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金牌,决出岂止在赛场
——中国计算机产业保驾第十一届亚运会纪实
本报记者 李克夫 林钢
金牌榜上未标明的“金牌”
你知道吗?只有当亚运会帷幕徐徐落下的时候,才能有一块“金牌”最后决出;只有在这个时候,那一块角逐于世界高科技领域,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计算机网络应用系统的“金牌”,才当之无愧地落到中国计算机产业的手中。
亚运会期间,在超常复杂的条件下,全系统的全部设备、线路运转正常。电子计算机系统没有出现一次停机,电视图像没有一次中断。这在以往的大型国际赛会上是罕见的;
全系统设计思路新颖,通过采用两级结构和多路复用技术,大幅度减少电话线路,使北京市电话局仅以现有能力就承担起传输任务。这套设计程序已居国际领先地位;
系统采用智能终端,电脑屏幕图文并茂,而汉城奥运会是笨终端,仅仅可以反映文字数字;
查询方式可与汉城奥运会媲美。响应时间洛杉矶是5秒,汉城2秒,而北京亚运会是1.6至1.7秒,而且是全屏幕显示;
此届亚运会使用的计算机90%以上是国产的(汉城奥运会相应的数字是80%),而且国产机的全部硬件和软件都是我国自己研制的;
这个系统花钱最少,仅占国际上同类规模大型综合运动会计算机系统用资的1/5左右;
全部软件系统汉城攻了5至7年,而我们只用了两年;
全系统24小时、全天候服务,无须检修,而汉城奥运会计算机系统每天服务时间是20小时……
长城机系统得到国内外人士的好评和赞许。台湾《中国时报》一位参加过蒙特利尔、洛杉矶、汉城奥运会的记者撰文说,这次使用的计算机系统是最好的,最感满意、最得心应手的。南朝鲜一位承担巴塞罗那奥运会电子邮件系统的专家,恳请中国提供此系统的显示数据;日本、香港同行也要求提供查询系统……
我国年轻的计算机产业伴随着亚运会的辉煌成就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国务委员李铁映给亚运计算中心题词写的是:“无名英雄”。
代表着民族工业,“长城”挺身而出
两年前,亚运会筹委会突然得知,一家外国公司单方收回了赞助亚运会微机的承诺。
没有电子信息系统,就无法开成现代化的体育盛会。而重组这套系统耗资之巨且不说,再组织进口硬件、编制软件,时间已经不多了。
在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工程遇到严重困难的时候,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挺身而出:这付担子我们挑起来!
这样大型的体育盛会用国产机能行吗?赛期之长、项目之多、应用范围之广,出了一个小故障,整个大会就会乱套……不赞成用国产机的议论纷纷扬扬。
上不上国产机?这是个重大的风险决策!亚运会筹委会组织了专家考察论证。长城公司总经理王之汇报说:“长城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计算机工业企业。微机、监视器、整机已经出口创汇。我们自主开发的中英文兼容显示技术已处于领先地位。不久前,我们在由联合国有关部门主持,有许多外商参加的联合国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投标中中标……这是我们国产机的设备和技术实力。更可靠的是,我们产业职工的精神。按理说,如果我们仅向亚运会捐1000万元钱,就已经是不小的贡献了。而大家说,亚运会电子服务系统是对我们民族工业、国产化的考验,我们应当为祖国争这口气……”
实力加精神成了风险决策的基础。亚运会筹委会做出决断:亚运会信息网络系统的前端机采用国产化的长城系列机!
长城公司不仅把占全公司年利润1/3、价值1700多万元的近千台套微机,捐赠给亚运会,同时,还把保驾亚运会顺利举办的巨大风险揽在了自己身上。
都是为了两个字:圆满
从1988年7月25日签约起,那一幕纵横方圆300多平方公里、涉及包括新闻机构、饭店、机关等等在内的60多个工作点的“保驾”活剧,鲜为人知地上演了两年多。
工程总设计师王继中当初立下军令状时,就有人跟他说,你接下的不是一般工程,而是“班房工程”。他心里想:搞不好,我坐班房,豁得出去,可国家在政治、经济、信誉上蒙受重大损失,这一切都是豁不出去的。日日夜夜,分分秒秒,他丝毫不敢懈怠,就是累得胃出血,也咬牙坚持工作。
在他的主持下,保驾工程制定出“可靠、实用、经济、先进”实施方案,特别强调全系统一丝不苟、一线不错、一环不漏、一点不差……
他们面临着许多困难。没有任何大型国际体育盛会的经验,就四处收集国内外资料,制订模拟方案。缺少资金,就借用经贸大学的空闲房子组建工程中枢,不仅为国家省下了450万元投资,更主要地是抢在预定的办公和机房地点——国际会议中心地下室建成之前投入了工作,抢了两年时间。最不方便的是交通条件,主要靠自行车、公共汽车,在3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周旋”。
微机是个灵敏、娇气的东西,而此次长城微机设置的条件十分复杂,甚至恶劣。它们分布在亚运会33个比赛场馆、28个非比赛场馆、车载等场所,有的放在露天比赛场地、风吹日晒;有的放在十多米高空;有的机房在潮阴的地下室;有的放在游泳馆高温潮湿的场地;有的装在普通车辆上经受颠簸……为了确保所有微机及其配套设备安全正常运行和工作,长城公司和有关单位抽调66名技术骨干,组成保驾队伍,昼夜服务。调机没有工作台,他们就趴在地毯上干。一次,昌平自行车赛场操作人员按错了键钮,误以为机器出了故障而告急,保驾人员星夜前往,为此一下,折腾了半宿。有40台微机分设在各代表团团长室,而他们分住在九座高层大楼内。为使其准确无故障,维修中心副主任孔琳娜带着几个人,抱着测试机,跑上跑下,累得眼冒金花。保驾队负责人孙慧娴,年初动了大手术,她拖着带病的身体,跟大家一样,一个星期天都没有休息。负责金海湖水库赛艇、皮划艇比赛区域的阮路明,腿有残疾,值班时间她的小孩发高烧,可她15天坚持在现场……
为了扩大微机信息功能,提供给所有查询者以所有6000多位运动员、教练员的资料,他们组织人员昼夜加班到图书馆、资料室去搜集、输入,其工作量之巨令体委主管部门大为感叹。为了准确翻译一位南朝鲜运动员的名字,他们半夜敲门找他核对。他们常常向查询人员说:“还需要什么信息、资料,我们随时可送来。”有一位纽约侨报主笔,只身来采访亚运会,他声称要1∶40,一人赛过40位记者,那只有借助计算机。结果,长城微机系统性能之良好、信息量之大、服务态度之好,使他赞不绝口。
长城公司为亚运会信息系统编制了全部软件,并采用双份保险。开幕前内部组织了两次“彩排”,把全部16天活动程序压缩到四天,实施超负荷演练,接着又参与大会两次合练,异常紧张的操练,换来了大会进行期间较为轻松的万无一失的实际成果。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同样是有分量的金牌
我们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向读者推荐这篇通讯。主要不是为了这篇报道的文采,而是为了我国计算机产业在亚运会上展现出来的风采!我国计算机产业在亚运会的另一个“赛场”上获得的这块“金牌”,值得我们庆贺,值得我们自豪!让我们向为夺取这块“金牌”作出极大努力的同志们致敬!
亚运会的成功,不仅使世界各国重新认识了中国的实力,而且也使我们中国人自己重新认识自己,焕发出了新的自信力。
我国计算机产业获得的金牌是在亚运会的另一个“赛场”上。这个赛场与体育赛场紧密相联,即科技和经济的赛场。这是一个巨大的、无所不在、无所不包的赛场,当今的世界就是这样的一个赛场。应该说在这个赛场上,我们中国所获得的金牌还不多,但这次我国计算机产业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满怀信心,做出艰苦努力,我们还是可以拿到金牌的。只要我们这样地奋斗下去,我们获得的金牌会越来越多。
有这样的一种议论:中国人搞突击还可以,但正常的运转就不那么行了。应该承认,这种批评在某种意义上是有道理的。我们不应该在这点上感到不满,而应该在这点上奋起。把亚运会上表现出来的这种发奋图强的精神发扬起来并坚持下去,贯彻到经济和科技的赛场上去。这是我们欢庆亚运会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导向,这也是中国人民最大的心愿。

第2版(经济)

抓住农业丰收的好时机
各地又掀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新华社长春10月17日电(记者周长庆、实习生郝颉)记者从东北地区水利建设座谈会上获悉,全国各地抓住今年农业大丰收的有利时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水利会议精神,不松气、不缓劲、鼓斗志,正在由北向南掀起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入秋以后,北方各省相继掀起了农田水利建设热潮。
东北三省通过各种竞赛活动,引导农村干部和广大农民投入兴修农田水利建设,并以此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内容。把今年定为“水利年”的吉林省,主要领导听取水利部门汇报后,立即对水利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和规定。甘肃省在9月初,省长和省委书记就到水利工程工地参加劳动,给工地上的群众鼓劲加油。
南方各省、市、自治区的农田水利建设,也已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贵州省在财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新增加水利建设投资2600万元,力争靠水利建设促农业丰收,尽快解决缺粮的大难题。江西省今年投入400万元、4000吨钢材、10000吨水泥等各种急需物资,加强农田基本水利的建设。海南省拿出1280万元作为秋冬水利建设经费,并调拨2000吨钢材等物资以备需要。
水利部副部长侯捷在东北地区水利建设座谈会上指出,吉林省的“水利年”是对水利建设的一个推动。各地应像吉林省那样,尽快行动起来,借农业丰收的东风,不失时机地搞好秋冬农田水利建设。
侯捷强调指出,各地在农田水利建设中要继续贯彻“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援助为辅”的方针,要发挥地方的作用,特别要坚持劳动积累工制度和多渠道集资。他还强调,要把效益放在首位,要让农民得到实惠。

第2版(经济)

香港银行界欲在浦东显身手
新华社香港10月17日电(记者史晓帆)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汇丰银行总经理施伟富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一个由40多家在香港的银行组成的代表团将于下个月访问上海,了解有关浦东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计划,寻求开展业务的机会。
施伟富告诉记者,上海市长朱镕基今年6月访港时介绍了浦东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计划,引起了香港银行界的广泛兴趣。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地区,浦东的开发将可能为香港的银行提供好的机会。作为香港华资、中资和外资银行的唯一团体的主席,施伟富先生当时就和朱市长讲好,组织一个香港银行业代表团访问上海,以获得有关浦东开发区的第一手资料。
在谈到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时,施伟富说,中国的经济前一阶段出现了过热的情况,所以中国政府非常明智地采取了紧缩经济的政策,从长远看这是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

第2版(经济)

西藏成就京城展
田纪云阿沛·阿旺晋美等为展览开幕式剪彩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格来、本报记者乔杨报道:《西藏自治区农、牧、林、水30年成就展览》今日上午在京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开幕式并剪了彩。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31周年。这次展出的250多幅大型彩照,形象、生动地反映了西藏高原30年的巨大变化。1959年民主改革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西藏实行了“土地归户使用,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等一系列特殊方针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牧民和科技人员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在农牧业、科技、教育、培养人才、科研、科技推广、农田草场基本建设、土地草场的开发利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粮食总产比民主改革初翻了两番,单产从50多公斤提高到806公斤,各类牲畜达到2299万头(只),比民主改革初增长了1.41倍。植树造林有了新突破,水利建设日新月异,令人振奋。
精彩的展览吸引了首都的不少专家学者、民族工作者和许多观众。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院秘书长罗干,西藏区党委副书记热地等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普穷主持了开幕式,副主席图道多吉致词。

第2版(经济)

海口和平大桥正式通车
海甸岛东部开发区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
新华社海口电(记者田川)海南经济特区成片开发又迈出新的一步:连接海口海甸岛东部开发区与市区的和平大桥15日正式通车。至此,这个开发区已形成了基本完善的投资环境,具备了大规模开发的条件。
海甸岛东部开发区是海口市四大开发区之一,面积6.5平方公里,借鉴国际上通用的开发经营模式,由海南寰岛旅游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筹集建设,不要政府一分钱。3年来,这家公司已投入资金两亿多元,桥通、路通,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并已开通程控电话5000门。
海南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成片开发是加速特区开发建设的重要尝试。目前,已有国内外20多家企业在海甸岛东部开发区投资。

第2版(经济)
专栏:速写

粮食拍卖第一声
章金生
“当”!一声清脆的铜锣。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的第一次拍卖开始了。人声鼎沸的大厅刹然平静。
此时是1990年10月12日上午10点30分。
“各位,你们好!”身着鲜红西装的年轻拍卖主持人开了腔。话音有点紧张,却带着几分生意味。“今天有五批小麦上市,请各位注意。第一批卖方是驻马店地区议价粮油公司,请卖方入席”。
这时,大厅前上方的6台彩色大屏幕上显示出全国小麦主要产销区的价格和卖方小麦的等级、生产日期、起点数量、交货时间、运输方式、交货地点、包装价格和结算方式。工作人员推来了小麦样品。
“起点价,每公斤8角4分”。主持人高声叫价。抬头望去十几只手已举在空中示意愿买。“4分2厘”,“4分4厘”!随着价格以2厘的幅度上升,举手的人越来越少。“8角6分”!这时举手者只剩一人。“还有谁买”?30秒钟过后,拍卖主持人操起小木锤,重重地敲在檀木板上:“成交!”河南省驻马店地区议价粮油公司的4500吨小麦被中国粮食贸易公司买去。
这是中国第一个粮食批发市场的第一笔生意。
姚祥,这位郑州粮食学院的毕业生对自己的拍卖人职业表示很有兴趣。为主持好开市头盘第一节,他从8月底就开始练发音、声调、动作、仪表,还请了省新闻中心节目主持人来指导。嗓子都喊哑了。
到11点15分,4批共19500吨小麦在这不到1000平方米的交易厅里找到了买主。看不见磅秤,看不见车马,看不见钞票。成交的人揣着签证合约高兴地走了。一位贵州代表说,这里的交易公开、平等、方便,做买卖放心。

第2版(经济)

第四届亚洲贸促会议在京召开
田纪云副总理到会致词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毅、本报记者刘霄报道:第四届亚洲贸易促进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14个国家和地区贸促机构的代表和观察员出席了这一区域性多边国际会议,田纪云副总理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
田纪云指出,亚洲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亚洲经济的繁荣,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不仅有助于区域的繁荣和稳定,也有利于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中国愿意而且正在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亚洲贸易促进会议是由日本贸易振兴会于1987年发起的,成员包括亚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贸促机构和组织,每年轮流在成员国开会一次,商讨开展经贸合作等问题。
中国与亚洲各国有着良好的经济贸易关系,我国与亚洲各国各地区的进出口贸易额,目前已占我国外贸总额的60%以上,我国引进的外资大部分也来自亚洲。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贸促机构在促进亚洲区域间经济贸易交往与合作中的作用”,会期两天。中国贸促会会长郑鸿业以主席身份主持了会议。

第2版(经济)

北京来的咨询团
朱剑红 金济
湖北洪江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孙成章的心里,又是兴奋,又是感动,又是紧张。
他面前坐着的,都是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董辅礽、周叔莲、塞风、汪海波……洪江公司不过是个县级小企业集团,时值“七五”、“八五”交替,面对市场风风雨雨,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划如何制订?难哪!孙成章有心向知识界咨询,又怕大学者们不屑一顾自己这个小小的企业。没想到专家们欣然光临洪湖市,孙成章怎么能不兴奋呢?
专家们一路风尘来到洪湖,听公司的“七五”概况、“八五”规划,到工厂考察参观,认真地记录,坦率地切磋……谦虚和热情,着实令孙成章感动。
当了三天听众,专家们今天要当主讲了。孙成章和公司全体干部,就像等待老师讲评的小学生一样,既恭敬,又紧张。
“徐院长先讲吧,你是内行。”董辅礽教授点将,要中国建材科学研究院院长徐曾祚“打头炮”。
徐老谦称说一点“不成熟的意见”,可本子上早已记得密密麻麻:
“洪江工业集团是以水泥为龙头的县办企业,计划在‘八五’期间发展为装潢、贸易、电子等多元化经营的集团,从单打一到多种经营,这个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在具体经营项目上,是否还要把拳头捏得更紧一些?比如电子产业,如果搞一般的微电脑开发,起步已晚,条件也差,肯定搞不过人家。但是,你们的小水泥自动化搞得不错。全国的水泥有80%是小水泥,‘八五’期间,技术改造任务非常大。你就专搞小水泥自动化,以本厂为母本,搞小水泥自动化的技术和劳务输出,肯定有市场。
“又比如你搞釉面陶瓷,规模设计为年产15万平方米。但据我们调查,釉面陶瓷的合理规模是80万,因为80万的单位成本价只有1角9分,而15万的成本最少也是2角3分,不利于竞争。所以,我建议你要么搞成80万,要么不搞;或者改产卫生陶瓷,因为这是建材‘八五’重点,很有前途……”
接下来,各位专家相继献策。董辅礽教授从国家宏观环境着眼,建议洪江公司与国家“八五”计划同步,量力而行,稳扎稳打;周叔莲教授建议洪江公司扬长避短,发挥人才、管理和技术优势,瞅准机会,搞承包、参股和兼并,扎扎实实,扩大企业实力……
从清晨到中午,从中午到晚上,晚饭时间早已过去了,专家们发言踊跃,意犹未尽。洪江公司的干部们聚精会神,频频点头。
当天咨询结束时,年轻的总经理孙成章感慨万千地对记者说:“我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专家们准备得如此充分;没想到他们的发言如此坦率;没想到对企业提出了这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他感到了挑战的严峻,也感到了心中的充实。

第2版(经济)

▲我国著名的棉花育种专家、湖北省荆州地区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周鑫,先后培育出5个棉花优质高产新品种,并已推广到2300多万亩棉田,创直接经济效益6亿多元。
图为他正冒着高温酷暑在棉田里进行人工授粉。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