农业专家组组长。援外工作期满,鉴于梁焕木的突出成绩,外交部和省水利厅商定将他留在省城工作。他坚决要求回到了家乡。
“我这人是个泥巴萝卜命,还是埋在土里自在。”梁焕木常常幽默地表述他的“命运观”。1982年,省人事部门郑重下文,正式录用梁焕木为国家干部,并确定行政级别。梁焕木接到通知后坚决谢绝。县领导3次上门做工作,要他服从组织决定。无奈中,梁焕木又提出:“一定要转,不要行政级别,就转个技术级吧。”
许多亲朋好友和上级领导对梁焕木的举动难以理解,不只一次地问他:“老梁,你这也不要,那也不要,到底要什么?”
“我要的就是当个农民。自己当农民,冷暖甘苦自己知,为农民兄弟办事才会贴心。”
这就是梁焕木的执著追求。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评围绕钓鱼岛发生的事情
责任应由日方承担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胡锡进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再次严正指出,中国对固有领土钓鱼岛的主权是无可争辩的。她说,最近围绕钓鱼岛发生的事情完全是日本方面挑起的,责任应由日本方面承担。中国政府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侵犯中国主权的活动。
李金华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很重视中日关系,一向主张中日双方应该以中日关系的大局为重,慎重地处理好围绕钓鱼岛发生的问题,避免影响两国关系。她说,如果日本方面不这样做,无疑将会给两国关系带来不利的影响。
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采取必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