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我的祝贺
曹禺
中央戏剧学院建院40周年,这是个十分值得庆贺的日子。
我住医院两年,每次有戏剧学院的同志来医院看望我,我就感到一阵新鲜的青春的气息,离我近了。我仿佛看见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美丽的面孔,像花儿一样开放着,还有哺育着花朵的园丁,我们学院的老师们……。我会想起往日的种种情景。
记得往年,学生开学和毕业时,我都到学校去讲几句话。我会把自己内心的感受,憧憬向同学们说出来,于是我便觉得自己的生命在延续,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常常,只要是学院排出的戏,或者是小品,我都非常爱看,因为每一次都能切实地看到艺术之花是怎样地在一个人的心里成熟,完美起来。这真让人从心底里感到欣喜。每次看完演出,我又要讲话,往往因为兴奋而讲得太多太长……;所有这些,都是令我怀念的时光。
现在我因为身体有病不能参加学院40周年的院庆。但是我的心,我的情感是到了学院的,到了我们新建的现代化的小剧场,到了四面被楼围着的小操场,到了我40来岁时就建造起来的老灰楼……。
我要说,我热爱中央戏剧学院,我为它感到骄傲。在我们祖国的首都——北京,在北京的棉花胡同里的这块地方,曾经和正在升起一颗颗明亮的星,在中国戏剧舞台上闪光。我,我们,戏剧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都因此而被照亮。
我衷心地庆贺中央戏剧学院40周年院庆。

第8版(副刊)

纵横七千里 古今五千年
安子介
留心看新闻的读者会注意到,最近邵逸夫爵士顺道去了兰州,为他捐赠的兰州大学科学馆开幕。这与他在过去5年间,自动为推进国内著名大学教育,捐赠了4亿多港元,自然有关。又可注意到:中国政府为答酬他的一片推广教育热忱,把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一颗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以志永久纪念。这种荣誉只可赠给对文化事业有贡献的杰出人才,绝不给政治人物。所以,这命名从此为国际天文界一致承认。我意测也可算是政府的一种有形表示,政府还为他安排了一段访问古代中国文明心脏的日程,为期9日;也为答谢方逸华女士代邵爵士劳顿奔走全国各地,安排赠款事项。
朱友蓝女士、翁心桥先生、马临夫妇、周文轩夫妇、王剑伟夫妇、包从兴夫妇、狄龙夫妇、有名画家顾媚女士、我和三男安如基等,一行24人受邵爵士和方女士邀请,成为他们的嘉宾,搭乘一架BA164型飞机,西去敦煌,东登泰山。
中间参观了西安新建的秦俑第三坑、西安法门寺。法门寺原地有塔,倒于1985年,在重建时发现了唐代埋放密封的释迦牟尼佛的舍利(梵文意佛之遗体)四根指骨。回程经洛阳,访龙门石窟、白马寺、棂岩寺。
罗汉在棂岩寺有40尊之多,且谓给日寇偷了多尊,18尊和500尊之说,不知是从哪一时代开始。40尊中有降龙、伏虎罗汉,而找不到长眉罗汉。每一尊大如成人,形象栩栩如生,有的似在争辩,有的似有怒容,有一尊抹清尘后,谓可看到眼下有泪,鼻下有涕。此行始得知,原来济公活佛也是罗汉之一。
在济南游大明湖,访曲阜阙里孔府、孔庙参加祭孔典礼,访问岱庙,另见到孟庙、孟母断机处。总之,美不胜收,说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心脏地带,毫不为过。
我个人在这次旅行中,收获甚丰。我有一个想法,认为秦代“隶书”原是“甲骨文”的后代,到了汉代才把它美化。我们在西安秦俑第三坑看到俑握的秦代兵器都很犀利,上面刻有制作者的名氏,有形如“工”,被称为“隶书”。如果我能在别处看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民间书体,那末我敢断言:“籀书”、“大篆”、“钟鼎文”、“石鼓文”等都应是贵族文字,反而“甲骨文”的后代“隶书”才是民间书写体。因为贵族才有时间,把“一”字描成一把茶壶似的“壹”字;发展至“小篆”一定经过多次筛选,因之有了逻辑性。
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不愧为我国古代的艺术精品,浮雕玲珑,舞姿优美,色彩艳丽。图中“飞天”,胜过天上仙女下凡。
在洛阳我们见识到4个小学生的心算表演,印象很深。4个13岁的小孩,全部能左右手同时使用算盘,做四五位数的数学。4人一致,速度之快,百分之一百准确度。据告,同班一体自幼训练,证明人类的右脑功能也用于计算,只要有适当的训练。他们是浙江慈溪鸣鹤小学学生,在与日本成年人的比赛中击倒了他们,后者由黑龙江开始,逐省与中国人比赛,不料败于浙江小学生。
兰州地处黄河两岸,南岸新建有用石雕成的“黄河之母”巨型石像,十分壮观。观后很有自觉为“黄河儿女”之感。
一行由西安、兰州经洛阳、抵济南。东岳泰山高达1500米,有7700级石阶,两旁清洁,为我国“第一山”。古时,有的皇帝登泰山,上部有“中天门”、“南天门”、“天街”作祭祀,表示他是“天子”,与“天”最近。由于在山上祭祀,即创造出“際”字(即“山”上之“祭”)。天与山两“大”之间就是“際”,没有人肯自认不“大”。我在泰山“天街”上吃到半根油条,其味甚佳,永记难忘。
邵爵士虽在南洋创业,但他关怀祖国,全国各省都有他的捐赠,为全国造就无数人才。21世纪的建树都要靠今日这批莘莘学子。他日成为国家栋梁,邵爵士功不可没。
此次横跨4省,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摇篮地。我有机会参加这次十二分有意义的旅行,对我的汉字研究颇有裨益。一路上普通话普遍应用,这是“汉字”之功。与有数十种口语,拼法大异的欧洲语文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北京马洪教授说过:由满洲里市划一直线到昆明,我国94%人口在东南中国,反之94%资源却在西北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要依靠大西北。

第8版(副刊)

血染的记忆(三章)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四十周年感思
纪鹏
迎着风雪,迎着硝烟
流逝的岁月波涛,虽已老去,
波涛冲洗的史页,却永远常新!
当新义州的大火,映红鸭绿江水,当隔江的硝烟、灰烬,飘落安东城,一支“雄赳赳,气昂昂……”的战歌,就风一般地传遍中外。
难忘神州华夏的前天和昨天:“致远号”饮恨黄海,“汉丽华”号英舰上签下了不平等条约,圆明园的大火,南京城的血腥大屠杀……
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怎能容忍战火烧过江岸,立即派出英雄的中华儿女,去援助“唇齿相依”的朝鲜邻邦!
迎着时代的风雪前进!
迎着漫卷的硝烟前进!
从武装到牙齿的外国强盗,尽管打着众多的旗帜,讲着漂亮的谎言,最后,都以失败告终,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时光老人虽然讲述了一万四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还将不倦地讲下去,直到永远……
弹片和花瓶
写字台上的弹片和花瓶,使我时刻忆起赴朝参战初期的艰苦岁月,那时,敌人仗着“空中优势”,霸占着朝鲜的蓝空和太阳,我们只能晓宿夜行、夜战。
随着时间的推移,敌人的“优势”变成了“忧势”,年轻的志愿军战鹰,不断击落各种型号的敌机,其中包括不少“王牌”。中朝人民军队,终于为朝鲜夺回失而复得的蓝空和太阳。
写字台上的弹片,是敌机投弹的碎片,它沾有我的鲜血;用敌机坠毁爆炸的弹壳制成的花瓶里,生长着朵朵鲜花。
在弹片、花瓶上,我读到大写的:斗争,鲜血,战争,和平。
板门店的光柱
我不能忘记,我永远不能忘记,在朝鲜漆黑的夜空里,升起那雪亮、浑圆的探照灯柱。
我不知道你对周围的山川田野说些什么?也不知道你对星月密谈些什么?只知道你是迫使敌人从“让飞机、大炮、机关枪去辩论吧”的叫嚣,到无奈垂头来到桌前谈判转折点的标志。
明亮的灯柱呵,你终于映出环球人民铭记的日子——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
光闪闪的灯柱呵,你让我忆起雪夜的追击,记起奔赴前沿疾行的队伍,飘展、弹穿的战旗,记起那些名垂千古的英雄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和众多英勇烈士,也包括毛泽东的赴朝参战的儿子……
当然,更不会忘记那位质朴、谦和的志愿军统帅,以及他一生卓越的功勋,最后的命运!

第8版(副刊)
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

士兵群
舒野
自民族之魂在天地间曝光
生长五谷杂粮的这片土地
便养育了展示强悍的士兵群
征杀的呐喊震落了一
轮又一轮惨淡的夕阳
兑现了世纪风的拓展与永恒
历史这条季节河的奔涌与雄浑
将18岁所有的天真与浪漫
幻化为使命的负荷
我们踏上迢迢的军旅路
千万个陌生的名字
组合成又一个士兵群
稚嫩的血肉之躯
用口令雕刻成冷峻的风骨
毅志与情感筑起的关隘
阻挡自然的暴虐与和平的敌人
当江河掀起翻卷的恶浪
当森林腾起冲天的火海
当都市旋起暴乱的狂潮
当地震吞噬拔节的楼群
士兵群会将微笑和喧闹
骤然凝固
用二百零六块骨骼撑起的骁勇
瓦解疲惫
唱不出血染的风采
忘却了十五的月亮
血与火的洗礼铸就了不朽的军魂
军营里的相思花开了
军营外的红草莓熟了
繁衍爱情的季节
街上开始流行红裙子
可情感的领地
因理解的负荷沉重
无须诅咒
横挎着祖国授予的钢枪
挺立在时代赋予的哨位
这就已经足够了
当雷达网捕捉到
敌人进犯的迹象
士兵群又开始编队集结
走上扼杀与捍卫的制高点
走进阴暗与潮湿的猫耳洞
任寒风拔长骨骼
任阳光打湿衣襟
有士兵群驻防的地域
罪恶与淫威就无法逾越与延伸
纵使我们的身躯被炮弹解体
我们会用拐杖作为生命蹒跚跋涉的支点
会用一千倍的自豪
镀亮玻璃的瞳仁
纵使血液被毒瓦斯凝结
作为与战争对峙而生存的军人
士兵群战死的雄姿
也要让活着的人永远感奋
(作者单位:辽宁省阜新市81400部队政治部)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星光

“蛇王”
黄景钧
我见到他是在武夷山他所创办的蛇园。那是在今年春天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从福建省崇安县的武夷宫出发,汽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中奔波了三个来小时,才到达建阳县的黄坑乡,武夷山蛇园就坐落在这里的山坳之中。
“蛇王”在门口迎候我们。他年近六旬,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穿着一身洗旧了的蓝中山装,戴着一副花镜,没有一点起眼的地方。
这所蛇园是“蛇王”10年前创建的。当时大家还称他老张或张医生,那是他的真实姓氏。
跨进蛇园大门,只见园内花红草绿,柳枝荡漾,竹影婆娑。和一般公园不同,园内无处不是蛇:树上盘着蛇,池里爬着蛇,洞里卧着蛇,笼子里关着蛇。风吹树动,抬头一看,蛇就在你的眼前晃来晃去。园内的蛇多达万条,品种繁多,有五步蛇,蝮蛇,青竹蛇,眼镜蛇,银环蛇,龟壳花蛇,五锦蛇,滑鼠蛇,蟒蛇等等。它们都被“蛇王”管理得井井有条,从来没有伤害过游人。
说来令人惊异,武夷山竟有“蛇的王国”的称号。一是这里的蛇种类多,多达60来种,世界上没有一个地区能赛过它。就说西欧吧,所有国家的蛇加起来也不过18种,不及这里的三分之一;东南亚的泰国可说是产蛇多的地方,但种类也比不上;二是数量大。武夷山最多的是五步蛇,估计多到以百万数计,遍及武夷山区。这种蛇十分凶暴,排毒量大,一次排毒可达0.2克;喜欢吃老鼠,每条蛇一年可以吃掉一二百只。
“蛇王”说,蛇是很讲道理的动物,你不理睬它,它决不会伤害你。毒蛇见人不跑,傲慢地抬起头来;无毒蛇胆子小,见了人就溜走。蛇一般在18℃就不能动弹了,冬眠期间死亡率很低,可春寒时却往往被冻死。蛇不怕饿,可以很长时间不吃东西,但是不能断水。蛇3年产两次蛋,每次多达49枚。母蛇常死于难产,所以公蛇的数量多于母蛇。蛇的天敌有32种,老鹰、蚂蚁、野猪都吃蛇。黄鼠狼吃蛇的办法最巧妙,先对蛇放两个屁,好似毒气弹,蛇闻到就动弹不得,被黄鼠狼叼走慢慢享受。
但,蛇毕竟是可怕的,俗云“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蛇王”背了一首口诀要我们记住:“被蛇咬伤不要跑,快把伤口处理好:一扎二洗三挤毒,四点火柴伤口烤,五喝一杯浓茶水,伤口周围涂腊草。”
到了中午,“蛇王”邀请我们在他开设的餐厅用餐。餐厅取名龙宫,所供应的菜肴都离不开蛇。名称别具一格,如“蛟龙戏水”,“龙龟长寿”,“龙凤汤”,“炒龙袍”,“龙吐珠”,还有蛇肉馄饨、蛇肉水饺等等。
“蛇王”打开一瓶自产的武夷山蛇酒,给每人斟了一杯。他说:这种酒是采用山西汾酒,将活五步蛇洗涮干净,放入酒坛,密封两年而成的。酒色桔黄,香味扑鼻,呷了一口,略有腥味。武夷山蛇酒能治多种疾病,益寿延年,目前已远销海外,很受东南亚华侨欢迎。
“蛇王”如今已是福建省政协委员。他说:“蛇王其实并不是人,而是武夷山特有的一种动物,学名丽棘蜥。这种动物外貌丑陋,可是性情温顺,好食林中害虫,有专职‘护林员’之称。比起真正的蛇王来,我实不足取,但愿终身为民造福,以不辜负武夷山人民对我的哺育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