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是我国出口棉生产基地之一。今年,该师种植的42万亩棉花喜获丰收,总产达60万担,创历史最高水平。图为农七师123团的农工们在装运出口棉。杨克勤摄

第1版(要闻)

委员长会议决定
人大常委会16次会议25日举行
将审议我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周成奎今天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的决定,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6次会议将于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预计会期6天。
这是新任发言人周成奎接任原发言人张虎生以来,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
周成奎说,这次常委会会议的议程主要有:继续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
周成奎说,会议还将听取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关于农业情况的汇报。
新闻发布会上,周成奎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1版(要闻)

全国“扫黄”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今冬明春将再次集中“扫黄”
李瑞环李铁映丁关根出席 刘忠德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李光茹)去岁的“扫黄”深得人心,使人民共和国带着热情的赞誉跨入不惑之年。然而,“扫黄”不可能一劳永逸。记者从今天在此间开幕的全国“扫黄”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冬明春,将在全国范围内再组织一次“扫黄”的集中行动。
李瑞环、李铁映、丁关根等出席了上午举行的开幕式。
乘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中国出版业振翅腾飞。
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上一度充斥着“文化垃圾”,国人对此异常愤慨。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电话会议后,“扫黄”冲击波迅速辐射全国,遏制了“黄”毒的泛滥。到今年8月底,全国共取缔违禁书刊3200万册、音像制品240万盒,取缔制“黄”、贩“黄”和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犯罪窝点3200多个,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者近8万,罚没款933万元,还查获没收走私进口的违禁出版物78万多件。
但斗争远未结束。中宣部副部长、全国整顿清理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工作小组组长刘忠德在今天的工作报告中称“这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以具体事实提醒人们注意这样的新动向:一些明令查禁的淫秽色情出版物改头换面,重新出笼;非法出版活动抬头,仅近期查获的非法出版物就有210多种;有些被撤销的出版单位和印刷厂也在进行违法活动。他认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仅前一段的“扫黄”成果会丧失殆尽,而且会危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刘忠德打了个比喻:对外打开了门窗,进来了新鲜空气,是有益的,也进来了苍蝇、蚊子。他表示:门窗不能再关上,“扫黄”是要清除苍蝇、蚊子,有利于对外开放。他强调,“扫黄”斗争必须常抓不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把这件广大群众要求办的事情办好。
“‘扫黄’的目的是为了繁荣”。刘忠德对此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他就这次“扫黄”作了具体部署后说,只有用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采的精神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扫黄”成果才能从根本上巩固。他重申:要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讲话摘要见第三版)
为期5天的这一会议,将在总结交流“扫黄”工作经验基础上,部署深入“扫黄”工作及落实经常性管理的各项任务。

第1版(要闻)

中央政法委员会电话会议作出部署
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
乔石强调要真正做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周立宪)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今天召开电话会议,部署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在会上要求各地认真研究当地的治安情况,把“严打”斗争继续深入开展下去。
今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果,对维护大局的稳定,对保卫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和41周年国庆节的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乔石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广大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在“严打”斗争中和保卫亚运会的工作中,不辞辛劳,克服种种困难,长时间紧张战斗,出色地、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为国家增了光,为人民立了新功,赢得了国内外的好评。
乔石说,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总的形势很好。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严打”斗争,发展是健康的,取得了很大成绩,达到了遏制刑事犯罪嚣张气焰、维护社会治安的预期目的,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反应是好的。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近几个月比较平稳的治安形势,是在开展“严打”斗争的威力下形成的,不能认为是完全巩固的。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刑事犯罪活动又有抬头之势,治安形势仍然相当严峻。因此,我们从思想上到工作上都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他要求各地在下一步的“严打”斗争中,在具体做法上要更加强调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抓准重点、保证质量,继续保持“严打”的声威,在“破大案、挖团伙、抓流窜、追逃犯”上更多地下一番功夫,打出新的水平,取得更大的成果。
乔石强调,在坚持“严打”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紧紧跟上去,真正做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从根本上争取社会治安进一步稳定和好转。
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会上介绍了“严打”斗争取得的成绩。据统计,从“严打”斗争开始到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79.6万多起,其中重大案件15.57万起;缴获赃款赃物折款67853万元以及一批枪支弹药。在此期间,全国检察机关、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分别批捕、判处和接收改造了一批犯罪分子、劳教人员。
任建新指出,经过5个多月的“严打”斗争,取得了很大成绩。狠煞了刑事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犯罪活动有所收敛,一些地方的刑事案件开始下降,治安局面有所改观,人民群众普遍增强了安全感。
任建新说,亚运会安全、圆满地胜利闭幕,国庆节平安度过,这再一次证明我国的社会治安状况基本上是稳定的。但是当前社会治安存在的问题仍然相当严重。他指出,一是刑事案件居高不下的状况尚无明显改变;二是劫机、凶杀、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不断发生;三是一大批流窜犯、外逃犯尚未抓获,继续进行严重犯罪活动,少数地方犯罪团伙仍很猖獗;四是部分企事业单位内盗相当突出。
任建新指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在今后若干年内,“严打”决不能放松。在当前治安形势相当严峻的情况下,必须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依法从重从快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同时对那些主动投案自首的犯罪分子,要依法予以宽大处理。只有遏制住刑事犯罪的嚣张气焰,综合治理的其他措施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收到预期的效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顾林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林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司法部副部长佘孟孝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内蒙古粮食产量创新纪录
总产八十五亿公斤比去年增产两成半
本报讯 金秋时节,从大兴安岭南麓到八百里河套,到处都传递着粮食丰收的喜讯。在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下,内蒙古粮食生产持续3年稳步增长,今年又创历史最高水平,达85亿公斤,比去年增长25%,比年产最高的1988年增长15%。这标志着内蒙古的粮食生产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
今年内蒙古的粮食丰收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把大抓农业同贯彻中央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形成多年来没有过的气势和动力。自治区、盟市、旗县主要党政领导亲自抓农业,面向基层,建立联系点。四万多名党政干部、科技人员下乡。兴安盟盟委书记张佐才同志,年近花甲,常年在农业第一线,调查研究,现场指挥。他主动把有10万蒙古族的扎赉特旗北八乡、苏木这个出了名的贫困地区作为联系点,几乎跑遍全盟的乡镇苏木,受到群众的赞扬。
二是全区今年对农业的扶持和投入,更为有力,更为扎实。内蒙古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用于农业生产的投资比上年增长17.4%,用于种植业的资金比上年增长26%。更为可喜的是农民自筹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小流域治理等项目,达1.05亿元,比上年增长1.7倍。
三是内蒙古粮食增产走的是一条农业开发的新路。在保证畜牧业持续上升、大小牲畜存栏数达4700万头(只)的前提下,实行农牧互补互进,充分挖掘资源潜力。今年全区大搞畦田建设,新打井3.8万口,增加保灌面积150万亩。合理开发荒原251万亩,新开发水稻田36.3万亩。   (杨国兴 刘工践)

第1版(要闻)

江西粮食生产再夺丰收
总产可达一百六十五亿公斤
据新华社南昌10月22日电 (记者刘小宁)江西今年粮食生产在去年超历史的基础上再创新纪录,全省粮食总产量可望达到165亿公斤左右。
继春粮、早稻增产之后,江西今年晚稻又丰收在望。目前全省2000多万亩晚稻已经黄熟,秋收正逐步展开。
今年江西粮食丰收,是广大干部、群众勤奋工作、艰苦努力取得的。
去冬以来,江西各级领导进一步加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真正把农业生产摆在整个经济工作的首位。为确保今年粮食增产,全省组织几百万劳力上阵大兴水利,去冬今春累计投工2亿多个,完成土石方1.76亿方,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100多万亩。
今年江西省推行水稻丰收计划1000万亩,也有效地提高了粮食单产,仅早稻平均亩产就增加近20公斤。全省今年扩大杂交稻面积600多万亩,按常规平均每亩最少增加50公斤,总共增产粮食3亿公斤以上。

第1版(要闻)

安徽秋种进度快质量好
已播夏收作物1680万亩
据新华社合肥10月22日电 (记者张传宣)安徽省今年秋播工作规模空前,进展迅速。截至10月16日,全省已播种夏粮1680万亩,比去年同期进度快49%;油菜直播面积6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进度快20%,育苗面积也大于去年同期。据农业专家分析,今年的秋播质量也好于往年。
安徽省农业部门透露:一是小麦、油菜良种备得足;二是肥料备得足,全省秋种共需氮、磷肥200万吨,现有货源28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9%,农家肥也比往年积制的多;三是农药备得足,大大增强了防治小麦病虫害的能力;四是投入的拖拉机、播种机比往年多,仅播种机就增加5000多台,机播面积由去年的200多万亩扩大到300多万亩;五是层层建立的丰产方、示范片多。各地因地制宜推广适用技术,仅安排的杂交油菜面积就比去年扩大2.6倍,安排小麦丰收计划1000万亩,落实面积达1150万亩。
各地反映,安徽今年秋播普遍显示了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大幅度提高,这是近几年抗灾“逼”出来的。安徽夏粮已连续3年徘徊,今年本是大丰收的前景,后因倒伏、病虫害等造成大面积减产。在总结经验教训时,各地一致看到去年秋播上的薄弱环节:播种不及时,底肥不足,撒种量偏大,种子杂,地下病虫害严重等,都是带来后期减产的“先天不足”。因此,今年各地都把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看作是抓好秋种的关键。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索马里客人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委员、中央外事局长萨利赫·穆哈默德·阿里为团长的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代表团。
宋平对远道来访的索马里客人表示欢迎。
宋平说,中国共产党同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自1980年建立联系以来,两党关系一直发展得不错。
宋平请阿里团长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和杨尚昆主席对西亚德总统和苏莱曼总书记的问好。
会见中,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于10月12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员温贝托·巴伦西亚率领的哥伦比亚自由党议员代表团。
宋平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形势以及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情况。
宋平说,中国要搞建设,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也需要国内的稳定。
宋平说,中国的稳定不仅对中国本身,而且对亚洲和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巴伦西亚说:“我们过去对中国了解不多,通过这次访问,亲眼看到中国近几年来的改革开放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是我们原来没有想象到的。”
巴伦西亚说:“哥伦比亚自由党十分赞赏中国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哥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

第1版(要闻)

为边疆稳定繁荣尽心竭力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王新民
今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看了边防某团军医王新民的事迹材料后,写下这样一段赞语:“王新民扎根边疆二十年如一日,立足本职,辛勤工作,积极为加强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稳定和繁荣边疆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和内蒙古军区联合通报表彰了王新民的先进事迹。
业绩与艰苦同在。20年来,王新民对边防、草原倾注了所有的爱,他为连队建设和牧民的幸福,竭精尽力,无私奉献,赢得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的赞誉。1988年4月,国务院授予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一)
光阴荏苒。20年前,王新民毅然放弃公社医院医生的职业,从家乡内蒙古伊克昭盟来到北疆戍边。他在边防感受到的不仅是“高原风急雪片阔,沙打石冻马蹄脱”的恶劣气候,更使他吃惊的是边防部队和草原牧民缺医少药的落后状况。王新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当上军医后,决心为边防战士和牧民防病治病干一番事业。
经过几度春秋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王新民与蒙古、满、回、达斡尔、鄂温克等十几个少数民族的牧民交上了知心朋友,而且学会了骑马、乘骆驼和蒙古语会话,熟练地掌握了按摩、针灸,并能用中西医和蒙医治病。茫茫草原留下了他为牧民行医诊病的足迹。
一个隆冬的雪夜,正在酣睡的王新民被指导员叫醒。原来,牧民巴依拉前来请王新民去挽救骑马摔伤的父亲满钦。王新民顶着“白毛风”,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跋涉在雪地里,想到急待抢救的病人,他心里像揣了一团火。
他们步行30多公里,终于赶到满钦的蒙古包。老人的额部被摔开一道长达8厘米的伤口,血流不止,浸湿了袍襟和地毯。由于失血过多,老人已经昏迷不醒。经过王新民一个多小时的抢救,老人终于脱离危险。可是这一夜,王新民始终没睡,每隔半小时给老人摸一次脉,量一次血压。以后,王新民又先后6次给满钦复查伤情。老人痊愈后,逢人便说:“是共产党给我们赫丽玛拉泌(边疆牧人)派来了该特的宝日很额木其(汉族佛医),不然我这把老骨头早烂了。”王新民就是这样风里来、雪里去,足迹踏遍近2000平方公里的一座座蒙古包,行程10万余公里,为白音毛都草原广大牧民群众治病除疾,使数以千计的人恢复健康。
(二)
王新民在深入牧区治病中了解到,由于科学文化落后,一些传统的陋习依然禁锢着许多牧民的思想,影响着他们向文明健康的新生活发展的进程。为此,这些年来,他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走到哪里就把卫生健康的知识宣传到哪里,引导牧民走科学健康的生活道路。他还精心培养了一批蒙古族年轻“土医生”,加强了牧区防病和推动移风易俗的力量。
前些年,老牧民哈日沃布根因妻子和两个儿女常年患病,家里借了上万元的债。王新民几次登门为他老伴、儿子和女儿治病,终于使他们恢复了健康。此后,王新民又帮助他家打听到山羊绒收购价大幅度提高、比绵羊毛价格高出十几倍的信息,建议他们家及时增大养山羊的比例。皮毛收购季节到来之前,王新民又帮助他了解行情,联系销路。只两年工夫,哈日沃布根家牲畜的年产值翻了两番,还清了多年拖欠的借债,给儿子、姑娘筹办了婚事,并购置了四轮拖拉机和风力发电机。
8年前,牧民巴特尔还是一个很不成器的“游浪者”。王新民一次次找他谈心,从多方面关心他。他和哨所的同志一道,帮巴特尔家打水井。这一桩桩暖心事儿,终于促使巴特尔改掉了不良习气,如今,巴特尔通过辛勤劳动,已一跃成了富裕户。这些年,王新民不知疲倦地为牧区人民奔忙,办了大量好事,赢得了牧民群众的赞扬。他曾先后三次被锡林郭勒地方政府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每当听到别人赞扬自己时,他总是说:“为了牧区的‘两个文明’建设,我出点力应该。”
(三)
这些年来,王新民既干好本职工作,又主动管“分外事”,被战士誉为“编外连长”。
连队驻守在“无水区”,水要到几十公里外的牧民水井里打,既不方便,又给牧民增添了负担,搞不好,还要影响军民关系。
为解决水的难题,王新民向连队建议,到离哨所10多公里远的一个水泡子旁挖一眼井。他说:“我经过多年的观察,雨后那儿积水比较多,很可能会挖出水来。”第二天,王新民就和指导员徐保平一道,领着十几名战士,带着干粮和镐头、铁锨,乘车来到水泡子旁,摆开了打井找水的阵势。当时正是“凉秋九月,塞外草衰”的季节,大家在野草滩上不停地抡镐挥锨,十几个人整整挖了6天,终于挖成了一口日出水20多吨的水井。此后,部队再也不为水的事发愁了,而且每逢降雨量少的干旱季节,还能邀请牧民群众来打水饮用。
 (涂国之 范以 包国俊 包金海)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侵犯中国主权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强调,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该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发言人说,日本政府出动舰艇和飞机进入钓鱼岛海域并拦阻台湾省渔民是毫无道理的。
中国政府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一切侵犯中国主权的活动。
发言人是在台湾《联合报》记者问及中国政府对日本出动舰艇和飞机拦截台湾渔民去钓鱼岛有何评论时说这些话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苏联客人
指出:一切忠于马列主义的人,都应旗帜鲜明地维护马列主义、维护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朱云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院长斯米尔诺夫率领的苏共中央马列研究院代表团。
李瑞环向客人们扼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10年来的成就,并强调把马列主义同各国具体情况相结合的重要性。
李瑞环指出,在当前的马列主义研究与实践中,否认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正确性是十分有害的,忽视客观事物的发展变化也是不对的。他说,一切忠于马列主义的人,都应旗帜鲜明地维护马列主义、维护社会主义国家。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满怀信心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同时,十分关心苏联的改革情况,真诚地希望苏联能够尽快克服目前的困难,向好的方面发展。
斯米尔诺夫向李瑞环介绍了苏联目前改革情况及马列主义研究的情况。
他高度评价中国坚持马列主义的努力,表示愿同中国共同坚持和创造性地研究马列主义。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斯坦福研究院院长顾问朱传榘。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