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经济回升加快
前三季度五大可喜变化促进了社会稳定
四季度落实松动措施同时避免重新过热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四日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章钟基今天向中外记者通报我国前三个季度的经济形势。他宣布,国民经济的运行态势表明,制约生产和流通正常发展的某些矛盾逐渐有所缓解,经济回升加快,一至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为一万一千九百七十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七。经济形势正进一步好转,促进了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生了可喜的五大变化:
——农业生产突破了前几年徘徊局面,夺得全面丰收。预计今年粮食总产将超过四点二亿吨,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纪录。棉、油、糖等主要经济作物也取得了丰收。畜牧业、渔业生产稳定增长。
——工业生产越过低谷,呈现稳定回升态势。三季度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高于二季度增长百分之四点一的速度。一至三季度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一万四千零二十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点一。工业的产品结构有所调整,市场需要的产品生产发展较稳定。
——重点建设加快,投资结构调整取得成效。一至三季度,二百个国家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二百六十八亿元,为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二,超过全国基建投资完成百分之五十七的进度。同时,在国家倾斜政策支持下,能源、交通等部门建设得到加强,一般加工工业投资比重有所下降。
——国际收支状况明显改善,国家外汇储备回升。据海关统计,今年我国出口除二月以外,其余各月均为顺差,扭转了近几年连续逆差的态势。一至三季度出口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出口商品中,工业制成品增长较快。进口结构有所变化,机电产品特别是高档耐用消费品进口明显减少。国际旅游业逐渐恢复,一至八月旅游外汇增长了百分之七点六。上述情况使得国家外汇储备是自一九八五年以来同期增加最多的一年。
——国内市场由降转升、物价比较平稳。从六月份开始,商品零售总额由下降转为增长,九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三点六。但由于农村市场疲软尚未根本好转,全国市场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一至三季度市场商品零售总额为六千零三十七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零点六。一至三季度平均,零售物价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二点三,是一九八五年以来涨幅最低的。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产品积压、效益下降、财政困难。一至三季度,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实现利税下降百分之二十一点五,亏损企业亏损额增亏一倍多。商业经济效益也明显下降。由此波及国家财政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剧,一至三季度国内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而同期财政支出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八。
展望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进一步回升。宏观决策与管理的着力点既要放在尽快落实国家已出台松动措施上,促进社会最终需求恢复到支持经济适度增长的合理区间,又要坚持总量控制,避免经济重新过热,通货膨胀再度反弹。并围绕调整结构、提高效益的需要,及时启动相应的改革措施。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丁关根同“扫黄”会议代表座谈
“扫黄”斗争要持之以恒
与会者说“扫黄”功在千秋得人心顺民意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郭玲春)当参加全国“扫黄”工作会议的同志列数一年来的战果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提醒大家“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李瑞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与“扫黄”战线的“前哨兵”们一起研究如何巩固成绩,以持之以恒的精神把“扫黄”斗争引向深入。
一度肆虐的“黄毒”,经过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清扫,有效地得到了遏制。广东,曾经是走私的通道,“黄毒”屡禁不止。代表发言说,这一年间却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扫黄”得人心,顺民意。有一个群众找到省主管部门说:“我看你们是真在‘扫黄’啊”,于是画出一个黑“窝点”的地形图,使公安部门顺利破了案。广东的十大要案,其中九件是由群众举报的。
对广东等地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扫黄”,李瑞环表示赞赏。他希望各地党政负责人对这福及子孙的大业予以特别的关注。
青岛市委的领导为堵“黄源”,亲自守候在码头上,以至“黄贩子”们不敢靠岸。山东地市一级大都建立了“扫黄”工作机构,并且提出“要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地保护文化环境”。各地代表介绍因省委领导重视而取得实效的经验,引起了与会者赞许与兴趣。
打一仗、进一步。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分析当前“扫黄”形势时提出,“制黄”、“贩黄”等非法活动与走私结合,组成了地下网络,是当前值得警惕的新动向。他建议,对某些大案要依法从重从快公开处理。李瑞环插话说:我赞成大张旗鼓地处理。以造成强大的威慑力量。
发言的同志谈及“扫黄”工作中协调各方力量的重要。李瑞环说:意识形态、公检法,文的、武的,要结合在一起。
最后,李瑞环同志就一年来“扫黄”工作的成绩、重要意义及怎样把“扫黄”引向深入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扫黄”功在千秋。丁关根重申当前形势下这一任务具有的特殊意义,希望与会代表从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加以认识,将这一斗争长期持久地坚持下去。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有广东、陕西、山东、河南、辽宁省的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王忍之、高狄、朱穆之、刘忠德、于永波、艾知生、徐志坚、李彦等。

第1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在京联合召开座谈会
纪念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
强调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今天在北京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40周年座谈会指出,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斗争中所形成和表现出的一切行动听从党召唤的高度政治觉悟;置祖国利益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思想;同甘共苦、团结战斗的优良作风;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是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夺取改革开放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一定要很好保持和发扬。
座谈会由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吴学谦、秦基伟、杨白冰、杨得志、宋时轮、杨成武、迟浩田、赵南起等,前志愿军部分军职以上老同志、英模代表及烈士亲属代表聚集在一起,深切缅怀当年作出抗美援朝英明决策,并指导这一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缅怀在这场战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
中顾委常委、前志愿军司令员杨得志等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说,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给我们留下了一座极为丰富的精神宝库。现在,举国上下正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大力加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赴朝作战40周年,就要继承抗美援朝伟大斗争创造的精神财富,使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
同志们回顾了抗美援朝斗争的艰苦岁月,深有感触地说,坚信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当党中央作出抗美援朝重大决策之后,全国人民总动员,各行各界齐行动。志愿军官兵坚决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军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终于赢得了这场正义战争的胜利。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就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与会同志认为,爱国主义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一面旗帜,一定要始终高高举起。志愿军官兵抱定“为祖国而战,为和平而战”的坚定信念,义无反顾,视死如归。大后方人民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劳动竞赛活动,国民经济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为壮大国防力量、供应志愿军作战物资需要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
与会同志回顾当年的情景,深情地说,团结永远是力量的源泉。当时我国面临许多困难,但团结弥补了国力不足,团结克服了困难,团结增强了战斗力。志愿军将士在前线浴血奋战,祖国后方人民同前线将士心心相印。在战场上,官兵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所有这一切,汇成了一股浩荡的洪流,产生了所向披靡的巨大力量。历史再一次证明,团结是胜利的保证。今天,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党的团结,各民族的团结,军政军民的团结,官兵的团结,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大家在发言中强调,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特别要学习志愿军战士那种不畏艰险、敢于斗争,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克服和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当年,志愿军官兵敢于斗争,不怕牺牲,严守纪律,以高度的勇敢精神和极大的创造性,战胜各种困难,创造了无数英雄业绩,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这种革命英雄主义是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和平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是我们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没有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不能很好地完成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因此,在任何时候,都要大力弘扬这种革命精神,在工作中勇于进取,为我国和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谱写新的英雄篇章。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代表民政部和总政治部讲了话。他说,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支援了斗争中的朝鲜人民,保卫了亚洲的和平,保障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为我国的建设创造了必要的和平环境。同时极大地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民族自尊心,激发了亿万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热情,推动了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对世界和平也带来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抗美援朝斗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相互支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经过抗美援朝斗争和战后几十年的严峻考验,中朝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将永世长存。
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杨振玉、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郭忠田、志愿军烈士杨连第的长子杨长林等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时期的光荣传统,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努力工作,艰苦奋斗,顽强拚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美好,把我们的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
座谈会由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主持。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及武警总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鹏鼓励财政补贴县会议代表
增强财政自给能力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陈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前会见了出席全国财政补贴县增强自给能力经验交流会议的代表,他鼓励大家进一步努力,逐步减少财政补贴县,增加财政自给能力,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推动今年财政任务的圆满完成。
李鹏说,当前,全国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经济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其中之一就是财政比较困难,目前全国还有一半的县财政需要补贴。
李鹏说,我们曾召开了财政收入超亿元县(市)的会议,现在又召开财政补贴县的会议,这两个会都开得很好,对全国的财政工作将起到推动作用。
谈到财政补贴县如何增强自给能力时,李鹏说,主要的是开源节流。开源就是要发展生产,只有发展生产,才能增加财政收入。同时,要加强税收的征管工作,把该收的收上来,减少跑冒滴漏。节流就是节省开支,把钱管得紧一点,不该开支的不要开支。当然,要解决县级财政的问题,还要落实精简机构与精简人员,这是长期的工作。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国务委员王丙乾、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以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颜建军报道:全国财政补贴县增强自给能力经验交流会今天闭幕。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会上提出,全国财政补贴县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注意发挥当地的优势,选好战略重点,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兴办一些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企业。

第1版(要闻)

前往参加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活动
中国党政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应邀参加朝鲜党和政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举行的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宋健等到机场送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朱昌骏也到机场送行。
同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的还有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率领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本报平壤10月24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前来朝鲜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纪念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平壤。
机场上,中国代表团受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崔泰福,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金奉律大将,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养健,外交部副部长车凤柱和1000多名群众的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黄璜率领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也同机到达。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四十周年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0周年。中国人民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深厚感情,与兄弟的朝鲜人民一起纪念这一历史难忘的日子。
40年前,美国发动侵朝战争,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朝鲜人民奋起反抗。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军一起并肩作战。在三年多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的热情关怀下,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军官兵生死与共,冲锋陷阵,终于战胜强大的敌人。这一伟大胜利,阻止了战争的继续蔓延,保卫了中朝两国及远东的和平与安全,也为中朝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积极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最后怀着依依惜别的深情,光荣地回到了祖国。
40年来,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经受了各种严峻的考验,不断地得到加深和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内,一直互相学习,互相支持,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两国之间的友谊更加坚固。在国际事务中,中朝两国密切合作,互相支持。我们为两国在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促进第三世界的团结和人类进步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
和平统一祖国,是全体朝鲜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一系列合理的主张和建议。1980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为朝鲜的和平统一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途径。最近,朝鲜北南总理举行了朝鲜分裂以来的两次高级会谈。这是北南双方改善关系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有助于消除双方的对立和隔阂,稳定朝鲜半岛的局势,并最终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迄今仍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应尽快撤出,让朝鲜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解决和平统一祖国的问题。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我们深信,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世代相传。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曼谷邮报》总编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曼谷邮报》总编派讪·斯扎庄耶先生并接受了派讪先生的采访。
李鹏总理回答了派讪先生提出的有关柬埔寨问题、中泰双边关系、中国同东盟的关系以及中越关系等问题。
派讪·斯扎庄耶先生是应《中国日报》社的邀请来华进行访问的。《中国日报》总编辑陈砾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经济与环境国际会议代表说
同在地球 共管环保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中国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国际会议的中外代表时表示,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环保问题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等外宾首先向李鹏总理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情况。他们认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及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够为1992年世界环境发展大会提供成功的经验,并表示愿意继续同中国保持合作。
客人们还就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李鹏总理对远道而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朋友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对中国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给予的评价。他表示,中国愿意加强与各国在这个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
李鹏说,我们注意到,最近日本、欧共体在改善对华关系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步骤。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
中国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国际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外国企业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10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企业家。
李鹏介绍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对外开放政策和在经济改革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李鹏说,讨论会已经在中国举行了10次,这说明它是有生命力的。他相信会议将为增进中国和外国企业的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苏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杨子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第一副院长瓦·奥·苏卡洛率领的苏联最高法院代表团。
乔石说,中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在过去10年中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仍然需要一方面实践,一方面探索,逐步加强和完善法制建设。
双方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在司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苏卡洛说,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需要通过法制建设加以巩固。他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第1版(要闻)

在全国“扫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瑞环
(1990年10月24日)
同志们:
这次全国“扫黄”工作会议是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要继续深入“扫黄”的指示精神召开的。刘忠德同志作了报告,大家也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会议达到了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存在问题、部署今后工作的目的。现在,我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再讲一些意见。
一、必须充分肯定“扫黄”工作的成绩
十三届四中全会前夕,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四中全会产生的新班子,要聚精会神地做几件使人民满意、高兴的事情。”当时“制黄”、“贩黄”猖獗,“黄毒”泛滥成灾,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采取坚决措施铲除这种丑恶现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体察民情,及时做出了在全国开展“扫黄”斗争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召开“扫黄”工作电话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黄”斗争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取得了众所公认的成绩。一是有效地遏制了“黄毒”的严重泛滥。各地收缴销毁了一批“黄毒”制品,取缔了一批“制黄”、“贩黄”的窝点,查处了一批违法乱纪的出版单位,惩办了一批犯罪分子。二是加强了对文化市场的管理。许多地方制定并实施了有关法规,初步建立了管理机构,开始形成了专管和兼管结合的文化稽查队伍。三是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比如,抓重点、堵“黄源”,下大力量解决“制黄”、“贩黄”重点地区和单位的问题;严格掌握政策,做到既坚决、又稳妥;各方协同作战,形成千军万马抓“扫黄”的态势;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既扫除“黄毒”,又注意抓繁荣文艺。这些经验,对于今后的“扫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扫黄”斗争的逐步深入开展及其胜利,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扫黄”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扫黄”斗争,既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又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改变思想战线软弱涣散状态是个突破。“扫黄”有利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黄毒”的泛滥,既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结果,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扫黄”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两者是有机的结合。通过“扫黄”,提高了人们对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危害性的认识,切断了一些传播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东西的渠道,打击了敌对势力利用“黄、赌、毒”推行和平演变的阴谋活动。“扫黄”改善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在“扫黄”中,清扫毒害青少年的文化垃圾,帮助青少年逐步增强抵御“黄毒”侵袭的能力,解除了千百万家长的一些思想负担。“扫黄”有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扫黄”与“除六害”紧密结合,有力地打击了犯罪活动,对于消除社会的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起了重要作用。总之,“扫黄”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拥护。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认为这是共产党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最近说的:“‘扫黄’大得人心,大快人心!”
二、必须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
“扫黄”斗争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我们绝不能满足已有的战果,不能有丝毫懈怠。对各级领导来讲,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和研究存在的问题。从当前的情况看,“扫黄”斗争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的工作比较薄弱,水过地皮湿,甚至还有未被触及的“死角”;有些地方一度收敛的“制黄”、“贩黄”活动最近又死灰复燃,在一些大城市的某些角落依然有人贩卖通令禁止的淫书淫画,一些影视放映点仍有播映黄色音像制品的情况;少数犯罪分子不断变换手法,“制黄”、“贩黄”出现了一些新的形式和特点。从我们自身来讲,有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产生了松劲情绪,工作不够一贯,抓得不实不力。这些问题已经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不小的忧虑,有些人对“扫黄”斗争的前景感到担心,担心成果不能巩固,担心斗争半途而废,担心丑恶现象卷土重来。
黄色的东西以各种形式顽固地反复地滋生和蔓延,原因是复杂的。具体来讲,其一,“黄毒”泛滥已久,面广根深,“扫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由于十年来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不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一手硬、一手软”,“黄毒”已经在较长时期里、较大的范围内蔓延开来,有的地方甚至泛滥成灾,不能设想打击一、两次就彻底扫除干净。其二,“制黄”、“贩黄”有暴利可图。在发展商品经济的过程中,一些人受“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影响,把“制黄”、“贩黄”当作捞取不义之财的手段。一些犯罪分子利令智昏,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在大张旗鼓“扫黄”时观测风向,寻找对策,或改头换面,或化整为零,一等风头过去,就重操旧业,有的更加肆无忌惮。其三,境外“黄毒”的渗入在相当时期内难以完全堵塞。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一条强国之路。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不可避免地会混进一些不好的东西,包括黄色的东西。其四,“黄毒”的泛滥与人们的文化道德素质有着密切关系。“黄毒”是旧社会长期存在的一种丑恶社会现象,新中国成立后受到有力打击,得到有效遏制。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但一部分人缺乏文化和道德素养,情趣格调低下,以“嗜黄为乐”,寻求刺激。要从根本上解决“黄毒”泛滥问题,必须下大力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逐步缩小“黄毒”市场。
上面的这些分析,说明“扫黄”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斗争。我们要知难而进,树立起常抓不懈的思想。既不被一时取得的成绩所陶醉,也不被某些复杂的现象所迷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把斗争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我们这次会议,当然要研究“扫黄”中的若干实际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把常抓不懈的思想牢固地树立起来。只要真正树立了这个思想,其它问题就比较容易得到解决。
三、必须努力把“扫黄”斗争引向深入
怎样把“扫黄”斗争引向深入,常抓不懈?刘忠德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地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再突出强调几个问题。
要实行集中打击同经常性管理相结合。集中打击,能广泛发动群众,震慑犯罪分子,有效地遏制“黄毒”的泛滥;经常性管理,能巩固集中打击的成果,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各地的经验证明:凡是集中打击搞得比较彻底的,经常性管理也就容易上轨道;凡是注重经常性管理的,集中打击的效果就更加显著。鉴于目前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存在的问题,中央要求各地在今冬明春开展一次“扫黄”战役。这次集中打击的重点是消除前段“扫黄”中的死角,打击重新抬头的“制黄”、“贩黄”活动,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一批顶风作案的罪犯,全面整顿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市场。各地要根据中央的精神和本地的实际情况作好具体部署。在集中打击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机构,把经常性管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密切与“除六害”相结合。“黄毒”是“六害”滋长的条件和基础,“六害”的蔓延又助长“黄毒”的流传与泛滥。“黄毒”不扫,“六害”难除;“六害”不除,“黄毒”难禁。许多地方把“扫黄”和“除六害”放在一起抓,如广东的“扫黄除七害”(广东比内地多一个打击黑社会势力)、福建的“扫黄打丑”,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实践证明,“扫黄”和“除六害”必须紧密配合,加强统一领导,从工作部署、职责划分、力量配备上做必要的充实和调整,在实际工作中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协同作战,相互促进。
要注重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前一时期“黄毒”泛滥之所以那么严重,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政治教育薄弱,造成了相当一部分人在人生追求、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等方面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因此,必须加强理想、道德、文化、纪律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净化青少年的活动场所,提高人的素质,特别要提高青少年的道德境界和审美水平,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在整个社会倡导和形成“拒黄光荣、嗜黄可耻、贩黄有罪”的良好风气。
要搞好专门队伍与广大群众相结合。专门队伍是“扫黄”工作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没有这样一支力量,“扫黄”的许多工作就很难深入进行,这方面的力量需要大大加强。广大群众是“扫黄”斗争的主力军,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加,就形不成强大的社会力量,“扫黄”斗争就不可能取得重大的胜利。当前,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下大力量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网络,提倡和鼓励人民群众挺身而出与“制黄”、“贩黄”的犯罪活动作斗争。我们要把这两方面力量组织起来,结合起来,在城乡形成一个“扫黄”的“天罗地网”。
要坚持同繁荣文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实践证明,只有坚决“扫黄”,健康的文艺才能繁荣;只有繁荣文艺,“扫黄”成果才能巩固。如果不用健康丰富的文化产品占领文化市场,那些精神垃圾就很难清除,即使一时清除了,仍有可能乘虚而入,卷土重来。要继续贯彻“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提倡宣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成就的优秀作品,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对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的、通俗的文艺作品和演出活动要热情扶植;对群众自娱自乐的歌厅、舞厅及其他文化娱乐活动要积极引导;对适合青年特点,能够满足他们求知、求乐、求美需要的各种健康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要大力支持;对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民俗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家庭文化等群众活动要精心组织。现在离元旦、春节不远了,各地要抓紧做好活跃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活动的准备工作,创造条件,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
    四、必须切实加强对“扫黄”工作的领导
要把“扫黄”工作摆上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许多地区和部门的情况表明,只要领导同志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扫黄”工作就会有声有色,步步深入;相反,如果领导不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不亲自过问,“扫黄”工作就会冷冷清清,深不下去,甚至会走过场。请同志们思考一个问题,像“扫黄”这样千家万户都十分关心并且急切盼望解决的问题,中央一再强调要办好的实事,如果都解决不好,都办不成,广大群众会怎样看我们?那将会给党和政府造成什么影响,对整个党的工作将带来什么困难?我想,只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问题,就会看到这次“扫黄”成败在当前的形势下具有的特殊重要意义;就会看到这不仅仅是一项具体工作的得失,而且是对我们领导的决心和魄力,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因此,这件事只能办好,不能办坏,只能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请参加会议的同志回去后,把这个意思和这次全国“扫黄”工作会议的精神,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个汇报,希望他们进一步关注这件事情。
要把“扫黄”工作抓紧、抓实。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于不抓。各级党政领导要深入了解本地区“扫黄”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对“制黄”、“贩黄”的现状,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死角”,以及大案要案的审理状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要认真研究“扫黄”工作的新特点,摸清本地区“黄毒”滋生蔓延的来龙去脉和表现形式。要帮助解决“扫黄”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健全文化市场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增加事业经费,防止集中打击一过,机构就撤了,队伍就散了,经费就没了的现象发生。要亲自动手,总结“扫黄”工作的经验,剖析几个典型,及时推广成功的做法。所有这些,都需要领导深入“扫黄”工作第一线,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调查研究,采取对策,并一抓到底,落到实处。
要认真掌握政策。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扫黄”斗争健康发展、夺取新胜利的重要保证,希望各地同志务必高度重视。在这里有几个问题再强调一下。第一,要严格区分“黄”与“非黄”的界限。不能把不属于淫秽的东西当作淫秽的去清扫,更不能对个人的正当生活爱好和审美情趣乱加干涉。根据一些省市的经验,在下一步的“扫黄”斗争中,要加强审查定性工作,要组织一些有经验的同志专门做这件事情,以减少随意性,防止以个人好恶为尺度和简单化的处理方法。前一段,各地都封存了一些一时难以看准的音像制品和书刊,对这些要抓紧定性,尽快做出处理。第二,要继续实行宽严结合的处理方针。对犯罪分子要根据其犯罪的性质、程度和造成的后果,加以区别对待。要集中力量狠狠打击主犯、惯犯和教唆犯。对于那些顶风作案和变换手法、用新的形式进行“制黄”、“贩黄”活动的,必须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对于那些一时失足或受到别人教唆有一般“嗜黄”错误行为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则要多做教育、挽救工作。要根据斗争的需要,选择案例,有宽有严,公开处理,以发挥政策的威力,瓦解坏人,推动工作。第三,要坚决反对以罚代刑。前一阶段,有的地方由于以罚代刑,使一些犯罪分子没有受到应有的打击,群众反映强烈,对此,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最近一个时期,我们在认定和惩治黄色的东西方面,陆续制定了一些法律和规定,要严格遵照执行。对于走私、制作、贩卖、组织传播淫秽物品的人,凡是构成犯罪的,要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决不能罚款了事。同时,要认真研究“扫黄”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这方面的法规、条例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起来。
要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扫黄”是一场总体战,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有关系,都有责任,都要主动关心,大力支持。当前,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很重,遇到的困难也很多,都有一大摊子事情要办。这就需要妥善地统筹安排,合理地分工协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职工作,针对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选好位置,找准角度,在“扫黄”中既发挥别的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又推动和改进自己的部门工作。公检法、工商、税务、海关、边防等部门处在“扫黄”斗争第一线,或负责打击与清理,或负责把关与查禁,参加“扫黄”工作职守攸关,责无旁贷;宣传、教育、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部门既有宣传“扫黄”的任务,又有管理文化市场的职责,更要积极提供丰富多采、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占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阵地。工青妇等群众团体既要教育所联系的群众,自觉抵制“黄毒”的侵蚀,又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扫黄”斗争。为了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各级党委要结合今冬明春的“扫黄”战役,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定任务,提要求,使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扫黄”工作网络,造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声势。
同志们,“扫黄”是功在当代、福及子孙的正义事业。在过去的一年里,参加“扫黄”斗争的同志们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扫黄”取得很大成绩和出现当前好形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党和人民感谢你们的工作,历史将记载你们的业绩。现在中央对“扫黄”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我相信,只要各级领导进一步重视起来,只要同志们进一步振奋起来,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就一定能把“扫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