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家贷款修地 农民有偿种田
山西省滚动使用扶贫资金
本报讯 用扶贫资金建设基本农田,实行“国家贷款修地,农民有偿种田”的滚动发展办法帮助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在山西收到明显效果。最近,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负责同志实地考察后说,这个办法很好,在全国还不多见。它为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生产条件,稳定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山西省的贫困县主要集中在晋西山区。这些县地形破碎,土壤瘠薄,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而不稳。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山西省从1988年起,每年从省“拨改贷”扶贫资金中切出800万元无息贷款,以“国家贷款修地,农民有偿种田”的形式扶持晋西山区的河曲、保德、中阳、永和等17个贫困县开展以机修梯田为主的基本农田建设。建成的土地以承包、租赁或拍卖的形式转让给农民有偿耕种,用以回收修地贷款,继续建设土地。用这种办法在贫困山区开发建设土地,改变了国家投资在一些地方“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状况,给贫困地区的农业开发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极大地调动起县、乡、村和农民修地、种地、养地的积极性。据统计,两年来,山西省利用1600万元无息贷款在17个贫困县建设基本农田15.87万亩。新建成的梯田,田面宽度大都在10米以上,建成后农民又进行了深耕培肥改土等,粮食亩产达到200公斤左右,比过去增加一倍多。临县新修的梯田当年亩产高粱215公斤,谷子160公斤,山药蛋1500公斤,增产幅度为15—32%。许多农民说,山区每人如果有1.5亩基本农田就可稳定解决吃饭问题了。
                   (魏旭光 王荣)

第2版(经济)

集中人财物力 设立“治理特区”
泗水县加速小流域综合开发
本报讯 山东省泗水县通过开办“小流域治理特区”的实践,闯出了一条加快贫困山区经济开发的新路子。
1987年,泗水县委、县政府总结以往山区开发摊子铺设过大,力量分散,治理进度慢、效果差的教训,在扶贫开发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打破行政区域界限,选择贫困面较集中的南部山区6个乡镇,20万亩土地面积的小流域作为试验区,采取优惠政策,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综合治理。
凡是被划入试验区范围的农户,都可承包小流域治理,承包期延至30年到50年不变,子女有承包继承权。允许承包户在小流域内兴办小果园、小林场、小养殖场,鼓励大面积承包荒山荒岭。与此同时,县里除了每年把全县支农周转金、各项扶贫开发资金集中投放到小流域外,同时对承包户开山打穴,兴建水利工程等,以奖代助无偿补贴炸药、水泥等开支,对发展果树新品种的户,还无偿供应优质树苗。这一来,吸引75个村、2万多户农民竞相向小流域投资、投劳。他们在统一规划指导下,3年累计投工500多万个,总投资1200多万元,其中农民投资800多万元,治山整地3.5万亩,造林5.2万亩,铺开各种水利工程259项,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3.07万亩。尤其是果树业发展迅速,栽植干鲜果树200万棵,初步建成两个万亩桃园基地,一个万亩苹果园基地。(傅吉林 郑朝凤 赵伟)

第2版(经济)

首次煤炭质量用户评价调查结果揭晓
抚顺矿务局:满意度名列榜首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李年贵)我国首次煤炭质量用户评价调查结果今天揭晓,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用户评价满意度名列榜首的是抚顺矿务局,得分最低的是淮南矿务局。
国务院生产委员会副主任李祥林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要求各煤炭企业进一步贯彻“质量第一”、“用户第一”的经营方针,强化质量意识,端正经营思想,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为了促进基础工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用户委员会从今年5月开始对占全国统配煤炭产量一半以上的19家特大型矿务局开展用户评价调查。经过对用户评价各类数据的认真处理,最后排出了名次。产品质量用户评价满意度比较高的除抚顺矿务局外,还有潞安、开滦、晋城、大同、阜新和徐州矿务局;产品质量用户评价综合得分低于50分的除淮南矿务局外,还有义马和鹤岗矿务局。服务质量用户评价满意度比较高的除抚顺矿务局外,还有兖州、徐州、新汶和晋城矿务局;用户评价满意度综合得分低于50分的除淮南矿务局外,还有双鸭山矿务局。
这次用户评价调查,对煤炭质量反映最强烈的是煤中含矸石和其他杂物过多。据有的用户反映,个别煤炭车皮中的石头多达1/3,最大的石块重达300公斤。秦皇岛港务局今年初因煤中混有锐利硬杂物,把煤码头的皮带撕扯了433米,造成停产250小时,直接经济损失达十多万元。据行家估算,由于矸石和灰分增加,每年全国铁路运力浪费3000多万吨。服务质量方面反映最大的问题是煤炭企业不认真听取用户意见,对用户反映的质量、亏吨等问题置之不理,个别矿甚至还以停止供煤相威胁。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强调
今年农副产品收购要防止“打白条”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宋熙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日前在全国旺季信贷资金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各有关部门和银行对主要农副产品收购资金都要做到早算帐、早安排,防止因银行资金安排调度上的问题而出现“打白条”的情况。
周正庆说,对粮、棉、油收购资金要给予保证,对羊绒毛、猪牛羊、糖料、烤烟、茶叶等大宗农副产品收购资金,要按照国家下达的收购计划予以积极支持;对其它农副产品要按照以销定贷的原则,视资金能力予以支持。他强调,各地银行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坚持多渠道筹措收购资金的原则;收购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对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要采取必要的制裁措施。收购资金投入后,各级银行要督促商业、供销和粮食部门搞好农副产品的调销工作,确保收购资金及时归位。

第2版(经济)

玉柴推出我国超小型多功能挖掘机
本报讯 记者张锦力从建设部和机电部获悉:最近,广西玉林柴油机厂研制开发的多功能、全液压超小型挖掘机,开始投入批量生产。
这种重1.3吨的天使牌超小型挖掘机具有挖、抓、铲、钻、打桩、碎石和推土等多种功能。许多专家都认为,这是我国施工机械在小型化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据国家有关部门鉴定,这种小型挖掘机在噪音、排烟和可靠性等方面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目前已批量出口美国和新加坡。

第2版(经济)

海兴工艺美术厂抽纱制品享誉海外
本报讯 位于渤海之滨的河北省海兴县工艺美术厂,精心生产抽纱制品,赢得了海外客商的青睐。
该厂拥有众多绣女,生产机绣、钩针等各类抽纱制品。他们的产品做工考究,风格雅丽,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2000多万元,创汇400万美元。                   (张月尧)

第2版(经济)

中航香港—内地的航线机票加价
记者从中国航空公司香港办事处了解到,来往于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八条航线的机票价格将于本月20日起提高7%,包机服务的价格暂时不变动。
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张瑞普说,油价上涨后,各航空公司根据国际航线协议提高票价,中航的成本也上涨,因此决定提高票价。(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港府首4个月财政赤字88亿余港元
据港府《宪报》公布,港府在1990年4月1日至7月31日的财政年度头4个月,收入为189.80亿港元,开支为278.37亿港元,出现赤字88.49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44.37亿港元增加近1倍。
港府有关方面人士告诉记者,赤字增加的原因主要由于政府一般收入帐目拨入各基金的款项增加。他说,港府往年均在财政年度的头几个月出现赤字,因为重要的税项要在下半年开始征收。实际上,港府已有连续几年的财政结余。预计今年将如期完成财政预算。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生意经之“精”
计泓赓
最近在汕头经济特区落成开业的锦龙中心,是家港商独资企业。6年前老板刚到汕头特区办锦龙真丝绸制衣公司时,只是租用部分通用厂房;如今则已自建起了从炼染到制衣两座5层和6层高的现代化厂房,连同职工宿舍等,占地近3万平方米,投资已超1亿港元,将来还要自建丝绸印花厂。厂里订单饱满,产品全部外销。何以“发”得这样快?当然特区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汕头有充足的劳动力,这是很重要的,但和锦龙董事长陈锡谦讲究生意经也有很大关系。
陈锡谦说:“我们喜欢研制新产品。我们的口号是‘天天创新’,每年要投入100万到150万元试制开发新产品。”
此话不假。一种远看像砂洗牛仔布、名叫“碧纹”的真丝绸服装,技术要求高,国际市场刚问世不久,这里却已成批生产了,而且质量超过了别人。开初厂长不敢接,怕试制不成要赔很多钱。董事长坚决让搞,说是成功了最好,不成功绝对没有你的责任。结果试了两个月,成功了。一位外商一开口就要2万件。
“天天创新,即使是高价销出,很多客户也愿意找上门来。”陈锡谦自信地说。出口产品要保质、保量、保交货期,三“保”不缺,才能打出“金字招牌”,使老客户不走,新客户又来。然而,保“新”是这“三保”的精髓。它看似寻常,做来不易,持之以恒更难。
试想,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日新月异,不出奇,不保新,何以制胜?要使出口产品走俏,不致沦为地摊货,就要舍得投资金,下功夫,天天去创新。出口的优胜者几乎没有不跟“创新”结缘的。企业的信誉也是在创新中提高的。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对此莫等闲视之。

第2版(经济)
专栏:追踪报道

柳市将从此萧条了吗?
——温州柳市查劣随记之一
新华社记者 杨理科 本报记者 高保生
今年8月27日,在浙江温州乐清县柳市镇的一个广场上,价值上百万元的假冒伪劣电器产品被压路机碾得粉碎。记者随手捡起几只电闸、电表,这些地地道道的当地货,标牌上却赫然印着“中国上海”、“中国杭州”等字样;产品制作相当精致,不明底细,难辨真假。
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查处柳市生产伪劣低压电器生产后,地方政府组织的一次大规模销毁行动。面对此情此景,有人说:这下可打掉了柳市人的锐气。也有人不以为然:这算什么,待查处风浪一过,这点产品一天就可生产出来。而大多数人担心:柳市可能要从此萧条了。
著名的、繁荣的柳市将从此萧条下去吗?
记者跑的地方较多,耳闻目睹,比较起来,可断言柳市是全国农村富得最快的地方之一。这里人多地少,人均几分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穷得叮噹响。改革开放政策激发了柳市人的聪明才智,农民致富之快,令人惊诧。光看农民住的房子,造型别致,装修豪华,不少造价上十万、甚至几十万元。柳市人心灵手巧,接受新信息快,一些复杂精密的产品,拆拆看看,就能模仿生产出来。不知从何时起,柳市人干上了低压电器,这种属于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在柳市农民的家庭作坊里源源生产出来。几经辗转,发展至今,小小的柳市竟成了在全国颇有名气的低压电器产销中心。
柳市经济迅速膨胀起来,年工业产值高达5亿多元,而低压电器产品产值就占一半以上。市场空前繁荣,两个月前,这里还有很难数清的一家挨一家的电器商店和地摊,各式电闸、电表、开关应有尽有。大街小巷涌动着“商流”,他们把大把票子扔在这里,把低压电器产品带往全国各地。
然而,一声惊雷。柳市的低压电器大多是假冒伪劣产品,影响所及,惊动了国家最高领导机关。国务院七部、局联合组成工作组前往查处,省、市、县也派来工作组。取缔店铺,销毁产品,沿路沿海设防,堵截产品外流……
与过去繁荣景象相比,柳市萧条了,许多门面被贴上封条,街上行人稀落,经济发展速度猛落。
查处很有必要。按有关规定,低压电器触头必须用纯白银制作,而完全靠市场弄原材料的柳市的小厂们花多大价也弄不到白银,只能用铜替代,于是便成了“伪劣”;明明是柳市产品,却标上外地国营大厂制造的铭牌,于是也就成了“假冒”。低压电器,国家规定只能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生产,而柳市的上千家企业中,只有12个企业21种规格的产品取得许可证,有证企业不到1%,有证产品不到0.1%。
没有人认为制造假货是对的。但面对查劣,各阶层人也有不少议论。有的农民觉得有苦难言:有人要买,我就生产,市场法则,这有何罪?一些当地干部忧心忡忡:这下子地方财政年减少收入至少1000万元。
我们与乡镇干部座谈,他们异口同声:关键要疏导,不生产低压电器了,上万户农民以后怎么办?
由于种种原因,或者说是阻力,查处工作表面轰轰烈烈,实际进展并不理想。那次压碎的产品,仅值百多万元,与总产值两亿多元比起来,只是区区小数。有的企业停产了,但大多数农民在等待、在观望。
柳市人是不满足现状的。他们赚了钱,除了消费外,总想扩大生产。温州市的一位机关干部说:不管通过什么方式,道德的和不道德的,柳市人完成了资金的原始积累过程。如果扩大联合,引导得好,将爆发更大的能量。
在农村经营体制改革中,人们过去称赞“温州模式”,而柳市正是“温州模式”的代表之一。如今人们谴责制造假货,但并不必同时谴责“温州模式”。待查处风潮过后,柳市人将面临几条路:一是一蹶不振,从此衰落下去;二是继续制造假货,那将跌得更惨;三是通过正确引导和疏导,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和经营道德,凭柳市人的本事,使柳市更加和真正繁荣起来。

第2版(经济)

我国向世界提供橡胶北移种植技术
新华社昆明10月13日电(记者谭亚原)我国在北纬18度至20度之间大面积植胶成功,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植胶禁区”,令举世震惊。不久前,我国向国际社会详细介绍了这项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的科技成果,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赞誉。
最近在昆明举行的国际橡胶研究与发展委员会年会及学术讨论会上,来自12个国家的40多名专家学者,对我国公布交流橡胶北移种植技术的奉献精神表示钦佩,认为此举将促进世界橡胶种植业的发展,是中国科技人员对人类的又一新奉献。
我国种植天然橡胶的历史较短,但在产量、质量上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中国植胶面积已超过900万亩,仅次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居世界第四位;年总产干胶24万吨,仅次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印度,居第五位。
中国著名橡胶专家刘松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亚洲的泰国、印度都开始往北纬18度至20度左右的地区植胶,越南等国也开始了这类探寻。在非传统地上植胶,中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面,目前,各植胶国纷纷要求中国提供更详细的资料,介绍橡胶北移种植技术。

第2版(经济)

县委书记棉站主持公道
建舟 富杰
十月四日九时许。山东省肥城县王庄乡棉花收购站。
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农坐在地上,无精打采地守着一堆棉花。前来检查棉花收购工作的县委书记孔利民看到这种情景,便上前问道:“老大爷,卖棉顺利吗?”谁知,老人家摇摇头,抓起一把棉花递过去说:“你看,像这样一级的好棉花(籽棉)才给划个三等,一斤还卖不到一块两毛钱哩!”
这时,另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从人群里挤出来,把一包包棉花装到车上,气呼呼地说:“真坑人,不卖了!”
孔利民联想到其他一些乡镇棉花收购站的类似情况,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国家鼓励农民种棉,棉花丰收了,却有人压级压价,坑害棉农,照此下去棉花生产还怎么发展?
事不宜迟,孔利民立即将供销、物价、计量、工商等部门的负责人召来,当场决定:各棉花收购站再也不准压级压价,前段压级压价的,要把差价返还给棉农;所有验级人员必须接受物价、计量、工商等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不准徇私舞弊。
这一招真灵。会后,王庄等乡镇棉花收购站就挤满了售棉的农民。

第2版(经济)

江西省今年早稻喜获丰收,总产达到758.75万吨,比去年增产11.46%。现在各粮仓均已超储。晚稻即将入库,粮食亟待外调。
周勇摄