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海军勤务学院加强改进理论教育
中宣部国家教委总政最近转发该校经验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黄彩虹)中宣部、国家教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转发了海军勤务学院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经验。
海军勤务学院是一所培养海军后勤初级指挥军官和技术管理军官的综合性高等学校。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和加强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经验,从学院的实际出发,建立了由理论教学、社会实践、业余生活三大课堂组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体系,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他们的教学成果,曾获得198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特等奖。
中宣部、国家教委、总政治部在转发这个学院的经验时指出,他们的经验不仅适用于军队院校,对地方高校也有参考意义。各地院校应参照海军勤务学院的基本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使当代大学生真正获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为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这个学院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主要经验是:
一、遵循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课教育。他们引导教员深入社会实际,把理论教育的根基深扎在社会实践的沃土之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为加强和改进理论教育打下扎实的功底;重视研究社会思潮,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战斗性和指导作用。他们先后就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特区、“三资”企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加深了对我国国情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认识,看到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指导作用,看到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性、必然性,逐步形成了一些从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做法。
二、充分发挥三大课堂教学体系的育人功能,促使学员转变思想,信仰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他们逐步形成了以理论教学课堂为主体、社会实践课堂和业余生活课堂为补充的三大课堂教学体系。理论教学课堂着重从解决学员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入手,系统有效地讲授理论;社会实践课堂着重引导学员了解实际,消化理论;业余生活课堂着重引导学员思考人生,转变思想。
三、努力建设一支真学、真信、真教、真干马克思主义的教师队伍。他们提出政治理论教员必须具备“三大基本功”,即:系统掌握和善于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功,教学和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做学员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同时,采取措施提高教员队伍的素质,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门类齐全、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员队伍。
四、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努力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创造条件。学院党委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既做领导者,又做参与者,每当教学工作遇到困难时,及时与教员一起研究解决的办法。同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多办实事。

第4版(要闻)

敦煌莫高窟之谜初步揭开
一九九○年敦煌学国际学术讨论会结束
据新华社兰州10月14日电(记者曹永安)长期困扰考古学家、科学家和文物保护学者的敦煌莫高窟之谜,现初步被揭开。为解这些千古之谜,30余位各门类的科学工作者耗费了近6年时间。
敦煌莫高窟荟萃了中国4世纪到14世纪10个朝代绘制的佛教壁画4.5万余平方米、彩塑2000余身,是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珍贵文化遗产。现在,科学工作者运用先进技术揭开了莫高窟诸多谜底。莫高窟壁画当年绘时用的几乎全是无机矿物颜料,大约有近20种。使壁画颜料变成黑色或棕色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铅,二氧化铅是铅颜料的氧化产品。现已证实莫高窟曾大量使用的铅颜料中有铅白(即白色)、铅丹(即金黄色)、铅黄(即亮黄色),这些铅颜料极易变色,铅白和铅丹逐步演变为棕色和黑色。而铅黄则由亮黄色变为浅灰、浅绿直至现在的墨绿色。
莫高窟一些洞窟散发异味气体,那是壁画泥底材料在作祟。壁画泥底的青草、蒲绒、棉花是高纤维物质,天长日久,在泥底中发酵、腐烂、分解,汇合成一种怪味气体散发出来。莫高窟将采用吸附剂不断清除这些异味气体。
本报兰州10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栋、本报记者周庆报道:由中国敦煌研究院主办的1990年敦煌学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敦煌市结束。
来自中国、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印度、瑞士、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11位台湾敦煌学专家学者也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集中了近年来国内外敦煌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提交大会的有118篇论文。这些论文对敦煌石窟艺术的结构、风格、意境和美学思想等作了新的探索,特别是在敦煌舞谱的破译上有了新的突破。
讨论会高度评价中国在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方面的突出成就。

第4版(要闻)

吕鸿宾的遗产
新华社通讯员 孟庆谦 新华社记者 焦然
听说著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逝世了,记者乘采访之便拐了个弯来到他的家乡山东莒县。时隔数月,这里的干部、群众依然深深怀念着他,不断地议论着他的人品、党性。莒县县委书记谢恩学说:“真应该写写这个一九四八年就入党的老农民呵!”
吕鸿宾可写的事很多,但有件事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们。那是今年六月下旬,莒县阎庄镇爱国村的人们在清理吕鸿宾的遗产时,惊讶地发现在他寥寥无几的家当中,竟有上万封全国各地的农民来信。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有的甚至痛哭失声。
去年十二月,吕鸿宾在病中看了几百封反映农村党风问题的群众来信后,便提笔给中央写信,指出要从严治党,关键是提高现有党员的素质。今年一月,中组部给他复信了,对他的看法、建议表示赞同,并对他抱病心系党的建设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吕鸿宾看着复信,心潮起伏,两行热泪滚滚而下。孰知,这竟是党组织与这位“赤子”的最后一次书信联系。
吕鸿宾五十年代初就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曾在爱国村率先组建了互助组,带头办起了山东省第一个农业合作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又率先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
作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和全国人大代表,吕鸿宾真是把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国家和集体。在他那狭小的宅院里,还有一份珍贵的东西是国务院授予他的两枚荣誉奖章和一叠证书。
吕鸿宾有辆自行车,是五十年代初跟随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回来时买的,一骑就是近四十年。吕鸿宾开会、办事,一个电话就能要着车,然而除了紧急事,他从不要车。现在,这辆车除了链牙磨得发亮外,其他部件全都乌黑;车身的铁锈退了一层又一层,有好多处不得不借助于铁丝的捆绑了。
父老乡亲们在清理吕鸿宾的遗产时,还发现院内有十多个小板凳。平时,无论是哪个地方的人,只要来找他诉苦说难,他总是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如实转告政府,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吕鸿宾常说:“我做的事,只要让群众说共产党好,我就满意了。”就在这次病倒的头两天晚上,他还支撑着病体接待了沂水县的三名来访者。
吕鸿宾虽然永别了乡亲们,但是他却留下了永恒的遗产:一个共产党员的博大胸怀和无私品格。

第4版(要闻)

萨马兰奇对记者发表谈话说
中国有能力主办奥运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3日电(记者孙维佳)据此间报纸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近日在洛桑接受《自由比利时报》专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国有能力主办奥运会。
在问及对出席亚运会的感想及中国是否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等问题时,萨马兰奇说:“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组织能力感到吃惊。在参观北京亚运村时更感到震惊,那确确实实是一座可容纳9000人的高水平的运动村。亚运会各方面都进行得非常成功。一个成功地组织了这一切的国家是有能力主办奥运会的。中国拥有所有必要的体育设施,只缺少一个大型奥林匹克体育场和一个自行车赛场。可见,中国申请主办奥运会并不是没有资本的。”
萨马兰奇还透露,希望主办2000年奥运会的城市很多,目前已有5到7个国家提出申请。

第4版(要闻)

朝鲜南北方达成协议
统一组队参加国际体育比赛
本报平壤10月13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委员长、体委委员长金俞顺和南朝鲜体育部长官郑东星已达成协议,组成北南单一队参加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第三届冬季亚运会等重要的国际体育比赛。双方将尽快举行北南体育会谈,以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这项协议是今天南方足球男女队乘火车离开平壤前在车站发布的。南方足球男女队由郑东星率领于9日从北京飞抵平壤。

第4版(要闻)

亚运会兴奋剂检查中心
查出3份运动员尿样呈阳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李贺普、罗辉)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兴奋剂检查中心主任杨天乐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亚运会期间,该兴奋剂检查中心检查出3份运动员的尿样呈阳性。有关检查结果的报告,已由亚奥理事会运动医学委员会主席黑田善雄教授及时报告给亚奥理事会执委会和亚洲单项运动联合会。
杨天乐说,这3份尿样均取自男子举重运动员。其中,两份尿样为同化激素(合成类固醇),一份尿样为利尿剂。对服用违禁药物的运动员如何处理,将由亚奥理事会执委会和亚洲举重联合会作出决定。
亚运会兴奋剂检查中心从9月23日下午4时收到第一份尿样,到10月7日深夜12时检查完最后一份尿样,在15天里准确无误地检查了579份尿样,包括24个项目的573份运动员尿样和6份控制(考试)尿样。杨天乐认为,该中心圆满、准确、出色地完成了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查任务。
杨天乐指出,亚运会兴奋剂检查中心的检测技术精密度非常高,整个检查工作严格按照亚奥理事会规定程序进行。
杨天乐说,中国运动员所获金牌最多,被检查人数也最多,但中国体育代表团迄今未收到亚奥理事会运动医学委员会的任何通知。这说明,被检查的中国运动员的尿样没有呈阳性的。
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兴奋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多尼克、亚奥理事会运动医学委员会主席黑田善雄和秘书长金建历教授,对本届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查工作非常满意。金建历教授说,中国运动员夺得了那么多金牌,兴奋剂检查中心的工作也应该获得一枚金牌。

第4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体操赛结束
据新华社沈阳10月13日电(记者廖新)全国青少年体操锦标赛经过6天的角逐,于昨晚在辽宁结束。
获得团体赛前三名的队是:男子甲组,辽宁队、解放军队、河南队;女子甲组,湖南队、福建队、辽宁队;男子乙组,河北队、辽宁队、北京队;女子乙组,辽宁队、山西队、河北队。辽宁队孙健获男子乙组全能冠军,山西队冯瑾丽获女子乙组全能第一名,解放军队胡伟亮获男子甲组全能第一名,贵州队罗丽获女子甲组全能第一名。
获得单项比赛冠军的有:辽宁队刘强,解放军队胡伟亮,天津队桑广泉,北京队单志鹏,黑龙江队刘文军。
获女子甲组单项冠军的有:湖南陆莉,天津队王颖,河北马红敏。
获男子乙组单项第一名的有:河北刘海涛,辽宁孙健,天津崔庆,吉林孙岩。
获女子乙组单项冠军的有:河北凌莎,辽宁张枫,山西范文立,河北队谢辉。

第4版(要闻)

全国滑水赛结束
新华社长沙10月14日电(记者陈小鹰)全国滑水锦标赛今天在岳阳降下帷幕,辽宁蔺全喜、广东许文焰和甘卫文、福建李有志分获男子全能、跳跃、回旋和花样滑水金牌,湖南选手黄美丽一人摘取了女子全能、跳跃和回旋滑水三项桂冠,辽宁选手程希岩夺得女子花样滑水第一名。

第4版(要闻)

中日第十次北京长走大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杨国仁)由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和日本青少年交友协会组织的中日第十次北京长走大会于今天上午在北京昌平沙河镇开幕。长走路线是沙河镇至定陵共21公里,两国青年全都步行走完,以此象征中日两国人民共同走向21世纪。这项活动是1981年由李瑞环等领导同志倡导的。

第4版(要闻)

世界女子壁球锦标赛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据外电报道,第八届世界女子壁球锦标赛今天在澳大利亚悉尼结束。排名世界第一的新西兰选手苏·德沃伊击败上届冠军、英国的玛·莫伊格南获得冠军。

第4版(要闻)

首届世界大学生国际象棋赛开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 第一届世界大学生国际象棋赛今天在苏联黑海之滨的敖德萨市开幕。

第4版(要闻)

今年军转安置基本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胡年秋)历时3天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座谈会今天结束。会议认为今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指导思想明确,措施得力,取得了好成绩。
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在会议期间看望了到会同志,并讲了话。
全军和武警部队今年共有3.2万多名干部转业,由于军地双方共同努力,目前占计划分配数99%以上的转业干部已到新单位报到,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分配安置工作基本结束,转业干部的培训工作正在各地展开。
据了解,各地在今年的军转干部安置工作中,把师团职转业干部作为安置重点,较好地解决了他们的工作、职务和生活问题。目前,符合相应安排职务要求的军队师团职转业干部基本上都得到了相应的安排。此外,各地还对那些军龄长、职务较高、年龄较大和长期在海边防及艰苦地区工作的转业干部给予了照顾。
人事部长赵东宛、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李继耐在座谈会结束时分别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外交部长钱其琛10月12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加拿大外交部长克拉克的特别代表贾维斯。会见中,贾维斯转交了克拉克给钱其琛的一封信。
▲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10月11日至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国际问题研讨会。战略学会会长徐信和大西洋理事会会长李奇微女士主持了研讨会。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是著名的政策研究机构,其成员包括著名学者、企业家、前政府高级官员和退休将领,主要研究国际战略、外交、经济、贸易政策等问题。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美国著名学者、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前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赫雷斯上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谢弗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斯卡拉皮诺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周培源,10月13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访问的以日本广岛和平文化中心理事长河合护郎为团长的广岛市民和平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10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披集·军拉瓦尼上将。徐信说,中国方面非常重视发展中泰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因为中泰友好不仅对两国本身,而且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重要意义。披集说,泰国和中国有着兄弟般的关系,两国在军事、文化、贸易等方面的交往也很活跃。披集一行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13日上午从朝鲜抵达北京。
▲应中非民主联盟的邀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顾金池10月13日离京前往中非,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参加于10月18日至23日举行的中非民主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后,他还将率党的友好代表团应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和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的邀请访问布隆迪和塞舌尔。(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华英才》举行创刊一周年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华民族英才济济,人才辈出,我们要大力地宣扬他们,振奋民族精神。这是中顾委常委、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丕显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中华英才》创刊一周年座谈会上讲的话。
座谈会上,周谷城、程思远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宣传我们民族各行各业的英雄人物,教育后一代,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正气,推动国家的建设事业。
《中华英才》是国内唯一以报道人物为重点的新闻画报。它创刊于1989年10月,以中英文两种文字向国内外发行。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还有王平、李德生、洪学智、屈武、钱正英等。座谈会由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主任王照华主持。

第4版(要闻)

王汝琪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司法部原顾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王汝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0年10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遵照王汝琪同志生前“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的遗嘱,她的遗体今天上午在八宝山火化,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王汝琪是河北省柏乡县人,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早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法律系。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投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武汉组织的抗日救亡运动。1940年到延安,在中央妇委从事研究工作,为发动和组织广大妇女支援抗日战争,建设巩固的根据地,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北平解放后,她在北平妇委、北平市妇联担任宣传部长职务。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她积极参加了我国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起草和实施的工作。全国解放以后,王汝琪曾任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一、二、三、四届执行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干部教育司副司长、宣传司司长、公证律师司司长,上海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党委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
她是全国第二、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先后担任过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理事,为我国的法学研究和加快法制建设的进程作出了成绩。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日本科教影片在我国十城市放映
本报讯 为促进中日两国间的科学技术与文化交流,在国家科委、日本驻华使馆、日本万国博览会和日本有关厂家的支持下,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日本NHK国际财团于1990年10月13日至1991年1月10日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西安、沈阳、重庆、广州、长春、成都等十个城市巡回举办电影放映节活动。
这次放映的影片有36部,涉及计算机和微电子技术应用、材料、航空等领域的有19部。还有介绍日本的农业、园艺、自然及传统等方面的影片17部。(张志庆)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海豹入长城站产仔 站长下令提供方便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新近出版的《中国海洋报》报道:9月初,中国南极长城站出了一桩新鲜事:以往都在海滩冰雪上繁衍后代的海豹,纷纷突破沿岸坚冰,涌入长城站区,占据交通要道生儿育女。为保证海豹妈妈在良好的环境下度过产假,站长张杰尧下令:暂停使用交通工具,从事考察活动一律步行。
到9月10日傍晚,长城站码头向西通往油库200米的沿海道路上,码头向北至污水处理房等处,先后有22只海豹筑巢产仔,有一只甚至不惜路途遥远,选定1号楼前的国旗杆下面做为产房,其情其景十分有趣,驻在附近的苏联、智利、乌拉圭考察站的生物学家们纷纷到长城站考察产仔过程。长城站上的18名越冬队员因是近水楼台,站在门前、窗下即可目击海豹母子的生活情况。他们与海豹友好相处,从不惊扰,并尽力为其提供方便。
有的同志打趣地说:“在南极,企鹅、海豹才是真正的主人,客随主便,顺理成章。”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拉萨纪念原藏军第九团
起义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拉萨十月十一日电 西藏自治区昨天召开座谈会,纪念原藏军第九代本(团)起义四十周年。
四十年前,在解放西藏的关键时刻,驻守昌都芒康县境的藏军九代本二百多名官兵,在团长德格·格桑旺堆的率领下毅然起义。
健在的起义人员在座谈会上欢聚一堂,回忆那段他们引以自豪的日子。起义人员江村说:“起义使我们从人民的剥削者变成解放者,四十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濒危珍禽发展壮大
朱鹮群体已增至四十只
据新华社西安电(通讯员李斌、天庆)生活在我国秦岭南麓、被誉为“东方宝石”的世界濒危珍禽朱鹮,近10年繁育较快,目前,朱鹮群体已由发现时的7只增至40多只。
6月上旬以来,陕西洋县姚家沟三岔河、牯中坪3个巢区的朱鹮离开巢区,飞到丘陵、平川和汉江两岸方圆约70多公里的地方,开始游荡生活,觅食地、栖宿地比较分散。
朱鹮自1981年5月在洋县姚家沟重新被发现后,洋县群众,为朱鹮的稳定、安全活动积极创造良好条件。朱鹮活动区的12个乡已设立16名朱鹮保护巡察员。陕西朱鹮保护观察站还抽出人员跟踪观察朱鹮活动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浙江海门海关开关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位于东海台州湾椒江入海口的海门海关10月6日正式开关。海门海关所在的浙江省椒江市,隔海与台湾岛相望,是浙江的对台贸易点之一。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安徽合肥市农委高级农艺师吴继贤等从1984年开始,来到肥西县聚星乡,帮助当地改革小蚕饲养技术,使该乡桑园亩产均在80公斤以上,上茧率超过95%。陶明 朱广年摄

第4版(要闻)

立交桥、彩电塔、小区建设、带状公园,这些都是改革开放以来沈阳城市建设的新成就。沈阳市东陵区五三乡敬老院的老人们进城游览,他们为眼前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高兴地笑了!周树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