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警惕:洋烟泛滥国内市场
本报记者 鲍洪俊 张善菊
按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定,进口洋烟只有经过批准的涉外宾馆、旅游商店才能经销。可眼下,“555”、“健牌”、“良友”等洋烟,在一些地方的大店小铺、街头烟摊比比皆是。为何会造成这种状况呢?从读者寄给本报的来信可以看出,去年以来,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走私洋烟之风愈演愈烈,严重冲击国内烟草市场。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暴利的诱惑
“倒烟容易富,一月万元户”,这是如今一些烟贩的经验之谈。据调查,走私分子买进一条走私洋烟,只需二三十元;而国内市场一条洋烟的售价一般达60元,高的上百元。在暴利的诱惑下,一些不法分子大肆进行走私、贩运洋烟活动。目前,在我国一些沿海地区,走私分子与境外走私集团相勾结,雇佣大型专营走私船,满载走私洋烟滞留公海或潜入我国内海;内地一些走私分子驾驶小船,伺机将这些走私洋烟转运上岸,销往内地。今年上半年,在福建福州市附近海域,有五六艘走私洋烟的货轮,每次分别载运走私洋烟1万箱(每箱50条),定期向那里运送走私洋烟。一艘名叫爱丽号的货轮,在广东汕头市附近海域,被有关部门抓获3次,每次查获走私洋烟1万箱。
目前,闽粤沿海一些群众已丢下渔网、锄头,参与走私洋烟活动。如福建福清县有一个村共有5000多人,做走私洋烟生意的“公司”就有20多家。全村96条渔船,全部走私洋烟。
为了尽快推销已经入境的走私洋烟,不法分子通过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将一箱箱走私洋烟销往全国各地。记者在铁道部看到一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些走私分子为了窝藏走私洋烟,拆卸旅客列车的水箱、车厢墙壁、地板和顶棚等,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破坏。今年5月10日,乘坐45次列车的一烟贩,撬开一车厢顶棚窝藏走私洋烟,引起电线短路着火,烧坏了车厢顶棚。从广州市、福州市、厦门市开往内地的一些旅客列车上,已出现了贩运走私洋烟的团伙,其中不少人是劳教、劳改释放人员。
轮船上走私、贩运洋烟的活动也很猖獗。在沿海港口,一些客货轮刚刚停靠码头,烟贩们便蜂拥而来,接卸走私洋烟。今年以来,上海、青岛、大连、天津等港口的海关和公安部门,连续破获多起洋烟走私案,其中大连港上半年查获走私洋烟1万多条,价值48万元。
据统计,东南沿海4省于今年1月至5月,共查获走私洋烟17万多箱。浙江省今年第一季度查获走私洋烟1.4万箱,接近于去年的查获量。然而,据有关部门估计,目前,仍有大量走私洋烟流入国内市场,国内走私洋烟市场“方兴未艾”。
严重的后果
大量走私洋烟涌入国内市场,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由于走私洋烟逃避关税,一些走私分子以高于我国进口洋烟的价格,从外商手里购买洋烟走私,使得一些外国烟商将出口我国的洋烟价格不断上调。目前,有些洋烟的进口价比3年前提高50%,以致国家经营洋烟的有关部门成本加大,经营不断萎缩。在沿海一些地方,走私洋烟的售价比国营牌价低得多。国家有关部门因经销进口洋烟严重亏损,便纷纷停止经营洋烟。近3年来,沿海地区国家经营洋烟的有关部门,经销进口洋烟的数量每年以50%的速度递减,国家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多亿元。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同志对记者说,走私洋烟不断冲击国内烟草市场。两三年前,国产名牌香烟供不应求;如今,在我国沿海一些城市,国产名牌香烟严重积压。
走私洋烟不仅使国家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严重腐蚀人们的思想,败坏社会风气,诱发违法犯罪活动。交通部上海海运局一些船舶的不少干部、船员都参与走私洋烟。今年第一季度,上海海运局客运公司共查处93名职工走私、贩运洋烟。铁道部南昌铁路分局于去年9月至12月,查处贩运走私洋烟的职工480多人。去年以来,福州铁路分局客运段查获乘务员贩运走私洋烟1.9万条,受到行政处分的40多人。
走私洋烟来势迅猛。两年前,在海关缉获的走私物品中,走私洋烟的数量微不足道。而在今年上半年,缴获的走私洋烟已成为最大宗的走私物品。
困窘的现状
为了打击走私、贩运洋烟活动,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决定采取“海上抓、岸边堵、陆上查、市场管”的方针。今年上半年,海关总署、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安部、铁道部等部门,积极采取行动,展开了打击走私、贩运洋烟的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郭坑地区是闽南一带走私洋烟的集散地。去年12月8日,福州铁路分局责成郭坑火车站成立了查堵走私洋烟办公室。截至今年4月10日,郭坑火车站有关人员共查获走私洋烟11845条。今年5月前,上海海运局组织40多人,突击检查了上海至福州航线上贩运走私洋烟十分频繁的“茂新”轮、“望新”轮,并严肃查处了有关人员,使这一航线轮船贩运走私洋烟活动有所收敛。今年1月至9月,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洋烟4万多箱,价值近亿元。然而,有关部门在打击走私、贩运洋烟活动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力量薄弱。目前,我国缉私人员不足。例如,在1万多公里的海防线上,只有几千名缉私人员。此外,面对装备着卫星导航和先进通讯设备的走私船和大马力的走私摩托艇,我海上缉私单位就显得船艇不足,装备落后,速度慢,有时眼睁睁地看着走私船溜掉,无法将走私分子全部抓获。
当前,香烟市场由烟草专卖部门管理。但是,由于烟草专卖管理人员严重不足,加上缺少行之有效的措施,造成一些地方的烟草市场失控。一些走私洋烟的不法分子根本不把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放在眼里,甚至对他们围攻谩骂,大打出手。去年以来,全国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有5人被打死,几百人被打伤致残。
打击不力。按国家现行法律,查处走私案件必须统一执行海关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走私罪的补充规定。目前,由于执行缉私任务的单位很多,各部门执法不够统一。有些部门把有关走私犯罪活动定为投机倒把活动,影响依法惩治走私分子。个别部门和有关人员对洋烟走私分子采取“罚款放行”、“补税放行”等办法,助长了走私洋烟之风的蔓延。
认识偏差。沿海地区的一些基层干部、群众,把走私洋烟和抓洋烟走私视为生财之道。东南沿海有一个县的领导人直言不讳地说:“抓洋烟走私不能抓得太紧,要紧一阵松一阵;否则,谁都不来这里走私洋烟,将影响我县的财政收入。”福建某市一个大型农贸市场的管委会,竟然把这个农贸市场的100多间房屋,租给不法分子作为走私洋烟的批发网点,并拒绝烟草专卖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检查。广东省境内有一个洋烟调剂市场,当地有关部门根据烟贩们自报的销售额,收取3%的营业税,一年即达17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在广东、福建两省,这类洋烟调剂市场共有20多家,实际上成了国内走私洋烟的集散地。可观的经济收入,使得有些领导人只顾局部利益,掩护、包庇、支持、纵容走私洋烟活动。
为了有效地打击走私洋烟活动,建议有关部门做好“充实力量、统一法规、端正认识、完善政策”等工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堂堂正正的朱贤才
朱贤才同志是我公司九十二车队的客车驾驶员。他从一九五五年当汽车司机以来,走南闯北,安全行驶一百二十多万公里。由于职业的关系,朱贤才有许多捞外快的机会,但是他从来没有收取过不该收的钱。去年十二月的一天,朱贤才开晚班车从苏州市返回盐城市。当班车进入无锡市境内时,远处的道路上有两个中年男子在招手,朱贤才判断这是两位要求搭车的乘客。朱贤才停下车,让两位乘客上了车。这两位乘客到站后,要将二十五元车票送给朱贤才,让他将这些车票再卖给其他旅客,自己捞些好处。朱贤才回答说:“我是共产党员,不能把黑心钱往口袋里揣。”看到朱贤才坚决的态度,乘客们露出了敬佩的神情。
今年七月三日,朱贤才开车返回盐城市,路上有两位乘客拦住了车。他们上车后,朱贤才让他们买票。一位乘客说:“我们少给一点钱,不要你的票,这样大家都有利。”老朱斩钉截铁地说:“不行!”那位旅客只好如数交了票款。
一九八九年初,我公司决定在朱贤才开的班车上实行驾驶员直接向途中招手搭车的乘客卖票。去年,朱贤才向我公司上缴售票款一万五千多元,今年一月至六月又上缴一万零四百元。经过我公司稽查部门和外单位稽查部门数以百次的检查,从未发现朱贤才有收钱不给票,或多收钱少给票的现象。
朱贤才连续两年被评为盐城市优秀党员,并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今年,他又被我公司命名为“驾驶标兵”。他有句口头禅:“我们是企业的主人,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江苏盐城市汽车分公司 姚建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江陵县中小学校收费杂乱繁多
目前,我县一些中小学校收费杂乱繁多,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4项。一名中学生每学期交纳的各种费用多则300元,少则100元;不少小学生每人每学期交纳100元。
按规定,学校的这些收费应全部用于学生的有关开支,并定期公布帐目,多退少补。实际上,不少学校把这些收费转作了它用:一是用于学校的公益事业;二是用于教职工的各项补贴。如1987年以来,纪南乡的4所中学共收费148万多元。按有关政策规定,这4所中学只能向学生收取各种费用96万元,多收的52万多元大部分作了教职工的补贴。一些家庭困难的农民子女,由于交不出这些费用,不得不中途辍学。如某乡今年6月向参加中学升学考试的学生收费60多元,有5名学生因一时交不起这笔款,而未能参加考试;某乡去年考上高中的8名学生,有5名因交不起昂贵的学费而辍学。
一些中小学校多收费、乱收费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
学校经费严重短缺。许多学校教学设备的购置,教职工奖金的发放,都要由学校自筹资金解决。一些学校无正当的资金来源,只好将超支部分向学生收取。
有些规定不合理。如有关部门规定,凡学校购置教学仪器,所需经费由教育部门和地方财政各负担一半。但是,有的乡镇财政困难,将分担的50%教学仪器购置费转嫁到学生身上。
审计制度不健全。有关部门规定,教育部门要设立教育经费财务审计机构,负责预算内外教育经费管理,特别是预算外教育经费、中小学杂费和代收费的收支管理。但是,我县许多学校没有建立审计管理制度,使多收费、乱收费的现象逐步蔓延,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控制。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一些中小学校多收费、乱收费。
湖北江陵县 朱世平 胡晓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窃油者住手!
在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2井,发生强烈井喷,天然气浪喷扬达15米,噪声塞耳,使人难以接近。这井喷是因有人盗窃原油造成的。油田作业一队的工人感到这种井喷事故,很容易造成工人、村民中毒和火灾,便冒着生命危险,奋力制服井喷。而那些企图偷油的人,闯了祸,却坐在远处观望,等着抢油,毫无自责之意。
油田地域辽阔,防止这类人为事故,需要地方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村民的管理和进行爱护油田的教育。
山东东营市河口区井下作业大队 黄建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干部发挥职业优势竭尽全力为民办事
今年4月初,我县县委、县政府从县直党政机关中,抽调了52名思想过硬、素质较好、有事业心的干部,组成了17个工作组,到全县经济比较落后的农村帮助工作。这些下基层的干部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积极开展工作。
双沟镇汤南村过去打架斗殴、封建迷信和聚众赌博等现象较为突出。县文化局派出干部到汤南村后,积极配合村党支部工作,坚决抵制封建陋习和歪风邪气,同时发动群众以“自愿、自费、自教、自乐”的方式,建立村文体协会。短短的几个月内,村里组织篮球比赛25场、乒乓球赛26场、文艺演出11场、读书知识竞赛2次、书画展览1次,参加者达3000人次。有的过去常在赌场上打发时光的农民,也被吸引到文体协会中来。这个村的文体协会的活动在方圆几十公里的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县科委派出有关干部进驻峰山乡时庄村后,热情地向农民推广农村适用技术。为改变农民一年等、二年看、三年干的落后种植习惯,下乡干部先后举办5次农业新技术培训班,免费提供各种技术资料200多份,还搞喷施菌肥的示范活动。农民们看到喷施过菌肥的农作物长势喜人,便纷纷前来讨教。农作物增产的新技术,很快在附近的乡村推广开来。
据了解,在过去6个多月里,我县驻乡村工作组向群众提供各种信息15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200多件,使所在的乡村面貌有了变化。天岗湖乡香套村干部和群众说:“让县里下乡干部在俺村多干几年,俺村致富就有希望了。”
江苏泗洪县委组织部  呼万冬 李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飞砂走石袭住处 多次交涉无效果
江苏徐州市东郊广山南麓原先青山环绕、绿树成荫。近年来,有关部门在这一地带的山坡上,开办了七家采石场。这些采石场大多违章作业,这里驻军某部约六千平方米的营区经常遭受飞石袭击。如今年七月十九日中午,采石场放炮,飞石击穿一间宿舍的屋顶。落入屋里的石头,离躺在小车里的婴儿仅六十厘米。现在,这一营区内乱石遍地,建筑设施伤痕累累,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采石场也曾赔偿过经济损失,但过后一切照旧。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江苏徐州驻军某部政治处 徐亚 雍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拦路虎明火执仗 送粮人屡遭劫难
我农场离国家粮库较远。每年夏秋两季,一些农工向国家交售粮食时,经常遭到一些人抢劫。这些不法分子等在运送粮食的路上,只要运粮车经过,就蜂拥而上,抢夺粮食,多者一次可抢得粮食十几袋,少者一次可抢得三五袋。送粮人若停车制止,一车的粮食就会被一抢而光,送粮人也难免遭到毒打。据了解,抢粮者多是粮库周围的农民。我农场将这一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多次,可是无济于事。现在交售粮食时,我农场只好多派几个人在车上押运粮食,但仍常遭劫难。再说,装满粮食的车上坐人,十分危险。因此,交售粮食成了我农场的一大难题。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治治这些“拦路虎”,为交粮户除此一害!
黑龙江绥滨县二九○农场 赤殿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史庄村干部贪污提留款
1988年、1989年,我村有的村干部利用工作之便,贪污、挪用村里集体资金,引起村民们的不满。前不久,村民们清理了村里的账目,发现一些村干部贪污公款的证据。有的村民曾两次到县委上访,但有关部门迟迟未作处理。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严肃查处我村一些村干部贪污、挪用公款的违法犯罪活动。
安徽阜南县何寨乡史庄村 部分村民
答复
经查,史庄村村委会主任张洪云在收缴计划生育罚款、土地占用费等工作中,采取收入不记账、收多报少等手段,从中贪污239元,挪用公款1046元。有关部门清查这一问题时,张洪云认错态度较好,并已退赔贪污、挪用的公款1250元。经赵集区委、区公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张洪云批评教育,免予纪律处分。
史庄村文书陈金锋在收交提留等款中,贪污公款4405元,挪用公款2298元。经赵集区委、区公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陈金锋开除党籍处分,并报请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安徽阜南县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祝家庄村哄抢煤炭被制止
你报8月7日第五版登载《祝家庄村哄抢煤炭成风》的读者来信后,我局副局长苏焕然带领治安科和铁路派出所干警到实地进行调查。经查,今年5月,祝家庄村村民20多人在神头电厂西面铁路一带哄抢煤炭。事后,铁路派出所曾作过处理,让祝家庄村有关村民把哄抢的煤炭全部运回神头火车站。此后,祝家庄村再未发生过类似事情。
      山西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提防假名片行骗 堵塞承印业漏洞
最近,据长江沿线客轮乘警反映,在被抓获的流窜违法犯罪分子中,时常发现他们身上带有假名片。这些假名片是专门用来欺骗旅客的。
目前,一些承印名片的单位,不管你有无单位介绍信、身份证等,只要你有钱,均可印制各种名片。这样难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建议有关方面加强对名片承印业的管理,堵塞名片承印中的漏洞。
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 龙跃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商品滞销防诈骗 提高警惕莫上当
今年以来,我县一些乡镇企业的产品滞销,一些不法分子以帮助推销产品为名,招摇撞骗,使有些企业遭受重大损失。一月至八月,我县发生假合同、假推销、假包销等诈骗案多起。如四月二十六日,锁石乡丰家茶场被湖北通城县九岭乡赵、杨两人骗走价值一万二千九百元的青茶。五月,广东东莞市常平镇谭某,发现我县蛇形山镇金溪水泥厂积压大批水泥,便以签订假合同等手段,骗取水泥四百吨,使金溪水泥厂损失三万八千多元。建议有关单位引以为戒,谨防上当受骗。
湖南双峰县公安局 王汉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