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彭冲在立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抓紧制定有重大影响的法律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今天召开的立法工作会议上指出,建设高度的民主和完备的法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任务。因此,必须抓紧制定一批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法律,以适应政治、经济形势发展和社会生活的需要。
这次立法工作会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召开的。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是,根据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立法的要求和部署,对今明两年的立法工作做具体安排。
彭冲在会上讲话说,党中央对立法工作非常重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为重点。从1979年到现在,除现行宪法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共94件,修改、补充法律的规定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73件。同一时期,国务院制定了500多件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约2000件地方性法规。以宪法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
他认为,我们的法律还不完备,立法的任务还很繁重。特别是经济上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把计划经济同市场调节有机结合起来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运行机制的建立,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发展,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立法,加快立法步伐。
彭冲说,要抓紧制定一批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法律,适应政治、经济形势发展和社会生活的需要。这些法律是:
一、保证改革的法律,如计划法、预算法、银行法、投资法、价格法、公司法等;
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维护社会安定的法律,如出版法、新闻法、结社法、工会法、国家赔偿法等;
三、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法律,如监督法、代表法,以及对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进行必要的修改等;
四、有关惩治犯罪和促进廉政建设的法律;
五、有关发展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法律。
彭冲认为,为了更好地完成立法任务,健全法制,在立法工作中要很好吸取已往的经验。立法要保障和促进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经济法、行政法的起草,要由主管部门负责。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借鉴、吸收外国有益的经验。还要注意及时清理已经失效的法律、法规。他强调,立法工作关键是要落实计划、落实题目、落实班子、落实进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汉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集最大力量 尽最大努力
福建掀起救灾生产热潮
本报讯 连遭台风暴雨袭击的福建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正积极投入到灾后恢复生产之中,第四季度,他们集最大力量,尽最大努力,力争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今年汛期福建省百天内连续七次遭受强台风袭击,全省受灾人口达1937万人次,农田受淹面积74万公顷,倒塌、损坏房屋46.1万多间,大量水电站、桥梁、公路、水利设施被冲毁。
在重灾面前,福建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始终战斗在抗灾第一线。9月27日,省委书记陈光毅来到位于山区的罗源县白塔乡箭杆村。这个村不久前遭到暴雨的突袭,22户人家家家受灾,有6户人家的房屋被洪水冲毁。陈光毅同志慰问了住在帐篷中的受灾群众,并当场表示要拿出一个月的工资支援他们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他的行动起了带动作用,省级机关的许多干部都主动给灾区群众捐钱捐物,仅省委办公厅的干部,即捐款6000多元。
灾害发生以后,福建省委、省府特别强调在救灾的同时,要千方百计抓好灾后恢复生产,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尽可能补回来。10月4日晚,省委和省政府又召开电话会议具体部署灾后生产。陈光毅同志在会上再次明确要求各地要用最大力量,尽最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夺回来,争取大灾之年获得好的成果。
目前,灾后生产的热潮已在福建掀起,各地都在抓紧做好晚稻的田间管理工作,晚稻田里普遍追施了肥料,喷洒了防虫、防病害的农药,并采取了防旱、防寒的措施。许多受灾绝收的农田,都及时补种了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冬种准备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仅宁德地区就组织了60多万个劳力投入灾后生产,已洗苗扶苗约100万亩,施肥50多万亩,喷洒农药20多万亩,给甘薯培土23.5万多亩,修复水利设施1200多处,恢复灌溉5.2万多亩,恢复保护面积3.8万多亩。
                 (胡国华 梁健平)

第4版(要闻)

王芳在亚太地区禁毒执法机构会议上强调
加强禁毒领域国际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第十五届亚太地区禁毒执法机构负责官员会议今天在此间举行。
国务委员王芳代表中国政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世界范围内的禁毒斗争由来已久,联合国麻醉品管制机构近年来在全球性禁止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斗争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备受公众瞩目。
谈到目前的禁毒斗争时,王芳指出,亚洲地处世界东方,在国际禁毒斗争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当前国际麻醉品非法贩运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多,因此加强各国、地区在禁毒领域的国际合作尤为重要。
王芳讲述了我国曾深受鸦片烟毒之害的历史后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禁止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他重申,作为亚太地区的一个国家,中国积极主张并愿意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在麻醉品管制领域的合作,为国际禁毒斗争作出贡献。
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亚太地区禁毒执法机构负责官员会议将在交流情况基础上,制定出今后打击麻醉品非法贩运的战略,以进一步加强各国、地区执法部门间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联合国麻醉药品司司长拉·加里诺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亚太地区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及观察员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哀思无限悼徐帅
洪学智 胡奇才
今年6月,我们得知敬爱的徐向前元帅病重住院的消息后,心情十分焦急,曾多次去医院探望,盼望他早日康复。但是,没想到9月21日凌晨突然传来了噩耗,他老人家与世长辞了。徐帅的不幸逝世使我们感到无比的哀伤;党和国家以及军队痛失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我们痛失了一位老首长和良师。
徐帅是德高望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60多年来,他英勇奋斗,鞠躬尽瘁,为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人民解放军的创建、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党为人民立下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从鄂豫皖根据地初创时期,我们就在徐帅的指挥和领导下战斗和工作。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率领我们打仗、带兵、做群众工作,在战火中锻炼成长,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一代帅星陨落,牵动着我们无数老战士的心。悲痛哀伤之情在胸中久久翻腾不已!
徐帅英勇善战,功勋卓著,中外驰名,有口皆碑。1929年5月他受党中央委派来到鄂豫皖边区后,领导当地军民打过许多硬仗、恶仗。先后指挥红31师粉碎过敌人的3次“会剿”,率领红1军(后改为红4军)取得皖西、鄂东北进攻战和三次反“围剿”的胜利。攻罗山,占新洲,打金家寨,击毙敌旅长;攻打双桥镇,活捉敌师长岳维俊。后又指挥红4方面军取得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大战役的胜利。特别是在苏家埠战役中,敌众我寡,徐帅以惊人的军事胆略决心硬打,创造了集中兵力围点打援的范例,历时48天,生俘敌人总指挥历式鼎和五个旅长,歼敌3万余人。
徐帅经常教育干部战士,要养成一个好的战斗作风,抓住战机,英勇果断,不顾一切!哪怕打得只剩下一个排、一个班,甚至一个人也要坚决顶住。在大山寨攻坚战中,徐帅不顾自己安危,指挥靠前,要带头冲锋。他那种“硬着头皮打”、“坚持最后五分钟”的英勇顽强战斗作风,为全军将士作出了榜样。在西征途中遭敌重兵包围,险恶万分,徐帅力主集中兵力从漫川关突围成功。在傍徨镇被敌袭击,前堵后追,又是徐帅组织反突击,转危为安,挺进川陕,开辟了新的根据地。他善于审时度势,驾驭战局。在四川,他指挥红军和地方武装采用“收紧阵地”即阵地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的战术,取得了抗击20多万敌军6路围攻的全胜。
徐帅治军严明,军令如山,行军打仗,一丝不苟。他要求“跑不动爬也要爬到战斗岗位上”,坚守阵地没有命令不准撤离。他还要求政治干部必须会打仗,哪里危险到哪里去。
徐帅非常注意总结经验和训练部队。他常说,要能打仗,就要靠干部战士平时注意严格训练。在他的倡导下,从红1军到红4方面军,都很重视练兵,无论手枪、步枪、机关枪训练都要既打“死靶”,更打“活靶”。作战时,他命令我们一粒子弹要消灭一个敌人。在川陕根据地,他先后在毛裕镇、清江渡、天全等地的会议上,总结部队作战的经验教训,有时亲自到训练班讲课,会后开展大规模的练兵。徐帅特别强调夜战,这是当时增强红军优势的重要一环。徐帅的军事理论和实践,在党的军事领域里建树突出,成为毛泽东军事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4方面军在党的领导和徐帅的直接培养下,从长期战斗实践中锻炼出了“狠、硬、快、猛、活”五个字战斗作风,具有攻守兼备、近战夜战、围点打援,奔袭奇袭、迂回包围,运动歼敌等战术特长,有顽强无比的战斗力。在反6路围攻中,就出现了“攻如猛虎”的73团,“守如泰山”的75团,号称“钢军”的268团,誉称“夜老虎”的265团,“夜袭常胜军”的274团和“百发百中”的269团等优秀团队。
徐帅以团结为重顾全大局的崇高品德感人至深。在鄂豫皖,他和当地干部和睦相处。在川陕边,他对红1、2方面军很尊重,讲团结讲友爱。1935年6月,在同红1方面军会师前,他动员部下人人打草鞋,筹粮食,熬盐巴、制作慰问品(剪皮衣、织毛衣)。并派李先念政委率部多带粮食、草鞋、衣物和炊事员到懋功地区迎接和支援红1方面军。会师后,他主动提出从4方面军抽调兵员补充1方面军,从1方面军抽调军政干部到4方面军工作的建议。在黑水芦花,他动员所部21团调给1军团,有的战士们去了1军团后生活不习惯又跑回来,徐帅让我们耐心动员他们仍回到1军团去。当张国焘搞分裂活动坚持南下,有人不明真相,问要不要拦截北上红军时,徐帅说,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他在关键时刻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1936年在甘孜地区和2方面军会合时,徐帅又一再要求部下多准备衣服、鞋子和武器弹药送给2方面军的战友们,并强调关系一定要搞好,不能搞坏。
徐帅一贯爱护部队官兵,关心同志。1937年,徐帅从西路军回到延安后受毛主席委托去看望许世友、王建安、洪学智、刘世模等同志。我们一见到自己的总指挥,都激动得哭了。1938年11月抗大干部大队从延安到山东抗日前线时,衣衫单薄,已近初冬。干部大队路过冀南南宫被徐帅看到后,徐帅立即决定给每个同志发件棉大衣。1939年徐帅任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统一指挥山东和苏北地区的八路军部队,采取游击、破袭、麻雀战等战术,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
徐帅为党为国,忠心耿耿。建国初,他担任我军总参谋长,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我军入朝作战,急需大量武器装备。1951年5月,徐帅大病尚未彻底治愈,便毅然接受了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委托、亲自率代表团赴苏谈判购买武器装备问题。在苏联,他连续辛苦劳累4个多月,终于完成了艰难的谈判任务。由于积劳成病,以至一回到我国长春,又突发重病,幸亏周总理闻讯迅速从北京派医疗专家坐飞机赶到长春,及时抢救,才得以脱险。
在十年动乱期间,徐帅坚持原则,和林彪、“四人帮”的反党乱军罪行作了坚决斗争。为了维护党的领导稳定部队,保护老同志,他和几位老帅商量,首先提议和整理形成了“军委八条命令”,从而制止了冲击军事机关和打、砸、抢、抄的歪风。他曾在怀仁堂和京西宾馆等处的会议上,拍案而起,同陈伯达、江青等进行了面对面的说理斗争。
徐帅对我军的后勤工作非常关心,1980年4月5日召开后勤工作会议时,徐帅不顾年高体弱,亲自参加会议,并做了重要指示,他说“现在打仗,没有后勤工作寸步难行,后勤工作是决定今天打仗命运的。”“有坦克没油料,还不如个棒子好,你也背不动它,提不走它,是个累赘,还把道路拦着。”“斯大林在卫国战争时期,我看他百分之七八十的精力是做后勤工作,兵员补充,动用了那么多的人,还有培训干部、迁工厂、生产、组织运输,那么多的飞机大炮到前面去。”针对有些同志觉得后勤工作低人一等的思想,他说:你们觉得后勤干部比人家低,我看你们比人家还高呢。但高也高不了,还是平等好啦,高了也不好。”那以后徐帅还多次为后勤工作作指示和题词。去年10月25日,总后勤部机关刊物《后勤》杂志出版400期之际,徐帅亲自写信表示热烈祝贺,并深刻地、语重心长地指出:“军事理论家孙武说过:‘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古往今来的军事家无不十分重视后勤工作。后勤是重要的战略因素,没有强大的,有效的后勤保障,要取得战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随着现代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采用,对后勤工作的要求更高,后勤工作的任务更艰苦,更复杂。因此,后勤工作必须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为后勤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徐帅一生光明磊落,实事求是。耄耋之年,回首往事,用肺腑之言,写成了《历史的回顾》一书,对亲身经历的历史上的重大问题,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总结。如对西路军、对1958年的“反教条主义”和1959年的“反彭黄斗争”等事件中受牵连受伤害的同志说了公道话。
徐帅几十年如一日,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他从当师长、军长到当总指挥,始终和干部战士同患难、共甘苦。在四川巴州时,他穿着打满补钉的衣裤,经常自己抽空补衣服。门口有单杠,他和战士一样翻单杠。1985年,有一天,徐帅到301医院去查体,洪学智同志看见他穿的衣服上有一个补钉。不安地说:“徐帅,你穿这样的衣服,我这个当后勤部长的怎么向全军交待呀?”徐帅不以为然地淡淡一笑。不论在战争年代或在和平环境中,他都勤俭朴素,谦虚谨慎,刚正清廉,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决不许他们利用他的威望搞任何特殊。
敬爱的徐帅虽然与我们长辞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他的光辉形象,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永远激励我们前进。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第4版(要闻)

首届中国曲艺节近期举行
本报讯 记者袁晞报道:荟萃中国曲艺精华的首届中国曲艺节将于今年10月下旬和明年春天分别在南京、天津等地举行。
邓小平同志为首届中国曲艺节题写了节名,陈云、薄一波、宋任穷、陆定一、彭冲、王任重等也为这届曲艺节题词。
据了解,全国曲艺名流都将在这届曲艺节上登台献艺。
曲艺节将于10月23日在南京拉开帷幕。

第4版(要闻)

国际陶瓷精品大奖赛揭晓
山东博山获日用陶瓷类金牌 景德镇获陈设瓷和现代陶艺两个金牌
本报景德镇10月15日电 以弘扬陶瓷文化、加强国际间陶瓷技艺交流为宗旨的“瓷都景德镇”国际陶瓷精品大奖赛在江西省景德镇市评比揭晓。景德镇地区获陈设瓷类和现代陶艺两块金牌,有77件参赛作品分获一至三等奖,获奖面占总设奖数的40.2%,登上了团体冠军的宝座。
首届中国瓷都——景德镇国际陶瓷节10大主要活动之一的国际陶瓷精品大奖赛,有来自中国、日本和我国台湾的1157套(件)陶瓷精品参赛。
山东博山陶瓷厂创作的“象牙黄天蕊餐具”,以其器型和工艺的完美统一获日用瓷类的金牌;景德镇地区创作的古彩箭筒,以平中见奇、画面淳朴深邃和采用颜色釉窑变技法生产的“惠风”,分别获陈设瓷和现代陶艺类的两块金牌,银牌奖分别为河北邯郸、福建清化和广东石湾所获。
这次大奖赛评出了一、二、三等奖221套(件)。日本和我国台湾的陶瓷技艺人员还专门组织了陶瓷技师携带作品前来交流和展览。
(王庚南 曾桂保)

第4版(要闻)

许海峰获世界杯射击赛一项冠军
新华社波恩10月14日电(记者翁振葆)中国选手许海峰今天在慕尼黑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射击赛最后一天的角逐中,以665环的成绩夺得男子自选手枪的金牌。
世界各地的优秀射手参加了这次历时3天的比赛。比赛共进行了13个奥运会项目的争夺。参赛的中国选手除获一项冠军外,其他的较好成绩还有:王丽娜以682环获女子运动手枪第三名;张秋萍以493.4环获女子气步枪第五名;王义夫以648环获男子自选手枪第六名;许海峰以675.4环获男子气手枪第八名。

第4版(要闻)

罗马尼亚国际乒乓球赛结束
中国运动员获混合双打冠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14日电(记者张汉文)在这里举行的罗马尼亚国际乒乓球赛今晚全部结束,中国运动员李健民、姜倩荣获混合双打冠军,万国辉、李健民获男子双打亚军。
李健民、姜倩荣在混双决赛中与荷兰选手交锋时,发球抢攻频频得分,以21∶17、21∶14连胜两局。万国辉、李健民在男双决赛中由于中台球处理不好,以1∶2负于比利时运动员。中国选手王涛在男子单打比赛中列第三名。
在先进行的男女团体比赛中,中国青年男队夺得冠军,中国青年女队名列第三。

第4版(要闻)

沈阳车队获亚运服务“金牌”
建设部等向这个车队授锦旗奖杯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刘齐鸣)沈阳市服务车队在亚运会期间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夺得“金牌”。国家建设部、全国总工会城建建材工会、亚运会组委会交通部近日分别授予这个车队锦旗和奖杯。这个车队成为进京为亚运会服务的100多个车队中获得荣誉最高的车队。
这个车队由沈阳公共汽车总公司的42名司机组成。他们于8月25日开着本公司所产的21台华龙牌大客车进京为亚运会服务。在京期间这个车队共出车938个班次,接送国内外运动员、教练员21584人次,行程22507公里。他们以没有一次服务性事故,没有一次接送运动员晚点,没有一次走错路线,圆满完成了亚运会组委会交给的各项任务,赢得了亚洲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及体育官员的赞誉。

第4版(要闻)

答读者问
由本报体育部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部联合举办的“亚运金牌竞猜”活动已经揭晓。截至10月11日中午12时,共收到来信近20万封,答案正确的有9100余封。在公证人的监督下,从这9100余封信中摇出183个有幸获奖者。本报体育部已于13日发出领奖通知单。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加拿大驻华大使比尔德十月十三日中午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加拿大和中国建交二十周年。
专程来京参加中加建交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加拿大外长特别代表贾维斯在祝酒辞中赞扬两国关系二十年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刘华秋副外长在招待会上说,建交二十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加友好合作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希望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恢复和发展。
中顾委常委、中国前驻加拿大大使黄华和邮电部部长杨泰芳等出席了招待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十四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巴蒂·维拉孔率领的斯里兰卡劳工联合会代表团。斯里兰卡劳工联合会是斯里兰卡十大工会之一,成立于一九四五年。倪志福同斯里兰卡客人就两国工会之间的联系以及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十四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披集·军拉瓦尼上将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中日友协顾问楚图南十四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社会党前众议员河野正及夫人一行。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伊朗总统政治顾问穆萨维抵京
本报北京十月十五日讯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伊朗前总理、现总统政治顾问米尔·侯赛因·穆萨维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和考察。
晚上,国务委员王炳乾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和宴请了穆萨维一行。

第4版(要闻)

黄华会见莫桑比克客人
本报北京十月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黄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统府部长费利西亚诺·贡达纳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莫桑比克客人是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邀请,于十二日抵达北京来我国休假和访问的。除在北京外,还将前往厦门、上海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罗成德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政协河北省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罗成德同志,因病于1990年9月23日逝世,终年81岁。
10月9日,罗成德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石家庄举行。宋任穷、刘澜涛、程子华、习仲勋、杨静仁、马文瑞送了花圈。
罗成德同志是陕西省延安县人。192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鄜县(今富县)县委书记兼县长,冀察热辽军区后勤部政委,辽西人民政府主席。
新中国成立后,罗成德同志任热河省政府主席、中共热河省委书记,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等职。他是中共七大代表,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罗成德同志为创建和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罗成德同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路线和政策。

第4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全国卫生战线标兵、湖北省洪湖市71岁的老中医周承明(中),用祖传秘方“火疗法”和毕生精力研究出的“黄藤合剂”,治愈20多万名风湿性关节炎病患者。图为他带领医疗人员到深山老林采集天然黄藤。李晓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