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光耀总理来华访问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4日电(记者李永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取道香港前往北京,从10月16日起对中国进行为期9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中国和新加坡10月3日正式建交后,李光耀总理应中国总理李鹏的邀请对中国进行的第1次访问,也是他自1976年5月首次访华以来对中国进行的第5次访问。
访华期间,李光耀总理将与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举行会谈。他还将到甘肃、新疆、福建和广东等地访问。
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王久安今天到机场送行。
随李光耀总理访华的有: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作栋、国家发展部长达纳巴兰、外交部长黄根成、财政与外交部政务部长杨荣文等。
李光耀总理最近在访问文莱时对记者说,过去16年来,他同中国领导人一直保持着联系。他把这次访华视为他本人同中国联系的一种总结。安排吴作栋随团访问,就是要让他今后把已经建立起来的同中国的联系继续下去。

第6版(国际)

瓦努阿图总统来华访问
新华社堪培拉10月14日电 维拉港消息:瓦努阿图总统弗雷德·蒂马卡塔今晚乘飞机离开维拉港,取道悉尼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瓦努阿图代总统、议长奥宁·塔希和总理沃尔特·哈迪·利尼以及各国驻瓦努阿图外交使团的官员前往机场为蒂马卡塔总统送行。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临时代办孙保生11日设宴为蒂马卡塔总统一行饯行。
瓦努阿图由散落在西南太平洋的约80个岛屿组成,东距斐济约1000公里,西南离新喀里多尼亚400公里。瓦努阿图有14.5万人口(1988年)。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10月1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14日会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和夫人。
金日成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会见结束后,金日成设午宴招待西哈努克及其一行。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春等参加午宴。
新华社平壤10月12日电 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乘专机抵达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金福信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柬埔寨驻朝鲜大使宋春也到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实现黎巴嫩和解的重要一步
本报记者 吕志星
十月十三日清晨,黎巴嫩政府军在叙利亚军队的协助下,向贝鲁特东区的奥恩控制区进行炮击和空袭后,在几乎没有遭遇抵抗的情况下,收复了由奥恩占据了两年多的巴卜达总统府和国防部。奥恩本人在兵临城下的时刻,只身逃进法国大使馆,寻求政治避难。这一事态的发展,结束了贝鲁特东西区长期割据的状态,为黎巴嫩政府建立大贝鲁特行政区,进而在全国行使权力、实现全国和解扫除了障碍。
去年十月,在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帮助下,在沙特阿拉伯的塔伊夫达成了旨在实现黎巴嫩全国和解的塔伊夫协议。但前政府军司令奥恩,以贝鲁特东区近三百平方公里的控制区为据点,同以胡斯为总理的黎巴嫩政府对峙,拒不承认塔伊夫协议,并为争夺基督教派的领导权而同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民兵多次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战火使东区人民的生命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几十万居民流离失所。动荡的东区成为黎巴嫩政府实现全国和解的巨大障碍。为早日结束黎巴嫩分裂状态,停止内战,恢复和平和稳定,国际社会和阿拉伯联盟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由于奥恩坚持其强硬立场,黎巴嫩局势始终未见改善。
今年六月,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先后访问了埃及等七个阿拉伯国家并多次到叙利亚,同这些国家领导人商讨解决黎巴嫩危机和奥恩割据问题,取得阿拉伯国家对黎巴嫩政府的支持。八月二十九日,赫拉维总统再次访问了叙利亚,进一步协调了双方的立场。黎巴嫩政府在行政和外交上对奥恩控制区采取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使奥恩处境日益孤立。今年八月爆发海湾危机,一贯支持奥恩的伊拉克已无力顾及对奥恩的援助。黎巴嫩政府在取得了国内外广泛的支持下,于九月二十八日断然对奥恩控制区实行了军事封锁,以迫使奥恩向黎巴嫩政府屈服,十三日清晨的军事进攻终于成功地结束了奥恩对总统府长达两年的占领。据有关方面报道,这次重大的军事行动实际上得到了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默许。
黎巴嫩政府在占领了巴卜达总统府后,立即宣布开放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所有通道,从而实际上结束了首都长达十五年的分裂状态。
黎巴嫩总理胡斯当天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这一事态“具有历史意义”,奥恩的倒台标志着黎巴嫩的民族和解进入一个新阶段,成为黎巴嫩从战乱走向和平的“重大转折点”。胡斯总理呼吁全国人民团结在以赫拉维总统为首的合法政府周围,治愈战争创伤,开始等待已久的争取和平与和解的新历程。
(本报大马士革十月十四日电)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指挥员发表公开信
要求越南和金边执行雅加达协议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民柬国民军28个师和独立团的指挥员最近在柬埔寨解放区发表一份公开信,强烈谴责越南和金边肆意破坏柬埔寨和平进程,要求它们尽快执行雅加达协议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关于一揽子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文件。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4日广播,民柬国民军405师、305师、27师等28个师和独立团指挥员最近在柬埔寨某地举行一次会议,研究了柬埔寨战争12年来的国际国内军事、政治等情况,并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一封公开信。
公开信强烈谴责越南与金边当局自9月10日以来,一方面肆无忌惮地公开破坏并反对雅加达协议和安理会5国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一方面又向柬埔寨马德望地区等地增派3个师的越军。公开信指出,这些事实清楚地表明,越南与金边当局并不希望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是要把这场侵略战争继续进行下去。
公开信说,28个师、团的指挥员一致拥护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并将为达到这一目标而作出各种努力。
公开信说,“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民族生存”,民柬方面“不惜牺牲一切,为结束这场战争而战斗”。特别是全国各战区的民柬国民军应当对越南和金边的阴谋“保持高度警惕”,“高举政治和军事两只手战斗的旗帜”,迫使它们执行签过字的雅加达协议,组成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迫使它们执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的关于解决柬问题的和平方案。

第6版(国际)

泰外长说与柬问题有关国家都希望柬恢复和平
新华社曼谷10月10日电(记者黄勇)泰国外长素宾·宾卡延今天在这里说,与柬埔寨问题有关的国家都希望柬埔寨尽快恢复和平。
素宾在出席第45届联合国大会后于昨晚返回曼谷。他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参加联大期间的一些外交活动。他说,他与美国、苏联、中国、越南等国的外长讨论了柬埔寨问题,他们都表示希望尽早结束战争,恢复柬埔寨的和平。
素宾说,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即将开始,其步骤是:首先由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印尼和法国在雅加达召开工作会议,邀请包括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在内的有关各方参加会议,并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文件制订细节;第二步是在巴黎召开高级官员会议;第三步是召开部长级会议签署文件。
素宾说,联合国大会将于11月15日讨论东盟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他估计这一决议草案可获通过。他还说,雅加达工作会议可望在11月15日之后举行。

第6版(国际)

黎政府不同意奥恩去法国避难
据新华社贝鲁特10月14日电 黎巴嫩政府一位高级官员14日宣布,黎巴嫩政府强烈反对前政府军司令奥恩在对他的盗用公款等罪行作出判决之前离开黎巴嫩。
这位政府官员还说,黎巴嫩政府已经把这个要求通知了法国政府。
奥恩是在13日逃到在贝鲁特东区的法国大使馆避难的。
法国外长罗朗·迪马说,法国为奥恩到法避难问题正同黎巴嫩当局谈判。14日,法国大使在贝鲁特西区会见了黎巴嫩总统赫拉维。
据黎政府官员说,赫拉维总统早先曾同意奥恩去巴黎避难,条件是他不得参加反对黎巴嫩政府的政治活动。但是,赫拉维要求奥恩赔偿指控他盗用国库的7500万美元。
在13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多数人不同意奥恩在对他作出判决前离开黎巴嫩。为此,会议要求司法部长对此立案审查。

第6版(国际)

日本舆论反对政府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新华社东京10月13日电(记者王大军)近日来,日本舆论相继发表言论,谴责日本政府以维持中东和平为名实现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意图。
日本政府11日决定向国会提交关于《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共同社当天就发表一篇题为《在和平的幌子下把自卫队推到前台》的评论说,法案企图把“不行使武力,向联合国的维持和平活动提供迅速的合作”这句话放在前面,再写明在首相指挥和监督下,新设一个由政府成员组成的“联合国维持和平会议”,以便尽可能地冲淡这一法案的军事色彩。但是,实际活动却由日本海、空、陆自卫队的“部队”承担,其军事性质是显而易见的。
这家通讯社指出,打出联合国和平合作队的新招牌,把自卫队的人员、装备派向海外,除参加演习和支援南极观测队活动外,这在战后尚属首次。
《读卖新闻》12日发表文章指出,“虽然戴着联合国和平合作队的面纱,但自卫队员以原有身分和职务参加,可以说就是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这家报纸还说,尽管政府说“不行使武力”,以便与“向海外派兵”区别开来。然而,一旦进入争端地区,其界限便分不清楚了。
《每日新闻》今天还就海部首相昨天在本届临时国会开幕式上发表的政见演说发表评论说,日本国民切实感到本国走到了十字路口,他们听到了政府负责人决心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实现战后和平政策巨大转变的心声。
这家报纸指出,“更重要的是,对那些在我国发动的战争中受害最深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人们来说,不管以什么理由,现在把自卫队有组织地派到海外都是唐突的,这一行为本身也会被认为是一种‘威胁’。”
社论最后指出,“希望这次国会对和平合作法案的审议能够经得起历史的审判。”
《朝日新闻》今天也发表社论说,首相自我标榜信奉和平主义和“尊重宪法”,首相应当在采取政治行动时“言行一致”。

第6版(国际)

奥地利议长等会见朱良部长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今天结束了对奥地利为期三天的访问,乘飞机前往土耳其。
朱良是应奥地利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菲舍尔的邀请于10月9日晚抵达维也纳访问的。
10日上午,朱良同社会党副主席、议会党团主席菲舍尔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奥两国政治和经济形势、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谈到海湾危机时,宾主都表示反对伊拉克侵占科威特,主张尽全力寻求和平解决途径,避免爆发战争。关于中奥关系,双方表示要努力恢复和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朱良邀请菲舍尔和夫人访问中国,菲舍尔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访问期间,朱良先后会见了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珀德尔、内政部长勒施纳克和外交部长莫克,并同他们进行了坦率、友好的谈话。莫克外长在谈话中对近期来两国关系的改善和来往的增加表示高兴,并说奥地利政府正为全面恢复对华关系作准备。朱良表示赞赏奥政府继续奉行中立的对外政策和为改善对华关系所作的努力。
此外,朱良还会见了人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柯尼希和社会党国际书记杨科维奇,并同奥工业界代表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乌共产党民族党领导人会见中联部代表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李北海一行3人,在参加了乌拉圭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以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乌拉圭共产党总书记佩雷斯在代表大会期间会见了李北海一行,双方就国际共运以及加强两党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北海还拜会了乌拉圭两大传统政党红党和白党的领导人。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记者颜为民)乌拉圭执政的民族党全国领导委员会主席、共和国副总统兼国会主席贡萨洛·阿吉雷10月5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李北海一行。
乌拉圭民族党同中国共产党1985年建立联系后,两党关系不断发展。阿吉雷指出,这种关系的不断发展有利于乌中人民相互了解。李北海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国内形势以及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并向他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问候。

第6版(国际)

科通社恢复播发新闻
据新华社吉达10月14日电(记者王根宝)科威特通讯社结束了自伊拉克8月2日入侵以来长达两个多月的沉默,开始从海外播发新闻。
据沙特《中东日报》今天报道,科通社宣布它已从10月13日开始恢复播发新闻,其临时总部设在伦敦。
科通社在声明中说,尽管科威特遭受到悲剧,但“科威特的声音依然洪亮”。

第6版(国际)

两伊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综合本社驻德黑兰和巴格达记者报道,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决定从10月14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同一天,两国驻对方首都的使馆重新开馆。伊拉克驻伊朗使馆临时代办已抵达德黑兰,伊朗驻伊拉克使馆的临时代办将很快赴任。
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双方设在对方首都的使馆相继关闭。1988年8月20日两伊实现停火后,双方曾维持了两年的不战不和状态。今年8月15日,在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之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宣布接受伊朗提出的和平条件,同意从伊朗领土上撤军,同时释放战俘,并表示愿意接受1975年签订的关于解决阿拉伯河纠纷的阿尔及尔协议。此后两国关系开始明显改善。

第6版(国际)

泰老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奔·西巴色十一日在曼谷表示,老挝支持按照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文件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巴色是十一日在同泰国外交部长素宾·宾卡延举行会谈后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有关各方都有义务作出努力,以促进柬埔寨问题的早日政治解决,“老挝作为邻国,将尽自己的努力,为柬埔寨人解决问题鼓劲”。他表示希望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能尽快解决分歧,达成协议。
西巴色在参加四十五届联大会议后十一日中午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这是他十二年来第一次访问泰国。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总统结束拉美六国之行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十三日结束了对洪都拉斯的七小时正式访问回国。
在洪都拉斯圣佩德罗苏拉城,萨利纳斯总统与洪都拉斯总统拉斐尔·莱昂纳多·卡列哈斯举行了会谈。
此外,两国总统还签署了反毒品协议和贸易协议。
洪都拉斯是萨利纳斯拉美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此前他分别对玻利维亚、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和委内瑞拉进行了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索马里总统辞去党总书记职务
据摩加迪沙电台报道,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十一日辞去执政的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总书记职务。
他在递交给该党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的辞呈中说,根据索新宪法,他不能兼任总统和党的总书记两个职务。
特别会议接受了西亚德的辞呈,并任命艾哈迈德·苏莱曼·阿卜杜勒为该党新的总书记。

第6版(国际)

尼首相向国王递交新宪法草案
尼泊尔首相克里希纳·普拉萨德·巴特拉伊十一日向比兰德拉国王递交了新宪法草案。由尼泊尔国王任命成立的宪法建议委员会在一个多月前如期完成了国家新宪法的起草工作。国王将审查新宪法草案,并就宪法最后定稿和颁布问题同首相磋商。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德苏签订苏驻军期限条约
德国外长根舍与苏联驻德国大使捷列乔夫十二日在波恩签署苏联在原民德地区驻军期限问题的条约。这个条约确定了苏联到一九九四年底从德国撤走其三十八万驻军的细节。

第6版(国际)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访问阿根廷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琼斯九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拜会了梅内姆总统,对阿根廷总统亲自打开了阿英关系新的一章表示感谢。琼斯是一九八二年马岛战争以来访问阿根廷的最高级英国官员。
阿英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阿根廷外交部长已访问过伦敦,同英国政府签订了互免签证协议。九日,两国又签订了文化交流协议。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共和国位于马来半岛南端,面积仅600多平方公里,高楼林立,但到处绿树鲜花,整个国家就是一座五彩斑斓的大花园。图为新加坡独立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