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举行师旅以上单位党委书记座谈会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聚精会神抓好党委建设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今天在这里结束的空军师旅以上单位党委书记会议提出,要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空军各级党委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
这次会议历时8天,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建设理论,分析了当前空军部队党委建设的现状,19个单位和个人介绍交流了经验。空军司令员王海、政治委员朱光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党委书记们在座谈会上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阶级属性所决定的,是国际国内的新情况对军队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他们认为,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担负着对外反侵略、对内反颠覆的神圣使命,在巩固国家政权,防止“和平演变”的斗争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这些新情况和新特点,决定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我军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军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性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错综复杂的斗争中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发扬人民军队忠于党的优良传统。
参加座谈会的党委书记们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通过军队党的组织来实现的。党委是部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在这方面负有特殊的重要责任。因此,我们要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作为党委建设的根本任务,并通过加强党委建设,来保证这一根本原则的实现。
大家还结合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情况谈到,加强党委建设,必须十分明确和坚决贯彻以下原则:一、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委建设的首位,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的纯洁性;二、坚持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制度;三、党委书记、副书记要把组织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四、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带头严格党的纪律;五、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
在座谈讨论中,同志们认为,党委书记要善于听取群众的批评,接受群众的监督,集中群众的智慧。必须时刻警惕“家长制”、“一言堂”,当“班长”不当“霸王”,做到集中正确意见,统一分歧意见,尊重少数人的意见,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党委之上,这样,才能保证党委领导核心的发挥和实施正确的领导。
参加座谈会的师旅以上单位党委书记表示,一定要下大气力加强党委建设,聚精会神地努力把空军各级党委建设成政治坚定、团结坚强、党风廉洁、工作求实、实绩突出的战斗集体,为推动空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友谊碑
——部分驻华使节考察救灾援建项目纪实
新华社记者 陈雁 本报记者 贾昭全
这是一块不同寻常的碑。
1990年10月17日,这块立在浙江省嵊县湖头新村村口的石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他们中有荷兰、瑞士、英国、喀麦隆、菲律宾、斯里兰卡、意大利、南斯拉夫、捷克和斯洛伐克、墨西哥、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夫人,有泰国、苏联、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国家的驻华外交官员和夫人,还有欧洲共同体、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驻华代表和夫人。
近两年,3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向我灾区提供了价值2000多万美元的救灾援助,在灾区的恢复重建和灾民生活安排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了使各援助国了解援助项目的执行情况,民政部、经贸部、外交部联合组织部分驻华使节和官员到浙江、福建两省实地考察,第一站就是湖头新村。
此刻,考察团的成员们正站在村口,注视着这块碑上的文字:
“公元一九八八年七月三十日,湖头村遭受特大洪水,毁房肆佰叁拾间。经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人民政府、社会各界赈济,灾民奋力自救,百日内建成此新村。”
它诉说了一段包含灾难也包含抗争的历史:1988年7月30日,浙江东南地区受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侵袭,受灾人口220万,损坏民房19万多间,死亡256人。灾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向灾区提供了援助。当地政府把这笔援助与国家拨款和集体、群众集资相结合,建起灾民新村11个,进住灾民445户。湖头新村就是其中之一。金秋的江南,是收获的季节。在村长魏岳兴的引导下,使节和官员们来到一幢幢白色小楼中间。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乔伯先生,兴致勃勃地走进青年农民魏德霖的家中,先看过一层的客厅和厨房,又来到二层的卧室和阳台。一一看过之后,他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陪同考察的民政部副部长多吉才让对乔伯先生说:“中国人民感谢你们对灾区提供的无偿援助。”乔伯先生说,主要是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努力。他认为这些房子建得既坚固又漂亮。他指着阳台栏杆上的浮雕说,他很喜欢这幅猛虎图案。因为它象征着抵御自然灾害的勇气和力量。
多吉才让副部长向记者介绍说,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每年国家都要拨出大批款物用于救灾。在救灾款物的使用上,有严格的制度和规定,保证专款专用。对国际救灾援助,我国一向尊重援方的意愿,根据灾区的实际需要,选择效益最佳的方案,予以安排。
多吉才让介绍说,按照上述原则,近两年接受外援的救灾项目,都完成得比较好,并及时向援方通报了情况。双方均表示满意。
离开美丽富饶的浙江,考察团前往山水如画的福建。在群山环绕的建阳县龙安新村,别是一番风采:人们一进村,三排整齐的二层小楼就映入眼帘。各家的主人争相打开大门,迎接远方的客人。
笑声融融,欢声阵阵。有谁会想到,仅在两年前的5月,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哭声凄惨。特大洪水造成的山体滑坡,一夜间竟使全村19人丧生,95户村民无家可归。
灾害发生后,各级党组织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立即派人前往察看灾情,慰问灾民,同时组织群众生产自救。一些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也都及时提供了援助。其中,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三国政府援助的43万美元,连同当地政府和群众集资的561万元人民币,帮助8个重灾村的1900多人重建农房421栋,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意大利大使奥利维耶罗·罗西先生最先步入龙安新村,显得激动而又高兴。因为,龙安新村就是在意大利政府的援助下重建起来的。他边看边对身边的人说,中国政府对外援资金用得很好,我感到非常高兴。
考察结束了。使节和官员们恋恋不舍地回头望着这山,这田,这新屋以及这里的人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俊生在《中国行政管理》创刊5周年座谈会上说
行政管理要科学化法制化现代化
李鹏田纪云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讯 记者毛磊报道:国务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陈俊生10月22日在《中国行政管理》创刊5周年座谈会上说:“政府行政管理的研究应该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地深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政府行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就是如何实现科学化、法制化、现代化。”
国务院总理李鹏为祝贺这本全国性研究行政管理的刊物创刊5周年题词:“为逐步建立功能齐全、结构合理、运转协调、灵活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而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的题词是:“为了提高我国行政管理水平,必须加强行政管理科学研究。”
陈俊生说,政府行政管理科学化是指机构设置、政府决策、政府的各项活动都必须符合科学要求;法制化是要求行政管理依法行事,违法必究,这样既有助于提高政府行政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增强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的权威,也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有助于消除腐败,清正廉洁。法制化的一个重要作用,就在于既保障政府合法的行政权威,又利于社会各方面对违法行为的监督。
陈俊生还指出,行政管理的现代化不只是指行政管理技术手段的现代化,也包括行政管理方式方法的现代化。行政管理方式方法的现代化是更根本的东西,没有这一条,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也很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据了解,《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是1985年10月创刊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于1988年10月成立,到现在,全国已有17个省、市正式成立了学会,已初步形成了一支从事行政管理研究的队伍。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顾问张友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优秀青年送到部队
江苏开展兵役工作“创三优”活动
本报讯 江苏省从1987年开始,在全省城乡广泛开展“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协助部队培育优秀战士,开发使用优秀退伍军人”的兵役工作“创三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兵员质量逐年提高。
为把优秀的青年选送到部队,每年征兵时,江苏省各市、县坚持对适龄青年在校表现、户口所在地表现和工作单位表现“三见底”,切实把牢新兵政治质量关。定兵时做到在“政治上好中选优,身体上强中选壮,文化上线内选高”。针对不少合格青年是所在单位的骨干和人才,部分干部群众对把他们送到部队“舍不得”的情况,各级党政领导还利用一切时机,借助各种宣传媒介,教育干部群众以国家长远利益为重,自觉忍痛割爱。无锡市仅在今春征兵中,就有13家企业分别将自己花费数千元培养出来的21名专门人才送到部队。
江苏省除在征兵时注意教育应征青年做好到部队过艰苦生活、随时可能流血牺牲的思想准备外,还明确提出了“兵送走,不撒手”的口号,组织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对现役战士实行“跟踪服务”,主动配合部队做好本籍战士的思想工作。其主要方式一是与接兵部队普签双向服务公约,根据部队要求,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配合部队做工作;二是通过信函联系和走访,及时掌握本籍战士的思想、工作和家庭情况,把协助部队做好思想工作与落实优抚措施,全力为军属排忧解难结合起来;三是普遍建立战士“第二档案”,随时记录战士的“服役期表现”、“两用技术状况”等,并将优抚和安置与服役表现挂钩。几年来,全省先后有3115个乡(镇)、厂矿和街道与部队1112个连以上单位建立了定期通信联系,为16万战士建立了“第二档案”。
据不完全统计,1988年以来,江苏省近10万名退伍军人已有85%得到开发使用。今年初,江苏省政府、省军区还联合召开了退伍军人先代会,授予45名贡献突出者“退伍军人标兵”称号。
                (王庚南 孔德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党校后勤战线先进工作者在京作报告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邀请的全国党校后勤战线先进工作者事迹报告团,今天在这里作报告。
全国党校系统于今年7月在沈阳召开了全国党校后勤战线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受到表彰的134名先进工作者中有会计、厨师、司机、仓库保管员、打字员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出色的成绩。全国党校系统挑选了8名先进工作者组成报告团。
报告会上,长春市委党校物资管理员常力、上海市委党校膳食科长曹寿山、哈尔滨市委党校财务科长王竹林、河南省委党校一级烹调师林茂祥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陈国裕 张明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论片《永恒的精神》摄制完成
本报讯 由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摄制完成的四集电视政论片《永恒的精神》,将向全国发行。
该片运用电视语言,准确而形象地论述了延安精神的基本内容,揭示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体现了“理想与信念浇注的延安精神,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是我们继往开来的永恒的精神支柱”这一主旨。
                (张志建 李骏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年鉴》将出版发行
本报讯 大型综合性文献《中国法律年鉴》(1990年)将于近日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中国法律年鉴》(1990年)主要反映1989年中国法制建设中的重大事件及各方面的动态与信息,同时对中国法制建设40年的成就做了多方面的回顾与总结。
      (黄阿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